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4-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3課                                         4月10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22:1-24:25
金句 / 民數記 23:19,20

通過巴蘭來祝福以色列的 神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我奉命祝福; 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 通過巴蘭來祝福以色列的 神」。祝福,是人人都盼望得著的。然而很多人不能感受到自己正在過蒙福的人生,兩年多之前開始的全球疫情,令世界和生活各個方面都起了重大的變化,我們翻看舊相片,懷緬昔日不用戴口罩的美好時光;對於下一代和年輕人的將來,也不容易抱有樂觀的展望。但是我們天上的父 神,是喜歡祝福人的 神, 神的旨意和計劃,是極之堅固和永恆的,祂的說話是不改變的。雖然世界不斷地變,但 神不變地祝福祂的子民。在今日經文中出現的外邦先知巴蘭,他所經歷和口裏所出的話,好好地見證這個事實。祈求主祝福我們,在這個時間打開我們的內心,仰望在天上信實地帶領我們的 神,看見 神是何等恩典地祝福祂的兒女和我們。

Ⅰ‧. 神使巴蘭先知的眼睛明亮 (22章)

在上星期的信息,我們學習到以色列順從 神起來爭戰,挑戰比自己強横得多的仇敵, 他們超過自己的能力,擊敗了當時有名的亞摩利王和巴珊王(民21:30-35)。現在 神引領他們怎樣前行呢?

請看第1-3節:「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亞摩利和巴珊比摩押都強大,然而以色列竟然能夠打敗他們,現在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安營,他們就大大懼怕,心裏憂急。望著以色列有二百萬百姓、六十萬大軍,摩押人深深感受到現在輪到他們被殺敗,他們就對盟友米甸人說什麼呢?請看第4節上:「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摩押人心裏焦急地說:「就快輪到我們喇⋯⋯點算呢點?點算呢?」摩押王在死亡的恐懼中,生出了一個黑暗的念頭,請看第5-6節:「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裡,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巴蘭是當時出名的靈界人物,擁有奇異的靈界力量,他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他咒詛哪個人,那人就受咒詛。摩押王知道除了利用咒詛的力量,他們絕對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抵擋以色列,他們在以色列的威脅底下必死無疑,因此摩押王差遣使者走六百公里的遠路,往巴蘭本鄉那裡,又召巴蘭來。請看第7節:「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裡拿著卦金,到了巴蘭那裡,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 」

巴蘭又接到新的工作。屬世的人因為工作或生活的不順利,都會從各地帶著卦金前來,找巴蘭用靈異的力量幫手。這次摩押王差派人帶來的卦金應該相當之多,巴蘭的反應如何呢? 請看第8節:「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裡住下了。」在這裏我們有一點不明白,為何世俗外邦的先知會得著耶和華 神的回應, 然而 神是萬人的 神,祂能夠藉著人的不義顯出祂的榮耀,請看第9-11節: 神臨到巴蘭那裡,說:「在你這裡的人都是誰?」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裡來,說: 『從埃及出來的民遮滿地面,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

神堅定地回答什麼呢?請一起讀第12節:「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神清楚地警告巴蘭,絕對不可以咒詛以色列民,為什麼呢?請再看第12節下:「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巴蘭是個老練的外邦先知,耶和華 神說不,人怎樣努力也不能改變 神的定見和旨意, 因此他知道這個咒詛任務他是接不來的,也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 所以他做什麼呢?請看第13節:「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之後摩押的使臣就起來,回巴勒那裡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14)

然而,巴勒是否知道這個回覆,便另尋方法,不再計劃 咒詛以色列呢?( 因為巴蘭根本沒有能力做得到) 請看第15至17節:「 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他們到了巴蘭那裡,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巴勒的意思是就是國的一半甚至全部的尊榮都給巴蘭,他已準備妥當,在巴蘭面前是一張沒有寫上銀碼的支票,抬頭收款人是巴蘭,任務只是一個:「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17下)

老練的巴蘭怎樣回答呢?請仔細看第18至19節:「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在之前第12節,巴蘭已經清楚表明以色列人是蒙福的,耶和華吩咐不可咒詛那民,現在他口裏也表明自己的認信:「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不過他還說什麼呢?「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巴蘭的貪慾活躍地發動,眼裏看見滿屋的金銀和世界極大的尊榮,要再確定自己是否接不了這個吸引的任務,要再一次看看耶和華 神還要對他說什麼。或許巴蘭計算過只要今次成就到這個任務,往後的人生就可以安安逸逸地享受世界,不用汗流滿面地作工。 神的回覆是怎樣呢?請看第20節:「當夜, 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噢!一問之下耶和華 神竟然有這個美妙的回覆,巴蘭從心裏也笑了出來,他要快快地入睡好好地休息,準備新一天的任務和旅程。

請看第21節:「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然而他遇上什麼呢? 第22節說:「 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 神要藉著巴蘭從小時就騎著最親密的驢,來清楚告訴他 神真實的旨意,請看第23至27節: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牠回轉上路。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將巴蘭的腳擠傷了;巴蘭又打驢。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這是第三次。那時, 神叫什麼奇妙的事發生,並記載在聖經上呢? 請一起讀第28節:「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不滿憤怒的巴蘭卻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巴蘭說:「沒有。」(29)

神怎樣幫助還不曉得悔改的巴蘭呢?請一起讀第31節:「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巴蘭因為對錢財的貪慾,眼睛昏花被蒙蔽,連自己正在行走十分危險的路也不知道,因此 神要叫不能說話的驢都開口,用人的言語攔阻巴蘭的狂妄(彼後2:15-16)。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牠存活。」(32-33)

巴蘭終於明白什麼呢? 請看第34至35節: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

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往摩押京城去迎接他,巴勒對巴蘭說:「我不是急急地打發人到你那裡去召你嗎?你為何不到我這裡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嗎?」巴蘭說:「我已經到你這裡來了!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 神將甚麼話傳給我,我就說甚麼。」(36-38) 全能的 神保守巴蘭的生命,使用他這個不義的人,成為 義的器具,成就 神公義美善和祝福的工作。

Ⅱ‧必不至後悔的 神 (23-24章)

到了第二日早晨,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巴蘭從那裡觀看以色列營的邊界(22:41)。在那個時候,巴蘭吩咐巴勒在那裡給他築七座壇,為他預備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巴勒照巴蘭的話行了。巴勒和巴蘭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羊。(23:1-2)

請看23章第3節: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且往前去,或者耶和華來迎見我。他指示我甚麼,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一淨光的高處。隨後 神迎見巴蘭,並將話傳給巴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裡,要如此如此說。」他就回到巴勒那裡,見他同摩押的使臣都站在燔祭旁邊。(6-7)

在那個時刻,巴勒和聚摩押人都盼望從巴蘭口中聽見咒詛以色列的說話,然而 神卻將什麼美麗、光明和豐盛的 屬天說話放在不義的巴蘭口中呢?請一起讀第7-10節:「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說:來啊,為我咒詛雅各;來啊,怒罵以色列。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 神藉著巴蘭的口,要宣告以色列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意思是以色列是十分特別、非同凡響的民族。雖然表面來看,以色列是受盡苦難的民族,他們沒有自己的地土,一直在曠野流浪,但他們是 神立約的民族,有 神的律法、應許和聖言,雖然以色列有很多不足和過犯,但是 神的說話引導他們,叫他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他們吃 神從天上所賜的嗎哪,在曠野生活中得健康和力量, 神引領他們的人生往前行,世上有哪一個民族像以色列呢?甚至外邦先知巴蘭也羨慕像以色列人那樣過一生,如義人之死而死。

請看第11節:「 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為他們祝福。」 被 神使用的巴蘭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2節:「 他回答說:「耶和華傳給我的話,我能不謹慎傳說嗎?」」

請看第13節:巴勒以為巴蘭被以色列二百萬人口的龐大數目所嚇,因而不敢咒詛他們。於是,巴勒這一次領巴蘭到毗斯迦山頂,使他只能看見以色列邊界上的人。然而,這次 神仍將祂的話放在巴蘭的口中。巴蘭如何預言呢?

請一起讀第18下-24節:「巴勒,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你聽我言。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祂說話豈不照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我奉命祝福, 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 神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必有人論及雅各,就是論及以色列說, 神為他行了何等的大事。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曾吃野食,未曾喝被傷者之血,決不躺臥。」

從這裏我們看見 神驚人的品格,就是沒有後悔。過去四十年,以色列在曠野中反覆不信 神、埋怨 神、悖逆 神,從百姓開始到摩西,他們全都違背 神。人在活著的日子,很多時候都感到後悔,或者心裏想:「哎呀…嗰陣我做乜應承佢啊!」、「唉,我點解選擇咗咁樣嘅嘢呢…」 神與這樣的人立約之後,是否也會後悔呢?巴蘭說:「 神非人子,必不致後悔。」 神從未因與以色列立約而後悔,也未曾因作他們的王、設立他們為自己的民而後悔。 神從來不使用「取消」或「後悔」的詞語, 神因為不會後悔,祂就不會任憑那些有諸多過犯及違背祂的以色列人, 神忍耐他們,寬恕他們,訓練他們,甚至藉著降災禍來潔淨他們, 神就是不變地祝福他們。 神渴望祝福以色列的旨意是十分確定和堅固的,是任何情況下也不更改的,因此巴蘭說:「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巴蘭以為用自己的法術可以咒詛以色列,但在 神渴望祝福以色列的旨意面前,就明白了法術完全失去效力。

當我們積極地行走信心道路時,會懼怕獻上給 神的生活,或令自己在世上失去競爭力,又有時會因為得不著有財有勢的人的幫助,便擔憂自己的人生會走在不幸的方向上。然而, 神祝福我們的旨意是十分堅定的。

請看第25節:摩押王看見巴蘭祝福以色列兩次,就發脾氣說:「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也不要為他們祝福。」這話的意思是,若不想咒詛的話,至少也不要祝福以色列。到了第三次,摩押王領巴蘭到那下望曠野的毗珥山頂。

請看第24:1-2節:巴蘭因為終於明白 神堅固的旨意是祝福以色列百姓,所以不再咒詛以色列,就連嘗試一下也沒有了。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居住, 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24:2)。他被耶和華的靈感動,開始說預言。

請看第3-9節:「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閉住或作睜開〕的人說,得聽 神的言語,得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雅各阿,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 神領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要吞吃敵國,折斷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巴蘭一直只傳說 神放在他口裏的話,並非自己從心底裏說的話,但如今他被 神的靈感動(24:2),他緊閉了屬靈眼睛大大睜開,那時他的眼睛清楚地看見以色列所住的帳棚非常美麗,如河邊的園子,即是像伊甸園一樣。以色列百姓安營的曠野其實是樂園,而且巴蘭看以色列百姓的時候,他們就像沉香樹和香柏木。他又看見以色列是充滿生命力的,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以色列常常在曠野因口渴而埋怨, 神使磐石流出活水,讓乾渴的百姓喝足, 神成為活水的泉源(耶 2:13)。這位 神與以色列同在的時候,他們未嘗在曠野中渴死,相反他們在曠野裏因挖掘湧出泉水的井而歡樂地歌唱(21:17)。有 神同在的地方就是樂園。巴蘭又說,以色列似乎有野牛之力(24:8),38年前,十個首領窺探迦南回來的時候,說以色列人跟迦南人相比之下,就如蚱蜢一樣(13:33),也許從人世間的角度來看說得無錯,但 神與以色列同在,親自引領他們,所以無一世上的民族能跟以色列相比。巴蘭看見以色列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

巴蘭原本想用占卜法術咒詛以色列,但他明白了以色列才是祝福和咒詛的準則:「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巴蘭曉得人怎樣對待以色列,就決定那人是得祝福或受咒詛。在這個受咒詛的世界裏,我們如何能蒙福呢?就是信徒要祝福這個世界,和世上的人。

巴蘭按照 神的吩咐去行時,在物質方面承受極大的損失,但他沒有半點的難過:「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要說甚麼。(24:13)」巴蘭最初是被巴勒的金銀所迷惑而來到,但他曉得 神的祝福後,對金銀的私慾消失了,變得輕看金銀了。巴蘭雖然要離去了,但也知道必須傳 神的話後才離去。

他在極為憤怒的摩押王面前,預言以色列所承受的完美祝福。請看第15-19節:「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的人說,得聽 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巴蘭預言,將來統治全人類的彌賽亞必從以色列那裏出來,也預言彌賽亞必擊打一切敵擋 神百姓的仇敵,第一個被擊打的是摩押。

從這裏我們知道 神賜給以色列最大的祝福,是彌賽亞從他們而出。 神創造世界,祝福世界(創 1:28),但因為人犯罪,地也受咒詛。人在這受咒詛的地上汗流滿面,終身勞苦,最後死去,歸回塵土。就是這樣,人一生活在咒詛之下(創 3:19)。然而, 神沒有放棄祝福世界的旨意, 神揀選一個人亞伯拉罕,祝福他和他的子孫以色列,最終更通過以色列差派人類的救主彌賽亞,藉此 神祝福這受咒詛的世界。

加拉太書 3:13說:「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挂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神藉著差派耶穌,使咒詛改變為祝福。耶穌征服了敵擋我們人生的罪惡和死亡,並且有一天祂再來的時候,必擊打這一切,哥林多前書 15:24-26如此說:「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 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

從以上看來,我們曉得住在曠野的以色列,是何等蒙 神祝福的百姓。事實上,他們不曉得這事實,相反很多時候他們覺得自己很不幸,全因他們裏頭的貪慾、自私和不信而看不見 神的祝福。 神便通過原本要咒詛以色列的外邦先知的口,讓他們知道他們是何等蒙 神祝福的人。曠野生活雖然是以色列反覆的過犯和悖逆的延續,但 神卻不變地祝福。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真正的祝福是甚麼,真正的祝福並非在地上過享樂的生活,也非金銀權力,乃是通過彌賽亞得救,作 神的百姓而活。 神盼望所有人皆能享受這祝福。祈求主幫助我們明白,藉著耶穌我們得了何等驚人的祝福而感謝 神,也在這地上我們能過蒙福之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