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4-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2課                                      4月3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21:1-35
金句 / 民數記 21:9

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自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舉動也備受關注;民眾每日打開電視、報章,或從手機瀏覽新聞時,也不時看見世衛專家的發言,人們亦不難發現該組織的會徽正是由一條蛇盤繞權杖所成。相傳是源自古希臘神話中,醫神雅斯拉比斯(Aesculapius)的權杖,上頭纏繞著脫皮的蛇,象徵恢復和更新,有重生之意;逐漸便成了醫療界和衛生機構廣泛應用的標誌。無獨有偶, 神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應許凡望向這蛇的人都可以得復原。在新約裏,耶穌更以這事預表祂將要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一切憑信心凝視的人就必從罪中得救(約3:14,15)。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幫助我們抬頭仰望耶穌,曉得真正的救贖乃來自 神,可以得著終極醫治。

Ⅰ.使以色列一望銅蛇的 神 (21:1-9)

上回提到以利亞撒剛接棒亞倫大祭司的職務,全以色列百姓為亞倫哭喪了一整月(20:28,29);所謂凳都未坐暖,迦南人就趁機來突襲進攻他們,擄了其中的幾個人。請看第1節:「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遇上出師未捷身先死,對新生一代的以色列人來說,會造成何等大的打擊呢?也許容易叫他們陷入「何珥瑪魔咒」。還記得38年前,上一代以色列人因不肯順服 神而擅敢上山頂去,想以己力强行攻入迦南,就被迦南人制伏,打至落花流水,一直追殺到何珥瑪(14:45);如今即使經過了38年仍記憶猶新、心有餘悸,成了以色列民的夢魘。然而,這次卻完全不同,他們汲取教訓,有感會滅亡,就同心懇切禱告。請看第2節:「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說:祢若將這民交付我手,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雖然碰壁,卻逼使他們來到 神的面前呼求。過往以色列人靠自己徹底失利,現在他們學懂凡事首先尋求 神的旨意和幫助,他們許願說:「倘若 神將這民交付他們…」表示深深認信爭戰的勝敗全在乎 神;又說:「就必將敵人的城邑全部殲滅。」即說明他們爭戰的目的不是為戰利品,乃單單為榮耀 神。結果, 神垂聽和悅納他們的祈禱,應允把仇敵交給他們,他們就遵從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全線剷除、夷為平地;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就是這樣, 神讓以色列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站起來,使他們收復失地,一雪前恥。同樣,信徒或曾因罪惡過犯和驕傲不聽從 神而遭遇失敗挫折、受羞辱;但只要重新謙卑尋求 神,為 神的國爭戰; 神便樂意從彷彿一敗塗地中再次高舉我們,將得勝的恩典和祝福大大地賜給我們。

請看第4節:「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煩躁是源於對現況的不滿,或對所期望的有太大落差。雖然百姓剛領受從 神而來打勝仗的浩大恩典和愛,但在遇到環境不合自己心意時,又立刻變得躁底,失去耐性。或者因當時要繞過以東地的路程崎嶇不平、漫長艱辛,既需要花多最少六倍的時間,還背負沉重的傢俬和各樣器具,使他們疲憊不堪。猶如港府在未取消九國禁飛令前,導致大批巿民滯留海外;即使有人想設法回港,都困難重重,除要面對轉飛別國逗留檢疫和簽證問題外,回港後也要檢疫多十四日。就算僥倖搜尋到回港機票,檢疫酒店亦一房難求,埋單仲分分鐘要數萬元;路途頓時變得顛簸迂迴、一波三折,最終亦令很多人錯失見親人的最後一面。

人辛苦時就露出真本相,以色列人埋怨 神和摩西甚麼呢?請看第5節:「就怨讟 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這裏跟先前一章米利巴水的爭鬧不同,今次不但非由缺水這嚴重的問題引起;「怨讟」還包含怨恨誹謗,即無中生有、毀人聲譽,惡意中傷的意思。因此,這「怨讟」蠻橫無理之餘,亦反映出他們裏頭的不信和絲毫沒有感恩之心,尤其對 神的恩典變得麻木。事實上,在過去40年間 神從沒有一次「拖糧」或「掠水」,更加免費「包飲包食」,厚賜從天降下無添加、純天然,比母乳更珍貴和有益的嗎哪給他們作食物,叫他們全家福祿壽,身心靈都得健康,他們甚至當黃金般囤積。真係有錢都買唔到!現在卻連一聲「多謝」都無,反看為淡薄而常常想追求「重口味」。所以, 神這次培育新一代的辦法,不像米利巴水般無條件的忍氣吞聲、憐恤他們,而是撤回祂保護的手,任憑火蛇進入百姓當中。

請看第6節:「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毒蛇、蠍子、蜘蛛、蜈蚣等在曠野比比皆是,過去他們一直冇穿冇爛,不被蛇咬,絕非必然;乃是 神單方面的恩典和看顧,如同神蹟罩住他們,只是百姓一直懵然不知。如今 神收回成命,撤走防護網,火蛇就乘虛而入攻擊他們,造成「狂蟒之災」。在古埃及的建築上隨處可見蛇的踪影,就是法老的權杖和冠冕,蛇也佔據重要位置;不論摩西時代抑或今日,埃及仍有很多舞蛇者,而最常見的便是眼鏡蛇,牠們聽到笛聲後會隨節奏翩翩起舞,教人有點不寒而慄。現在,以色列的新世代在遇見苦難時,就生出想返回埃及的心思,以為那裏會是一片世外桃源、大千世界;殊不知毒蛇滿佈,危機處處。正如俗語有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即係「見過鬼都怕黑」)這時候,以色列人終於意識到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並裏頭忘恩負義的罪,悔改不再戀慕埃及地。

懊悔罪的他們求摩西甚麼呢?請看第7節:「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雖然摩西又一次蟬聯成為百姓的「出氣袋」和「追擊目標」,但今次有別於以往一廂情願的做法,而是百姓搶先找摩西,承認自己的錯才招致火蛇的審判,把責任推卸給 神和摩西實在有罪,這是驚人的改變!能深切反省,承認「有罪了」和悔改,是得救的第一步,於是摩西替他們代求。 神的回應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8,9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當時以色列人中死了很多,而且數字不斷攀升,奄奄一息的病人也不計其數。按道理,應立即為患者進行急救,趕快擠出毒液,處方特效藥或注射血清;並向每個家庭派發防毒服務包,內含『蛇王』解毒片,漂白水及硫磺粉,用以加強帳棚及營地的清潔衛生;再招募和培訓更多醫護人員,最後在當眼處貼上「『蛇』出沒注意」的警告字句。然而, 神不但沒有「打蛇」來驅散牠們,更作出跟邏輯不乎的舉動,吩咐摩西製造火蛇,掛在杆子上,應許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究竟「這是甚麼的道理」呢?

首先,以色列人因山路高低跌宕、凹凸難行,時有大石阻擋,就又開始向 神抱怨起來。埋怨是人對 神不信的表現,失去依靠 神的信心。 神為要幫助百姓恢復信心,便吩咐凡被蛇咬的人,只要看那條銅蛇,就活了。按照人的理性分析,這是絕不可能,反而阻礙了拯救垂死病人的黃金時刻(golden time);但 神的目的是幫助他們學習信心。百姓要求得救的方法是火蛇盡快離開他們,但 神打開救恩的道路,卻是信心的道路。這一刻火蛇已殺到埋身,有很多人被蛇咬而傷口紅腫流血,劇毒迅速蔓延;百姓很懼怕火蛇會再咬他們而受二度傷害,就不斷盯實地上的火蛇和自己的傷口,彷彿已再無暇或多餘的氣力去仰望銅蛇。但惟有那些憑信心仰望所舉起之銅蛇的人,醫治的光線才照進他們的心內,可以得痊癒。同樣, 神不喜悅人們遇見困難就抱怨和不信。 神往往沒有挪走信徒在曠野路上所遇見的困難,卻盼望我們相信 神的保護和引導,不要只注視現實環境,乃是憑信心仰望 神,握著主的說話前行。要有信心,不發怨言,繼續仰望基督,才能勝過對世上火蛇的恐懼,並得以存活。

其次,人都想有各種解毒妙法,但 神清楚指明和預備惟一得拯救的道路:「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一望這蛇就活了!耶穌曾在(約3:14,15)中提到:「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雖然銅蛇被舉起,但惟有仰望的人才能活過來。換言之,假如以色列人不屑一顧,或在銅蛇以外尋找其他另類療法,那樣就必徒勞無功,無法獲得根治。相反,無論是誰,在以色列營中還是偏遠地區,抑或情況已經病入膏肓,只要一望舉起的銅蛇便能立刻痊癒。同樣,人若藐視福音,不信耶穌十字架上的救贖,就無法治癒因從罪而來的傷口,脫離罪的咒詛。但不論是何方神聖,他的處境如斯絕望,信心何等微小不足,在人看來多麼軟弱缺乏,只要願意相信和迎接耶穌,就必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罪帶來滅亡,人無力自救, 神卻預備了救恩之路,使信的人必得救贖。

過了七百年後,這銅蛇被以色列人當作偶像來燒香拜祭,以致希西家王不得不下令必須「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王下18:4)。這事顯明銅蛇本身並沒有醫治的能力,乃是人對 神醫治的信心產生果效。信徒今日也是處身充斥火蛇的曠野,不少人甚至已經被貪婪的火蛇、嫉妒的火蛇、憎恨的火蛇、傲慢的火蛇、情慾的火蛇、怠惰的火蛇…咬傷而靈魂患病、疼痛受苦。注視世上的人和物並不能真正搭救我們,父母、師長、知識、學問、錢財、聲譽也不能賜給我們永生;但只要憑信心仰望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能支取 神的救恩。(彼前2:24)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時候,幽暗的靈魂瞬間改變為光明,罪的重擔得以脫落,惶恐的心亦再次擁有平安和自由,經歷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的恩典和祝福。

Ⅱ.使以色列飛快進入迦南的 神 (21:10-35)

自火蛇事件後,以色列新世代猶如脫胎換骨,已再沒有向 神或摩西發半句怨言,叫「怨言」成了絕響;而是一直持守信心走在 神的祝福中,行程節奏也比過去快捷流暢。從以往站站停,行三步、退兩步,裹足不前的景況中,如今在第10-20節短短11節的經文裏,以色列人在何珥山起行,一直到毗斯迦的山頂,共有十站,並一下子就到達迦南地的入口。儘管曠野的路從未改變,依舊要披荊斬棘、困難重重,但百姓再沒有滿腹牢騷,甫開口就抱怨東、抱怨西,乜事都埋怨一餐。反之,他們因從仰望銅蛇而來所領受的恩典常心存感激,並信靠順服,任何障礙就從容跨過。

請看第16節:「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在沿途發生了一件詭異的事,每次以色列人沒有水喝時,只想殺人;但如今,縱然他們再度「乾塘」,卻一反常態,沒有怨天尤人。請一起讀第17節:「當時,以色列人唱歌說:井啊,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在摩西統籌下,這井由首領們和民中尊貴人挖掘,他們通力合作、齊心協力。從前以色列人只懂胡亂發炮時,便生出火蛇來,比「生蛇」更痛苦;但對 神有信心及凡事謝恩,活水就「嘭嘭聲」像噴泉湧流。百姓匯集在比珥井旁開金口高唱經典名曲,回復昔日在紅海邊米利暗跟他們列祖凱歌一樣的歡樂景象。

請看第21,22節:「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偏入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直到過了你的境界。」以色列人來到摩押邊界,但摩押人的土地已被亞摩利人佔據,摩西就差派使者晉見亞摩利王西宏,要求畀條生路嚟行,並承諾不損他一條鼻毛,他卻敬酒唔飲飲罰酒;還先出兵宣戰,起來要攻打以色列。西宏的反應跟以東王一樣企硬,結局卻迥然不同。 神吩咐以色列要繞過以東地,卻帶領他們奪取亞摩利人的領土,在(創15:16)裏, 神曾應許說:「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不論是繞道或是爭戰,以色列人都按照 神的旨意和帶領。然而,這西宏絕非泛泛之輩,在迦南地幾乎「響晒朵」,是個擁有極強戰鬥力的王。但以色列人仗賴 神的大能爭戰,就大獲全勝,並攻佔他們的城邑。在第27-30節裏有詩歌形容西宏打倒摩押的輝煌和彪炳戰績,但如今卻被以色列所征服,實在是可喜可賀。

請看第33節:「以色列人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原則上,巴珊亦不在進迦南路上之列, 神卻引領百姓向北推進。(申3:11上)說:「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牀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利乏音」就是巨人的意思,他是巨人的後裔,所瞓的床有四米長、約二米闊,等同兩張super king size,所以人都稱他為「大噩」。38年前以色列人十分懼怕「進擊之巨人」,看自己為小矮人,就如蚱蜢一樣;因此, 神刻意安排他們與巨人交鋒,為消除對亞衲族人在他們心中留下的陰霾,操練百姓的信心。請一起讀第34,3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般。於是,他們殺了他和他的眾子並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申3:4)記述:「那時,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 神說:「不要怕他」,百姓就不再有恐懼,憑信心堅定倚靠 神,剛强勇敢爭戰。結果巨人隕落,被他們徹底打垮。就是這樣,以色列人在征服亞摩利人的兩個王西宏和噩後,又再折返摩押平原。假如西宏和巴珊王噩不攻打以色列,他們則不會得著寸金尺土,在約旦河以東承受地業;並使迦南人因這兩位「大粒佬」的戰敗而恐懼戰兢。同時,也叫以色列人學習到得勝不是自己的力量,乃是靠 神的憐憫與幫助;因而在每次大事回顧中,這段歷史必打入十大。

總括來說, 神在盼望中塑造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使他們成長為禱告、悔改、順從、讚美和倚靠 神爭戰得勝的人,藉此引領和預備他們進入迦南地。今日時代充斥著有形無形的火蛇,叫信徒容易生出恐懼和膽怯,只能望著地上的事生活,以致被火蛇咬而靈魂痛苦呻吟。祈求 神幫助我們憑信心握緊 神的說話,舉目仰望耶穌,可以恢復靈裏的喜樂和勇氣,昂首闊步有力行走信仰的道路,經歷主裏面的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