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3-2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1課                                        3月27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民數記 20:1-29
金句/民數記 20:12

不在以色列眼前尊 神為聖的摩西亞倫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
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今天信息記載了以色列完成40年曠野訓練後,重回加低斯巴尼亞所發生的事故,摩西和亞倫沒有在百姓前尊 神為聖潔。雖然 神曾評論摩西為,「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12:7),也承認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12:3)。可是,摩西與首任大祭司亞倫,因沒有尊 神為聖,不能進入應許之地。究竟摩西和亞倫行了甚麼,惹起 神的大怒?祈求 神通過今日經文,讓我們學習成為信心和順從的人,在生活上尊 神為聖。

Ⅰ‧ 神管教摩西和亞倫(1-13)

請看第1節。以色列在新一年來到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就是加低斯巴尼亞。這是一個綠洲。對於在曠野漂泊的以色列人,這地勾起他們許多回憶。在38年前,以色列從這地打發十二探子窺探迦南。百姓因聽了10個探子的負面報告,而背叛 神,因而以色列被懲罰在曠野繞行四十年。期間,那些不信和埋怨 神出埃及的第一代都死了,如今成長後的第二代重回舊地加低斯巴尼亞。那是出埃及後第40年1月。根據民數記26:51,男丁有601,730人。40年前出埃及後的人口普查,男丁數目為603,550人(1:46),減少了1820人。上一代被新一代所代替。

在第1節裏表明,米利暗在到達加低斯後死了。她是摩西的姐姐,曾在摩西被扔進河裏時,在法老公主面前,以智慧介紹母親作摩西的乳母(出2:4-8)。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後,她帶領婦女們跳舞讚美耶和華(出15:20-21)。她曾因嫉妒摩西而受罰,但在曠野的40年裏,他與亞倫一同幫助摩西。米利暗的死叫摩西心情沉重。

然而,這時候發生了甚麼事?請看第2節:「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38年前,加低斯巴尼亞是個擁有水源的綠洲,然而,現在,水源乾涸了。百姓期待著加低斯有豐富的水源,現在極其失望,立刻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

請看第3-5節。「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雖然他們在曠野訓練了38年,也看見埋怨的上一代在曠野死去,但他們仍然像父母一樣,在現實困難前抱怨。父母一代在艱難的現實面前埋怨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14:2);第二代也說:「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事實上,在38年他們接受 神的訓練,每天受雲柱火柱引導,經歷 神為他們解決飲食問題,衣服和鞋沒有破,親身體驗著 神的恩典(申8:4)。他們能在曠野中倖存,也都是 神的恩典。並且, 神應許他們美好的願景,能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以色列不記念 神的恩典,重複地在現實問題前向 神抱怨,在絕望中攻擊領袖摩西。

摩西和亞倫怎樣做?請看第6節:「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摩西沒有與百姓爭鬥,而是俯伏在 神面前,尋求 神的旨意,聆聽 神的聲音。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耶和華曉諭摩西。請看第8節:「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神吩咐摩西拿著杖去,吩咐磐石出水,給會眾喝。摩西手握的杖,曾施展許多 神蹟,在埃及施行十災,分開紅海。相對在利非訂,同樣無水喝的問題,摩西用杖擊打磐石,使磐石出水,解眾人乾渴。然而,這次 神沒有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而是吩咐磐石出水。 神理解以色列厭倦在曠野無水的痛苦,樂意供給他們所需。他們是出埃及後的第二代,承受父輩不信和不服從的懲罰,不得不在曠野受苦。在進入應許之地前, 神計劃藉他們從磐石喝水,將自己顯明給新一代。

摩西怎麼回應 神的吩咐?請看第9-11節。摩西照 神的吩咐,招聚會眾到磐石前。然而,摩西對百姓說甚麼呢?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摩西稱這些埋怨的百姓為「背叛的人」,同時說話表現急躁。摩西一直忍耐著以色列的叛逆,兩次險些被石頭打死(出17:4,14:10)。雖然不信和埋怨的第一代已滅亡,但摩西看見第二代與他們的父輩埋怨的嘴臉時,心想要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

摩西被憤怒的情緒所控制,不能與 神同情祂的百姓,「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這話,沒有表示代表著 神而行,彷彿是自己使百姓活著。摩西不是吩咐磐石出水,而是用手裏的杖擊打磐石兩次。無論如何,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只要口渴的問題解決了,他們並不留意摩西的說話和行為有何不妥。

神如何責備摩西呢?請看第12節:「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神看摩西的言行有嚴重的失誤,因此不許摩西和亞倫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這對多年來渴望進入迦南地的摩西和亞倫,彷彿是死刑般嚴重。為此,摩西曾向 神懇求了三次,但 神回覆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申3:26)。摩西因一次的失誤而失去進入美地的應許。為甚麼 神如此嚴懲摩西和亞倫呢?

第一,你不相信我

摩西沒有完全相信 神的話語,吩咐磐石出水,而是根據先前的經驗,要擊打磐石才能出水。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以說話創造天地。摩西也當相信 神,只要 神願意,摩西吩咐也能使磐石出水。此外,摩西稱呼 神的百姓為背叛的人,他自己也不相信 神的說話,他也是背叛的罪人。

第二,你們在以色列眼前沒有尊我為聖

神計劃藉他們從磐石喝水,將自己顯明給新一代。在出埃及記中,耶和華表明自己是誰。「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

摩西沒有在以色列面前,顯明 神的品性。 神向以色列施慈愛,摩西卻向比他年輕最少60歲的新一代發烈怒。摩西作為以色列最高領袖,在急躁中用杖擊打磐石兩次。摩西沒有以 神的憐憫來服侍新一代,藉磐石出水顯明 神的大能和聖潔。詩篇筆者說:「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詩106:32,33) 雖然摩西被 神稱許,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12:3),但這次因為在憤怒中沒有尊 神為聖,要接受紀律處分,不能進入應許之地。藉此,我們看見作為領袖的,不應在羊群或眾人面前被情感和血氣所控制,以嘴唇踐踏 神的百姓。這是罪,叫 神非常傷心。

耶穌被士兵吐唾沫,被蘆葦打頭,受戲弄時,默默地承受(太27:29,30)。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被人譏誚說,「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宗教領袖也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太27:39-42)。若耶穌被情緒所勝,從十字架下來消滅他們,就不能成就 神救恩的工作。然而,耶穌如同羊羔無聲,忍耐到最後,完成 神的旨意,完全彰顥 神的聖潔和榮耀。

我是個容易被血氣所勝的人。在服侍教會、同工和羊群時,讓我看見自身的不成熟。為此,每年我都以學習耶穌的謙卑溫柔為目標生活,努力地悔改,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祈求 神幫助有許多不足的我,能更加謹慎言行,並作主的僕人,將美好的信仰影響力帶給別人,讓人看見 神的名為聖;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我們能成為信仰成熟和順服 神的人,彰顯 神的聖潔和榮耀。

請看第13節:「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米利巴意思是「紛爭」、「爭鬧」;加低斯意為「聖潔」。 神通過磐石出水來彰顥祂的聖潔,但摩西遮蓋 神的榮耀和聖潔。為了彰顯 神的聖潔, 神懲罰摩西和亞倫。雖然 神的僕人也有許多過犯,但聖潔全能的 神必自己顯出祂的聖潔。

「磐石」象徵著 神。使徒保羅將磐石預表基督,在曠野賜人永生的水。「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在過紅海後的利非訂, 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出水,預表 神擊打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承擔人犯罪而來的咒詛。作磐石的基督,使人永遠不渴。因此,在四十年後的加低斯, 神叫摩西吩咐磐石出水,解決百姓的乾渴。同樣,耶穌在住棚節快結束時高聲呼喊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 凡來到耶穌跟前的,耶穌要拯救他,賜他生命的活水。

Ⅱ‧叫百姓繞行的 神(14-21)

第14至21節記載了以色列繞過以東地的事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經加低斯進入迦南地,但這條路崎嶇難行,因而他們計劃從死海的東面,沿著王道穿過以東和摩押地區進入迦南。路經以東地是捷徑,於是,摩西派使臣去見以東王。以色列與以東有血緣之親,因為以東是以撒哥哥以掃的後裔。 神告訢以色列,以東是他的弟兄(申23:7上)。

摩西的使者首先向以東王簡介, 神如何使從埃及為僕拯救以色列人,並請求使用以東王道,前往 神應許之地。摩西兩次承諾,絕對不會叫以東受任何損失,不會偏離這條王道。然而,以東王堅拒摩西的請求。摩西帶著百姓向以東王再次懇求(17,19),但以東王帶著許多百姓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18,20)。這次,摩西沒有血氣回應,而是選擇繞道而行,走一條漫長而艱難的道路。因為他服從 神,不要與以東人爭戰(申2:4,5)。以色列只好轉身,向紅海的路,繞過何珥山,不經以東地。往後,以色列途中在路艱辛而發牢騷(21章)。百姓因埋怨 神和摩西,遭受火蛇攻擊。

有人生活平坦順利,有人就事事不順,好像繞了許多路,因而感到人生失敗,失去耐性。創世記的約瑟比同齡的年輕人多走了許多冤枉路。雖然 神賜他成為領袖的異夢,但現實他因被哥哥們嫉妒,被賣為奴,後又因持守純淨而背上性騷擾的冤屈,被關進監獄。看來他浪費了13年光陰作奴隸和囚犯,人生只能陷在命運主義、消極和沮喪中。然而,以 神美善的主權來看他整個人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與 神同行。到了 神的時候, 神把他升高作埃及宰相,拯救了以色列一家和那時代。

雖然我們人生繞了路看來愚笨,但 神引領那些禱告和信靠祂的人,走上最好的道路,生命結出果實。為此,我們要相信 神,忍耐、恆心地祈禱,並要服從 神的旨意。這時代是速食文化,我們比別人慢而不安。有人為了加快工程而偷工減料,結果發生嚴重事故。事實上,要走的方向正確遠比速度更重要。即使孩子學習緩慢,我們也不能因而急躁。即使禱告後不能馬上得著喜歡的工作,我們恆久的禱告和聖經的話語紮根在我們心裏更為重要。我們不需要事事與人比較,相反要注意的是否走上了正確的道路。「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 神所指引的道路才是最安全、最正確,到達 神應許的國度,得著最後的勝利路。我們要相信 神,即使我們軟弱和滿有過犯, 神仍然以恩典憐憫帶領我們。我們要學習把生命完全交給 神,正如「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16:3);「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以色列人到了何珥山, 神對摩西和亞倫說甚麼呢?請看第24-26節:「亞倫要歸到他列祖那裏。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死在那裏,歸他列祖。」摩西帶著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到何珥山。摩西剝去亞倫作大祭司的聖衣,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脫掉聖衣交給另一人,是轉交大祭司職任的儀式。亞倫大祭司職任被以利亞撒所繼承。亞倫在米利巴不信 神,所以不能進入迦南地,要死在何珥山上。以色列人為亞倫的死哀哭30天。

亞倫結束他的一生,不久後,摩西也離世,約書亞成為摩西的繼承人(27:22,23)。出埃及的第一代在歷史上漸漸消失的,並由在曠野成長的新一代繼承,開創新的歷史。摩西和大祭司亞倫向以色列頒佈律法,卻不能進入應許之地,因為他們不信 神,沒有在以色列顯 神為聖。無人能百分百遵守律法,無人能靠守律法進入應許之地迦南。惟有 神的恩典使人能進入 神的國。正如使徒保羅對主的救恩常充滿感恩,「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耶穌基督是我們惟一的盼望,耶穌是我們的磐石。凡信靠耶穌的人,都得救恩和永生。我們跟隨作永遠大祭司的耶穌,才能進入 神的國。祈求 神通過摩西和亞倫的污點成為我們的前車之鑑,我們要常感謝 神的恩典,並成長為成熟和完全順服 神的人,顯出 神的榮耀和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