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3-1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9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16:1-17:13
金句 / 民數記 17:8


使亞倫的杖發芽的

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使亞倫的杖發芽的  神」,今天經文出現了可拉帶同250以色列首領背叛摩西的事情,在神的工作中出現了這樣負面的事情,實在叫人難以心裏輕省。為何會有這樣大規模的背叛呢?仇敵撒但不時將不滿、埋怨、不平和驕傲的心思種在神的兒女中間,我們也有經歷過,祈求主祝福我們今天敬拜祢的時間,通過聽這篇信息,使我們內心的不平、埋怨、驕傲和不滿能夠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得以除去,並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擁有天國兒女的內心世界。


請看第16章1-2節:「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呂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當摩西忠誠服侍神的時候,有什麼嚴重的事件在他面前發生呢?與摩西同屬利未支派的可拉,連同呂便子孫中大坍、亞比蘭與安,加上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氣勢逼人地聚在一起,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神的僕人摩西和亞倫 。當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並不是搞亂社會的泛泛之輩,乃全都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這是一個重大規模的革命勢力,參與背叛運動的首領接近全以色列的一半,他們都起來,反映了蔓延在以色列群眾中的不滿。 眾人一同埋怨什麼呢 ?他們埋怨一直在曠野所過艱苦的生活,因為要守太多的律法而感到疲倦枯乾。有出色領導能力的可拉感受到充斥在人民當中的負面情緒,就看見了出位的好機會, 他站出來,提倡革命性的思想,基於「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的理念,動員眾人民聚集攻擊摩西,計劃推翻摩西的領導權,要求祭司的職任(10)。


他們怎樣高調地攻擊摩西呢?請看第3節:「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他們控訴摩西亞倫擁有過大的權力,沒有制度來制衡他們,他們自高地站在權力的位置,濫用權柄轄管人民,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可拉的意思是耶和華興起以色列為有君尊的祭司,眾利未人都是神的僕人,為何摩西亞倫有特別高的位置,彷彿是自高作王,叫可拉十分不滿和嫉妒。


摩西是否可拉所説的那樣呢?神曾經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章3節),他不喜歡自高,不會擅自專權。出埃及記記述摩西多次拒絕神呼召他作以色列的領袖,民數記第11章也記載以色列的首領之所以被設立,是因為神的揀選和摩西的禱告,民數記11章29節這樣記載摩西的禱告:「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衪的靈降在他們身上!」神一直建立和扶持謙卑的摩西,叫他能承擔屬靈領袖的職份。


在這四面受壓的時刻,我們從哪裏看見摩西的謙卑呢?請看第4節:「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在這時候,摩西深深承認自己在眾人和首領的攻擊之下,他絕對站立不住。他俯伏在神面前禱告,然後他得着什麼神的啟示呢?請看第5節:「對可拉和他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他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他。」在這裏神要藉着摩西教導眾人,屬靈的職分和領袖的設立,並不是基於人的意願和能力,乃是出於神的主權和揀選,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他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他。


請看第6-7節:神加添摩西力量和勇氣,叫他沒有在眾人的威嚇之下退縮,相反吩咐可拉,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為聖潔。摩西責備可拉:「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摩西要幫助可拉察看自己,他的不滿和憤怒是因為內心的私慾,他與人比較的內心,叫他以屬人的目光去看別人所擁有的地位、權力和物質,感到自己要爭取更多,現在他不就是計劃擅自專權嗎?

 

其實按照血緣,可拉、摩西和亞倫都是利未支派的兄弟,也是哥轄的子孫。然而在服侍會幕的角色上,可拉感到自己大不如人。摩西面對面聽見神的說話,在全會眾面前他是神的代言人;至於可拉就在人不察覺的時候勞苦地搬帳幕。亞倫和他的眾子穿上華麗的祭司衣服,拿着祭壇上的香爐,走上祭壇燒香,然而最後收拾環境的乃是可拉負責。故此每次要服侍的時候,他的身體和靈魂都感到十分沉重和不情願。他眼見的,是亞倫作祭司長,米利暗是女先知,自己卻什麼也不是,只是成功的人之奴僕。他不斷想屬人的事情而深深被折磨,尤其他實在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因此他處心積慮,打好人際網絡,得到250個有名望的首領支持,計劃推翻摩西和亞倫,成功爭取祭司的職任(10)。


可是,是屬靈的職分不是建基於人的能力和競爭,相反 神揀選和設立的僕人即使有 軟弱和不足,但神的聖靈和能力與他們同在,他們得以承擔神的職分。聖經的原則是什麼呢?路加福音14章11節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當我們以智慧的心思想萬事,就知道比職分地位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否親近神、神是否安居於我的心裏。神降卑擅自專權的驕傲人,卻大大祝福凡事順服神的謙卑人。其中一個極大的祝福, 就是能夠看見神背後的工作。

 

可拉一黨的人在哪一方面是眼瞎,看不見神的工作呢?請看第11節:「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可拉和跟從他的人以為摩西和亞倫憑著自己的意思引領百姓,叫衆人因為這兩個領袖的意思而受了很多苦,他們也覺得摩西和亞倫是專制和轄管人的。他們看見眼前的摩西和亞倫,卻看不見背後工作的神。神引領他們現實的情況,即使摩西和亞倫做錯決定,在背後引領萬事的神必定叫事情按美善的計劃進行,好叫神的榮耀得以彰顯。摩西要告訴他們知道,他們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就是攻擊耶和華神。

 

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以為 現實出現的人和事引領我們,屬靈的領袖和教會的方向也引領我們的現實。然而 萬事都互相效力,是因為背後工作的神,故此我們要舉目仰望神。

 

請看第12節:「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說:「我們不上去!」 摩西與可拉相交之後,想個人地幫助大坍和亞比蘭兩兄弟。可是他們堅決地說:「我們不上去!」

 

請看第13-14節:「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他們控訴摩西是欺騙人的領袖,摩西乃是想剜掉他們的眼睛,以致他們看不見真相。他們忍受不了曠野艱苦的生活,甚至稱在埃及作奴僕的地方為美好流奶與蜜之地。 如今在摩西帶領了他們出埃及,又不是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大坍和亞比蘭不滿憤怒地說,摩西不但浪費他們的人生,更是要在曠野殺死他們。

 

請看第15節:「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摩西 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他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他行的(28)。

 

他們為什麼要遇見那樣的現實景況呢?因為神盼望他們擁有屬神百姓的內心世界,塑造他們為祭司的國度。比進入迦南地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內心被塑造。假若他們如舊帶著那樣的內心世界過生活,他們的生命不會成長,承擔不了祭司國度的角色。如果他們如舊一樣地埋怨和不順從,他們定不能進入迦南地。

 

有時候我們都會對神埋怨,為何差派僕人來給我人生、工作和生活的方向,不斷教導我要謙卑、順服、禱告和悔改。不過我看不見實際的將來,彷彿眼睛被捥掉。我已經謙卑等候,現實生活情況卻沒有什麼改變,是兜兜轉轉的延續。神就是這樣藉著僕人,叫我要不斷忍耐讓步而受很多的苦。

 

請看第16至18節:摩西吩咐可拉和250個首領,明天要拿著一個香爐,站在耶和華面前。但是眾人十分不滿摩西,一看見他的出現 ,聽見他的說話,內心的不滿又再次爆發。

 

請看第19節:「可拉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活著的神在這個時刻,親自保護祂的僕人,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然後曉諭摩西亞倫什麼呢?請看第21節:「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

 

可是在那時候,摩西亞倫一同俯伏在地,他們做什麼呢請看第22節:「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 神,萬人之靈的 神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 摩西亞倫實在有耶穌寬闊愛的心腸,即使全會眾都極不喜悅他們,他們卻切切為衆百姓禱告,寬恕咄咄逼人、攻擊自己的敵人。 摩西和亞倫實在認識神,擁有神百姓的內心世界。

 

神應允摩西亞倫的禱告,請看第23至26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會眾說:『你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摩西起來,往大坍、亞比蘭那裡去;以色列的長老也隨著他去。他吩咐會眾說:「你們離開這惡人的帳棚吧,他們的物件,甚麼都不可摸,恐怕你們陷在他們的罪中,與他們一同消滅。」」

 

於是眾人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然後,大坍、亞比蘭帶著家人都出來,站在自己的帳棚門口(27)。請看第28至30節:「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地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

 

摩西剛說完了這些話,就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請看第31至33節:「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地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他們在什麼地方不滿驕傲和埋怨,那不平的地土就成為了審判埋葬他們之地,請看 35節:「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 在眾百姓眼前所發生的事,活活地成為證據 ,使他們知道摩西亞倫是神所差遣的人,他們所作的乃是神打發他們去行的。神設立摩西亞倫引領以色列行走得生命和榮耀的道路。

 

眾百姓眼前所發生的事,也表明貪心是何等可怕的罪惡,雅各書1章14-15節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3章14-15節說:「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請看第36至40節:耶和華曉諭摩西吩咐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叫人錘成片子,用以包壇,給以色列人作紀念,使亞倫後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黨所遭的。

 

在這裏我們看見,不平、埋怨、貪心和屬人的判斷,是自害己命的罪惡,叫我們的內心和靈魂活活地墜落陰間。祈求主幫助我們在如今難以忍受的現實情況中,就近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恩典和活水的泉源,除去心中的不平和屬人思想,實在我們要感謝神今天仍賜給我們生命和信心,我們才得力行走通往永生榮耀的曠野道路。

 

以色列全會眾都 知道神向可拉一黨人的審判和刑罰,有人突然活活地死了,但他們有否悔改自己埋怨的罪惡呢?請看第41節:「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從以色列民族身上,我們看見了什麼是頑梗剛硬,也更加清楚知道神的愛就是恆久忍耐。全會衆論斷摩西和亞倫,有人喪命是因為他們的領導方向出現問題,他們要負責任。

 

請看第42節:「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了,耶和華的榮光顯現 。」 神打算在轉眼之間把以色列人完全滅絕(45),那時候發生什麼事呢?請看第46節下: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

 

瘟疫已經發作了,摩西亞倫可以做什麼呢?在如今爲時已超過兩年的新冠疫情,我們又可以做什麼呢?請看第46至48節:「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摩西和亞倫在人的罪惡和神的審判之間,俯伏在地,切切作出中保的禱告,第48節記述亞倫站在活人死人中間,捨己地服事罪人。最後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49)。神將這個死亡數字記錄在聖經裏,叫我們知道埋怨不順從的 罪惡,會叫人走向滅亡。

 

請一起讀17章1至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從他們手下取杖,每支派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支派,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族長必有一根杖。你要把這些杖存在會幕內法櫃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之處。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耳中。」」

 

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領就把杖交給他,按著支派,每首領一根,共有十二根;亞倫的杖也在其中。摩西就把杖存在法櫃的帳幕內,在耶和華面前。

 

因此,有甚麼事發生了?請看第8節:「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這是神的工作,神清楚地向全會眾顯明,亞倫是祂揀選的領袖。亞倫既是神設立的僕人,神必藉著他成就神的應許。枯乾的杖既然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同樣地神必藉著亞倫成就叫別人得生命的工作。這節經文特別提到「熟杏」,「熟杏」一詞在希伯來原文有警醒、保守之意,即是神會警醒保守祂的僕人和教會,無論在任何的境況,在如今疫情肆虐的現實,神必保護祂的僕人和堅固設立他們的權威。使枯乾的杖發芽的神,今天同樣地使用我們作君尊的祭司,又在任何的境況中保護我們。凡我們所到之處,神都與我們同在,藉著我們成就叫別人得生命的工作,像亞倫的杖發芽、開花和結果子那樣。凡我們所到之處,神成就叫人的生命活過來的工作,藉此神彰顯我們是祂所設立的人。從前,我們出去傳福音,經歷過 神使人領受赦罪恩典、重生和成長為門徒的工作,甚至樂意成為宣教士,這全是神揀選我們、藉著我們工作的證據。祈求神吸引未重生的校園靈魂來到查聖經,懇求主與我們同在,藉著我們所傳的福音,靈魂得改變的工作繼續 發生,今年在中大、科大、理大、嶺大、教大和港大再成就聖靈的大工,興起主的門徒。

 

屬靈來說,這發芽的杖預表了耶穌。初期教會的弟兄姊妹,稱亞倫發芽的杖為耶穌復活的模型。枯乾的杖發芽, 預表神通過耶穌從死裏復活,確證了耶穌是人類的救主和永遠的大祭司。耶穌基督使死在罪中的我們,人生可以發芽、開花和結果子。我們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勝過內心的驕傲、埋怨、不平、貪心、嫉妒等等的罪惡,這些罪惡叫我們每天過痛苦地生活,內心因不順服 而成為像枯乾的杖那樣剛硬,不住地論斷、誤解、憎恨,被屬人的思想充斥,這些罪惡叫我們的內心墮入黑暗的陰間。然而,耶穌裏的 復活和生命使我們活過來, 我們的人生能再次發芽。惟有耶穌的寶血能更新我們,把我們從罪惡、私欲、嫉妒的捆鎖中得釋放。

 

我們都像可拉一樣,不能謙卑地與人同工,若事情非照我的意思成就,便感到很辛苦。我們因不能接受主的僕人的評語和方向,內心不平,我因為不能承認主的僕人的引領、內心反抗,不能勝過怒氣,一直在心裏主張:我受了攻擊,我受了傷痕, 那人藐視了我……如此的想法常常使我們痛苦。最終,我們因為十分痛苦,不能不來到主的十字架面前。那時,耶穌的溫柔、謙卑、恩典和復活的生命,使我放下內心一切的不滿和驕傲,我們思想腓立比書2:6,想到主耶穌「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我便從內心得驕傲和傷痕那裏得自由,從埋怨和誤解中得釋放,甚至謙卑到一個點,能把別人的話聽進去。按照我的本性,我不能降卑自己,但效法耶穌的時候,就可以了。按照我的本性,我不能迎接別人,但思想耶穌的時候,就可以了。耶穌的寶血更新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耶穌,謙卑地與人同工,不主張自己,倒空自己,擁有一個僕人該有的形像。

 

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不到內心的驕傲、貪心、不平、埋怨等等的問題,但藉著耶穌,我們的生命可以像亞倫的杖那樣發芽、開花和結果子。我們只能通過耶穌得改變。惟獨耶穌的寶血能潔淨我,使我得自由。祈求主幫助我們來到主面前,通過耶穌的話可以更新、得自由,得改變。

 

總括來說,我們的內心因著驕傲、埋怨、不平成為枯乾的杖那樣,祈求主幫助我們來到主面前,從一切驕傲、不平、埋怨的問題那裏得自由,靠著耶穌可以離開罪惡,得著屬天百姓的內心而活。祈求主通過我們成就叫別人得生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