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2-2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7課                                         2月27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13:1-14:45
金句 / 民數記 14:9

十二族長的窺探報告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詩人伊納亞特·汗(Inayat Khan, 1882-1927)曾經說過: “Some people look for a beautiful place, but others make a place beautiful.” 就是「很多人只想尋找美麗的地方,有些人卻把地方變得美麗。」在今日的經文中,十二族長一起去窺探 神所應許賜給以色列的流奶與蜜之迦南地,可惜其中十個因看見的不似預期就報出惡言,使不信和恐懼蔓延至全以色列;惟有約書亞和迦勒以屬靈的眼光看時,就宣告信心和得勝的話。結果,以色列人的失敗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並成為葬身之所。祈求 神幫助我們可以效法約書亞和迦勒的信心,將困難轉化為美麗,既能建立自己,又可造就他人。

神應許要把迦南賜給以色列,卻不是為他們準備一處無人居住的樂園;他們不得不與迦南人爭戰並徹底征服,才得著土地。 神引領他們來到巴蘭曠野,在那裏他們可以清楚瞭望應許之地。請看第13:1,2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雖然 神要求信徒憑信心作工,但不等於「盲舂舂、 懵盛盛」,不知道境況,或完全不預備。《孫子兵法.謀攻篇》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隨著今年北京冬奧曲終人散,回想去年東京夏季奧運會上,丹麥羽毛球手艾素臣便運用了「知己知彼」的策略,成功擊敗我國球手,成為男單金牌得主。他深知自己最大的宿敵是中國,於是從14年起便開始學習中文,目的是使他能跟中國隊員交流,藉此了解對方的打法和攻略;他甚至為自己改了個叫安賽龍的中文名字,並開通微博頻道。終於,他憑著充分準備和深入了解敵方的戰術,在賽場上擊敗了去屆冠軍的中國選手諶龍。同樣, 神盼望通過偵測這地,除幫助以色列人曉得這是一塊福地而大大感謝 神外,亦能憑信心走遍這地,提升他們務必要征服的士氣及前進的決心。

請看第3節:「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在第4-15節裏,更逐一介紹了摩西從每支派,就是在數以萬計的人中所委派的幸運兒與及他們的名字,好讓他們能向自己的族人匯報,凸顯對各支派的公正和同心。至於所擔任探子的十二位領袖,名字跟在第1、2和7章所描述的不同。皆因先前都是一些德高望重、資歷深和年長的耆英;但這裏挑選奉差遣的,乃是年輕力壯,能上天下海,像海豹突擊隊般可以深入虎穴,肩負特殊行動的菁英,他們全是以色列未來的主人翁。請一起讀第17-20節:「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時候。」摩西給他們批出明確指示,把蒐集軍事設施、地理地形、天候氣象、經濟資源,以及民族宗教等靜態和動態情報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於是他們踏上旅程,從最南部尋的曠野出發上山地,在那裏他們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整遍迦南地的面貎,一直去到利合,最後走往近北端的哈馬口邊界,全長約420公里,跟有「寶島」美譽的台灣相近。期間他們途經希伯崙,這裏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故有比埃及的首都鎖安更悠久的歷史,是擁有重要戰略價值,兵家必爭之地,又是埋葬了三大信心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方;卻被有高大見稱的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佔領。及後來到以實各谷,這裏盛產的葡萄馳名中外,粒粒像哥爾夫球的大,一掛葡萄閒閒地就有十多磅;他們就從那裏砍了葡萄樹的一枝,兩個人用槓抬著。另外又摘下很多如蘋果般鮮紅嫩滑的石榴和清甜爽口的無花果。就是這樣,他們合共花了四十天時間來成就這項艱巨的創舉,窺探完畢才折返回到南面的起點加低斯。

請看第26節:「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現在,他們向摩西、亞倫並全會眾禀告說:「我們帶來了兩個消息: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經詳細勘察後,迦南地果然是個資源充沛,農產豐收的地方;宛如世外桃源、枝繁葉茂的綠洲,實屬流奶與蜜之地。嗱!這籮果籃足以證明迦南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此刻,百姓都欣喜若狂、齊聲歡呼。之後,探子又告訴他們甚麼呢?請看第28,29節:「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他們宣稱那地的城池營壘紛紛由高牆築建而成,固若金湯。加上當地推行全民健身,個個身材魁梧兼孔武有力,最矮的亞衲族成年男丁都超過兩米高,絕非善男信女,問你怕未。還有聚居了以色列的世仇亞瑪力人,山地也有赫人、耶布斯人和亞摩利人佈防,守衛森嚴;就是沿海和河旁一帶,亦有強悍的迦南軍進駐。暗示以色列毫無立足之地可言。但事實上,這一切 神早已說明;(創15:18-21)說:「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於是,迦勒便大派定心丸來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30)儘管他勇敢為真理發聲,可是那些與他一同上去的人隨即又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萬萬不可,我們無法攻取這地,因為那民的戰鬥力比我們強勁得多。」因著他們消極和負面的報告,以色列人就開始動搖起來。

不但如此,他們還嚇唬以色列人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2,33節:「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當時有些探子專講凶言惡信,就是散播謠言的意思。他們繪影繪聲地誇大其辭,只懂得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尤其把敵人無限放大,看他們為巨人、偉人,甚至超級撒亞人;自己卻縮小得像蚱蜢一樣,幻覺只要被對方一踩就扁。他們又看仇敵如吃人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