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2-1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5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9:1-10:36
金句 / 民數記 9:17

在曠野引導的 神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在曠野引導的神。曠野是怎樣的地方呢?在準備信息的時候,我用曠野這個關鍵詞,在互聯網搜尋一下,發現所有的相片都呈現差不多一樣的景象,大部分的條目都是與聖經有關,甚少是旅遊雜誌報導出來的。曠野被世人看為沒有吸引力,荒蕪和危險之地,在正午的太陽底下,熱氣從地面升上來,叫乾渴的人得不著滋潤;日落之後,氣溫急速下降,毒蛇從暗處突然出現,叫飢餓的人得不着溫飽和平安。神的選民以色列就是在曠野,開展朝向聖潔應許之地的道路。有時他們要穿過沙漠的風暴,有時要和野獸戰鬥,在沒有道路的曠野中,他們很多時不知道往哪裏走,如同今天的世界面對反覆波動的疫情。今天信息的題目是在曠野裏引導的神,在曠野中我們什麼確定的依靠也沒有,但能夠仰望神的保護和帶領,我們就有信心、力量、平安和盼望行走前往天國的道路。

 

I. 要守逾越節(9:1-14)

請看第1至3節:「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年正月,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吩咐摩西說:「以色列人應當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就是本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在所定的日期守這節,要按這節的律例、典章而守。」常常記念救恩,對聖徒來說如同生命一樣重要。逾越節是以色列人最大的節期之一,記念神拯救他們離開埃及的勞役和轄制。逾越Passover的意思,指著當時神向埃及降下十災的時候,差派死亡使者進入每個家庭,擊殺家中的長子和一切頭生的牲畜,惟獨聽見和順從的人,犧牲羔羊,將羔羊的血塗在家門的門眉和門框上,死亡使者看見這個救恩的記號,就越過那家,不殺當中的長子和牲畜。最終剛硬驕傲的埃及王法老內心軟弱下來,容許以色列人出埃及,好去事奉耶和華神。以色列民族脫離了430年來轄制他們埃及的勢力,從奴隸的生活得自由和釋放。這樣的事實和歷史是怎樣發生的呢?皆因為活着全能的神單方面的恩典,以色列才能夠得到救恩和自由;出埃及之後的生活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他們也絕不能忘記神救恩的工作。出埃及機12章23-24節說:「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神盼望以色列百姓每時候記念這莫大的救恩,就能夠常存感謝、常常喜樂。藉着守逾越節、記念神賜下的救恩,他們就能夠遇見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在曠野的生活中不住與他們同在,在一切限制中都不停止敬拜神。因此在漂流在曠野之前,神在西奈吩咐摩西說:「以色列人應當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就是本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在所定的日期守這節,要按這節的律例、典章而守。」 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守逾越節。 他們就在西奈的曠野,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行了。 (4,5)

當以色列人都照樣行的時候,有什麼事發生呢?請看6-7節:「有幾個人因死屍而不潔淨,不能在那日守逾越節。當日他們到摩西、亞倫面前,說:「我們雖因死屍而不潔淨,為何被阻止、不得同以色列人在所定的日期獻耶和華的供物呢?」摩西叫你們暫且等候,他可以去聽耶和華指著他們是怎樣吩咐的。耶和華便回應摩西說: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死屍而不潔淨,或在遠方行路,還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 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8-12)

神還警告什麼呢?請看第13節:「那潔淨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辭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因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應該擔當他的罪。 」以色列人若果無特別原因,卻順從自己意思推遲不守逾越節,他們就要從民中剪除並擔當自己的罪。他們不守逾越節,因為不覺得救恩還有什麼重要,輕看感恩的重要性,忘恩負義。然而神知道在寄居的外邦人中間,卻有什麼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呢?請看第14節:「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典章行,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一例。」

那時,以色列要離開西奈山往前行,但神吩咐他們要延遲一個月起行,為叫所有人都守逾越節,這有什麼含意呢?這表示記念神的救恩,比世間任何事都重要。以色列百姓因為神的救恩而從奴隸的生活中得釋放,然而放在他們前頭的道路並不是容易順暢的,經常都有很多問題。神知道罪人的本性,必定會因為曠野的危險和艱難,而按不住心中的埋怨和不信。神盼望他們預先知道曠野中的信心生活是怎麼樣的,並且知道神白白將救恩賜給他們的美意,乃是要離開罪惡、死亡和世界的捆綁,自由地敬拜神。當他們常常惦記神在人生中所造奇妙的救恩和呼召,他們就能夠面對曠野中一切的患難,得着信心和盼望往前行。

至於我們呢?我們因為有很多別人不能完全明白的生活困境,所以心裏必定覺得自己的遭遇「十分曠野」,當我們聽見神吩咐我們不是去歇一歇,而是去守逾越節,心裏容易埋怨神完全不明白我的現實痛苦。現在還未完結的疫情,是我們一生都尚未遇見過的,這個星期每小時不斷傳來疫情變壞的消息,我們怎能得勝心裏的恐懼和負面思想呢?我們要更新思想主耶穌怎樣愛我們,為我們賜下十字架和復活的救恩,守逾越節。

在耶穌被捉拿然後釘十字架之前,與祂的門徒吃逾越節的晚餐,為基督徒定下吃聖餐的規例。馬太福音26章26-28節說:「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路加福音22章19-20又說:「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不斷接收世界的消息,我們感受到一切的事情都在轉動,歸於虛空,然而耶穌盼望我們記念神永恆不變的愛,這愛是藉着耶穌賜下的救恩彰顯出來的。祈求主幫助我們將信心扎根在逾越節的羔羊耶穌身上,叫我們得着力量和方向,在曠野的世界中繼續向前走,勝過撒但一切的攻擊。

II. 以雲柱和火柱引導前路的神(9:15-23

請看第15-16節:「立起帳幕的那日,有雲彩遮蓋帳幕,就是法櫃的帳幕;從晚上到早晨,雲彩在其上,形狀如火。常是這樣,雲彩遮蓋帳幕,夜間形狀如火。」雖然曠野的生活每一天都有難處,但神賜下的雲柱和火柱沒有離開過以色列人,雲柱遮蓋猛烈的太陽,火柱在夜間賜下溫暖和亮光,照亮以色列每個營,雲柱和火柱處代表神的降臨,時刻住在人的中間。

請看第17-18節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曠野裏沒有道路和地標指示,人究竟正在前行或繞路,根本不能清楚知道,人的內心可以十分迷失和徬徨。根據第15至23節,「遵耶和華的吩咐」的說話反覆出現七八次: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即使內心想在帳幕逗留多一陣,以色列人就立即起行;雲彩在哪裏停住,即是想繼續行,以色列人也就順從在那裏安營。至於這次雲彩會停留多久,沒有人能夠知道,摩西也不知道。第22節說有時是兩天,有時是一個月,有時是整整一年,這是完全屬於神的主權。

請看第23節:「他們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也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他們守耶和華所吩咐的,都是憑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由西奈山成功抵達迦南地,唯一的方法就是順服神,緊緊跟隨神。然而我們跟從神的引領過生活,長時間看不見果效,感到不是味兒,信徒會因為自己的人生不能自由地大展拳腳而感到損失,懷疑自己是否正在浪費人生,他們很想掌握一下自己的將來,因為不知道現在這樣的生活要到幾時。對沒有信心的人來說,等候是一點不容易的;焦急的心叫人不能忍耐,很想明天就收到消息,可以轉工或是前往新的使命之地,叫人生前行再前行..... 但我們的人生要順着神停留或等候,以賽亞書55章8-9節說:「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人生的前頭有什麼機會、試煉和危險,我們全不知道,然而神從高天俯看世界和每個人獨特的生命:我們整個人生是怎樣,世界的局勢如何發展,疫情幾時結束,在神的眼中一切都是一目了然的!神不歇息不睡覺,一直引領我們行走最美善的道路。凡事依靠神的信實而忍耐到底的人,他們都跟隨神的引領和步伐,放下自己的想法和私慾,行走光明和更高的人生道路。 感謝 神進入了我們教會和弟兄姊妹的人生中,按照最美好的計劃和藍圖,一步一步引領我們。

然而,我們的內心又是否這樣想呢?我們或許會埋怨神為何叫我停留在如此的地步,雲彩比紅磡海底隧道的車輛「行」得更慢( 雲彩其實是要停留的),停留的雲彩反而叫我得不著安息;有時雲彩收得太突然,看見曠野的路又苦又長,內心無力起行,埋怨世界為何這麼多問題,那麼多東西要做。這個時候我們要深深默想,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生活四十年,神怎樣以雲柱和火柱作導航,申命記8:2-3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

今天,神也藉着聖靈和祂的說話,如同雲柱和火柱引領我們的人生和教會的方向。如果我們有一天是沒有一個問題的,那是多麼美好的呢?不過問題如同叫人頭暈的繩索環繞我們,因此神賜給我們每天聖經的說話,吩咐我們要靜下思索,默想反思中有什麼神美善的旨意。當我們完全不知道問題可以怎樣解決的時候,神吩咐我們要閉上眼睛、俯伏禱告,求問神的帶領,求神將自己所缺乏的智慧從天賜下,特別在早上起來的時候,尋求神帶領今天生活的方向。彼得後書1章19節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當我們留意和默想神的說話,聖靈必定藉着聖經的話語感動我們,如同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有如耶穌誕生的時候,在東方出現的那星,將方向、盼望、信心和力量賜給三個東方博士,開展朝聖的道路。祈求主得着我們每一天,將天糧的說話早早賜給我們,我們因為跟從聖靈的引領,得勝世界黑暗負面的勢力,有平安、力量和盼望在我們心裏,直至我們走到天國。

 

III. 要做銀號(10:1-36

請看第10章1-2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要用銀子做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為叫以色列百姓可以出發往前行,神最後準備的是銀號。當時沒有揚聲器和通訊設備,怎能夠統領二百萬人都同心前行呢?清楚有力的訊號十分重要,所以耶和華曉諭摩西要用銀子做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 銀號的長度大約45厘米,有力地吹響銀號,聲音可以傳達至很遠的地方。

吹號有四個功用,第一個是呼召百姓聚集在會幕門口,意思是去到神面前,請看第

入3-4節:「吹這號的時候,全會眾要到你那裡,聚集在會幕門口。若單吹一枝,眾首領,就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要聚集到你那裡。」

吹號的第二個功用,是吩咐百姓要起行,請看第5-6節:「吹出大聲的時候,東邊安的營都要起行。 二次吹出大聲的時候,南邊安的營都要起行。他們將起行,必吹出大聲。」神特別命定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堅定地吹這號;這要作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8),因為當任何人都可以吹號的時候,訊息就變得混亂。哥林多前書14:8說:「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

另外,神指明訊號的意思,取決於號角聲音的長短和強弱,所以祭司要正確地順從神的定義,清晰地吹號。當百姓清楚地聽見號角的聲音,便會迅速地跟從。今天,聖經老師作為羊群的牧者,就要按着正確的意思分解真理的道,明確地將神的信息傳達給羔羊。

這個時代十分需要知道神的帶領和亮光的啟示,感謝神將祢的善道托付我們,祈求主祝福我們能夠知道祢的盼望和旨意,按着正確的意思分解真理的道,叫世人都能夠在光明和盼望中積極地行走。

吹號的第三個功用,是宣告爭戰,請看9節:「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爭戰是屬於神的,而我們今天的爭戰不是屬物質和血肉的,不是與細菌爭戰,也不是政治經濟的角力,乃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撒但爭戰,我們若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奔跑,無法在這一場仗上得勝。所以吹號爭戰,表示我們以禱告來吹號,我們若要得勝撒但,必定要熱烈地吹禱告的號。祈求神賜給我們謙卑和智慧的心,常常吹禱告的號,熱烈地吹,叫我們在患難的世代中,都能夠過得勝有餘的信心生活。

吹號的第四個功用,是感謝讚美,請看第10節:「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 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神吩咐百姓在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神喜愛我們帶着喜樂的心去到祂面前,獻上感謝的祭。雖然這個世界十分險惡,但我們可以感謝的緣由是什麼呢?請看第10節下:「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耶和華是我們的神,命定常常祝福我們,將救恩和勝利賜給我們,我們要記念神的工作,將感恩、讚美和榮耀都歸給神。

請看第11節:「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當所有人都守了逾越節,終於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奈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12)。 其實神起初盼望他們走十一天的路程,經過巴蘭曠野直達迦南地,然而那時的以色列人還沒有擁有進入迦南地地的信心和內心世界,他們聽見窺探應許之地的人回來報信,是消極的消息,就陷入不信和恐懼中,心中埋怨,所以神向他們有另外的計劃,漂流曠野38年,好準備他們的內心,被塑造成為神的軍隊。

以色列百姓往前行的樣子是怎樣呢?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纛統領軍隊。屬於猶大營的有猶大支派、以薩迦支派和西布倫支派開始往前行,隨後有革順子孫及米拉利子孫抬著帳幕先往前行。然後,屬於呂便營的呂便支派、西緬支派和迦得支派出發。緊隨他們的是哥轄子孫抬著聖物往前行。再然後有以法蓮營的以法蓮支派、瑪拿西支派和便雅憫支派往前行。最後,屬但營的但支派、亞設支派和拿弗他利支派,都是有秩序地往前行。

就是這樣,在最前頭行的猶大營可以作開拓道路的角色,中間的呂便營和以法蓮營,可以連結最前和最後的支派,並起了保護聖幕和聖物的角色。其中哥轄人搬運的器具,被安排在最安全的中間運行。在最後壓陣的但營,可以從後方仇敵的攻擊中保護前面的人,也作保護和帶領營中前行得較慢的和軟弱之人的角色。因此,他們絕不能靠自己往前行,每一個支派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各支派忠誠地在 神面前承擔所託付給他們的職份時,整個屬靈群體都能安全地走過曠野的道路。

請看第29至32節:摩西請求他岳父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作他和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眼目。何巴在曠野出生,一直生活在曠野,所以十分熟悉曠野的環境,知道在哪裏可以安營,走到哪裏可以找到水泉,他可算是曠野生活的專家。神以雲柱和火柱引領以色列百姓,有時候神使用專家來幫助他們。

請看第33,34節:「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他們拔營往前行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當以色列離開耶和華的山,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以色列尋找安歇的地方。摩西在約櫃往前行或停住的時候,分別作出甚麼的禱告呢?請看第35,36節:「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阿,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這禱告可以說是摩西的信仰認信,信心生活好比向著天奔走朝聖者的道路,無人能知道將來在這路上會發生甚麼事,而且也不曉得會有怎樣的仇敵出現,阻擋我們前行的路。

不少信徒雖然口裏說相信 神,卻不思想神與我同在同行的事實。然而摩西即使得著何巴的幫助,卻相信在曠野引領他們道路的是神,神才是以色列真正的眼目。他倚靠神懇切禱告,因此耶和華神不但在前面引領以色列百姓的道路,也使仇敵四散、除掉一切的障礙物,讓以色列所行的道路亨通。

總括來說,在如同曠野般的人生路上,記念通過逾越節羔羊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救恩,可以戰勝一切困難,過得勝的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天從聖經聆聽神的聲音,一步一步跟隨聖靈的引領,行走信心道路,過合乎 神旨意、蒙揀選之百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