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2-01-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3課                                        1月27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民數記 5:1-6:27
金句 / 民數記 5:3

免得污穢他們的營

「無論男女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免得污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所住的。」


民數記第5,6章有關以色列營壘潔淨和生活的規條。至高的神住在以色列營裏。若神沒有與以色列同在,他們必然戰敗。為此,以色列人首先要保持營地清潔,不容被玷污。隨後,神賜恩與祝福祂的子民,因為耶和華是祝福他們的神。我們的身體也是神所居住的聖殿,因此我們當遠離罪惡和持守聖潔時,神與我們同在。祈求神通過今日的經文,教導我們蒙神祝福,就要學習追求聖潔。

Ⅰ‧潔淨營地(5:1-31)

當以色列各支派部署恰當後,神對摩西說話。請看第2,3節:「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長大痲瘋的,患漏症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都出營外去。無論男女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免得污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所住的。」神告訴摩西,要把痲瘋病者,患漏症不潔的,以及因接觸死屍而不潔淨的,都帶到營外,免得他們玷污有神同住的以色列營。等他們痊愈後,身體給祭司察看,就可歸回營地。痲瘋病是具傳染性的皮膚病,當時是難以治愈的;患漏症指出身體或生殖器官流血或膿,生命流走;死亡並非自然,乃是人犯罪的結果。從現代公共衛生學看,這些隔離條例很有遠見,保障大眾以色列的重要規例,以防止傳染病在以色列營裏蔓延。更重要的是因為耶和華住在他們營中。

這營是神所住的有何含義?就是神進入了以色列人的日常生活裏。在2021年的蓋洛普(Gallup)民意調查顯示,超過70%的20歲Z世代對宗教不感興趣。他們不是厭惡宗教,而是漠不關心。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認為宗教與現實生活無關係。這表示大多數的年輕人,錯誤以為神只住在教堂等建築物裏,而非住在我們中間,我們的房子、帳幕或宿舍裏。然而,我們每天所做的一切事,包括學習、上班、照顧兒女,禮拜後進餐、或與朋友hea住喝咖啡,都可以有神的同住。

然而,我們的日常生活要有神同在,我們就必須追求聖潔的生活。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正如若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就要被隔離,不能與家人或朋友一起。曾經有人分享同工睡前不刷牙,因臭味叫人很難受。即使多麼愛對方,若果身體被玷污了,也難以親近和一同生活。更何況聖潔的神呢?因此,神吩咐以色列不要讓污穢玷污他們的營。營就是軍隊駐紮的地方,也可稱為基地。強兵不在乎擁有的武器或是人數,而是偉大的神同在。要神同在的以色列,也必須聖潔。我們的聚會、家庭和帳棚要擴張,不是先需要更多的資金或人群,而是不要被玷污,把污穢之物趕出去。

除此,我們也不要與污穢之物接觸。今天世上有許多不潔的事物吸引我們的眼球,特別是與互聯網的視頻接觸,不知不覺被玷污了,失去屬靈生命。「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 不潔淨的人,因親近耶穌而被潔淨(太8:3,可5:34)。祈求神讓我們親近神的說話,我們與主聯繫在一起,成為有神同在,潔淨的共同體。

第二,在第5-10節是有關以色列與人和睦的規例。請看第5節。威脅以色列社區聖潔的另一個因素是得罪鄰舍。當他們傷害了他人,或造成他人金錢上的損失(6),所犯的罪得罪鄰居。利未記6:2,3列舉當中的罪行,包括鄰舍交付他的物,交易上行了詭詐,搶奪人的財物,欺壓鄰舍,撿了遺失的物上行了詭詐,說謊起誓等。犯罪後他感到內疚,在尋求寬恕時,他首先必須認罪(7上),如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共120%。人不能已盡力沒辦法為藉口,不但必須真誠地認錯,也要承擔額外賠償。請看第8-10節,若所虧負的人沒有親屬,他要把償還給祭司,另外加上贖罪的公羊。可見神非常重視人與鄰舍的關係,因為第6節說,人所常犯的罪,以致干犯耶和華。這表示向人犯的罪惡,也是干犯耶和華。與人的關係破裂,與神的關係也破裂。鄰舍是他們在屬靈上的戰友。他們能彼此信任,修補破裂的關係時,才能成為強大的軍隊。耶穌也教導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

第三件是維持夫妻間的聖潔。請看第11-15節。根據第30節,為了解決丈夫懷疑妻子不忠,神定下疑恨的條例,”Law of jealousy”。在第32章記載,兩個半支派,就是流便、迦得和瑪拿西定居在約但河東,但他們因誓言參加約但河西的征戰,把妻兒留下(32:26,27)。因為丈夫離家這麼久,可能因而對妻子生出疑恨,在沒有證據下,懷疑妻子與另一個男人同寢,生出嫉妒。即使妻子沒有行這樣的事,丈夫也可能產生疑恨。

這時候不是在家裏吵架,而是把問題帶到祭司前。丈夫把妻子帶到祭司那裏,又帶著大麥麵伊法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澆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素祭本來以喜樂和感謝獻上的祭,所以加上油和乳香,但因為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並不喜樂和感謝,就不加上油和乳香。請看第16-18節。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蓬頭散髮站在耶和華面前,手中拿著疑恨的素祭。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將所寫咒詛的話抹在苦水裏,成了致咒詛的苦水。祭司要叫婦人起誓,對她說:『若沒有人與你行淫,也未曾背著丈夫做污穢的事,你就免受這致咒詛苦水的災。你若背著丈夫行了污穢的事,在你丈夫以外有人與你行淫,並且這致咒詛的水入你的腸中,要叫你的肚腹發脹,大腿消瘦。』婦人要回答說:『阿們,阿們。』這誓言正像在法庭之中起誓。若婦人沒有被玷污,卻是清潔的,就要免受這災,且要懷孕。

為何有對妻子不忠的疑恨條例,卻沒有對丈夫的呢?當時是男性為中心的社會,神面前公義審判可疑的妻子,保護女性免受不白之冤,遭受一生的虐待或離婚。神藉此保護婦女,也維護婚姻的聖潔。今天,婚姻聖潔也是重要的。家庭破裂。夫妻彼此受傷,孩子也受苦。罪中之樂是短暫的,悔恨和痛苦是長久的。大衛與他的僕人烏利亞的的妻子多受痛苦。神解決家庭糾紛。當家庭健全時能神所使用。此外,耶穌是新郎,我們是基督的新婦,因此要保守聖潔,不與世慾有染。

Ⅱ‧拿細耳人規條(6:1-23)

第5章的三條規條,是從保護以色列遠離污穢,第6章的第四條規條是教導以色列積極獻己給主。俗語說,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如果人遵守了第四條條例,之前三條也必能嚴格遵守。

第6章是關於拿細耳人的規條。請看第1,2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拿細耳」的意思是「分別為聖歸主」。在這裏「分別」等同義詞出現十七次。以色列服侍神的有利未人和其中亞倫支派作祭司。除此,其他支派的男女,可許願作拿細耳人歸主。在以色列的歷史裏,神也使用終身作拿細耳人如參孫、撒母耳和施洗約翰,在危機中拯救以色列。終身作拿細耳人是神特殊呼召,例如哈拿本來不育,卻因神垂聽禱告而誕下撒母耳,所以帶著感恩按照所許的願,將兒子奉獻一生事奉神。在這裏有許願在短期內作拿細耳人的,期間他們要禁戒三件事。

首先,不可喝淡酒濃酒

請看第3,4節「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為何禁止喝酒呢?因為葡萄酒帶來的喜樂,使人失去判斷力和自制能力,陷入罪惡的誘惑。「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住處,酒阻礙人被聖靈充滿。我們為了被充滿聖靈,不被世界享樂所蒙敝。

第二,不可剃頭

神是我們的主人,頭也是歸給神的。在離俗歸神的期間,要留住頭髮。在結束後,要把所剃的頭髮放在平安祭的火上,頭髮也是歸給主的。我們要將自己歸給主,過於獻給父母、朋友或地上的工作。

第三,不可挨近屍體

人若挨近了死屍,也成為不潔,要到營外。更何況作拿細耳人的,也不可挨近父母兄弟姐妹的屍身。若有人意外地在拿細耳人旁死了,他作拿細耳人的時期也成為無效,經潔淨和獻祭後,才可重新計算。我們若被恐懼、絕望、虛無、悲哀、無意義等死亡權勢所支配,也不是守作拿細耳人的規條,因為拿細耳人與復活和生命的主同在。

請看第13-17節。作拿細耳人的時間完結,他可以過普通人的生活。為此他必須向神獻上四樣祭品,包括燔祭、贖罪祭、平安祭、素祭和奠祭。從拿細耳人得釋放,比許願作拿細耳人複雜得多。這表示作拿細耳人如同簽合約一樣,要嚴謹遵守承諾。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表示誓言結束,但仍然會獻身給神;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作贖罪祭,表示作拿細耳人期間中,沒有察覺所犯的罪求寬恕;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作平安祭,將自己奉獻給神,順服祂的旨意,做成成聖的工夫,結局就是平安;以穀物作素祭,感謝神在飲食的供應,在這期間的守護,奠祭是透過撒酒向神獻祭的儀式,有著敬拜神和建造神的家之意。拿細耳人將對神的感恩之情永遠留在心中,把離俗頭上的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祭司要拿公羊一條前腿和一個無酵餅,一個無酵薄餅作為搖祭,獻給主。隨後,那人就可還俗。

但以理因國破家亡被擄到巴比倫。在異鄉之中,他在神面前做出一個微小決志,不吃祭過偶像的王膳,並每天祈禱三次。神祝福他的決志,使他雖沒有吃王膳仍俊美肥胖。神使他在巴比倫和波斯帝國作高位榮耀神,並過著先知的生活向君王傳講神的信息。哈拿沒有因不育而自憐,反而向神禱告求得兒子,並奉獻撒母耳終身作拿細耳人。撒母耳在聖幕工作,專心在神的話語和禱告上,神藉撒母耳拯救以色列,使他們在過犯中悔改,膏立掃羅王和大衛王。保羅也分享:「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我們如何把身體當作活祭獻給神,作拿細耳人呢?不但包括作宣教士或全職牧者,也獻上自己在默想天糧或清早禱告上。也有些人決志在短期裏禁食媒體資訊,包括電視、網絡或YouTube等。為了承擔拯救靈魂的工作,我們要將身體、心靈和時間獻給神。

在賜下四條規條後,神對摩西說甚麼?請看第22-27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這表示神樂意祝福以色列人。當中祝福包括神的保守,賜平安和恩惠。在這如同曠野的世界裏,我們盼望得著平安和保護。為此我們要遵守這四條例,保守群體的潔淨,恢復與鄰居的破碎關係,消除夫妻間的疑恨,並追求被聖靈充滿。神不是要限制人的自由,而是神盼望我們在這如同曠野的世界,更多地祝福我們的人生,我們分別為聖歸主,多得神的保護和平安。

總括來說,神樂意祝福保護我們,為此我們要遠離污穢,也積極向神許願,將自己分別為聖歸主。我們的教會、家庭都蒙神祝福和保護。祈求神感動我們作這時代的拿細耳人,將自己分別為聖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