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2-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9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1-20
金句 / 路加福音 2:10,11

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
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當人們慶祝聖誕節時,總覺得應該要充滿快樂和歡愉。但事實是,很多人都活在孤獨、悲傷和痛苦中。他們即使嘴裏說「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但心裏卻容易想「沒甚麼值得叫我高興」。尤其新冠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死亡人數累計已超過五百萬,奪走人心中的摯愛;加上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蔓延,為各地防疫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由此看來,巿民要全面回復正常生活更是遙遙無期。可能不少人想知道「在這一切中, 神在哪裏?」使懷疑、恐懼和焦慮進入了很多人的內心。他們問:「在這樣的世界裏,怎能享受聖誕節的快樂呢?」

然而在耶穌誕生的日子,也發生了慘絕人寰的事。希律王企圖要殺害耶穌,就向在伯利恆所有未滿兩歲的男嬰下毒手;叫許多母親悲痛不已,家庭受重創。馬太寫道:「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太2:17-18)但儘管撒但正努力要摧毀生命, 神卻按照祂的旨意差遣救主耶穌。當時人民因羅馬政權的壓迫下,如同生活在黑暗中。然而,在最黑暗的時候,太陽升起;耶穌也像冉冉升起的太陽降生世上。感謝 神今天帶領我們來到這裏要聽見好信息。祈求 神大大賜福今日的經文,讓我們每個人在聖誕崇拜中皆聽見救主誕生的好消息,過一個普世歡騰的聖誕節。

I,放在馬槽裏的耶穌 (1-7)

筆者路加將耶穌的生平牢牢記在人類歷史上。請看第1節:「當那些日子,凱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羅馬王凱撒亞古士督用軍事力量征服並統治世界。一日,他頒布詔書,叫殖民百姓登記戶籍;其目的不是呼籲人做選民投票或派發消費券,而是為徵兵及收稅來維持帝國和平同公民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每逢大陸「春運」便有多達30億次的人口流動,相當於全國人民進行兩次大遷移。如今,無論人們願意與否,或是嚴重侵犯人權,亦只好就範;即使是長者、15歲或以下和殘疾人士也不獲豁免。請看第4,5節,於是約瑟就帶同賢內助馬利亞,從北部加利利的小鎮拿撒勒城南下往猶太去,到了祖貫大衛的城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的後人。這是一段有140公里的旅程。今年通車全港最長的鐵路屯馬綫也不過約56公里,未知有沒有巿民會趁免費乘車日搭「兩次半」當遊車河。然而,當時他們二人以徒步或騎驢,沿途也沒有鋪好的高速公路、露營地點或麥當勞。加上馬利亞被 神揀選作聖母,從聖靈感孕懷有聖子耶穌;臨盤在即,雖則話「和愛的人一起去旅行,你所看見的都是風景。」卻要在無旅遊和醫療保險下,必須經歷漫長而危險的路程,隨時會一屍兩命。

但早在七百年前,舊約彌迦先知已預言基督會誕生在伯利恆。(彌5:2)人們忘記了這個承諾, 神卻沒有;凱撒頒布法令,但 神確實掌權,實現祂的應許。藉此表明 神才是至高無上的統治者。有時候,我們似乎陷入了困難的迷霧中,看不見這一切背後的意義;我們甚至會感到擔心和沮喪;或因目睹世上的統治者濫用權力壓制他人時,就變得忿怒和無助。但 神仍在一切之上,即使通過邪惡的君王和他們的一項決定, 神也不斷工作,並藉著耶穌在亞古士督年間降生,在「條條大路通羅馬」,就是“right time, right place, right person”下,造就了信徒把福音傳遍四方,以實現 神拯救世界的目的。

請看第6,7節:「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因著他們姍姍來遲,客棧已瞬間被搶光和秒殺,屢屢碰壁,剩下黃牛黨兜售而一房難求,其他人亦只是落閘放狗。結果,馬利亞只得在比公廁更狹窄、簡陋和不衛生的馬棚,誕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餵馬飼料的飯桶裏。雖然聖誕賀卡讓這個場景顯得溫馨,充滿詩意;但實際上,對於剛出生的嬰兒來說,這是最憂愁的,沒有人會喜歡臥在像馬槽一樣臭氣熏天的地方。這一刻,約瑟和馬利亞似乎被凱撒的無情法令逼到牆角,使嬰孩以最貧窮、可憐和命運主義的樣式誕生。但全能的 神既然連凱撒也可以駕馭,肯定能以不同方法派遣祂的愛子;祂卻安排耶穌在馬廄內降生,這件事告訴我們甚麼呢?

筆者路加揭示了耶穌是如何被忽略和撇棄而來到地上。不但祂出生在恥辱的烏雲之下,甚至從出生起,耶穌就不斷被人鄙視和拒絕,是個常經憂患和與苦難結伴的人。(詩22:6; 賽53:3)說:「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生來富貴,遠離痛苦的人;會發現很難理解他人。另一方面,孤兒寡婦覺得沒有人真正了解他們的內心;年輕人認為老年人不明白他們,任何被冷落或遭愁苦的人也會感到別人不明瞭。很多人說:「你就是不了解我。」的確,沒有經歷過別人所經歷的,便難以理解對方。今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和憂愁,其他人都無法知曉。縱然嘗試找個可以明白和安慰自己的人,卻找不著。但出生在馬槽裏的耶穌,祂成為一個嬰孩,和我們一樣成長,親身經歷生命中的跌跌撞撞,沒有任何特權,以便充份了解我們;因此祂能完全體恤我們的憂愁和軟弱(來2:14,17; 4:15上)。

有一位父親,他的兒子比預產期提前幾個月出世,因肺部不健全,需要放進氧氣箱。但不知何故,BB無法吸入適當的氧氣而導致大腦受損。隨著兒子長大,一瘸一拐得很嚴重。當他上學時,年幼的孩子們待他像異類;為兒子和父親帶來了莫大痛苦。有一天,父親走到了人生的谷低,卻做了一夢,遇見耶穌基督,就問祂說:「主啊,祢認識我的兒子嗎?」立時,眼前出現一道屏幕,看見兒子睡在他的床上。雖然耶穌沒有對父親說甚麼,但父親深信耶穌不僅認識他的兒子,而且在兒子睡覺時整夜看顧。雖是父親,亦無法徹夜照料兒子,耶穌卻全天候守護,甚至在兒子睡覺的時候。當父親從夢中醒來,雖一切都沒有改變;但他完全相信耶穌知道他和兒子的痛苦,得到了極大的安慰。就是這樣,耶穌從祂的經歷中曉得我們的痛苦和傷悲,祂明白貧窮、孤獨、被人藐視和拒絕是甚麼滋味。無論我們正在經歷甚麼,都可以來到耶穌面前,祂不會輕蔑我們,而是在乎和歡迎我們;祂要像慈父般把我們一抱入懷,使我們得安慰和治癒。

II,萬民的救主耶穌 (8-20)

請看第8,9節:「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天使尋找恭賀耶穌誕生的人,他們就是牧羊少年。當時,曠野牧羊人屬低技術,僅收微薄工資勒緊褲頭勞苦工作;但同時,也是一群單純、願意聆聽和高興迎接天使所報的佳音。現在,天使宣告甚麼驚人的喜信呢?請看第10,11節:「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天使想給他們和我們一個大喜的信息,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是來自愛我們的 神的好信息。然而,要帶來一點兒的快樂已經好不容易,但天使說這個消息會引起極大的歡樂,更是適用於所有人,就是每個地方的所有人;但據我們所知,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需求。加上,對一個人來說是好消息,往往對另一個人來說不是;在體育運動和政治舞台上便可見一斑。不久前,香港代表在東京奧運會中創出歷史佳績,贏得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日前何詩蓓也勇破世績封后;而今天更正值是立法會換界選舉,暫未知鹿死誰手。但可以肯定的是,必有贏家和輸家。再者,大部份喜訊亦經不起時間考驗,只像煙花短暫點綴夜空,絢爛過後便散盡。

但天使指這個好信息是給所有人兼且歷久不衰,那就是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請再看第11節:「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當一國之君喜獲麟兒後,便會宣布「未來的王誕生喇!」然而,天使在這裏強調為我們誕生的是一位救主。為甚麼呢?因為所有人都需要救主。相信不少莘莘學子在剛過去期末考試中,都曾喊著:「主啊,救救我吧!」以色列人也懇切渴望從羅馬的壓制裏得釋放。 神應許要從大衛王族的後裔中差遣一位救主(創3:15),並且這位救主是遠遠超越一切政治上的君王;因祂要搭救的是人的靈魂。我們身邊也不乏很多心靈支離破碎的人,哪怕他們外表看起來很幸福美滿、衣食無憂,甚至掛著滿臉笑容,但往往只是「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羅賓威廉斯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偉大的喜劇演員之一,他讓很多人發笑,帶來正能量;但他不能自救,終於在數年前上吊自殺。一代笑匠占基利也患抑鬱症多年,靠畫畫幫自己走出陰霾,他特別喜歡畫耶穌的臉,希望借此來治癒他人,同時讓自己得到慰藉。曾有研究分析55名全職諧星,儘管他們名利雙收,但竟然有80%都需要接受心理治療。

按照聖經,人靈魂患病的根是源於罪。罪是一種致命的疾病,比新冠肺炎更可怕,因它已經感染了全人類,而且是醫學上無法治癒——沒有疫苗或抗生素。更悲慘的是,罪會對人造成很大的傷害。在聖經中,撒但被描繪成一條有七頭十角的大紅龍;由於牠聰明強大,只有一頭零角的人絕對招架不住。撒但引誘人使人犯罪,繼而人被牠的角刺穿,造成無法治癒的傷痕,帶來了可怕的後果,如恐懼、自卑、憤怒、貪婪、謊言、自私、絕望……;因為罪,所有人都受很多的苦,而且仍在受苦。即使人試圖以某種方式去忘記傷口或掩飾罪行,例如藥物和娛樂,卻於事無補。更糟糕的是,即使人們不想,受傷的人還是會傷害其他人。由此可見,罪為所有人帶來了大憂的信息“bad news of great sorrow”。但天使說救主已經為我們誕生了,祂是將我們從罪惡裏拯救出來的耶穌;(路1:69)說耶穌是拯救的角。救恩的角象徵出戰的山羊(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壓碎撒但的角,打破罪和撒但的權柄,耶穌用祂戰勝魔鬼的能力拯救了我們。與此同時,耶穌的角有能力治癒我們所有的傷痕。(彼前2:24) 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並讓人的內心生出愛,可以去愛身邊的人。

耶穌的復活也救我們脫離死亡的權勢。自從罪進入世界,死亡也一同進入世界,因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雖然人拒絕相信耶穌,提倡以善行、智慧和科技締造烏托邦,卻無法解決死亡。所有的絕望和悲傷,終究都是從死亡而來。不但如此,(來9:27)說明:「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更是落在地獄火湖裏第二次的死。惟有死後三天復活的耶穌,打敗死權,將我們從死亡中救拔出來,並恢復我們回到永恆的天國。或許人們渴望在聖誕佳節可以收到神秘禮物,與親友歡度美好時光,甚至夢想過一個浪漫聖誕夜。但任何事情都不能媲美救主降生的大喜信息,這亦是聖誕的真正意義。過去兩、三年,因社會運動造成的分化和撕裂,除導致矛盾加劇外,在不少人心中亦留下了陰影和傷痕,有人或會帶著偏激和仇恨生活,有人就陷在無奈、內疚和憂鬱之中。又在疫情持續下,因擔心自己或家人的健康,與及經濟的影響;對學生、家長、打工仔都增添不少壓力;會害怕裁員、被傳染和死亡的風險。但無論傷口如何,耶穌都能醫治,也能助我們跨過死亡的恐懼和幽暗。願 神將這個大喜的信息“good news of great joy”而來聖誕極大的喜樂、永恆的欣喜在我們心中湧溢,迎接耶穌為人生的救主基督。哈利路亞!

接著,救主的記號是甚麼呢?請看第12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雖然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卻只被一塊襁褓包裹著,以最脆弱的嬰孩形像降生在不潔和簡陋的馬槽。天使說:「那就是記號了。」「記號」的英文是“sign”,表示包含著無比的愛、謙卑、捨己和犧牲,這就是救恩驚人的記號。罪人的本性是驕傲,所以惟有在降卑的地方,才有救恩的工作成就。換言之,拯救生命的工作不在乎要擁有凱撒的地位和王權,而是藉著人願意倒空、犧牲和謙卑自己。的確,罪人的內心就如同馬槽般污穢和發臭,叫人忍受不了,也無人願意走近。耶穌卻捨棄天上榮耀的寶座降生於最卑微的馬槽,甘願作妓女、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為要逐一懷抱和服侍他們;耶穌甚至為了拯救好像仇敵一樣的罪人,將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救主的記號。如今,不論罪人的內心是何等黑暗和骯髒、卑賤和醜陋,耶穌都樂意生在我們裏面。

但可惜的,是人都容易輕看和排斥這樣的耶穌。世界之道教導人去追求金錢、名望和聲譽,過於謙卑、捨己和聖潔。尤其在凱撒的權位和財富面前,耶穌看起來既貧窮又可憐,完全不起眼,簡直是相形見絀;以致人都不想效法這樣的主。但在耶穌一生中,祂是個救了別人卻沒有救自己,祂的服侍也沒有任何虛假或隱藏的目的,純粹出於憐憫人真誠的愛;正因如此,很多人便受感動而改變作主的門徒。因耶穌拯救我們而變得貧窮,向世人展示出通往生命的道路;在 神看來,才是有福、偉大和榮耀。相反,建立在軍事力量之上,龐大的羅馬帝國,似乎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強盛,甚至永不滅亡;卻消聲匿跡。在馬槽裏的耶穌才是世界的希望,把生命賜給人類的救主。祈求 神幫助我們可以效法耶穌的捨己和犧牲,看服侍靈魂,將 神的說話種在人心裏的工作為有價值,跟隨馬槽裏的嬰孩過於渴求凱撒的寶座。

在地上,無人關顧耶穌的降生“♪Silent night”;在天上,卻成了頭條新聞「♫齊鼓掌」。請看第13,14節,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出現,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榮耀歸與 神的意思是通過耶穌的誕生與及所做的一切善工,彰顯 神的榮耀,就是 神對人的愛和信實。耶穌的誕生也是平安歸與人,這種平安不同於世俗統治者所承諾的和平。凱撒亞古士督宣稱羅馬和平“Pax-Romana”。但這種平安是虛假的,因他為了建立政治上的和平,不惜流很多無辜人的血,給臣民帶來痛苦。但耶穌所賜的平安是藉傾流自己的寶血,通過受死使我們所有的罪都得赦免,不但與 神恢復愛的關係,與人之間也可以彼此原諒。這時候,人便能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中得到 神的平安。

請看第15-18節。牧羊人迎接天使的信息,就火速行動趕去伯利恆看主所指示的事,但要相信在一個馬槽中誕生的嬰孩是救主,需要很大的信心,牧羊人卻篤信不疑,他們不單有信心,更將這喜訊傳開。不過,縱使我們向別人分享好消息,卻並非所有人都如我們所期望的興奮。相當的人對這個信息漠不關心,有的詫異了一陣子,但在遇見困難時,感動就消失。然而,馬利亞樹立了美好的榜樣,以保留聖誕信息的喜悅。請看第19節:「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復思想。」就是十分珍惜牧羊人的說話,用心地思考。牧羊人回去後,便歸榮耀與 神和讚美祂;他們得到了從聖誕而來最大的喜樂!又因他們在所到之處傳揚這大喜的信息,總是常常快樂。

就是這樣,傳揚耶穌誕生的消息一直持續到今天。儘管世上充斥著各樣的壞消息,但大喜的信息仍在很多人中間散播著巨大的歡愉。正如疲倦的牧羊人充滿了極大的喜樂,榮耀並讚美上帝;在艱難的一年之後,我們中間許多人或會感到疲倦,但今天我們聽見救主已為我們而生,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大喜的信息。今個聖誕節,願 神幫助我們收到最好的禮物:迎接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為個人的救主基督,得著從 神而來的喜樂和平安,並暢快地與人分享,有永生在內心。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