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2-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聖誕信息 第1課                                          12月12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26-56
金句 / 路加福音 1:33

永遠的王,沒有窮盡的國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看!又到聖誕,又到聖誕。」聖誕可能是學生哥們考試後的大假,是打工仔們一年辛勞後忙著去歎的時候,是零售業、飲食業等的旺季。然而,節日歡樂過後又回到殘酷現實的循環裏。究竟聖誕的意義何在呢?今日的經文是我們所熟識的天使探訪主母馬利亞的經過,與及馬利亞的尊主頌。祈求 神通過天使所傳的信息和馬利亞的頌歌,讓我們再次思想所要誕生的耶穌是誰,也察看我們在 神面前是誰,我們心靈能以救主為樂。

Ⅰ‧耶穌的國沒有窮盡 (26-33)

按照天使加百列所說,年紀老邁的撒迦利亞夫婦要生一個兒子。當時以利沙伯有孕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現代拿撒勒人口約六萬,據估算拿撒勒當時人口也不超過五百人,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村莊。而且,拿撒勒位於以色列北部地帶,因戰爭與歷史原故,當地人失去純正以色列的血統。所以,後來真以色列人門徒拿但業,對拿撒勒的評語為,「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東西。」(約1:46)

在這微小平凡的村莊裏,有一個正等候出嫁的童女, 神的恩典臨到她身上。請看第27-30節,天使加百列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大約15,16歲,就是香港中四、五女學生般。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我心又喜,心又慌,何幸我係蒙大恩,蒙大恩?」天使再次安慰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這位馬利亞是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約瑟。約瑟是同村的年輕木匠,擁有大衛王族的血統身份。雖然王權成為過去,但約瑟沒有躺平度日,反而他腳踏實地,拿起鋸和鎚仔幹活。他對自己出產的約瑟木器傢俱都引以為傲。最重要的是他人品好,聖經評論他為義人(太1:19)。他沒有不良嗜好,為人正直,體貼和心地善良。後來即使他誤會了未婚妻馬利亞背叛了自己,以為做咗帽事嘅男主角,卻能控制心裏的仇恨,只打算暗暗地休她,不願明明地羞辱她。雖然不知道約瑟相貌如何,但根據他的人品和職業看,他實在是個可靠和可託付終生的男人。其他拿撒勒未婚女子都只能飲恨,又少咗一個筍盤喇!

一年的訂婚期裏,新人雖然不能像正常夫婦見面,但仍有法律的約束力。他們彼此都為了將來的家庭而盡心預備。約瑟籌劃新居的裝修,傢俬和擺設,為馬利亞打造一個驚喜又舒適的廚房。馬利亞忙碌籌備婚宴,婚紗禮服,美酒美食,也許要參加烹飪班和美容,成為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約瑟之妻。

然而,天使的探訪,叫現在很忙很忙的馬利亞甚是驚慌。女人的第六感告訴她,一定有大件事發生。雖然天使稱呼馬利亞為,「蒙大恩的女子!」,但馬利亞因約瑟已經感到恩典爆棚,現在不需要再多的恩典了。我們都喜歡成為蒙大恩的人,”You who are highly favored!” 如果我們見board,被委員看中了,自然能跑贏其他人。每年學校聖誕話劇也只有一個能飾演馬利亞,若被負責的老師揀中了,也會心中充滿喜悅和殊榮。更何況,天使告訴馬利亞,現在她是被至高的 神揀中了呢!不過,若鎮佑宣教士在聖誕左近,走過來,對你說:「蒙大恩的人!」,你也會頓時心感不妙。正如使徒保羅說, 神的恩典與使命是不能分割的。「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羅1:5);「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

馬利亞蒙了甚麼大恩典?請看第31節,「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What? 這是甚麼恩典呢?已經許配給人的童女,倒要未婚懷孕生子。現在正是馬利亞作為女人,一生人中最期待的時刻。有名成利就的女歌星,在證實患上絕症後分享,能穿上婚紗,與所愛的男人建立家庭,生兒養女,就是她一生最大的盼望。如今 神的大恩典臨到馬利亞身上,不但打亂她的計劃,更有可能打破她一生的夢想。可能馬利亞被約瑟、她的父母和眾人誤會,為失去貞潔的女人,被石頭打,浸豬籠羞辱而死。馬利亞聽見這個大恩典實在太沉重了,快要暈倒。

天使怎樣幫助驚慌的馬利亞呢?天使告訴馬利亞思想,所要生的耶穌是誰。

第一,耶穌要為大

請看第32節上,「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為大的意思不單是高高在上,受人尊崇,而是因著他做出偉大的事,艱辛地為後人福址開闢了道路,才配被稱為偉大。亞伯拉罕的名為大,因為他在無可指望之中,因信仍有指望,成了一切行走信仰道路之人的父,效法他的信心和順從。有人視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教授為大,被稱為光纖之父,因為他在光傳輸於纖維的通信領域上有突破性成就,帶給我們現今能在高速互聯網的基礎。有人視國父孫中山為大,因他與同時代有志之仕,捨命救國。然而,馬利亞所要生的兒子,不是宗教界,科學界或政治界的偉人,而是至高者的兒子,就是 神的兒子。天使說, 神的兒子名叫耶穌,有著上帝拯救之意,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這也應驗了 神向犯罪後失落和恐懼的亞當應許,通過女人的後裔來拯救人類,踐踏撒但的救恩者(創3:15);也是 神指著自己向亞伯拉罕起誓,叫地上萬國都必因他得福那一位後裔(創22:18)。

耶穌為了救贖人類,首先要紆尊降貴,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本來坐在至高寶座上,受天使服侍,不受任何限制的祂,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受著時間和空間限制。有人比如為健全人變成為殘疾一樣受著限制。 神的兒子耶穌如同其他人一樣無特權,在約但河排隊接受洗禮,中午飯堂要排隊。有人因自己是老師的身份,卻因為那天騎上了較為破舊的單車,在屋苑閘口被保安截查而感受辱,更何況至高 神的兒子,成為人的樣式呢?

通常成績優秀的人,不明白別人為何成績差;富有人不明白窮人的饑餓和痛苦。然而,至高 神的兒子耶穌沒有藐視任何罪人。耶穌探訪靈魂乾渴的撒瑪利亞婦人,忍耐著她尖酸克薄的說話,幫助她認識永生和耶穌,直到有活水在她心裏湧流;耶穌接納受眾人恨惡,因金錢而迷途的撒該和利未,與他們一起吃飯和生活,不怕別人冠以惡名,使他們成為屬靈上康健的人,救恩臨到他們身上。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沒有輕看同釘、已經再無機會做好的強盜悔改,應許與耶穌同進 神國裏去。

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 神的旨意,以至於死,且死在受盡羞辱的十字架上。耶穌代替罪人犯罪而來的羞恥,耶穌擔當全人類的罪孽,代替罪人被 神掩面不看,為了叫人得著醫治,得著平安。因著耶穌的死,人能罪得赦免, 神不再怒目看罪人,而是因穿上基督的義袍接納我們。耶穌的十字架,為人類開了一條又活又新的道路,領人歸回 神的國。「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4:12)

第二,耶穌是永遠的王

請看第32節上-33節,「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耶穌就是 神所應許,永遠大衛寶座上的那位君王。 神曾對大衛王應許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7:12-13) 大衛的國度特徵是以 神為中心的國度,滿有 神的公義、真理、和平和愛,是歷代上最強盛,最輝煌,國家版圖最大,人民生活最幸福,不受四周民族騷擾的時代。同樣,耶穌的國度擁有大衛國度的特徵,有耶和華在百姓中間,如日頭照耀著你,又如同大鷹看顧雛鷹,以翎毛遮蔽你。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耶穌的國度必踐踏撒但的權勢。耶穌是牧者的君王,牧養祂的子民。這是容錯率低的時代,因而學生受苦,工作的壓力大增。我們作 神的百姓,也不能說每一天沒有一件過錯,不招 神公義的憤怒。然而,君王耶穌曾與我們有著一樣的肉身,凡事受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因此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知道我們只不過是塵土(來4:15)。這位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4)。即使我們失腳跌倒,耶穌也能扶持我們起來,因耶穌的愛使我們站穩在救恩中。

耶穌的國度與大衛的不同之處,在於國的年期。即使大衛被譬為一代賢君,但他作王四十年,預備了大量的金銀財寶來興建聖殿,將一個穩定和體系健全的國家交給下一代,但他的子孫們卻把國家搞砸了。所羅門王用了父親的積蓄建造聖殿,又為自己建造王宮,最後還作了花花公子般生活,將外邦崇拜偶像的文化引入國中,種下國家南北分裂的禍患;孫兒羅波安王才能比父親和爺爺差得多,卻外強中乾,喜愛面子,結果因一句話,開了潘多拉盒子,國家正式南北分裂,不可逆轉(歷下10章)。最終,大衛的子孫最終丟了國家,大衛地上的國度年期為四百多年。這也是其他地上國度的命運。即使後來的大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或羅馬帝國,如今都成為了過去的歷史。同樣,現代看為最新穎的5G,四大科技巨頭,Tesla,bitcorn,也會被6G,以及後來新的強勁挑戰者所取替。但 神通過但以理先知,已經告訴我們,最後基督的國度必擊碎別國,這國要存到,成為最終的勝利者。「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 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2:44)

雖然夏蟲不可語冰,墮落的人只有著有限的生命,不能完全明白永遠之意,但 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我們心底裏都渴望著無限和永恆的事物,為短暫的喜樂和榮燿而歎息。富二代的所羅門王,他認了第二,無人敢認第一的他,經歷了世界一切榮耀和享受後總結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箴12:1,13,14) 感謝耶穌基督的降生,樂意領我們脫離必朽壞的國度,進入祢聖潔,永無窮盡的國度。求祢賜我們智慧,能分辨甚麼是永恆的福分,選擇永生;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耶穌的國度的榮美,我們能快跑跟隨祢。

Ⅱ‧我靈以救主為樂 (34-56)

馬利亞聽完天使濃縮版的信息後,作出最後的Q&A。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請看第35,36節,「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天使回答這是聖靈的工作。當聖靈臨到,全能 神的能力如同創天造地那樣蔭庇著馬利亞,她肚腹裏就懷上聖潔 神的兒子。以利沙伯的事也證實 神的大能。本來衰老的以利沙伯卻能懷孕,已經有孕六個月是不爭的事實。天使總結說「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37) 熟讀聖經的馬利亞也記念 神說話的大能。 神以說話創造世界,以祂的說話成就救贖工作,呼召年紀老邁的亞伯拉罕作多國的父,即使年老月經斷了的撒拉得以生育。係既, 神所應許的都必然成就, 神喜悅順從祂說話的人。馬利亞本來繃緊的臉也發光起來。

馬利亞作出怎樣的決志呢?請看第38節,「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馬利亞的決志並非基於暫時的情感,而是建基於對 神說話的信心。馬利亞承認自己在 神面前的卑微,我是主的使女,就不再主張自己的意思和人生計劃,將自己完全奉獻給 神,成就 神的旨意。

馬利亞作出信心決志後,天使並沒有告訴她具體上該怎樣辦就撇咗。馬利亞要獨個兒面對這大困難,她不是尋求閨密的屬人幫助,或是到Google大 神,看看眾人意見。她想到天使所提及,同樣有聖靈作工的親屬以利沙伯,不但要親眼看見 神的大能,也盼望得到屬靈上的鼓勵。馬利亞放下一切事務,急忙成為背包客,從拿撒勒向南行,越過崎嶇山路,花了兩星期,到達150公里外的猶大山地。

終於到達了,馬利亞看見年老的以利沙伯,大腹便便地出來迎接。馬利亞未開口告之,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的聲音,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地祝福馬利亞。請看第42-45節,「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那裏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以利沙伯多次祝福馬利亞,因為她的選擇,走在蒙福的道路上。馬利亞因在救贖工作的歷史進程上,相信和順從 神而福杯滿溢,被稱為萬福馬利亞。

馬利亞本來因承擔使命叫地上的婚姻夢想破滅,看來只能迎接sorrowful Christmas,如今她卻看見所要生的耶穌是誰,自己是誰,能迎接Merry Christmas。於是,馬利亞發表了她著名的尊主頌“The Magnificat”。這是路加福音記載了四首頌主詩的第一首,其餘為撒迦利亞(1:68-72)、天使(2:14)和西面(2:29-32)的頌主詩。請看第46-48節,「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馬利亞的頌主詩,與本來不能生育,遭人譏笑,卻因 神垂聽禱告而懷孕的哈拿讚揚詩相映成趣。通過仰望 神的救贖計劃,馬利亞明白自己是卑微的使女,樂意遵主而行。她因 神應許的救主耶穌降生而喜樂,感謝 神的恩典,揀選卑微的她作聖母,成就救贖人類的工作,萬代稱她為有福。

請看第49-55節,「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如今馬利亞明白 神救贖工作的原則。那狂傲的人,就是高舉自己意思和主張的人;有權柄的人,就是地上在位,敵擋 神的掌權者;世上自以為富足的人,拒絕接受救主的恩典,他們都要在大能的基督前,被趕散,被拉落馬,或空手回去,人生一切都成為徒勞無功。然而, 神卻憐憫那敬畏 神的人,叫卑賤的在 神國裏被升高,叫心靈飢餓的人因 神的恩言,吃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這拯救工作臨到,並非因人的義,而是因為 神記念與亞伯拉罕的應許,向人施憐憫直到永遠。

通過今日經文我們認識到聖誕的喜樂,來自我們明白耶穌是誰,也認識自己在 神面前是誰。耶穌是至高 神的兒子,耶穌是君王,建立永無窮盡的救恩國度。耶穌是我們的基督救主,因著祂的憐憫,使我們從受咒詛和刑罰的結局中,引領我們到永生的國度裏。耶穌是我們的牧者,曉得我們的軟弱,並要復興我們。我們是主的使女,主的僕人,若不因為 神的憐憫,我們都要死在自己的罪惡過犯中。我們要感謝顧念卑微的我們,能參與 神榮耀的救贖工作,我們放下自己意思,再次將自己完全獻上給 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