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2-0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雅各書 第3課                           12月5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雅各書3:1-18
金句/雅各書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
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雅各書第2章教導,真正的信心不單只口說,而是能通過行為來表明出來。在今天的經文裏,有在教會作師傅的,與人發生爭鬥、控告或分裂的事;也有自認為有智慧的信徒,參與了嫉妒和分爭的事。雅各告訴他們甚麼是真正的智慧,以及一個成熟的信徒是怎樣的。雖然我們有許多聖經知識,但在我們實際生活上,彼此有許多批評,甚至有分裂的情況。我們需要懇切聆聽雅各的勸告。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讓我們認識到真正的智慧是甚麼,以及一個成熟信徒的表現是怎樣。

Ⅰ‧言語上沒有過失的人 (1-12)

雅各一直稱呼受信人為「我的弟兄們」,就是對主裏所有信徒說話,但在第3章的對象是特定對象。這些人被稱為「師傅」,這也包括雅各本人。「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早期教會中,宣講 神話語的教師佔據最高的地位。在加拉太書,保羅也說:「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6:6) 作師傅的是有榮耀和得獎賞的,但另一方面,也要受到更重的判斷。人若害怕在 神面前被審判,受更嚴格的審判是何等可怕?

作師傅的必然話多,這難免會有過失。請看第2節:「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能控制全身的人,就是完全人,沒有犯罪。雅各教導人若能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也能控制整個身體。因此,能在話語中沒有過失的,也就是完全人。

師傅就是作牧者。我們在信仰群體中,習慣被稱呼為「牧者」。然而,牧者要受到更重的判斷,也就更要小心自己的過失。我們怎樣才能成為說話沒有過失,一個能自律和成熟的牧者呢?

首先,我們需要控制自己的舌頭

雅各舉了三個例子。請看第3-5節上:「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第一個例子是馬。根據約伯記,馬是一種奇妙的動物,牠在兇猛的戰場上奔跑,充滿力量,不怕戰爭之聲。為了控制馬匹全身,人把嚼環不是放在身體別處,而是放在馬的嘴裏。

第二個例子是大船。當大船揚帆時,風能把巨大的船推動。然而,舵手靠著控制小小的舵,能控制大船的方向,到達目的地。

同樣,我們若能控制自己的舌頭,也能控制整個身體。舌頭是我們整個身體的控制鍵,如同馬的嚼環,巨輪的舵。我們若能控制自己的舌頭,也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向。這不但適用於個人生活,也適用於整個教會。作教師的言語具有影響力,正如雅各教導,我們若不能勒住舌頭,也是虛假的敬虔(1:26)。人若不能控制自己舌頭,就如同亂奔亂跑的馬,也像船放了舵一樣,任由狂風把船隻帶去。人若隨情緒生氣、抱怨、亂說話,也表明他的人生是漫無目的地遊蕩。這樣人生若觸了礁石,人生就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第三個例子是小小的火種。請看第5節下:「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山林大火災也是小小的火開始。這小火如同我們開燃氣爐時發出咔噠聲後的火花。山火通常是由遠足者留下的煙頭或火種,或是太陽光經碎玻璃如放大鏡把光線集中一點而成。這火花雖然很小,卻能燃燒大片森林,把森林吞沒。

舌頭也是這樣。請看第6節:「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舌頭就是火,是小世界,也是罪惡的世界。使徒保羅在談論到墮落的人類時,特別談論人的舌頭。「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羅3:13,14)

舌頭能污穢全身,也能點起整個人,就是生命的輪子。口吐的不義言語,看來讓空氣震動後消失,然而卻點起火來,把盼望等好東西燒掉,成為灰燼般的絕望。被燃燒後信仰成為不信的灰燼,被燃燒的愛心變成仇恨的灰燼。人隨著年齡增長,精力減退,頭腦變得緩慢,犯罪也更少。舌頭卻不隨時間減弱,它能將生命的輪子點燃。雅各說這火是從地獄裏點燃的。「地獄」“Gehenna”一詞,指著耶路撒冷以南的欣嫩子谷。舊約時代裏,人在那谷焚燒兒女來祭祀偶像(耶7:31)。後來那地又被用作焚燒人的糞便或垃圾,因而有火一直在燃燒。口發惡言會污穢人的全身,焚燒人的靈魂,使之成為地獄般。

歷代志下第10章,所羅門王死後,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位。耶羅波安代表北方十個支派來拜見羅波安王,懇求王廢除所羅門王時代的沉重勞役。但羅波安王回覆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10:14)。因這句話,大衛王國分裂成南北。舌頭雖小,卻能發揮決定國家命運的巨大影響。因此,口中所發不義的言語,正是撒但用來燃燒人的靈魂,使國家敗亡的火花。

請看第7,8節:「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在創世記1章28節, 神賜給人權柄,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飛鳥和地上各樣的活物。人能馴養許多動物、鳥類、昆蟲和海洋生物。海豚被馴服為人在動物園表演;老虎和獅子等猛獸也被馴服在馬戲班表演;巨型的印度大象也被馴服作人的交通工具。沒有人類無法馴服的生物,人作了萬物的管家。甚至,地球也不足夠,人要前往太空探索。

惟有舌頭是唯一人無法馴服的。雖然人類很有能力,但總不能控制舌頭,不能不犯錯。許多時,人後悔所講的話:「我當時為何這麼說呢?」舌頭不疲倦地吐惡言,充滿毒藥,可以殺死人。眼鏡蛇從它的兩顆毒牙中,將毒液噴向威脅它的人或動物的眼睛,最遠達兩米。人舌頭所出的話,帶有毒藥,比蛇毒更厲害。眼鏡蛇的毒只能殺死身體,但人說話中的毒能殺死人的靈魂。世上有多少人被刺耳的言語所傷害或受痛呢?有人甚至因為這樣惡毒的話而了結自己的生命。

我們如何控制舌頭呢?我們不能割掉自己的舌頭,也不能像控制動物一樣用嚼環。我們必須每天來到 神面前禱告:「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詩141:3) 我們祈求 神以聖靈來管治我們。使徒行傳第2章,記載了聖靈在五旬節從天而降到聖徒身上。聖靈如火一樣降臨在使徒身上時,他們都被聖靈充滿,並說起別國話來。當聖靈管治他們的舌頭時,他們向從外邦聚集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人傳福音。他們的說話充滿能力和權柄。過去彼得常說屬人的話,如今他勇敢地站起來,有力地見證了聖靈救恩的信息。聖靈能控制人無法控制的舌頭,使人把從天上的話說出來。

第二,我們必須說話始終如一

請看第9,10節:「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他們用同一張嘴說兩種話,他們用嘴唇讚美主和敬拜 神,又用同一張嘴唇來咒詛那按照 神形像被造的人。就是讚美和詛咒從同一張嘴巴出來(10)。

新人在結婚宣誓,承諾愛對方,一生不變;又用同一張嘴,互相如敵人般攻擊,表示對對方不信任。雅各說這樣是不可以的,他反問:「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11,12) 正如我們諺語所說,種瓜得瓜,甜水不能從鹹水裏出來。這個比喻教導, 神造了人的嘴,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讚美 神和祝福他人。這是創造的原理,也是自然的原理。

我們如何能說話和行為一致呢?

Ⅱ‧來自天上的智慧 (13-18)

舌頭是無法被人的力量所馴服。正如耶穌所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6:45) 雅各告訴我們有兩種智慧,根據人的心充滿甚麼,就有怎樣的智慧。

第一,來自地上的智慧 (13-16)

請看第13,14節:「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當時有很多師傅自誇有智慧,但雅各告訴他們要藉著善行顯出智慧的溫柔。溫柔是聖靈果子之一,是人被聖靈管治時其中一種顯現的特徵。溫柔humility有著謙遜之意。一個有智慧的人會以謙卑的心行善。謙卑是來自真正的智慧,就是在 神和人面前自知不足,並降卑自己。有著這種謙卑的心就可以持續地行善。然而,在他們中間有些人心中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嫉妒源於個人的慾望。例如創世記的該隱因嫉妒殺死了比他好的兄弟亞伯,掃羅王因嫉妒而尋索大衛的性命。家庭、工作間、教會和社會有分爭,就會做成分裂和派系之爭。自誇是無知的人,他們不曉得 神的偉大,也不知道有更多人比他們優越。當人吹噓自己時,就誇大其詞,甚至說謊。雅各指出這都是地上的智慧(15)。地上智慧的屬性是邪淫和惡魔般的。魔鬼會為自己而做任何事。在約翰福音8章,法利賽人帶來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他們是那時代最聰明和最精通聖經的人。他們得意洋洋地認為耶穌必因他們提出的兩難問題所困。他們的智慧是惡魔般的,出於嫉妒耶穌的,以及建立個人的權威。所以,耶穌指出他們的父是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雅各稱這種智慧是抵擋真道的。真道是 神在我們重生時,種在我們心裏說語的種子。在第2章所表現來的,就是愛 神和愛人如己。因著這真道,信徒能渴望學習聖經,學習更愛 神,更愛鄰舍。即使我們有幾多的知識和聰明,心中若沒有對 神和對人的愛,這都是來自地上的智慧。即使我們自認為是合理的,我們若對人有嫉妒和分爭的心思,也是來自地上的智慧。

第二,來自上頭的智慧 (17,18)

請看第17,18節:「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來自上頭的智慧,是來自 神的真智慧,是清潔pure,沒有腐敗或污穢,也沒有邪惡的動機,也是喜愛和平,是和平的締造者。溫良柔順就是順服 神,喜愛公平,抗拒驕傲和違反真理的。憐憫是體恤窮人和有需要的。多結善果,多多結出善行來。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是公平,沒有歧視和虛偽的。最重要的是,這智慧能使世界與 神建立和平。我們默默地實踐對 神和對鄰居的愛,默默在會幕和 神的殿侍奉,默默地到校園傳道,拯救受苦的靈魂。這是真正的智慧。

說話沒有過失就不是不說話,而是用從上頭來的智慧說話,說話清潔,溫柔,充滿憐憫。但在言語上有過失的,就是自我吹噓、詛咒人、引起嫉妒和分爭。有人以最簡單的說話能叫人得安慰,這是因為在他裏頭有從上頭的智慧,能愛 神和愛人。

我們如何能得著從上頭的智慧呢?我們通過聖經能得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箴9:10) 最大的智慧是敬畏 神,並用心遵守 神的道。這樣的人是有福氣的。當屬天的智慧充滿我們的內心,才有真正的喜樂、平安和自由。這樣的人能結出許多聖靈和公義的果子。

在使徒行傳第2章,記載初期教會誕生,凡物公用,沒有貪婪,甚至賣掉自己的田產來實踐與鄰舍分享的愛。就連不信的人也都稱許信徒。雅各寫這信時,教會建立了約三十年,人數增加了,政治和物質世界的價值觀也進入教會中。作師傅的人增多,善行卻越來越少,反而為了利益而產生誹謗和毆鬥。如哥林多教會那樣,教會因政治理由而分派系,有彼得派、保羅派、亞波羅和基督徒派。雅各看教會變成這樣,懷著悲痛而寫下這封書信。

我們教會開拓超過60年。我們經常聽到信心前輩的美麗故事,熱愛聖經,在缺乏之中服侍靈魂。我們現在時代如同雅各所面對教會的問題。通過雅各書,我們要撇棄來自地上的智慧,追求來自上頭的智慧。我們要返回單純地愛 神、愛聖經、愛一個靈魂的生活。

通過預備信息,讓我反思自己的言語和生活。 神設立沒有資格的我作校園聖經老師和牧者,將 神的話語教導那因罪而死的靈魂,並帶領他們走上救恩的道路,這是真正寶貴和榮耀的工作。作為聖經教師,我也有很多時候不能克制自己,情緒化地說話,即使我說話不多。當我看見別人對人缺乏愛心時,容易以嚴厲的話教訓,叫人受傷,沒有為他的靈魂禱告。有次,我做完腦部手術後,有一個牧者多次在半夜致電給我,就羊群和同工向我抱怨。我就以嚴厲的話斥責那牧者,後來得知腦部的水溢出來。那時,我明白到帶著憤怒和血氣作牧者的後果。撒但有時用我的口,說話如火,把羔羊的信心燒掉,變成不信的灰燼,又燒毀同工之間的愛,變成懷疑和仇恨的灰燼。當我看見羊群離開時,經歷如死亡般的痛苦,甚至想 神不會再使用我了。然而,通過研讀以賽亞書,「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賽5:24下) 這讓我回想在得著許多 神的祝福後,就如吃杯麵一樣讀 神的說話。在長期的絕望和撒但的控訴中,主賜我馬可福音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當我重新相信、悔改和接受聖靈的洗禮,一切屬靈的祝福再次向我開啟,並有新的福音工作發生。雖然我被呼召作聖經教師,但我無法控制自己的舌頭和罪性。祈求 神的話語和聖靈每天管治我,控制我的舌頭,使我作完全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祈求聖靈控制我的舌頭,能使校園裏因罪而死的靈魂得拯救。

總括而言,成熟的信徒當曉得舌頭能產生嚴重的惡果時,就要小心舌頭。他常常在聖靈的引導下,在屬靈上掙扎成長。當我們深深領受,並順從 神的話語,就能得著從天來的智慧。他不是要建立自己,而是不斷地結出公義的果實,過著謙卑和順服 神的生活。祈求 神我們能成為完全,能控制舌頭,得著上頭來的智慧,過榮耀 神的得勝生活。「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