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1-2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雅各書 第2課                                 11月28日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雅各書 2:1-26
金句 / 雅各書 2:18

藉行為將信心指給你看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
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藉行為將信心指給你看」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會學習到整部雅各書的主題:信心和行為同樣重要,信心和行為是相輔相成的。在雅各的時代,有些信徒自以為有信心,卻沒有任何信心的行動和愛心的證據。漸漸地,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變得假冒為善,教會失去了屬靈的影響力。雅各看見了這個問題,所以在今天的信息中教導說,沒有行為的信仰是死的,信心和行動是一同作成神的工的。此外,神喜悅我們有信心,因為真正的信仰總會生出愛心和憐憫的工作,愛是世間最美麗的行動。求神祝福我們,當我們聽這篇信息的時候,能學習到信心是充滿活潑的動力和無限的力量,我們得著方向,曉得如何在信心中追求成長!

Ⅰ‧行憐憫的信心 (1-13)

請看第1節,「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在主耶穌基督榮耀裏面,是沒有階級、學歷 與文化的差別。主既是榮耀的,我們信徒無論貧富,便都與主一同得著尊貴的身份。我們信奉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便不可」指第2-4節所描述按外貌待人的情形。在教會中,我們也不可以外表來分別弟兄姊妹 的屬靈程度、對錯和尊卑。

 

教會裏按外貌待人的情形會是怎樣呢?請看第2節,「若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當時一般人以一個人手上所戴金戒指的質量,來衡量他在社會上的地位,經文描述進會堂的那個人既戴著金戒指,也就穿著相配襯的華美衣服,他進來的氣場閃閃發亮。

 

偏心待人的信徒會有什麼反應呢? 請看第3節,「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好位」指會堂中近獻祭處的座位,被視為上座;「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那裏』指離獻祭處較遠的地方;偏心待人的信徒 叫窮人站在遠處,或是叫他坐在地上。

 

雅各怎樣評論這樣行的信徒呢?請看第4節:「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各說這樣對待人的準則是惡的。將人區分成不同的等級,乃出於邪惡的看法,是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這樣對待人違反愛人如己的至尊律法。偏心待人的信徒善待富有的人,以為之後可以從他得著甚麼益處或幫助;相反他們從窮人身上找不著利益,反而只有付出,所以冷漠地待他們。

 

在撒母耳記上,當先知撒母耳來到耶西一家,尋找下一任以色列王時,他看見大兒子以利押外表和身材非凡,就心裏想這必是耶和華揀選的王。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看內心的 神卻揀選了家中排行最小,最不受家人關注的大衛作以色列王。耶和華不像人看人,看內心的 神知道大衛敬畏 神,有牧者心腸,凡事都遵行 神的旨意,因此喜悅揀選他作王。

 

請一起讀第5節:「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現在我們要靜下來,深深思想 神的內心是如何的, 神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世上的貧窮人指著沒有得到世界的人,他們沒有地位,收入低微,沒有可倚靠和誇口的, 神卻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在信上富足」指著信心豐富充足,他們雖然缺少物質方面的享受,卻藉著信心,進入屬天的世界,時刻享受到屬靈各樣全備的恩典和祝福,並承受 神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信心能使人生發愛心(加5:6),在信上富足的人,愛神又愛人。信心能叫我們在世上過屬靈富足的生活;愛心能叫我們在將來承受神的國。

 

對於救主彌賽亞的工作,以賽亞書有這樣美麗的描述:「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與貧窮人一起,成為他們親密的朋友。祂所服事的大部份是患病的、被鬼附的、被人藐視的稅吏和妓女,耶穌的門徒也多為出身被藐視加利利的漁夫。耶穌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叫人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從前我們也是卑微、患病、被人排斥、因罪而痛苦呻吟,並沒有可誇口的,但因著主,我們在信上富足,生活上各方面也富足起來,因此我們要謙卑,常常感謝主的恩。因著主單方面的恩典,如今我們成為 神的兒女。我們若忘記過往是怎樣卑微的罪人,按外貌待人,只善待和仰望那出色、有能力的、漂亮的人,卻藐視那卑微的、軟弱的,這叫教會愛的共同體分裂。 神沒有基於人所擁有多少而優待人,也沒有因世上的地位和身份來判斷人。 神看每一個人為寶貴,揀選和呼召他們。神是一位眷顧與供養貧窮人的神(伯5:15-16;詩113: 7),我們信徒也應以天父的心為心,關顧貧窮人。 神寶貴地使用貧窮人,因他們謙卑、順從來到 神那裏,所以教會也寶貴 神所看為寶貴的人,建立有真理和愛的群體來榮耀 神。

 

請看第6節下-7節,「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嗎?」當時欺壓和羞辱信徒的,大部份是富有的人。物質上的富足容易使人驕傲,在屬靈上成為無知而與 神為敵。他們羞辱耶穌的尊名,譏笑那召罪人而來的耶穌。

 

請看第8,9節,「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說到這裏,雅各教導律法中最大的誡命,稱這個為至尊的律法。「至尊的律法」 “royal law”,就是最高的律法,誡命的總綱。真信耶穌的人,要遵守至尊的律法,就是要愛人如己。在第5節裏表明,信徒是繼承 神國的人,是住在 神管治國度的人,所以必須遵守國王所頒佈至最高的律法,要愛人如己。在世上若是違背了至高的律法,必被判至重的刑罰,同樣,信徒若按外貌待人,在 神國也被判極重的刑罰。

 

按外貌待人是多麼嚴重的罪惡呢?請看第10,11節:「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一切律法也表達 神要我們愛人如己的心思。 神盼望我們愛人如己,就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按外貌待人而傷害了貧窮人的內心。第12,13節說:「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使人自由的律法」就是耶穌的福音。信徒在基督耶穌裏不再受律法定罪,卻因 神憐憫的福音而得自由。因 神的憐憫愛我們,使我們得救,並非我們有義,所以我們也要向別人施與 神的憐憫(弗1:4,5)。那施憐憫與人的, 神也憐憫他的過犯和罪惡;但那不憐憫人, 神也毫無憐憫地審判那人。我們在最後基督的審判台前,要基於怎樣憐憫人而受審判。祈求主幫助我們,因深深記念主對我的憐憫,憑信心愛人如己,憐憫和迎接任何人。

Ⅱ‧信心因行為才得成全 (14-26)

請看第14節,「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在第 14 節中,雅各問了兩個問題:「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沒有行為的信心有多好?這個不好;這樣的信心確實是空洞的。然而,只談信仰而不行動的習慣,影響了當時的教會,營造了只講信心而不行動的氛圍。如果這種教導盛行,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漸漸地變得假冒為善,教會失去了屬靈的影響力,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作為牧者的雅各要及時幫助他們,他們要認識到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相反,信心應當是活潑和充滿力量的。在 15-20 節,雅各告訴我們這種信心的兩個特徵。

 

首先,活潑和得救的信心是隨著行動的(15-17):在雅各的時代,有很多窮人缺乏衣服和食物。在第 15-16 節中,雅各提出了一個假設:「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雅各的提問觸及了當時社會中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假設有一個窮人穿著破爛的衣服進來,如果有人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衣服或食物,這有甚麼益處呢?有需要的人要的不僅僅是好話和祝福,他們需要衣服和食物。由於還未止息的疫情,世界各地都有兄弟姐妹患病、收入受影響或失去親人。他們需要實際的支持。

 

約翰一書 3:17-18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當人們聽到善意和祝福的話語時,這些話語似乎表明了說話的人的信心。但沒有行動,言語又有什麼用呢?故此著名傳道人司布真這樣說:「如果你將傳福音單張給饑餓的人,就用單張包著三文治給他。」

 

所以,雅各結論說什麼呢?請一起讀第17節:「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這意味著活潑的和得救的信心必須伴隨著行動。信心是活的,正如種子是活的,能發芽,漸長和結果的,真實的信心帶給人內心裡、價值觀上、行為上、生活上的改變。相反,死的信心卻沒有行動表現的,甚麼事也不發生的。

 

第二,活潑的和得救的信心需要證據(18-20):請一起讀第18節:「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在第 18 節上,雅各提出了一個問題:「你有信心,我有行為」,這句話暗示著很多人認為信心和行為是可以分開的。當時有些信徒認為信仰是精神上對真理的認同,基督徒只需要這種信心,這種信心就能拯救人。雅各挑戰這個錯誤的想法,他說:「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信心不僅僅是精神上的認同 ,活生生的和得救的信心是牽動人心,叫我們的言語和善行都是發自這滿有信的內心。

 

為了進一步說明他們的說法是錯誤的,雅各舉了惡魔的例子:請看第19節:「你信 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相信只有一位真神是必不可少的,但這還不夠。這種信仰必須伴隨著對神全心全意的愛和服從祂的話(申 6:4-5)。 換言之,真正的信心包括對神的完全委身。惡魔沒有對神的委身、也沒有對神的愛或服從。福音書都告訴我們,惡魔也承認耶穌是神的聖者(可 1:24;路 4:34),但牠從未承認耶穌是生命和救恩的主,牠從不愛或服從耶穌。因此,牠信 神只有一位,卻是戰驚著,因為牠們知道耶穌掌管牠們永遠被定罪的命運。

 

那些自以為不用行為就能有信仰的人,是愚蠢的人。請看第20節:「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這裡的“愚蠢”是指頭腦空洞,意味著對信心完全缺乏了解。 “無用”一詞意味著它什麼也沒有完成。沒有行動和證據的信仰是無用的,是死了的。信仰不僅僅是精神上的認同,信心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活潑的信心有無限的可能性並且會增長,耶穌將信心比作一粒芥菜種(太17: 20)。種子有生命並成長,信心也有生命。然而,信心種子要生長並結果子,是有條件的,種子必須落在地裡死(約 12:24)。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將自己委身於基督。即使我們有無限成長的可能性,但沒有決志委身於基督,什麼也不會發生。活潑和得救的信心總是源於委身。當我們將自己委身於基督時,我們的態度、言語和行為就會自然而然地生出信心的證據。

 

為了幫助我們了解信心和行動如何相輔相成,雅各舉了兩個活生生的信心和得救的信心的例子:亞伯拉罕和喇合。

 

請看第21-23節,「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在創世記15章裏,亞伯拉罕因現實沒有一個兒子而不信 神祝福他為多國的父,神便幫助他仰望夜空,數算眾星,讓他看到神是何等的偉大和可畏。當他數算天上的眾星時,神應許他說:「你的後裔也將要如此。」亞伯拉罕屬靈的眼睛開了,他相信神。亞伯拉罕相信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卻凡事都能。這種信心使神喜悅,亞伯拉罕因他的信心而得著稱義。 當他繼續順服神的話、信靠神的應許時,他的信心不斷增長,直到他得到了一個兒子以撒為神的祝福,並認識到神是永恆的神(創21:3-4,33)。

 

當以撒長大的時候,神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看他是否愛以撒過於愛神。 神吩咐他獻以撒為燔祭。 亞伯拉罕毫不猶豫地服從,因為他完全相信上帝,並根據神的應許,他相信神可以使死人復活(來 11:17-19)。亞伯拉罕沒有假裝服從,他用行動從內心完全服從,亞伯拉罕將以撒捆綁,拿刀要殺他,那時 神阻止他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創22:12);「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基於亞伯拉罕順服的信心,上帝證實了祂的約,應許通過亞伯拉罕的後代差遣彌賽亞(加 3:16-17)。

 

在第22-23節雅各說:「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亞伯拉罕算為義的信心,藉往後將以撒獻給 神的事上得以成全。亞伯拉罕真心地相信 神對他的應許無論怎樣也必然成就,甚至能叫死去的兒子復活,所以他能絕對地順從 神的吩咐。通過亞伯拉罕這信心的行為,他得神義,也得著最美麗的稱呼, 神的朋友。

 

第二個信心與行為是並行的例子是妓女喇合。請看第25節:「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在約書亞記2:11,她對探子說,她是相信耶和華是上天下地的 神,因此她冒生命危險背叛自己的國,接待和隱藏以色列的探子,並幫助他們安全地逃走。她的信心藉著不怕犧牲自己,積極地服事 神的百姓、成就 神的旨意而表現出來。當時雖有許多耶利哥人聽見耶和華 神的作為,心都消化,但惟有那和平地接待探子的喇合和她的一家不至滅亡,她反成為 神的百姓,並得著 神的稱義。

 

雅各為何選擇喇合作例子呢?喇合屬人條件與亞伯拉罕相比卑微得多。亞伯拉罕是以色列國最尊貴的屬靈父親;喇合是最受人鄙視的外邦妓女。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喇合住在耶利哥與神的仇敵。然而,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因素;這是他們活潑和得救的信心。令人驚奇的是, 神沒有考慮任何屬人的情況;神只看到了他們的信心。對神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信心。

 

最後,雅各總結那沒有行為之信心的錯謬。請看第26節:「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沒有靈魂的身體,沒有呼吸,也不能動, 冰冷和隨時間而腐爛 ,同樣信仰生活若沒有行為,不憐憫人、不順服 神,也是死的。

 

通過今天的主日信息,我們學習到真實的信心是怎樣,是有行為的。真實的信心是愛 神,絕對地順從 神,將自己獻給 神,更如同耶穌憐憫我那樣憐憫別人。祈求主幫助我們擁有真實和全備的信心,在艱難日子仍愛人如己, 叫我們的教會也發出屬靈的影響力,服侍很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