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1-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雅各書 第1課                                     11月21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雅各書 1:1-27
金句 / 雅各書 1:12

忍受試煉的人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雅各書》被稱為是「新約的箴言」,當中有許多勸勉和警告的字句——在短短108節經文中,便有超過50條的命令,充滿了敬虔生活的智慧;為要幫助信徒檢測內心,看看有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儘管有些人質疑《雅各書》是否與因信稱義的教導有矛盾,但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信徒憑信心得救贖,這是一個不變的聖經真理;然而在蒙恩以後,也必須追求聖潔。正如馬丁路德說:“We are saved by faith alone, but the faith that saves is never alone.” 這意味著真正的信心會伴隨著善行。當信徒靠賴聖靈,並在實際生活裏遵守 神的話語時,可以成聖;這才給信徒帶來屬靈的祝福和真正的幸福,與及將美好的影響力傳向家人、朋友、同事,以至社會和國家。

在今天的經文中,雅各講述如何克服試煉和試探。「試煉」和「試探」源於同一個希臘詞根“peira”,並在本段經文合共出現七次 (2,12,13[4],14),這意味它們之間有著錯綜複雜的聯繫,試煉之時、試探也來;所有人皆不能倖免。相反,成敗取決於人如何處理和面對。祈求 神讓我們從經文中學習它們為何會來?怎樣才能克服?並帶來甚麼結局?

Ⅰ.忍耐也當成功 (1-18)

第一,如何通過試煉(1-12)

這封書信的發遞和收件人分別是誰呢?請看第1節:「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在這裏,雅各沒有介紹自己為使徒、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或耶穌的胞弟,乃稱自己為僕人。至於「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凸顯他們是以色列的真正繼承者。當這些信徒堅守福音信仰時,就遭受迫害,分散在各國;然而他們所到之處,仍組成團契、持定信心和傳揚福音。簡單問安後,雅各在第2-12節裏,向正經歷各種艱辛考驗分散的信徒提供屬靈勸勉。當時他們被強制離開家園,在異國他鄉重新展開生活絕不容易;除面對語言和文化障礙,更不用說人們無理的敵意、藐視和憎恨。不少人只是為了生存而掙扎,設法克服眼前的逆境。而在接二連三大大小小的試煉中,人的內心難免會感到挫折、沮喪、憂愁、無助、焦慮和傷悲。

雅各如何幫助他們呢?他不是說:「我因你們受這麼多痛苦而難過。」請看第2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通常人只把試煉當成大負擔、大頭佛、大煲粥,何解雅各話信徒應將試煉看是大喜樂,究竟係乜嘢玩法呢?在這裏,「都要以為大喜樂」的英文翻譯是“Consider it pure joy”。人用怎樣的觀點去看待事情會產生很不同的效果。人怎樣考量?對它有何看法?試煉便可以是絆腳石,也可成為墊腳石。而“pure joy”也有別於地上短暫的歡愉,乃是來自天上屬靈性、持久和完全的快樂;更是信徒在任何環境下也能經歷滿足的喜樂。

那麼,信徒怎能將試煉視為大喜樂呢?請看第3節:「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說這些試煉是為了考驗信徒的信心。人都想躲避試煉,認為只會帶來不必要和毫無意義的痛苦。但它們是為了測試聖徒的信心,就是通過徹底的檢查來證明信徒信仰的真實。真正的信心是沒有雜質的。但不少時候,信仰生活卻沾染了世俗的價值觀和虛假的慾望,與及不潔的思想。當信心變得不純淨時,人便容易失去在主裏面的快樂,不能被聖靈充滿,如同一條沒有生命力的鹹魚般,在下游隨處漂浮。

甚麼可以使信徒的信仰純潔起來呢? 神給聖徒試煉來煉淨他們的信心,使他們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事實上,試煉正好是經歷 神的愛的時候。通過試煉,人的信心得以淨化,像金子在熾熱的熔爐中被提煉一樣(彼前 1:7),使原本如同破銅爛鐵暗啞失色的礦石,最後只剩下純金閃閃發光。當信徒從 神的角度來看試煉時,就能擁有大喜樂“pure joy”。雅各說:「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可見「忍耐」是要生出來的。在這裏,「忍耐」並非指死忍爛忍,在現實面前無奈地低頭或屈服,而是帶著積極的態度去挑戰,使人可以面對及克服各種困難和逆境。被喻為永恆的鑽石是世上最堅硬、成份最簡單的寶石,卻埋於地底深處二百公里,承受極端高壓和高溫的環境下才形成。今日全球最大的鑽石,嵌於英國皇后權杖的「非洲之星」,估計約值四億美元。的確,忍耐是人最有價值的特質之一,也是生活中各個領域裏:不論是學術、體育、商界、政治…,取得成功的元素。靈性上更是如此,惟有忍耐才使人能夠在一切的試煉中不放棄,繼續有力地過朝聖者的敬虔生活。忍耐的成果是甚麼呢?請看第4節:「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成全完備」的英文是“mature and complete”,就是成熟和完全(羅5:3下,4);這也是 神在信徒生活中的目標,使他們達致耶穌的形象(羅8:29,30)。耶穌是充滿謙卑、慈愛、同情心,又是聖潔、憐憫、公義、誠實、值得信賴和有恩典。雖然要等到耶穌再來,以大能改變聖徒才會完美;但在地上的日子,信徒仍可在耶穌的樣式中成長。當我們在靈性上長進時,靈魂獲得真正的滿足,充滿喜悅,感到自己甚麼都不缺。因此,每當試煉臨到,讓我們都能定睛在耶穌,而非問題本身。

雖然信徒頭腦上知道試煉帶來益處,但當試煉來襲時,仍會覺得招架不住,頓時陷在沮喪和困惑中,猜想為何考驗一再臨到;又會認為 神是否要懲罰或作弄自己,甚至懷疑 神係未愛我,並對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一連串的事有不祥預感。面對試煉時,信徒實在缺乏智慧不知道該怎麼做;唔想咁樣,可以點樣?向Google大神詢問智慧?抑或打電話給朋友或出post由網民畀意見呢?

請一起讀第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信徒直接來到 神面前,這是捕獲真正智慧的最佳途徑。當信徒向耶和華尋找智慧而非用碌柚葉沖涼, 神必喜悅。在軍事衝突中,擁有衛星監察的軍隊具有很大的優勢,他們可以觀看整個戰場並以最佳方式部署導彈和軍隊。儘管如此,新聞仍不時報導有誤炸民居和濫殺無辜的事情發生,叫人惋惜;這因為人和人工的智慧始終有限。然而, 神是全能的,惟有 神可以從過去、現在和未來,裏裏外外看清一切, 神蘊藏的智慧才是無窮和圓滿,引領人行走正確的路。不但如此, 神更是十分慷慨,除免收諮詢和顧問費,兼字字珠璣外,還不責備人,說:「在祝福的日子,你從沒有前來。遇見麻煩,就立刻扑上門,你當我係乜野呀?」瑪拿西是以色列歷史上最邪惡的王,「仲壞過凱婷」。但在試煉中,他懇切來到 神面前謙卑禱告,主被他的祈求所感動,垂聽並拯救他,(代下33:12,13)說:「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且在他列祖的 神面前極其自卑。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 神。」認識 神是誰時,叫我們得著鼓勵,可以在試煉中向祂求智慧。

然而,當中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不懷疑。請看第6-8節:「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疑惑是從人不相信 神的大能、慈愛和良善,不願意委身於 神,與及不信靠 神而來,這樣的人不能從 神那裏得甜頭。相反,信徒信靠 神時,祂就準備要祝福他們。當信徒不住禱告求智慧和忍受試煉,會成長至擁有怎樣的價值觀呢?請看第9-11節:「卑微的」就是無社會身份、世界權位和地上財富,但屬靈上成長時,即使處於卑微的境況,也不會在富足的人前感到羞愧,倒看見自己因迎接耶穌成為 神的兒女,升格至王子公主般尊貴而誇耀和喜樂。照樣,邁向成長的人,縱然站在首富的位置,也不會炫耀,只是誇口自己基督僕人的身分,捨棄擁有的來服侍主和別人。因知道這一切不過像草上的花,暫時華麗地盛開,但太陽出來、熱風刮起,就凋謝和枯乾。

請一起讀第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此處的「試探」跟第2節的「試煉」原屬一詞。雅各說忍受試煉的人有福,絕不要因為受苦就輕言放棄或改變初衷。很多時候,個人或家庭遇見難以明瞭的患難和試煉,或是教會中與人不和,又或是社會國家出現不公允的事情,就容易因難以接受及害怕連生命都快要跨下去,便失卻對 神的愛和信心。雅各在寫《雅各書》時,正值初期教會信徒遭受嚴峻的逼迫和恐怖的試煉,叫殉道者的鮮血成了教會的種子。然而,信徒所經歷的試煉越艱難,所得的榮耀也必越大。為此,信徒要繼續愛主,因愛 神比一切都重要;信徒若能愛 神,就有忍耐和勝過試煉的力量。而獎賞就是 神賜給信徒生命的冠冕,是 神對忠心愛主之人至高無上的嘉許、最終的肯定和莫大的榮譽。

第二,如何勝過試探(13-18)

試煉是要忍受,試探卻要抵抗;皆因試探出於魔鬼,試煉才出於 神;忍受試煉帶來莫大的益處,落入試探則有可怕的後果。請看第13-15節:「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任何試煉都伴隨著試探。例如:當人面對經濟拮据時,容易懷疑 神的供應;面對親人死亡,便懷疑 神的愛;遭受不人道對待,就懷疑 神的公義。耶穌也在各方面受過試探(來2:18)。但人在失腳時,往往只懂責怪 神,說:「都係 神把我置於這境地?」就如很多人質問:「為何 神將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子的中央,卻又吩咐亞當和夏娃不可吃。」所以錯不在我。但 神不能被邪惡試探,也不試探人。 神是聖潔無罪,即不能與罪惡共存。因此,信徒絕不要把矛頭諉過於 神。人被試探時,該知道人裏面的惡欲才是主因,人既需要為自己的罪負責,也要竭力與私慾爭戰;因人的惡念就如癌細胞一樣會迅速蔓延,最終帶來死亡,失去生命的冠冕。

為此,雅各告訴信徒當如何克服它呢?請一起讀第16-18節:「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首先告誡他們:「不要看錯了。」就是不要上當蒙騙。相反,當信徒擁有屬靈的分辨能力,對 神和 神的愛有堅定的信心時,便能在試探中站穩陣腳、不被欺騙。而這種判斷力和信心來自認識 神是誰。 神是光的源頭,(詩104:2)說:「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鋪張穹蒼,如鋪幔子。」(詩102:26上)亦說:「天地都要滅沒,要長」試煉中,人對 神的看法容易扭曲,但要相信 神是美善、信實和不變的。作為父親, 神總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太7:11),從無一刻更改或轉離。衪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衪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信徒遭遇各樣患難,是 神塑造他們預備成為初熟的果子。初熟果子的質和量保證將要來的大豐收;所以 神操練信徒是為要叫他們的生命結出更多美果,帶來更大豐收。

Ⅱ.只是你們要行道 (19-27)

請看第19,20節:「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神給人兩隻耳朵和一張嘴巴,或許暗示聆聽多於說話是明智的。(箴10:19)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究竟信徒幾時要「快必」,幾時用「慢必」呢?在試煉中,信徒亦容易「燥底」,說出苦毒負面的話,特別是咒罵人和埋怨 神的話。可是,人的憤怒不止是情緒的發洩,它具有破壞性,會摧毀自己和別人。即使人以自己為捍衛正義而生氣、不平則鳴,但更多時候可能只隱含著罪惡:自大、頑固、驕傲、自以為是和沒有寬容的心。雅各沒有給出十條令自己冷靜或放下憤怒的管理技巧,例如:從10開始倒數、慢慢深呼吸、嘗試進行靜觀、把枕頭當沙包狂毆、聽純音樂、吃鎮定劑和沖番過凍水涼……。相反,雅各說:「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21)在憤怒中,人除了想揮舞血氣的刀外,當被挑戰要悔改和順服時,也想要辯駁和抗拒 神的道;但惟有存溫柔的心領受 神的說話,才是得救的良方。大衛在面對被掃羅追殺的試煉期間,有兩次可以輕易「㨃冧」掃羅的機會,簡直是大快人心;大衛卻因掃羅是 神的受膏者而讓他全身而退,寧可自己繼續亡命天涯。當大衛尊重和順服 神的旨意,全心交托 神時,就把自己從憤怒的綑綁裏釋放出來。因此,信徒要竭力讓 神的說話在內心和生活中紮根。通過一次又一次地接受神的話語,信徒的信心就會增長, 神的說話有能力從好似「計時炸彈」中拯救和徹底改變我們。願我們天天以溫柔的心領受 神所栽種的道!

請一起讀第22-25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把 神的道比喻成“Mirror”鏡子,人聽道便是來到鏡子前,相貌如何鏡子會如實反映。因此,人不得問:「魔鏡魔鏡,全宇宙邊個先係最靚…爆鏡呀?」自欺欺人地不願意看見自己醜陋的一面,拒絕抹掉臉上的污垢,按照 神的說話悔改除去內心的惡行;又或是把 神的道成了一面照妖鏡,只是看出別人的不是,「你去照吓自己嗰樣啦!」若是這樣,人便不能發現自己的真面目,正確地認識自己。尤其在試煉的日子,人更能看見自己的貓樣,裏頭何等的卑劣、虛假和各樣污穢,跟別人無異。但信徒在遭災的日子中仔細察看 神的說話、悔改,並忍受苦難而順從那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可以得 神的喜悅,心裏很多的罪也能解決而得以自由。這時候,對所領受的道刻骨銘心,不輕易忘記;讓 神的話語成為思想的中心,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最後舉出具體例子來教導信徒,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下,怎樣過不要只是聽道而要行道的生活。請看第26,27節:「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總括來說,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 神是那位有各樣美善恩賜和全備賞賜的 神,又是不變的愛我們,要厚賜智慧給我們的主。 神以祂的美善主權賜下試煉,要使我們生出忍耐,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當我們憑著信心求主的恩典,一點不疑惑,在百般的試煉和各樣的試探中,都忍耐著,存溫柔的心領受主的話,聽了又遵行的時候,在所行的事上就要得福,屬靈上成長,主也承認我們,必要賜給我們生命的冠冕。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要看錯了,而是靠著主的恩典作一個忍受試煉和得勝試探的人,忍耐以致成功,屬靈上成熟,得主所賜生命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