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11-1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感恩節信息                                    11月14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哈巴谷書3:1-19
金句/哈巴谷書3:18

因救我的 神喜樂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感謝 神賜給我們在今年感恩節,研讀哈巴谷書第3章。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可以學習哈巴谷先知的信仰,即使在國難當前,仍然能以 神為樂,向 神作出感謝。

在開始今日經文之先,讓我們先看看哈巴谷書的背景。哈巴谷先知在南猶大末期侍奉。在此期間,南猶大的屬靈狀況非常惡劣。列下21-24章記載了,希西家王藉向 神禱告擊敗亞述軍隊後,他向 神祈求延長壽命多15年。他的兒子瑪拿西接續王位,他是歷代上最行惡的王,在全國各地重建父親希西家所拆毀的偶像和丘壇。最惹 神震怒的是,他在耶路撒冷聖殿裏,就是稱為耶和華名下的殿,為偶像築了一座壇。此外,瑪拿西聽從行法術的,來管理國家;破壞司法系統的公正性,導致無辜者在未經公正審判被判死刑。聖經說,無辜人所流的血,從一端到另一端充滿整個耶路撒冷。

瑪拿西後,有一位名叫約西亞王進行宗教改革,但他的兒子約哈斯再次效法列祖行惡。那時,埃及王法老尼哥入侵南猶大,廢掉約哈斯,立他的弟弟以利亞敬為王,改名約雅敬。估計哈巴谷在約雅敬在位期間侍奉。

通過哈巴谷書第1章有關先知向 神禱告的內容,我們可以推斷當時南猶大發生不義的審訊。換作這時代的情景,一個人因涉嫌作殺人犯被捕。他因受到各種酷刑而認罪入獄。被關押幾十年後,有人查明凶案是由一個官二代所為,但證人已病重,證據遺失,並有腐敗的官員操縱著。若不義的審訊發生在我們家人上,我們是多麼悲痛呢!

那些不公正待遇的人到哈巴谷先知求助。先知聽了他們所受的委屈,就向天上的 神懇切地祈求,祈求 神除去不公義和苦毒,彰顯 神的公義(1:2-4,12-17)。然而結果如何? 神好像睡著了一樣,沒有回應 先知的禱告。

哈巴谷心裏很難受,他向 神抗議示威。 神的話臨到哈巴谷, 神計劃要興起巴比倫來審判猶大的罪孽。為此,哈巴谷非常驚訝。他承認猶大的罪孽深重,但為何 神使用比猶大更邪惡的巴比倫來懲罰猶大呢?

神對哈巴谷的問題作出兩個回應。第一,邪惡的巴比倫最終也會受到 神的審判並毀滅(1:5-11);第二個是義人因信心得拯救。「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4)。這是哈巴谷書的金句,也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7中所引用的經文。侵略南猶大的巴比倫心高氣傲,倚靠自己的能力,但他們最終遭受 神的審判,在一夜間被毀滅。但那些信靠 神的義人,他們雖因惡人陷在苦難中,但因 神的保護下得保全。

哈巴谷書第3章是先知得著 神回應後的感謝和讚美 神的禱告,以詩歌體表現。在第1節中,調用流離歌,表示合唱,也意味以熱情來演唱。哈巴谷的讚美詩被用在官方的崇拜。第19節,「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哈巴谷設置絲弦作伴奏。讓我們看哈巴谷的感謝和讚美 神的禱告。

請看第2節:「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在第2章裏哈巴谷聽到 神的回應後,打開聖經,從頭到尾研讀,通過歷史默想 神為以色列的作為。可能他以為歷史看來是很遙遠的故事,但他思想 神在這個時代再次成就拯救的工作,就興奮不已,忍不住起身彈琴奏樂,藉詩歌向 神祈禱,求 神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就是成就拯救他子民的工作。先知禱告 神即使在憤怒中,也以憐憫為念。

第3-15節是回顧以色列的歷史,以及 神如何降臨和拯救為祂的子民。請看第3,4節:「 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提幔」是指以掃後裔居住死海東南部的地區,就是今天的也門。「巴蘭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出埃及後,將律法賜下,將榮耀顯現的西乃山。那時, 神降臨, 神的榮光遮蔽諸天。這句話表示 神再次成就拯救以色列,塑造他們成為聖潔百姓的工作。 神的輝煌如同日光降臨,驅散一切黑暗,審判惡人,並發出醫治的光線,醫治百姓因苦難所受的創傷(瑪4:2)。

請看第5-7節:「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他站立,量了大地,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哈巴谷記念出埃及的歷史而寫下這段詩歌。首先, 神用十災(如瘟疫)擊打法老,又通過分開紅海來拯救祂的百姓,使前來追趕的埃及軍隊葬身在紅海裏。聽見這事的列國也都震驚了,彷彿永恆的山倒塌了,紅海兩岸古珊的帳棚遭患難,米甸的幔子也戰兢。

基甸作士師時擊敗米甸聯軍(士7)。在基甸期間,米甸人聯合亞瑪力人和東方各支派,在收割的時候入侵以色列,掠奪所有的莊稼和牲畜,如同一大群蝗蟲。年輕的基甸藏在酒醡裏打麥子, 神卻呼召他為大能的勇士,與米甸人爭戰。 神幫助基甸潛入敵營偷聽,剛好,有一個人說昨晚夢見一個大麥餅滾進米甸營,把帳棚推倒。另一個回應說,這是基甸戰勝米甸人的意思。基甸聽見後鼓起勇氣,相信 神使用他如同大麥餅一樣把敵人擊敗。 神呼召和鼓勵本來膽怯、無用的基甸,成為拯救以色列的大能勇士。

請看第8-12節:「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你以江河分開大地。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神騎著馬,駕著救恩的戰車,向江海發怒。馬匹和戰車象徵著 神的力量。這位 神使紅海分開,使以色列如同行乾地過去(出14:21-31),又使約但河在氾濫時期停止流動,以色列走河床進入迦南地(書3:14-17)。以色列人與迦南地南方諸王之戰時,約書亞禱告 神,請求日頭和月亮停住。創造天地的 神垂聽約書亞的祈禱,使日頭和月亮停止,直到以色列盡行消滅他們的敵人(書10:12,13)。

在底波拉作以色列士師時,以色列受夏瑣王耶賓的900輛鐵車騷擾。女士師與巴拉帶領百姓起來爭戰,在旱季期間, 神降大雨,,打雷,使基順河氾濫,將軍西西拉率領的鐵戰部隊被以色列擊潰。西西拉棄車逃跑,來到一個婦人的帳棚求水喝,那婦人是敬畏以色列 神的,她給西西拉奶喝,在他熟睡時,用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把他殺死。結果,斬殺敵將的榮耀落在一個婦人手裏。 神使用的雲彩、閃電和婦人的手為武器,拯救以色列。

請看第13-15節:「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直到頸項。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基甸率領以色列人要與米甸人爭戰。基甸帶著只有300人的軍隊,而米甸軍隊有多達135,000人。看來,三百人的軍隊絕不能打敗十三萬五千人的大軍。然而,耶和華向以色列施行拯救,當基甸的軍隊打破瓶子並吹響號角時,米甸大軍聽見角聲就驚惶,陷入一片混亂。因為米甸聯軍的士兵將領來自不同的地方,說著不同的語言,所穿戴的也不同。在混亂中,他們把身旁的戰友都誤認為是敵人,他們為了保存自己的性命,就用刀互相擊殺、用槍矛互相刺透。結果,當晚有12萬米甸軍兵被殺,剩下約有15,000人逃離。

請看第16,17節:「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根據3:2,哈巴谷從 神那裏聽說猶大國將遭受巴比倫的掠奪和屠殺(1:5-11)。一想到這些無情的殺戮者,哈巴谷的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頭都朽爛,整個人都在顫抖。他恐怕這個國家會因戰爭而變成廢墟。那時,無花果樹、葡萄樹和橄欖樹都因沒有農夫照料而不結果;田裏也沒甚麼出產;圈中也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請看第18-19節上:「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外在來看,南猶大被完全毀滅了。哈巴谷就在國家傾亡的時候作先知,他所作的注定是失敗,看不見成果或意義。就在這時,哈巴谷卻唱出這首美妙的詩歌:「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在這樣看不見果子、悲慘的情況下,為甚麼哈巴谷仍能歡喜快樂呢?

第一,耶和華是他的力量

通常,人的心被所看見的事物和境況所限制。例如:種植無花果的人,在初夏時,親眼看到無花果樹長出果實,會感到非常高興。種植葡萄的人,在秋季時,看見成熟豐滿的葡萄,就感到非常喜樂。去年,在烈日下,我汗流浹背,感受到在炎熱天氣下工作之人的辛勞。哈巴谷卻沒有因看不見果子而憂愁。反而,他學會了從看不見的 神那裏尋找快樂和得著力量。由於外在沒有甚麼可見的,哈巴谷花更多的時間與 神相交。或許,他在曠野閱讀羊皮卷並默想摩西。40年來,摩西住在米甸曠野過著孤獨的生活,但在那段期間, 神煉淨他、塑造他成為偉大的領袖,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能忍耐並謙和地帶領 神的百姓。或許,他還閱讀皮卷並思想約瑟的人生。約瑟沒有做錯任何事,他卻被指控性騷擾並下監,受不公平的對待。約瑟想到自己身處監牢裏,經歷各種患難和不義的事,他的心就流下淚來。然而, 神一直與約瑟同在並幫助他克服外在和內在的困難,使他具備將來擔任埃及宰相的能力。就是這樣,哈巴谷在看不到果子的時候,一邊讀經,一邊默想,他從與 神的相交中得到了極大的喜樂和安慰。這位 神使他的腳快如母鹿的蹄。中東的鹿跑起來快得驚人,牠的腳像棍子一樣幼細但肌肉結實,而堅硬的蹄支撐著腳,使鹿可以輕盈地漫步在陡峭的懸崖上。

在約伯記中,約伯敬畏 神並擁有豐厚的財富和一群優秀的孩子。 神對撒但說,約伯是個完全正直的人,因他敬畏 神,遠離惡事。撒但卻說約伯非無故敬畏 神,假若毀掉約伯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絕 神。 神允許撒但從約伯手中奪走一切,但不可加害他的性命。因著 神的許可,約伯遭受了極大的苦難,他在一夜間失去了一切。但在整個過程中,他並沒有放棄對 神的信仰。在 神眼中,他的信仰如同精金,沒有絲毫雜質。

我們的信仰若只求眼前短暫的快樂,屬靈上就不能攀登陡峭的山峰,充其量只能在平坦的地面上跳躍。我們若要攀登屬靈的高峰、行陡峭的懸崖,我們的信仰就要建基在 神的說話上,即是沒有可見的果子和令人愉悅的境況,我們都能藉著讀經和禱告與 神相交, 神成為我們的喜樂和力量,使我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能穩行在屬靈的高處。在懸崖上的鹿能欣賞高處的美景,呼吸新鮮的空氣。而在低處的人只享受吃無花果和採摘葡萄的樂趣。我們若常在屬靈的高處,飽吃 神的說話,能享受天國的滿足喜樂。哈巴谷就是充滿了這種天國的喜樂。

第二,耶和華是拯救的 神

哈巴谷相信並希望 神通過這些年間的作為成就救恩工作。後來國家被破壞了,但事實正如哈巴谷所相信的,南猶大倒塌,但信仰仍然倖存。在被擄到巴比倫的人裏,有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以及像以西結那樣的年輕人,使南猶大的宗教復興。 神通過他們延續著大衛的血統。當時機成熟, 神從大衛的後裔降生彌賽亞耶穌。哈巴谷沒有在他在世的日子,看見 神對以色列人的拯救。但哈巴谷相信 神的應許,相信 神必會遵守諾言,拯救祂的子民。當哈巴谷有了這夥信心和盼望時,他就能夠戰勝眼見的現實,經驗內心的得勝。

回顧過去香港的社會運動和疫情,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開始線上的主日崇拜。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聚會,也因疫情受阻礙和限制。然而,當中 神讓我們每個人從根本回顧自己的生活,不要只追求眼所能見的回報和快樂。我因為疫情之下,不能享受以為理所當然的恩典。現在我終於明白即使是微小的事,也是當感恩的題目。我學習要信靠和依賴眼不能見的 神。 神讓我深刻反醒能舉行實體崇拜是多麼寶貴,卻並非理所當然的。在我無法見到同工時,也讓我看見他們是多麼寶貴。 神讓我閉上眼睛,不再依靠眼所能見的,卻看見個超越永恆的世界裏。 神擴闊我閱讀聖經的視野,讓我更深入地默想 神話語和背誦經文,不再限制在崇拜讀的經文上。以往我通過與人,尋找自我的價值和意義,現在通過苦難 神更新我眼中的價值和意義。疫情雖然帶給我們痛苦,也復興我們的信仰。當我思想這位 神時,我不禁向 神發出感恩。我們慶祝寶貴的2021年感恩節時,祈求 神將哈巴谷先知心中所湧出的喜悅和感激充滿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