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8-0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夏令營 主題信息第3課                                 8月1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21:1-17
金句 / 約翰福音 21:15

你愛我嗎?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在約翰福音的結語21:25這樣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在世界也不容下那麼多的耶穌的事蹟當中,使徒約翰只是記載了耶穌所行的八件神蹟,其中約翰福音21章記載的,是惟一一件耶穌在復活以後行的。年老的使徒約翰把復活的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探訪門徒的事娓娓道來,猶如昨日發生的一樣。約翰之所以特別記載這件事,是因為它完全地彰顯了耶穌對門徒不變和無條件的愛。愛改變人的生命,勝過千言萬語;通過領受耶穌的愛,門徒的生命活過來。祈求聖靈現在帶領我們來到昔日的提比哩亞海邊,我們可以與耶穌和門徒一同享受這溫暖的早餐筵席,讓耶穌的愛溶化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

 

I.你們來吃早飯 (1-14)

在20章記述,耶穌殘酷地被釘十架受死以後,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得勝死亡復活了。為了將復活的信仰種在門徒心裏,耶穌先後兩次探訪門徒:第一次是當門徒躲在屋裏時,耶穌向他們顯現,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19) 又將使命賜給他們:「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0:21) 第二次是在八日之後,為了幫助生性多疑的多馬,耶穌加演真人show,讓多馬摸祂的釘痕手、探入祂的肋旁,使多馬不由得呼喊:「耶穌真的復活了!OMG! 我的主,我的 神!」

然而,在這兩次顯現以後,門徒的情況怎樣呢?請看第1至3節:「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祂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多馬,並加利利迦拿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除了約翰之外,所有的門徒都四散逃跑、撇棄耶穌;因此即使復活的耶穌兩次向門徒顯現,但他們與耶穌之間的深層次矛盾還未解決。尤其是首席門徒彼得,他曾經自信地說即使眾人跌倒、他卻永不跌倒,還願意為耶穌捨命,後來卻三次否認耶穌,他對自己的期望和實際的表現相去甚遠,便陷在深深的絕望和罪疚之中,不能寬恕自己。而且,復活的耶穌兩次顯現,也沒有和彼得說過一句說話,叫彼得感到更加忐忑和懷疑耶穌的愛,心想自己是否與耶穌陷入冷戰狀態。門徒的聚會潰不成軍,除了彼得多馬拿但業雅各約翰和兩個沒有開名的門徒(我們暫且可以代入為你和我)之外,其餘的就不知所蹤。或許他們記得耶穌曾經說過,在祂復活以後,要先往加利利去,所以來到提比哩亞海邊聚集,卻遲遲未見復活主的蹤影而徬徨。

七個大男人,一片漆黑的海,一股沉鬱的氣息,此起彼落的「咕嚕」打鼓聲。彼得終於打破沉默,對門徒說:「我打魚去。」果然不失「大佬」的本色。門徒紛紛和應:「我們也和你同去。」七個門徒重拾荒廢已久的漁網,駕船出海打魚,結果怎樣呢?他們下網再下網,整夜勞力,竟然空網而回,連一條魚毛也打不著。「連加利利海的魚都嘲笑我們?搵食唧,不用這樣吧。」門徒心想是否因為自己的打魚技術落伍,已經追不上時代。他們沒有想過自己不但在跟從耶穌的事上失敗,連做漁夫的老本行也失敗,今次真的兩頭不到岸,徹底被GG了。冰冷的海風,餓著的肚子,彼得和門徒感到自己的人生空空如也,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實在想痛快地哭一場。這就好像當我們漏夜趕assignment,卻遇上電腦突然死機;不斷寄出求職信,卻一點回音也沒有;又或者相約好羔羊來查聖經,羔羊卻沒有出現。我們是何等灰心絕望的呢!

就在門徒感到身心俱疲之際,有誰來探訪他們呢?請看第4節。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原來,復活的主一直與門徒同在,等待門徒向祂呼求,也隨時準備幫助門徒;但門徒的眼睛因為憂慮和憂愁而變得迷糊,認不出在眼前的就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小子」的原文是「孩子」,是父母對兒女們親切的招呼。這句說話用俗語來說即是說:「阿仔(或阿女),食左飯未啊?」在世上除了肚餓之外,還有一種餓叫做「媽媽覺得你餓」;耶穌就是這樣,好像母親一樣為到門徒的饑餓而擔憂。門徒心想:「還未天光,晨運都未有那麼早,又有誰會關心我們食了早餐未呢?」便回答說:「沒有!」耶穌便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其實,門徒整夜撒網,當然是左右通撒,又怎會沒有撒過船的右邊呢?但他們只管憑信心順從耶穌的說話,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嘩!彼得,甚麼來的?」「魚囉!仲駛問?」加利利海的魚忽然喜樂地爭先恐後湧入門徒的漁網裏,魚多得連網都拉不上來。門徒一洗昨晚的頹風,如今帶著勝利的笑容,將滿滿的魚拉到岸上。縱然門徒在屬靈上和世上反覆經歷失敗,但當他們依靠耶穌,順從主一句說話時,耶穌把他們的失敗扭轉為大大的得勝。這實在是比起香港相隔25年後再次在奧運奪得金牌、再奪得兩面銀牌,更加振奮人心!

屬靈觸覺敏銳的門徒約翰看見這情景,立刻聯想到在三年半前,耶穌幫助他和彼得打到兩船魚的情景,便向彼得說:「是主!彼得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7節。那時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進海裏。彼得的心情是何等複雜的呢?既害怕被耶穌看見自己重操故業的樣子,也渴望見耶穌的面;他就好像犯錯的小孩子感到羞愧,不知道應該怎樣去到主的面前。當門徒上了岸,就看見甚麼呢?熊熊的炭火,火候剛好的鹽燒三文魚,還有金黃色的法式蒜蓉飽,傳來陣陣的香味。嘩!是耶穌預備的早餐盛宴啊!耶穌對門徒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門徒逐一數點網裏的魚,共有153條,但沒有一個門徒敢去到耶穌那裏,也沒有一個敢問耶穌「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邀請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然後以祂的釘痕手,拿著餅和魚,逐一地遞到門徒的手裏。門徒一面大啖吃,一面默默地含著淚,耶穌的愛通過美味的餅和魚,湧進門徒的心頭;門徒冰冷的身心,好像熱鍋上的牛油一樣、「炸一聲」地完全溶化,一切的疑惑和定罪的思想全都消失:「唔!原來耶穌的愛是那麼有質感的!」原來愛的真締和吃是息息相關的。

之前復活的耶穌兩次向門徒顯現,但他們還是返到以前的老樣子;他們以為耶穌只會向他們說屬靈的教訓、強調承擔使命,對他們現實的問題並不關心。當我們服侍完夏令營,要面對新一個學期的功課和考試,也要再次投入工作、照顧家庭和兒女時,我們也容易有著門徒那樣的想法,以為夏令營領受恩典固然是好事,但現實問題始終要由自己一雙手解決,沒有人能幫到我。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耶穌藉著幫助門徒打到很多魚,使他們確信耶穌的愛;這位耶穌真正了解和關心我們所遇到的現實問題。我們又記不記得,我們是在哪一個人生的低谷,經歷過耶穌愛的服侍呢?是在何時,當我們還不知道是主時,主幫助我們打很多魚呢?那是考試的時候?找工作的時候?患病的時候?抑或生兒育女的時候呢?

三年半前,耶穌正正在同一的提比哩亞海邊、同一的清早、以同一的方式,幫助彼得打很多魚;自此彼得撇下了漁船和漁網,跟從了耶穌,開始了門徒的生涯。如今,一切都改變了:彼得失去了門徒的形象,變回從前只顧生活的漁夫;門徒從以往年輕、熱切跟從耶穌的小夥子,變為充滿計算和對將來憂慮的中佬;門徒的聚會失去了耶穌的同在而變得荒涼;世界也與門徒跟從耶穌之前變得不一樣,叫門徒感到被遺棄而迷失徬徨。但即使彼得變了、門徒變了,這世界也不斷在變,耶穌的愛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也沒有改變;縱然我們跟門徒一樣不信實,但耶穌卻永遠信實。耶穌沒有因我們重覆軟弱的樣子,失去對我們的盼望,乃是跟昔日一樣不變地愛我們;這位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預備生命的餅,並在我們的心門外叩門,等候我們讓祂進來,同享這愛的筵席。門徒現在曉得,耶穌的愛比起世上任何一個海洋更深、更廣,遠超過他們一切的軟弱和過犯。感謝讚美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主耶穌,祂對我們永遠不變的愛!

 

II.你愛我嗎? (15-17)

吃過早餐之後,或許耶穌和門徒正喝著morning coffee,一面漫步海灘(20),一面欣賞緩緩升起的旭日。這時候,耶穌問彼得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5節上:「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為何問彼得這個問題呢?耶穌懇切想恢復與彼得之間破壞了的愛的關係。我們的信心生活看來有很多問題,但根本的問題只有一個,那是愛的關係出現了問題。我們在家裏、學校裏、公司裏、信徒的聚會裏,之所以感到受苦的原因,都是因為愛的關係出現了問題。父母與兒女的關係破壞,即使住過千呎的豪宅,也不感到幸福;上司和下屬的關係破壞,即使薪高糧準,每天返工都感到難捱。同樣,當我們與耶穌之間愛的關係破壞時,我們失去幸福和喜樂,也失去人生的意義和方向,靈魂變得黑暗,信仰生活和使命變成重擔;我們也像彼得那樣,失去跟從主的意慾,變回只為生計而活的生活人。

耶穌知道彼得無法來到主的面前,修補與主破壞了的關係,便主動地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對彼得來說,「這些」是甚麼呢?「這些」包括了剛才吃的餅和魚、漁夫的事業、復興以色列的政治夢想、首席門徒的自尊心、沒有十字架、安逸舒適的生活。雖然彼得愛耶穌,曾經撇下漁船、漁網來跟從主,但彼得更愛「這些」;所以當得不到「這些」時,彼得便在跟從耶穌的路上跌倒。同樣,當我們愛「這些」過於耶穌時,我們不能與主建立親密愛的關係,屬靈生命彷彿被荊棘擠住一樣常常枯乾無力。耶穌愛我們過於愛自己,在十字架上捨棄祂最寶貴的生命,耶穌盼望我們也最愛耶穌。這位耶穌就像在雅歌裏的新郎深愛他的新娘,也盼望得著新娘完全的愛。

我們愛甚麼,是決定我們人生幸福抑或不幸的重要問題。從前以色列快將進入迦南地之前, 神通過摩西語重深長、重覆地吩咐百姓,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申6:5; 11:1,13,22; 13:3; 19:9; 30:6,16,20),這是為了叫他們曉得,愛 神是人生蒙福的秘訣。當所羅門王最愛 神,將最好的獻上給 神時,他的人生和國家成為強盛;但當他愛宴樂和妃嬪時,人生變得墮落,國家也破滅。耶穌知道當我們最愛耶穌時,會成為最幸福、最喜樂和最美麗,因此問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在耶穌的問題面前,彼得怎樣回答呢?彼得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從前彼得認為自己最愛耶穌、最忠誠於耶穌,但如今他謙卑地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他不再誇口自己,只是單單靠主的恩典向主作出愛的認信。這是彼得的悔改。耶穌就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對淪落為生活人的彼得,耶穌恢復他使命人的身份,重新賜給他餵養羔羊的使命。

之後,耶穌又問彼得甚麼呢?請看第16,17節。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便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What? 同樣的問題問三次?難道因為疫情下戴著口罩,耶穌聽不清楚我「蒙著嘴說愛你」?耶穌為甚麼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呢?耶穌深深了解彼得三次否認耶穌而來罪的重擔、痛苦和憂愁,也知道彼得愛的限制,所以藉著叫他作出三次愛的認信,完全挽回他一切的過犯,也完全恢復他與耶穌之間愛的關係。「你愛我嗎」,這不是耶穌向不認識主的人強人所難的要求,而是向認識主的愛的人懇切的邀請;「你愛我嗎」,這句話包含著耶穌向我們的愛和赦罪的宣告:「我願意為你在十字架上捨命,我願意無條件地愛你、寬恕你。你愛我嗎?」耶穌讓彼得知道,即使他軟弱失敗,但耶穌對他的愛一點也沒有改變;耶穌也叫彼得要一生靠著這主的愛,更深地愛耶穌。若我們沒有先領受耶穌的愛的話,我們便不能愛耶穌,信心生活就變為一種義務和責任。惟有當我們深深曉得耶穌何等愛我,我才能愛耶穌;領受耶穌的愛越深,我們對耶穌的愛也越深:「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9,10)

彼得於是有甚麼回應呢?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憂愁:「是否因為我否認過耶穌三次,即使我說甚麼,耶穌也不會再信我呢?」他帶著破碎的心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主啊,你知道我曾經否認你,你知道我一切的軟弱,但你知道我真心愛你。」耶穌就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耶穌完全接納彼得愛的認信。縱然耶穌知道我們一切的軟弱,但祂悅納我們向祂真實愛的認信,基於我們的認信引領我們的人生路。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是甚麼意思呢?羔羊是耶穌以寶血買贖回來的靈魂;餵養羔羊就是愛耶穌具體的表現。從前彼得只懂得受耶穌的服侍,還未學會服侍人;耶穌盼望彼得能成長為似耶穌的好牧人,服侍一個靈魂,幫助他經歷重生,成為主的門徒。小羊是年紀或屬靈上的嬰孩或小孩子,愛慕靈奶,但容易軟弱患病,需要牧者悉心照顧;而羊則是年紀或屬靈上長大了的羊,有自己的固執和看法,容易以為自己食草多過牧者食飯,所以要幫助老羊悔改歸正更加不容易,需要牧者百般的忍耐。無論是服侍老、中、青抑或小羊,牧者都需要預備好味的生命的糧—— 神的說話,也要晝夜儆醒為羊禱告,才可以叫他們健康地成長,不被仇敵攪擾而失去生命。

彼得未作出愛的認信之前,耶穌沒有將服侍羔羊的使命交給彼得;直到彼得向主作出愛的認信後,耶穌才將這使命賜給他,這表示餵養羔羊最重要的不是知識、經驗、口才或方法,而是愛。若沒有愛,我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即使有先知講道之能,明白各樣的知識,但不能叫一個羔羊得生命。為了服侍一個有很多軟弱、甚至頂撞我的羔羊,需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不是靠著我們的好心或熱心能做到,乃是惟有靠著主向我的愛。耶穌確信彼得深深領受耶穌不放棄他的愛時,他能以同樣的愛來愛一個靈魂。當羔羊伸出臭腳,彼得就記念耶穌怎樣洗他的腳;當羔羊不認牧者彼得彼得就記念耶穌怎樣寬恕他三次不認耶穌;當羔羊返回世界,彼得就記念當他回去打魚時,耶穌怎樣以溫暖的炭火、餅和魚來探望他。就是這樣,一切服侍羔羊的原因、動力和愛心,完全來自於耶穌的愛。當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時,我們可以像基督那樣不再為自己活,乃為主和羔羊而活。我們服侍一個羔羊時,就更加明白耶穌向我的愛,對耶穌的愛更加成長起來。

通過今日的信息,主耶穌向我們彰顯祂不變和無條件的愛。縱然這世界每日在變,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會改變,我們的年齡和心思也會改變,但惟有一樣永遠不改變的,那是主耶穌的大愛。祈求主幫助我們緊握這永遠不變的主耶穌的愛,每天愛耶穌更多,並且服侍主的羊,使耶穌的愛在我們心裏長起來:「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你餵養我的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