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1-07-1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約翰福音 第9課                           7月11日(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約翰福音 6:22-71
金句 / 約翰福音 6:35

生命的糧--耶穌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在約翰福音6章開始的時候,耶穌以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約有五千人。他們因為享用到耶穌所發的餅和魚而感到好幸福。但是當他們想強迫耶穌成為經濟上的王的時候,耶穌往山上去。眾人在那時必定感到失望。在今天的經文中,因耶穌沒有滿足眾人的要求,即使是跟隨耶穌的門徒也多有退去的,只剩下十二個門徒。耶穌便問他們跟從耶穌的原因,我們跟隨耶穌時想要的和耶穌想要給我們的可能不同,祈求 神使我們跟從耶穌的動機和耶穌所盼望的能夠一致。

請看第22節,眾人因五餅二魚吃飽了,第二天他們的眼睛如同探射燈一般開始尋找耶穌,「噢!我們餓了,我們需要再次見到耶穌!」但是他們看不見耶穌的蹤影,他們現在像名偵探柯南一般尋找耶穌。「船還在哪裏!我們昨日清楚地看到耶穌沒有同門徒上船,那麼祂應該還在這裏,為什麼我們看不見祂呢?但是據我們所知,有門從的地方就有耶穌。這樣,憑著耶穌的能力,祂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找門徒。是的!如果我們找到門徒,就會找到耶穌!真聰明!」(23)眾人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正如他們所料耶穌就在哪裏(24,25)。「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下次請留下一條message給我們,你知道我們是何等辛苦來找你呢?耶穌…耶穌…」他們帶著無比的興奮和熱情來到耶穌面前,但是耶穌的反應卻很冷淡,沒有被他們的熱情所打動,因為耶穌看見他們尋找自己的動機變了質。「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26)耶穌讓他們看見五餅二魚神蹟的目的,是使他們相信祂是 神的兒子,也是為了他們可以因信祂而得永生。但是眾人沒有思想在五餅二魚神蹟背後的意思,例如耶穌是誰?耶穌想我們擁有怎樣的信心呢?然而,這些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尋找耶穌的原因是通過耶穌所行的神蹟,不需要再過捱餓的生活。

請看第27節,耶穌告訴他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必壞的食物」聽起來像是一句藐視現實食物問題的說話。但是食物問題是何等重要的呢?沒有錢的時候,所受的痛苦和艱難是何等的大呢?還有那些為了家人的生計而晝夜奔波的人,是何等的勞苦呢?所以食物問題是重要的。然而,吃什麼食物更為重要。食物對我們的健康和生活的力量有很大影響。當耶穌說食物必會朽壞時,並不是藐視現實生活的問題。看福音書的時候,耶穌也會為到眾人生活的問題而感到難過;所以祂醫治病人,祂並沒有說:「反正你遲早都會死,你為甚麼要痊癒呢?」而且,耶穌也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解決他們食物的問題。因為耶穌擔心眾人餓著肚子回家,會在路上因饑餓而跌倒。事實上,有很多人都是因遇見現實生活的問題,才謙卑下來尋找 神;就在那時候,他們屬靈的眼睛打開了,看見屬 神的世界,經歷了 神的憐憫,便敞開心扉,更深地認識耶穌。他們因 神的說話得著安慰,禱告蒙應允,健康問題得解決,得著幸福的家庭,可愛的兒女。他們因得著 神的幫助,便說:「主啊!我現在真的要為你和福音而活。阿們!」因為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並施恩給我們,所以許多人能一步一步地走向信心的世界。

但為什麼耶穌稱食物為「必壞的食物」呢?這意味著,無論現實的問題有多嚴重,我們都不應以必壞的食物為信仰的目標。雖然吃好的食物對健康很重要,但它不能給你永生。即使吃了昂貴的有機食品,但隨著時間過去,人的皮膚都會變得粗糙,臉上都會長出皺紋,頭上的白髮也會越來越多。正所謂「賺得多唔代表食得多,壽數亦唔會增多!」喬布斯的遺言裏有這樣的說話:「怎樣的床是世界上最貴的床?這就是病床。你可以請人幫你駕車,也可以請人替你賺錢。但你不能請人來替你睡在病床上。」但是我認為比病床更貴的可能是棺材,你永遠不能請人代替你睡在棺材裏。「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有些人會這樣想,如果我解決了這些重要的問題後,便有時間思想 神的國和永生的事情。然而,若果以解決現實問題為人生的首位,那麼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那天,都只是一直在解決問題。解決一個問題後,又有新的問題出現,直到生命最後那天都不會思想 神的國。不但如此,人的本性是生活得越富足、越不會思想上面的事,就如以色列人屬靈上墮落的時候,並不是在貧瘠的曠野,乃是在富足的迦南地。所以如果把解決食物問題作為人生首要的事,那麼永生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那時眾人已經填滿了肚子,他們應該盼望得著永生,然而,他們卻強逼耶穌作王,目的是叫耶穌再填滿他們的肚子。所以耶穌說:「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耶穌通過拒絕他們更多麵包的要求,幫助他們關心永生的世界。

如果沒有存到永生的食物,生命就變得徒然。我們的生命看似漫長,事實卻是很短暫。我還記得在榮基弟兄很小的時候,我來赤坭坪呂底亞宣教士,也陪榮基弟兄玩耍。當我要返港大出到巴士站的時候,他哭著說不要走,還抱著我。那時我感到心痛,現在想起這件事就像昨天發生一樣。眨眼之間,他已經大學畢業了,現在成為一個朝氣勃勃的年青人和一起服侍福音工作的好同工。我實在驚訝時間過得這麼快!不單止我們覺得我們的兒女成長得很快,連我們自己的時間也是轉眼即逝,但是人們往往只會執著於眼前的事物,為眼前的事物時喜時悲。人們都很緊張「我的兒女能入名校嗎?我能進入大學的 神科嗎?我的戶口有多少錢呢?老細是否承認我呢?」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回頭再看,這些事情都變得無關重要。然而,卻錯過了許多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應該把目光放遠一點,從 神永恒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生命,甚麼事情是存到永遠的呢?甚麼事情是不能朽壞的呢?「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從浩瀚的宇宙中看地球,它比一點還要小。同樣,從 神永恆的時間裏看我們的人生,也如同一剎那那麼短。當我們在這短暫人生中得著永生,就得著力量和勇氣去承擔今天的苦難,享受到 神的愛而感到滿足,我們也可以得著恩典,過盡心盡性愛 神和愛人如己的生活。祈求聖靈把我們的目光放在 神永遠的國度裏。有一位牧者,他父親已經八十多歲,也不願意接受耶穌為救主。他父親說什麼也不缺乏,所以不需要耶穌。這位牧者心裏很憂愁,雖然每次都送禮物給父親表達關心,也向他傳福音,但父親都不接受。所以他為父親禱告,求 神叫他不要因舒適的生活,在不認識 神當中死去,相反即使他遭遇身體的痛苦,卻能以謙卑的內心接受耶穌。因為他深信得著永生的食物是最大的福氣。這就是天父對這個世界的內心。 神為甚麼讓祂的獨生子如此殘酷地死在十字架上呢?「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請看第28節。眾人問耶穌:「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他們誤以為永生的食物是可以食用幾十年的嗎哪。他們說:「如果我們能吃那食物,願意做任何的事情。Give and take麻!我們不是想吃免費午餐,我們會做工的。總之,請解決我們食物的問題吧!」請看第29節:「耶穌回答說:信 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 神的工。」 神所做的工就是使人成為有信心的人。當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 神便以此為他的義(羅4:18-22)。照 神的應許, 神使他成為大國和祝福的源頭。同樣,如果以色列百姓相信耶穌的話, 神就賜給他們,遠超他們所求的永生之糧。然而,眾人要求耶穌行神蹟,使他們可以信(30)。請看30-32節,他們提到出埃及記中有關嗎哪的事:「你餵飽我們一次,就想我們信你?摩西已經餵了我們四十年,你也應該餵飽我們那麼久,才叫我們相信你吧!」他們對 神工作的結論是只為了解決他們現實問題。但是 神賜下嗎哪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摩西的能力,也不是為了叫以色列百姓相信摩西。嗎哪事件預表了 神從天上降下糧來給他們吃,就是 神的兒子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他們(32,33)。我們對聖經的解釋必須與 神的救恩和基督有關連,但眾人拒絕耶穌對聖經的解釋。他們總是要求耶穌給他們食物。如果他們一直被食物問題捆綁,即使經歷更多更大的恩典,都不會得著信心。儘管他們懇切地請求,耶穌還是挑戰他們要擁有信心,過於再給他們食物。

請看第35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來到耶穌那裏的人必定不餓,表示他們能夠經歷罪得赦免,得著救恩和永遠的生命。無論一個人現在的情況怎樣,他現在是何等的無力,他的生命是何等混亂,他是何等軟弱,只要來到耶穌面前,都可以得著永生。因為凡到耶穌那裏來的,都是 神所賜下的,耶穌總不丟棄他(37)。信心是我們得著天父的愛的證據。我們想藉著 神解決麵包問題來確定 神的愛,但耶穌告訴我們要擁有信心。耶穌不按自己的情感、意思和自己的益處行事,祂由始至終都是按 神的旨意行(38)。 神的意思是祂所賜給耶穌的人,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要叫他復活,進入榮耀的世界(39)。請看第40節:「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世界有開始,也有終結。 神創造的世界總有最後的一天,當那一天來到時,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的人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在世上,人可以擺脫貧窮,有些人可以擺脫疾病,但是人卻不可以擺脫死亡。在那天, 神叫一切所揀選的人復活和得著永遠的生命,這是 神藉著耶穌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請看第41-42節,直到那時,眾人是不是因聽到耶穌的說話而受感動呢?他們是否承認說:「我們吃的餅算不得什麼!耶穌賜給我們的是永生!」不是,他們知道不能再從耶穌那裏得著食物,所以開始批評耶穌。之前那些嚷著說要耶穌作他們的王的人,現在拿著耶穌的家譜來攻擊祂,「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祂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42)但耶穌沒有因他們的說話動搖,因為耶穌確信「在末日我要叫祂復活」這句話是真理(43,44)。知道真理的人,不會受別人的說話影響。耶穌深信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人會留下來(45)。請看第47-48節,因此,祂毫不動搖地繼續見證祂是生命的糧。現在,如果眾人不相信耶穌的話,耶穌說,他們就像他們的祖宗在曠野吃嗎哪、還是死了,他們也無法進入 神應許之地,就是永生的世界。雖然他們自豪地說:「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事實上,他們祖宗在曠野吃嗎哪的背景是充滿了不信。 神從埃及拯救了以色列的先祖,讓他們經歷過紅海如行乾地的神蹟。後來, 神要帶他們去迦南地時,他們因害怕而拒絕。他們看迦南人如同偉人,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民13:33) 神使那些沒有信心的人在曠野兜兜轉轉四十年。所以在曠野吃嗎哪四十年,然後死了,這絕不是值得誇口的事。耶穌告訴他們不要像他們的祖宗一樣。

請看第50節,因為有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而不死。耶穌叫他們的人生不要以吃和死作結。乃是吃 神真正想要給他們的食物。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51)。如果人吃了這食物,就永遠活著。耶穌所賜的食物就是耶穌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耶穌的說話包含了明確的訊息:那時逾越節即將來臨,以色列人每家要宰一隻羊,把牠的血抹在門框上,並在屋裏吃羊羔的肉,藉此記念死長子之災中得救的恩典。那些沒有能力買羔羊的人,就吃無酵餅和葡萄酒來記念羔羊的犧牲。這意味著耶穌成為 神的羔羊,代贖的祭物,把永生賜給那些將要受審判而滅亡的人。我們若相信耶穌的死,是為我們的罪犧牲,就是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舊約先知以賽亞預言那將要來的彌賽亞成就了這應許。「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53:5,6)彌賽亞的先鋒一施洗約翰,也為耶穌作見證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1:29)。藉著耶穌的降臨,宰殺動物並將牠們作為贖罪祭,這不完全的贖罪時代結束了,因 神的兒子打開了新的救贖時代。然而,不吃耶穌的肉,不喝耶穌的血的人,就沒有生命在他們裏面(53)。

請看第54,55節,「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在這裏「真是可吃的」英文是"Real food",真實相反的意思是虛假和幻象。世上有些東西好像真實的食物,彷彿可以給我們力量和恢復我們的精神。但這只是暫時的。這些東西,有時候看起來好像對我們生命有益處,但實際上是對我們有害的。現在的人喜歡做投資買賣,為資產增值好像是對自己人生有益的事。有人開始的時候,以為只會投放少許的時間和金錢,但後來投資的數目越來越大,甚至問銀行借錢,結果投資失敗甚至欠下巨額,因無法面對欠債的壓力就走上輕生之路,這是一個基督徒的見證。因此,耶穌的肉才是真實的食物,能給予我們生命。耶穌為了承擔我們所有的罪而捨命,凡吃耶穌肉喝耶穌血的人,就得著救恩和永生。不但如此,耶穌的肉和耶穌的血給予我們背起十字架的力量,因為吃耶穌肉喝耶穌血的人常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常在他裏面,一直引領他的生命(56)。吃飯能供給我們力量,喝水能止息我們口渴。耶穌的肉和耶穌的血就是真實的食物,真實的飲品,比起世上任何事情更加能叫我們的靈魂活過來。縱然在我們人生裏遇見意料不到的危機和困難,我們在禱告中也要記念,耶穌賜給我們祂的肉和祂的血的恩典,那時可以得著真正的安慰和力量去面對這些困難。「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2,37)。

請看第60節,耶穌的話不但對眾人也對門徒造成衝擊。「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很多人以聖經為安慰的說話、教訓的說話和智慧的說話。他們想通過聖經的話語得著生活的智慧和內心的安慰。然而,迎接聖經為賜給我永生的說話的人卻不多。對世人來說,永生是如此遙遠和深奧,所以他們逃避思想關於永生的事情,也不想花時間去認識。因此,世人也拒絕那些順從和傳揚永生之道的門徒。即使當時跟隨耶穌的許多門徒,他們聽見耶穌講永生的教訓時,也厭棄耶穌。然而,耶穌沒有以屬人的方法安撫他們,反而與他們談及復活和升天的事(62)。請看第63節,「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耶穌清楚地告訴他們要關心永生之道。耶穌教訓這永生之道到最後,並不是因為祂相信所有門徒都會接受並跟從祂。相反耶穌知道,門徒中有不信的人,甚至祂從起頭就知道誰要出賣祂。雖然如此,耶穌沒有放棄,也沒有向他們妥協,因為耶穌相信那些蒙 神恩賜的人,必到祂那裏來。(65)即使有許多人離開,耶穌也相信這是 神的旨意。正如耶穌所料,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

請看第67節,「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耶穌沒有因許多門徒離開而對十二個門徒說:「請你們留下吧!」乃是問他們:「你們也要去嗎?」耶穌藉此叫他們思想,他們跟從耶穌的動機和目的,是為了永生還是為了食物?是為了得著耶穌,還是為了解決現實問題?這也是我們需要思想的問題。西門彼得怎樣選擇呢?請看第68,69節:「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 神的聖者。」許多門徒因永生之道而離開,但西門彼得因永生之道而留低。他重視永生和以賜永生的耶穌為寶貴。西門彼得與其餘的門徒,迎接耶穌為 神的聖者,是與世上的偉人截然不同的。然而,在這十二個門徒中,也有不完全迎接永生之道的人,當中的加略猶大後來出賣耶穌。即使如此,耶穌仍然不變地向十二個門徒傳道,並承擔牧者的職份到底。

總括而言,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就是耶穌。耶穌作為生命的糧,來到世界賜給我們永生。祈求 神幫助我們能正確地認識耶穌,相信耶穌,並過吃耶穌肉、喝耶穌血的生活,以致我們在屬靈上保持健康,並且得著永遠的生命。「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