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6-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約翰福音 第4課                                                         6月6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3:1-36

金句 / 約翰福音 3:3

人若不重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不少人都很留意世上的成功人士,喜歡聽他們的成功故事。在今天的信息裏,耶穌和一個成功人士相交,他叫尼哥德慕。尼哥德慕得著眾人盼望擁有的學識、名譽、財富和權力,他現在站在世界的高峰。他似乎擁有一切,但他缺少最重要的東西:神的國。 耶穌充滿愛心地教導他如何看見和進入神的國。今天信息的題目是「人若不重生」,所有人最需要的其實是看見和進入神的國。要進入神的國,我們必須重生。當我們深深聆聽今天的信息時,願主除去我們心中的不信和驕傲,幫助我們相信上帝的愛,願聖靈的風吹在我們身上。

.能見神的國(1-15)

請看第1節:「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尼哥德慕」這個名的意思是群眾中的得勝者,是世界競賽的winner,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人生勝利組 」。他是一個法利賽人,熱心祖宗的遺傳;他是又個猶太人的官,表示他在社會上具有崇高的地位;雖然他是一位老年人(4),有不少的人生閱歷,並且是以色列人的先生(10),具有極高的教育水準, 但他是個謙卑的人,肯虛心向較他年輕的耶穌學習,恭稱祂「拉比」(2) 。從他和主耶穌的對話,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誠懇和有道德的人。尼哥德慕是一個能力很高,意志力很強的人,凡事節制,紀律嚴明,似乎一切都在掌控在他的手中。他十分努力地過生活,盼望能夠得到神的承認。

請看第2節:「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看來這樣成功的尼哥德慕無需要找耶穌,然而一天晚上,他來到耶穌面前。 有什麼驅使他要在夜裡靜俏俏找耶穌呢?或許「黑夜」代表了他內心的黑暗。當時有許多宗教領袖質問施洗約翰和耶穌,說:「你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但尼哥底母留心耶穌所做的事,尤其是祂所行的神蹟。我們可以看到,他正在向耶穌尋求一些東西,同時又試圖隱藏一些東西。 他在耶穌面前表現出自己是一個好學生。 也許他期待得到耶穌的認可。這尼哥底母夜裏來見耶穌,沒有人的打擾,可以專心向主問道,與祂促膝長談。他想要從主耶穌領受更好的教訓,以便改進自己在神面前的光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可能尼哥德慕心中已經準備了好幾條問題,預備在打開話題之後逐一請教耶穌。

耶穌一看見這樣的尼哥德慕,便對他說什麼?請一起讀第3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耶穌看見尼哥德慕的靈魂,便知道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尼哥德慕真正需要的,是重生,看見 神的國。我們的靈魂看見了神的國,看見了什麼呢?神的國是神以愛和真理管治的國,神國裡面充滿了亮光、喜樂、自由、平安和生命力,看見 神的國就是進入神的國,享受和細味著這一切屬靈的福氣。尼哥德慕以為通過努力和自己聰明不斷改善生活條件,他就可以享受這些福氣,然而每次成功,有短暫開心過後,莫名的空虛和孤獨就湧進內心;為要擠住那份空虛感,他不可讓他的人生停下來,要立即找下一個努力的目標。尼哥德慕的人生就是重複的成功和重複感到不滿足,感到生活極之疲倦。更不幸的是,他一天天變老,他覺得死亡的權勢就在他的心門前。他想要從主耶穌領受更好的教訓,改進自己,他便會多一點平靜和安舒,但耶穌一看見這樣的尼哥德慕,便對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尼哥德慕的事例,清楚告訴我們地上的成功,不能叫我們的人生幸福。我們若要得著真正的喜樂,我們必須要重生。我們不是要再靠自己的努力和聰明去改善舊有的生命,我們必須要重生;「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在約翰福音中,我們知道有兩種國度:地上的國度和神的國度。 地上的國由世界的王撒旦掌管(約12:31;14:30;16:11)。因此,地上的國度的特點是黑暗、欺騙、仇恨、謀殺和死亡(約翰福音 3:19;8:44;15:18-25)。 然而,神的國度卻完全不同。 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約18:36-37)。 耶穌是君王,祂的國度充滿愛、生命、光、真理與和平(約 1:4;3:16;14:27)。

耶穌實實在在地說重生的真理,尼哥德慕聽見第一個反應卻是什麼?請看第4節:「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一個人的年紀漸漸地大,他整個人也漸漸變硬;他的皮膚變硬,關節變硬,頸骨變硬,內心也變硬。二十年多的成長經歷之後,自己的生活習慣、喜好、衣著、口味、價值觀,以至最好看的髮型都定了,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尼哥德慕問了一個好問題: 一個人怎樣才能重生?重生不能指著再進母腹生出來,那麼重生是什麼意思呢?

請看第5-7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從肉身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重生就是從聖靈生,意思是神的靈生出你的靈。重生,並不意味著我們突然做很多好事,或停止做壞事,重生是真正從神而來的誕生,作為神的兒女。

這讓我們想起約翰在約翰福音 1:12-13 所說的話:「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重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水和聖靈生的。「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水和聖靈有大能,水和聖靈的工作能使因罪而硬化的內心都必柔軟和活過來。水是用來潔淨污穢,代表悔改的洗禮。真正的悔改,乃是清楚看見自己在 神面前是個站立不住的罪人,如果神不赦免他們的罪,他們下一分鐘就必滅亡,因此他們帶著撕裂的內心捶胸,跪下切切求神潔淨自己。人若有真實悔改的洗禮,聖靈便有道路進入人的內心,燒毀一切不潔的罪。神接納罪人的悔改和信心,並藉著聖靈賜給他們生命。 這是神的憐憫和主權。

可能那一刻尼哥德慕心裡主張耶穌既不能証實有屬靈的世界和聖靈,他又怎能相信和悔改呢?因此耶穌進一步講解聖靈的工作是怎樣的。請看第8節:「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耶穌說聖靈的工作就像什麼的工作呢?聖靈的工作就像風的工作:「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8)希臘原文中「聖靈」和「風」是同一個字。我們不知道風從哪裏來,往哪裏去;我們的肉眼也不能看見風,人也不能控制風,但風經過的時候留下行跡。風明顯地存在,也確實地有巨大的改變能力。同樣,聖靈雖然肉眼不能見,但聖靈的風經過時能改變,也留下行跡讓人看見。經歷聖靈重生的人,他的思想、行為、說話也改變了。聖靈強烈地吹的時候,罪的根被拔起,犯罪的枝子被折斷。

在舊約時代,神對先知以西結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於是以西結先知順從神的吩咐,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那一刻,氣息就進入枯乾的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同樣地,聖靈的強風吹在初期教會信徒身上,軟弱和膽怯的使徒起來,剛強壯膽地傳揚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聖靈的風吹過,我們的兒女要說預言;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當聖靈的風吹來,基督的季節便臨到,恩典的雨從天降下,立約的彩虹現在雲彩中,天國的陽光普照。

耶穌的信息十分清楚有力,尼哥德慕卻分享什麼呢?請看第9節:「尼哥德慕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尼哥德慕搖著頭說:「怎能有這事呢?”」耶穌便反問不斷主張很難信的尼哥德慕:「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10) 請看第11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耶穌並非教導深奧難明的事,耶穌乃是說祂所知道的,見證祂所看見的。尼哥德慕卻不能接受,有什麼阻塞著耶穌與尼哥德慕的相交呢?尼哥德慕拒絕重生的真理,因為他愛自己,雖然知道自己並沒有喜樂和平安,但他不能捨棄那個一生努力賺回來成功的自己。他一生都依靠自己, 如果他接受了耶穌,這是否意味著他一直對律法的忠誠和努力是白費的?耶穌對尼哥德慕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12)地上的事指著重生得救的工作,天上的事指著我們的身體得贖,完全的救恩。

耶穌是從天降下來,仍舊在天的人子(13) ,祂充滿豐盛的牧者心腸,舉出尼哥德慕所熟悉的聖經事件,教導他信心是什麼。請看第14及15節:「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摩西為甚麼在曠野舉銅蛇呢?以色列百姓經過曠野時,天氣很熱,亦沒有水喝,只得淡薄的食物吃。所以,百姓向神和摩西發怨言:「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那時神叫很多條不知從何而來的火蛇出現在他們當中。在這個時候,百姓求摩西向神祈求叫火蛇離開他們。摩西禱告時,神沒有挪走火蛇,卻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民21:4-9)

這件事教訓我們甚麼關於救恩和信心呢?百姓要求得救的方法是火蛇離開他們,但神打開救恩的道路,卻是信心的道路。神指明惟一得拯救的方法:「凡被蛇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那一刻火蛇不斷攻擊百姓,有很多人已經被蛇咬而傷口流血,毒開始流至全身,他們很懼怕火蛇再咬他,而不斷望著地上的火蛇和自己的傷口,無時間和多餘的力量去仰望摩西所舉起的銅蛇。但是凡有人憑信心仰望所舉起的銅蛇,醫治的光線就照進相信的人的靈魂裏,一望這蛇就必活了!

這個例子表明神接納人的悔改和信心,然後用愛的力量醫治他們。即使那些人背叛了神和摩西,神還是醫治了他們。 然而,也許尼哥底母更同情摩西被百姓埋怨的處境,懷疑神為什麼接受他們的悔改並醫治他們?

尼哥底母需要的是重生。 但他很難理解這一點,他首先需要的是認識並接受神對世人的愛,因此耶穌賜他聖經中極美麗的金句。

 

II.神愛世人 (16-36)

請一起讀第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世界有很多不幸的事和悲慘發生,叫人很難相信神愛世人;有些人一直望著自己的問題,不能相信神愛他;很多時我們因為神不按著我們的計劃工作,聖靈的風不照我們的時候吹而懷疑神的愛。撒旦的工作有很多,但全部的目的都是叫人懷疑神的愛,當一個人開始不相信神的愛,他們的靈魂就與黑暗接通了,憂慮、自私、驕傲、剛硬就輪流攻擊人。

一個人即使有令人羨慕的才華、學歷和工作,卻不確信神的愛,他們在世上尋找美好的事物,例如身體健康、收入穩定、與他人的關係好,靈魂卻像黑夜一樣冰冷。然而耶穌宣告什麼?耶穌宣告:「神愛世人」” "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神的工作有很多,一切神工作的目的都是叫人確信 神的愛;當一個人開始相信 神的愛的時候,他的靈魂就與永遠光明的神國接通了,平安、喜樂、自由、生命力、愛心、光明、恩典、真理都像活水一樣從靈魂深處湧流,直湧到永生。當耶穌相信 神的愛時,祂在服侍生活中有任何的苦難祂都可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在十字架的刑罰臨到,祂坦然無懼走在前頭,飲盡苦杯,成就十字架的救恩。

但是,以色列和法利賽人因這樣的耶穌而絆倒,因為他們認為神的兒子來是要定世人的罪,並讚賞他們的公義,然後建立神的國度。因此耶穌要澄清什麼?請一起讀第17節:「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既然神差獨生子耶穌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因著什麼有些人不被定罪,有些人卻被定罪呢?請看第18節:「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無論我們以往過著怎樣黑暗羞恥的生活,神都從未以此為問題,神惟一看的是人的信心。對全能的 神來說,不信是極之嚴重的問題。罪人以為自己有自由選擇信與不信,後果會自己承擔的,但是不信的後果不是人說可以承擔便承擔得來,因為不信大大惹神的震怒。耶穌降卑自己跪在我們跟前伸手將救恩賜給我們,我們不信就是推開耶穌伸出來的雙手,驕傲地回應自己不需要救恩,藐視神犧牲獨生子的愛。

尼哥德慕覺得耶穌所講的信息很深很難領受,有合理的原因不信耶穌的救恩,耶穌卻拆穿他心裏的詭詐,不信已經見証了他的行為是罪惡和黑暗的,請看第19-21節:「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尼哥德慕看起來是一個成功而有道德的人,但他不愛光明,因為他不想暴露他內心的罪惡。相反,一個人如果行真理的就必來就光,悔改自己的罪,相信耶穌,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請看第22-26節: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裏居住施洗。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那時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來見約翰,約翰便再一次表明他的身份和使命: 「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他是新郎耶穌的朋友,站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他這喜樂滿足了 (“That joy is mine. And it is now complete”)。 耶穌必興旺,他必衰微。

他更解釋我們為何要迎接耶穌的見證, 請看第31-36節:「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祂的見證。 那領受祂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耶穌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父神愛耶穌,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耶穌是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那領受祂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學習到世界的成功有很大的局限性,所有人真正需要的是看見和進入神的國。當我們重生時,我們就能看見神的國。 讓我們相信神愛我們,真的盼望將神的國賜給我們,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悔改自己的罪,並懷著對神應許的信心,仰望耶穌。祈求主幫助我們時時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經歷信子的人有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