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5-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約翰福音 第2課                                    5月16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19-51
金句 / 約翰福音1:29

看哪, 神的羔羊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祂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我們通過約翰福音(1:1-18)裏,學習了耶穌就是 神、是真光,並且道成肉身的耶穌,在祂裏頭充充滿滿有恩典和真理。在今日的經文中,我們會聽見施洗約翰對耶穌所作的見證:「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與及耶穌第一批門徒見證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是 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祈求 神祝福我們好像施洗約翰和安得烈那樣專心仰望 神的羔羊耶穌,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

I.在曠野喊著的人聲 (19-28)

請看第19節:施洗約翰在曠野承擔為光作見證的使命,那時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蜂擁而至,在約旦河受浸,以至約翰是否基督的傳聞甚囂塵上。宗教領袖深感勢色不對,立即派出狗仔隊來「起底」,以下便是一則獨家專訪,標題為「猜猜我是誰」。請看第20節:「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接著,主持人又追問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約翰仍回答:「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不是。」儘管舊約瑪拉基先知曾預言約翰是以利亞(瑪4:5,6),天使亦提及「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路1:17)後來耶穌更親口承認這事(太17:11-13),約翰卻矢口否認。目的不是「冷神秘」,乃完全捨己,將人的關心只集中在耶穌身上。

於是,他們不耐煩說:「咁你究竟是乜水,你自己開名吧!」此刻,約翰不諱言:「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約翰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是從 神而來,及強調只是一把人聲;指出他們當關心的並非宣讀詔書的人:「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更是聖旨的內容。約翰是基督的先驅,他傳悔改的洗禮乃為主鋪路,同時也意味應許的彌賽亞快要來到!為此,人必須藉真誠悔改去迎接耶穌。但那些特派專員只關心權威,質疑約翰係未非法施洗;約翰沒有為自己進行大辯解,反倒把握機會見證主。請看第26,27節:「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約翰這番話絕非要擦鞋上位,乃自慚形穢,曉得自己罪人的形像。(提前1:15)

按照人的本性,總希望可以出風頭、被表揚;今日不少人都各出奇謀來吸引大眾關注,網紅、youtuber、KOL等大行其道;倘若不獲重視,便容易失去生存意欲和價值。在大衛時代,亞希多弗因獻計押沙龍不成而顏面無存,又因自以為是就難以接受別人的批評,遂執埋包袱回鄉吊死;相反,約翰不論在受眾人稱讚的誘惑,抑或無理的攻擊面前都徹底降卑,明說:「我不是基督。」「我不是。」「不是。」由此可見,約翰從一切對人的承認的渴求中得自由,他惟一的願望就是要高舉主名。最終,約翰樹立了作基督僕人的偉大榜樣。(28)

II. 神的羔羊耶穌 (29-34)

請一起讀第29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在聖經中,「羔羊」一詞共出現過99次,而第一次的出現,可追溯至創世記中來自小以撒的口。 神試驗亞伯拉罕時,吩咐他把所愛的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打從心底順服。路途中,以撒注意到沒有帶祭牲同去;於是天真爛漫的他抬頭望著父親,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這時候,亞伯拉罕沒有說:「你就是牠。」取而代之的是:「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22:8)當亞伯拉罕遵照 神的旨意時,他能夠明白 神的心腸。

其後,羔羊用作祭品的習俗源於逾越節。根據出埃及記所述,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430年,他們每天強迫勞動,吃不飽、穿不暖,還在無憐憫下被鞭撻和折磨,卻因太孱而無力反抗。 神為要從埃及法老的手裏拯救以色列,將滅長子之災降在所有頭生的身上。那時, 神通過摩西吩咐以色列會眾預備一歲無殘疾的公羊羔,宰殺後把血灑在門框和門楣上,他們還要吃羔羊的肉;那一夜,別無他法可以拯救他們,只有羔羊的血。死亡使者越過塗抹血的家門,從中救拔以色列,促使法老釋放他們。 神為了叫以色列出埃及後,記念 神怎樣從為奴的景況中搭救他們,便吩咐每年遵守越逾節。期間,他們會宰殺羔羊,舉行灑血儀式,將羔羊的血灑在祭壇上,意味他們的罪藉羔羊的血得蒙救贖,羔羊的血有能力使人免於審判。

可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不久,在曠野因遇見困苦便怨聲載道,進入迦南美地後也速速陷入偶像崇拜,使罪惡蔓延,國家走向沉淪和敗壞。 神為叫這樣的百姓回轉,竭力打發僕人前往;但他們卻不領情,竟嬉笑 神的使者,藐視 神的說話,導致以色列陷入屬靈上非常孤寂和黑暗,落在糜爛的生活中。自從瑪拉基先知之後的400年,再沒有一個先知出現。但 神沒有撇棄被揀選的百姓,而是通過俘虜、殖民的日子,徹底破碎他們驕傲的心,引他們悔改,懇切盼望彌賽亞降臨,信實地成就祂的應許。(創3:15)

如今,約翰在字裏行間扼要地闡明耶穌是誰,與及祂所成就的工作。約翰見證耶穌就是逾越節羔羊,為背負世人的罪而死在十架上傾流寶血,藉此解決罪的問題。(約一2:2)說:「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使徒保羅也在(林前5:7下)說:「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神藉獻上祂唯一的兒子作挽回祭,代替罪人犧牲,除滅世人罪孽; 神之所以這樣做,全因為愛。(約3:16)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表面來看,今日最急切、務必先解決的似乎是新冠肺炎。這樣,人就可以恢復往來,不需要甚麼氣泡,也再沒有甚麼阻隔。但事實絕非如此,大部分人仍會因罪與 神阻隔而患病受苦;卻無一人、金錢或藥物可以擺脫。上個月,美國華爾街大說謊家,前納斯達克主席馬多夫正死於監獄。他因所精心策劃的一場「龐氏騙局」(即一種層壓式投資手段),最終累計損失高達500億美元而被判囚150年;有人因而傾家蕩產,有的就自殺身亡。他的大兒子雖有俊朗的外表、漂亮的元配和一對年幼子女,過去更不時乘坐私人飛機和遊艇往來世界各地;卻在父親入獄後兩週年,不堪指控同壓力便用狗帶上吊自殺。小兒子也彷彿步其後塵,輾轉數年因身心俱疲而死於癌病。在法官判處刑期時,馬多夫曾在庭上誦讀出一份聲明,說:「因貪婪,我對受害者造成極大的傷害和痛苦,如今我也飽受煎熬,知道自己罪孽深重,還留給家人與子孫莫大的屈辱。」就是這樣,人所擁有的一切都不能解決人裏頭罪的黑暗、罪咎感、恐懼和羞恥。聖經清楚地表明,罪是全人類的真正問題,叫人不幸和悲慘的根本原因也是罪。緃使人可以假裝它不存在,但這只是斬腳趾避沙蟲,卻不能除掉罪;又或是畏罪自殘,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約翰呼喊說:「看哪…」這才是惟一讓人找到生命中的出路。那怕人只是抬頭回眸那些生命鬥士,內心都得著安慰和鼓勵。耶穌已成為 神的羔羊,代替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三天後復活;這表示要從外在只望住不能解決現實問題的無力感,與及內裏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中,帶著信心和順從全神貫注專心仰望主,只有耶穌的寶血才能使人脫離罪惡和撒但的權勢。

曾有一個年青有為的人,卻因心裏罪和黑暗的問題而苦惱;直至聽見一位傳道人說:「仰望 神的羔羊!」那時他舉目觀看耶穌,真光便在那一刻照亮他漆黑的內心;這位少年人就是後來使英國教會屬靈上大復興的查理斯.司布真(Charles Sporgeon)。同樣,當我們帶著柔軟的內心仰望耶穌時,可以發生奇妙的工作;一直積壓裏頭有如千斤重的罪的重擔得脫落,內心好像羽毛般輕省,得享前所未有的平安,深切體會耶穌已經背負和除去我的罪孽。

請一起讀第32-34節:「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祂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約翰在這裏見證耶穌是用聖靈施洗。約翰是用水給人施洗,水的洗禮是悔改的外在記號,亦是向人宣佈決志歸入基督。不過,水本身有限制,所謂「水洗都唔清」,也就是不能改變人罪惡的本性。反之,世上有不少曾受水施洗的信徒還俗返回世界;因此,人更需要受聖靈的洗。人領受聖靈時,聖靈如火焚燒一切的罪,叫人裏頭罪惡的慾望被聖潔的靈取締;甚至得勝誘惑、與罪割席,開展過新的生活。我們怎能受聖靈施洗呢?(徒2:38)說:「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首先是真實地悔改,然後從心裏相信和迎接耶穌為基督。這時候,聖靈便大駕光臨,叫我們改變為 神的兒女。

III.我們遇見彌賽亞了 (35-51)

約翰除替人施洗外,還栽培門徒。請看第35,36節。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他們是施洗約翰的得意門生。約翰見耶穌行走,就翻兜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或許他們二人一直跟隨牧者過吃蝗蟲野蜜和穿駱駝毛衣,卻沒有經歷 神的寬恕和聖靈的工作。如今,約翰明確的見證把他們吸引到耶穌那裏。這時候,耶穌問他們甚麼呢?請看第38節上:「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是否耶穌見兩個形跡可疑、鬼鬼祟祟的麻甩佬吊住祂尾,於是問:「你們要甚麼」呢?在聖經中,人們來尋找耶穌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被治癒了疾病,一些則脫離魔鬼附身,也有來解決他們的麵包問題,更有的前來只為要看見神蹟。當然,耶穌不斷地為人民服務;可是他們並沒有成為主的門徒。大多更是打完齋唔要和尚,甚至連道謝都無。

耶穌說:「你們要甚麼?」耶穌沒有問他們的身分背景、婚姻狀況,進行入息審查,或要求遞交履歷和填寫有何特別技能。相反,耶穌深切關注的是他們內心的動機;對耶穌來說,這才是一切。即使耶穌係佢哋肚裏面條蟲,仍盼望他們能誠實檢測內心,清楚明白跟隨耶穌的目的。何國城宣教士分享從前因兩位樣貌姣好的姊妹向他傳福音,就盛情難卻;加上,聽見教會內還有不少五官清秀的姊妹,就立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