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2-10-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2年 路加福音 第26課                                                       10月7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 17:20-37
金句 / 路加福音 17:21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今日信息的主題是 神的國。 神的國是聖經的總主題。在本段經文裏,耶穌從兩方面教訓關於 神的國:首先,那是臨到人心裏的 神的國,這是眼所不能見的國;此外,那是在耶穌再來時將會臨到的 神的國,這是眼所能見的國。祈求主通過本段經文,使我們心裏得著 神的國,並且學習當過怎樣的生活迎接 神的國來臨。

 

I.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20,21)

請看第20節上。法利賽人問耶穌 神的國何時來到。當時所有猶太人、包括法利賽人都誤會耶穌所說的 神的國是地上的國。他們盼望通過 神施行大能的神蹟,使 神的國降臨。他們心目中的彌賽亞是擁有政治和軍事權柄的王,因此他們所想的 神的國也是政治和軍事上的國;他們期望的 神的國是從羅馬得釋放,更是像大衛王國那樣在地上強盛的國。或許他們看見耶穌在地上一直只服侍傳福音、治病、趕鬼的工作,卻沒有改善猶太社會的經濟情況,所以他們關心時候的問題。他們的問題相當於問:「耶穌,假如你是彌賽亞的話,你何時才會推翻羅馬,又何時會推出挽救猶太經濟的措施,減低失業率和增加房屋供應呢?」

但耶穌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20下至21節:「耶穌回答說: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在這裏」、「在那裏」表示地理的位置。耶穌所說的 神的國不是肉眼可見、地理上的國家,就如以色列國、羅馬帝國、中國美國,乃是在我們心裏的國。這 神的國是與在世上會興亡盛衰的國完全不同、屬靈和永遠的國 (約18:36)。

這樣, 神的國何時臨到人心裏呢?耶穌開始服侍福音工作時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  神的國是當一個人認罪悔改、相信耶穌為主時臨到他心裏的。人本來在伊甸園,被 神和 神的說話管治過生活,在與 神擁有愛和正確的關係當中,享受幸福和自由。但人聽撒旦的聲音,犯罪不順從 神,人就被撒旦管治,人的不幸便開始了。耶穌為了拯救在撒旦的管治下,被罪和死亡權勢捆綁的人,來到世上,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釋放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將真正的自由賜給人 (來3:14,15)。為此,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並從死裏復活,打碎撒旦的頭顱,把死廢去 (提後1:10),以愛、和平和公義管治我們 (賽9:6,7)。當人迎接這位耶穌作他的王,被 神管治時, 神的國便臨到他身上,他可以過幸福的人生。為了使 神的國臨到我的心裏,我們要與管治我內心的罪和撒旦的勢力爭戰,要迎接 神的管治。當 神的管治權臨到我們心裏時,我們便要得著愛和平安、喜樂和盼望、安慰和生命力,在我心裏恢復 神管治的伊甸園。

今日的人也因為心裏沒有 神的國而受很多痛苦。人為了解決在撒旦管治之下的不安、恐懼、憂慮、不信、虛無、憂愁和孤獨,不斷地工作,學習各樣知識,參與組聚、莊聚、飯聚等朋友吹水的聚會,想藉此忘記空虛、憂愁和憂慮。從前有人通過參加「開發右腦潛能」一類的課程,想成為出色的人而得到幸福;時下的年青人就想通過擁有最新款的科技產品,走在潮流的尖端而得著滿足感;單身的少男少女便憧憬著理想的另一半和浪漫的婚姻,可以過美滿的人生。但人即使努力改善外在的條件,所得著的卻只是很短暫,人再次因為不能擺脫的罪和死亡、煩惱和憂愁而受苦。沒有 神國的人,就像約翰福音3章裏出現的尼哥底母一樣在黑暗中徬徨。尼哥底母雖然擁有最好的學歷、成就、財富、名譽和地位,但這樣的他內心卻沒有 神的國,在夜裏來見耶穌,要從耶穌那裏解決人生受苦的問題。作為信徒的我們也盼望得著 神的祝福,可以成就我理想的 神的國,期望快些解決工作的問題、物質的問題、兒女的問題、健康的問題,想預備最完美的條件時, 神的國便臨到我心裏。法利賽人盼望通過政治上的彌賽亞, 神的國會臨到;然而他們拒絕耶穌作他們的王、不被 神管治, 神的國反而遠離他們,這是何等矛盾的事呢!耶穌說, 神的國不在這裏、不在那裏,就在你們心裏。 神的國就是當一個人謙卑迎接耶穌作我人生的王、被 神管治時臨到心裏的。祈求主施恩給我們,幫助我們不是盼望眼所能見的 神的國,乃是藉著被 神管治,心裏擁有 神的國,可以過真正蒙福的人生。

 

II.好像閃電降臨的耶穌 (22-37)

耶穌結束與法利賽人的對話後,教訓門徒在外在上臨到的 神的國。請看第22節:「祂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在這裏,「人子的日子」指著耶穌再臨的日子,就是人類最後的日子、救恩和審判的日子。當耶穌再臨的時候,世界要終結,新天新地、就是 神國的門要打開。但耶穌接著在23節說:「人將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裏!看哪,在這裏!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跟隨他們!」在耶穌再臨之前,有很多假先知和假基督會出現迷惑人。在末世危險的日子,人因為地上的生活太艱難,感到不安和恐懼,便想努力抓著某些眼所能見、看來能救自己的實質的事物。那時假先知、假基督出現,確信地向人呼喊說:「看哪,在這裏!這裏必能保障你的將來,跟從我吧!」「看哪,在那裏!那裏必能使你過成功的人生。」那時人容易受迷惑,心想「他是否能拯救我的基督呢」而跟隨他。耶穌警誡門徒和我們,這是因為耶穌知道門徒當中會有很多人受迷惑而離開耶穌,並且這些事今日也正在發生。耶穌說,我們不要跟從他們,乃要跟從所學習、所確信的到底,因為耶穌並非以這樣的樣式再臨。

這樣,耶穌會怎樣再臨呢?請看第24節:「因為人子在祂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耶穌好像閃電一樣再臨表示甚麼呢?閃電以一秒三十萬公里的高速移動,相當於一秒圍繞地球七周半的速度,這表示耶穌的再臨就好像世界杯直播一樣,是全世界所有人都能同時間看見。耶穌起初來到這世界時,靜悄悄地以一嬰孩的樣式來到,那時只有幾個牧羊人和東方博士來迎接嬰孩耶穌;但當耶穌再臨時,祂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祂要以大榮耀和大能力駕雲降臨。

此外,這也表示耶穌會像閃電一樣忽然間再臨。閃電在我們完全意料不到的時候「轟!轟!」忽然間出現,同樣耶穌也在我們完全預測不到的一剎那再臨。我們並不知道那是在明天或是今天,是在我屬靈情況好或不好的時候。所以我們要常常儆醒,無論耶穌何時再臨,都可以迎接耶穌。假如我只是埋首於自己的事,在情慾裏酩酊大醉時,耶穌忽然間再臨,這是何等可怕的事呢!相反,假如我正在為到真實地悔改而掙扎,為到傳揚福音或預備 神的說話而勞苦奔跑,在耶穌再臨時要得著何等大的賞賜呢!主必稱讚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擦乾我們的眼淚,迎接和懷抱我們。這就是所有真正的信徒的盼望和喜樂。祈求主幫助我們儆醒,被 神管治,內心常常擁有 神的國,更加願意為主和福音勞苦,可以喜樂地迎接耶穌的再臨。

請看第25節:「只是祂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棄絕。」耶穌說,在祂再臨以先,必須先在十字架上成就代贖人類的工作。十字架的死亡並不是失敗,乃是完成救恩的工作,也是使 神的國來臨必經的道路。同樣,我們被主呼召作傳福音的僕人,為了傳揚福音而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棄絕,這絕非無目的和意義,乃是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使 神的國降臨。耶穌也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我們效法耶穌,積極為主和福音受苦難,這就是速成 神的國臨到的催化劑,到那日必參與主的榮耀。祈求主幫助我們盼望耶穌再臨的日子所得著的榮耀,使我們以喜樂承擔為主和福音所受的苦難。

耶穌說,在祂再臨之前的日子是怎樣的呢?請一起讀第26至29節:「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耶穌以挪亞羅得的日子比喻人子的日子。在挪亞的日子,直到挪亞進方舟那一日,人都在吃喝嫁娶;在羅得的日子,人都吃喝買賣、耕種蓋造。他們所做的看來是正常不過的事。但耶穌在這裏想指出他們的問題是甚麼呢?那是他們完全不關心 神,只關心吃喝、嫁娶、買賣等的事。他們並不是被 神管治,與 神擁有正確的關係當中做一切事,做事的動機和目的並不是為了榮耀 神;乃是在撒旦的管治之下,以自己為中心、滿足肉體地過生活;即使聽見 神審判的信息,卻藐視 神的審判。結果當洪水臨到,又當硫磺與火如雨一樣降下時,他們全都滅亡。

在第30節裏,耶穌說在祂再臨之前的日子,也好像挪亞羅得的日子一樣。今日我們身處的時代,人所關心和談論的話題全都是有關吃喝、嫁娶、買賣、耕種和蓋造的事:OpenRice有甚麼食店推介、哪個明星與哪個明星結婚或離婚、炒賣一部iPhone賺多錢、有甚麼新樓盤上市等。雖然世界經濟艱難,享樂的生意卻越興旺。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愛宴樂、不愛 神。與羅得的日子一樣,人不關心真理,反而以 神的說話為戲笑。但忽然間, 神的審判要像火一樣來臨。這時候,將盼望放在世界、隨從肉體的私慾和情慾過生活的人,不能逃避 神可怕的審判。人子的日子就是現在的日子。我們理當思想我們首先要關心和盡力去做的,是 神的工作、抑或世上的事。我們順從 神的說話,過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生活時,我們首先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心裏擁有 神的國、幸福和自由,我們也可以預備人子耶穌的再臨。

挪亞的日子,眾人嗤笑挪亞:「從來都沒有見過洪水,怎可能要造方舟呢?」但挪亞確信 神必審判這世界,就順從 神的說話,用120年的時間預備救恩的方舟;凡 神所吩咐他的,他都照樣行。他過著與 神同行的生活,那時他與 神擁有正確的關係,被 神管治,他的內心擁有 神的國,更加渡過洪水的審判,在新的世界裏活著。在羅得的日子,亞伯拉罕也順從 神的說話,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在外邦地支搭帳棚過生活,無論往哪裏也築向 神感謝的壇,服侍羅得和客旅,這樣的他內心有著 神的國。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挪亞亞伯拉罕一樣,與 神擁有正確的關係過生活,藉著順從 神的說話,被 神管治, 神的國臨到我們心裏,好使我們預備耶穌的再臨,在那日可以進入永遠的 神的國。

耶穌說,我們平日的生活有何等重要呢?請看第31節:「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裏,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裏,也不要回家。」當洪水迫近、火從天上降下來,有誰會那麼傻回家,拿家裏的東西呢?但事實必定會有人這樣作。就是這樣,在審判的日子,人平日的生活、價值觀和習慣會完全顯露無遺。不少人想,即使平日以自己為中心過生活,到死之前的一刻迎接耶穌,便可以得救;但事實平日若沒有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和價值觀,到審判的日子也會按自己的本性去行。聽聞在日本地震的時候,有人即使洪水臨到、房子倒塌,仍然手執滑鼠玩電腦遊戲;這不是因為他不想逃避災難,而是因為平日習慣過這樣的生活。因此,耶穌在第32節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在所多瑪城受硫磺與火的審判時,羅得的妻子因著 神極大的恩典,得著救恩的機會。天使拉著羅得妻子的手,離開受審判的所多瑪時,警告她絕不可回頭看。當羅得的妻子看見硫磺與火臨到所多瑪時,她理當想到自己是不得不滅亡的罪人,為到愛世界的罪哀慟悔改;但她卻沒有悔改,反而在審判的時候仍然留戀家裏的財物,忘記 神的說話,在自己都不自覺的時候,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失去救恩的機會。這是因為她平日將盼望放在這世界過生活。耶穌因此向我們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雖然我們活在這世上時,無可避免要使用地上的物質,也有吃喝、嫁娶和買賣一類的事,但為了不被世上的事捆綁,我們要常常回想羅得的妻子作鑑戒。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章29至31也勸勉我們說:「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行走信心道路的人為何回頭看呢?這是因為人害怕為主和福音過生活時,會失去一切,所以被恐懼捆綁,不能憑信心前行,反而返到世界,結果失去生命。因此耶穌說,請看第33節:「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馬可福音8:35也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即使得著全世界,但失去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真正救自己生命的道路,是否認我對世界的盼望,為主和福音喪掉自己的生命。我們為到被 神的說話管治,將自己罪惡的本性釘在主的十字架上時,感到痛苦和犧牲,然而那時我們經歷被 神管治而來的生命和平安。人只是救自己的生命,不需要為服侍人而受損失或痛苦,卻如同懦夫一樣苟且偷生,一生在自私和孤獨裏過生活。相反,我們為到所服侍的靈魂心裏得著 神的國,喪掉我的時間、能力和所擁有的東西時,縱然有苦難,卻感到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價值和喜樂,並且在這不確定的世界裏可以常常經歷那位負責我的人生、掌管我生命的 神的保守,享受真正的平安和安慰,最終也必得著救恩。這就是凡在世上為主和福音捨己的 神的兒女所享受的特權。

在人子顯現的日子,在同一個地方、作同一的工的兩個人,將會有何等不同的結局呢?請一起讀第34至36節:「我對你們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田裏,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在世上,義人和惡人一起生活、一起讀書、一起工作、一起坐車、一起吃飯;但到了那日,耶穌必將義人和惡人分開,就如農夫必將麥子和稗子分別出來,又好像牧羊的將綿羊和山羊分開。惡人要進入永刑裏去,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耶穌說,即使在一個床上、有如此親密關係的兩個人,到那日的命運也各不相同。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有關救恩和審判的甚麼呢?首先,救恩和審判乃是個人的,基於一個人心裏是否有 神的國,將盼望放在 神的國,這是救恩和審判絕對的標準。耶穌也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即使我的同工或牧者何等屬靈,不代表我因此便得救;又即使我與充滿愛心、殷勤服侍主的弟兄姊妹一起返教會,也不表示我已經買了進入 神國的團體票,可以一起過境進入 神的國。進入 神國的門票常常都是單人的, 神國的門也是一個一個地進入的。哥林多後書5:10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此外,救恩和審判不是基於外在生活的樣式,乃是內心的價值觀和盼望。兩個人看起來都過信仰的生活,但 神知道每一個人內心所盼望的是否 神的國。在那日,願意被 神管治的人被取去,隨從自己意思過生活的人被撇下;盼望 神國的人被取去,將盼望放在世界的人被撇下;進窄門的人被取去,進闊門的人被撇下;順從真理的說話過生活的人被取去,滿足情慾和私慾的人被撇下;求 神的榮耀的人被取去,只求自己榮耀的人被撇下。

門徒原本也好像法利賽人那樣,盼望 神的國會藉著耶穌在這地上被建立。但聽見耶穌的說話後,他們的靈魂從盼望地上的國而沉睡當中甦醒過來,便問耶穌說,請看第37節:「主啊,在哪裏有這事呢?」耶穌說:「屍首在哪裏,鷹也必聚在那裏。」耶穌這句說話有甚麼含義呢?禿鷹擁有極之敏銳的視力和嗅覺,必然知道屍體的所在而速速飛來覓食。有屍體的地方必定有禿鷹聚集;同樣,有屬靈上死了的人的地方, 神可怕的審判也必然速速來臨。

通過今日的經文,耶穌教導我們, 神的國不是藉外在的條件而得著,乃是當我迎接耶穌為我的王、被 神管治時, 神的國便臨到我們心裏。我們現在正活在耶穌將要再臨的日子。我們要在那日成為被取去的人,要過積極為主和福音捨己的生活,傳揚 神國的福音,也要回想羅得的妻子,不將盼望放在這地上。祈求主幫助我們心裏擁有 神的國,並且盼望 神的國,以至我們在那日成為配得進 神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