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4-1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馬太福音 第34課                                                       4月11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5:1-30
金句 / 馬太福音 25:21

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各位弟兄姊妹,主日快樂!今天的信息是有關快樂的信息,我們的內心告訴我們知道,快樂是何等重要的呢?在今天的經文中,快樂的人和不快樂的人形成對比,快樂的人因看見擺在他們前頭的喜樂,他們熱情地過生活,為喜樂的將來準備充足。今天我們都一同來到主日崇拜,我們都是尋找喜樂的人,祈求主打開我們的內心看見擺在我們前頭喜樂的盼望,我們可以在不多的事情上持守良善和忠心,將來可以進去享受主耶穌天國的快樂。

 

I.        聰明的童女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1-13)

我們通過馬太福音第24章的經文學習到耶穌必然有能力、有大榮耀的再臨,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因此耶穌警誡我們要儆醒。今天第25章信息的經文是上主日信息的延續,當中記述了十童女的比喻和銀子的比喻,教訓正等候主再臨的我們,應當以怎樣的態度過生活。請看第1節:「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那時」,就是耶穌以大能力、大榮耀降臨,良善忠心的基督徒進入天國筵席的時刻。耶穌用比喻講天國,不是描述天國如詩如畫的環境,乃是預言天國筵席門外必會發生的現實情況。「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根據古時猶太人的婚禮習俗,新郎在迎娶新娘那天,先到男家的親友們,親戚和朋友花一整天向新郎哥送上祝福,吃喝快樂直到夜晚,才到女家接新娘。在同一天,童女們妝飾整齊,穿上相同的漂亮禮服,組成我們今天認識的姊妹團,與新娘一起等候新郎。日落之後,童女們就份外的儆醒,若等了一整晚新郎還遲延未到,童女們便會暫時躺下歇息,等候陪伴新郎來的兄弟團大聲呼喊說:『新郎來了!』,她們便起來,各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這裡的「燈」,乃指著用長棍造成的火把,長棍頂端繫有浸過油的碎布,點上火,作為夜間出外照明之用。用火把的人,通常另外攜帶裝了額外油的器皿(4),以備不時加油之需,免得火把熄滅。

在這裏,新郎預表耶穌基督,將要來迎娶新娘,就是教會(弗 5:25) ,十個童女預表個別的信徒,她們各自拿著的燈,預表著她們的靈魂(箴 20:27)。信徒是世上的光,我們靈魂的「燈」要時時點著,我們的光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天父。(太 5:16) 。這個比喻所著重的,是個別的信徒,特別是各人儆醒等候主再來的內心如何、豫備的情況如何。

十個童女看來是一樣的,她們的衣著一樣,同樣地拿著燈,有同樣的目標聚集一起等候和迎接新郎,其他人看不出她們之間有何分別。然而,耶穌在第2節怎麼說呢?請看第2節:「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童女在哪一方面是愚拙的?聰明的童女又在何事上顯出她們的聰明呢?請看第3,4節:「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這表示她們的燈裏面並不是沒有油,因為她們的燈仍發光(8),只不過沒有另外豫備油在器皿裏(4)。至於聰明的童女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在這裏,我們深深思想一下,為何她們會預備額外的油在器皿裏呢?她們真的很盼望參與喜樂的婚姻筵席,可以進去享受新郎和新娘的快樂,她們擁有純一清潔的心(林後11:3),一想到擺在前面的喜樂,內心也微笑起來。還記得我小學一年班第一次參加學校旅行,之前一晚真的開心到睡不著。聰明的童女滿心盼望地預備了充足的油,即使新郎遲到也可以有燈一直發光照亮腳前的路,可以喜樂地迎接新郎。她們看新郎來到是最喜樂和要緊的事,便充滿盼望地預備最好的。希伯來書12:2-3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相反,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愚拙的童女見燈如今仍然發亮(8),就沒有預備油在器皿裏。她們也一起迎接新郎,但心底裏喜樂的盼望卻不是確實的。她們心想拿著燈,手已經很累,還要再拿著裝滿油、很沉重的器皿,心裏就感到負擔,她們就愚拙地拿著燈,卻不預備油,以為萬一新郎真的遲到,又覺得萬一她們的燈熄滅了,到時才去買油也不遲,或者身邊總會有人有多點油分給她們。

童女們從日落開始拿著燈,期望著新郎快來,再等一個小時就來,事情卻不是這樣,請看第5節:「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當主延遲再來的時候,無論是聰明的童女或愚拙的童女都打盹睡著了,她們一個一個地打盹,然後睡著,她們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不打盹,即使聰明的童女都睡著,但聰明的童女在打盹之前,在能準備油的時間裏,準備了足夠的油。

就在十個童女都睏倦睡著,夜深寧靜之際,突然有什麼聲音從遠處傳來呢?請看第6節:「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當黑夜變得越來越深、空氣變得越來越冰冷的時候,半夜卻有呼叫的聲音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往往當我們身處最黑暗和痛苦的環境,彷彿一切都看不見盼望的時候,主就來拯救我們,帶領我們進入喜樂的天國,享受祂的快樂。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7預言末世的黑暗越來越深,人人都歎息絕望的時候,天下間傳來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最期待的時刻真的來了,現在就是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準備即將開始筵席的時間。請看第7節:「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十個童女都張開她們惺忪的睡眼,把剛才打盹時火把上燒焦了的碎布剪去,速速再加上油。

但直到這個時刻,五個愚拙的童女才猛然發覺什麼呢?請看第8節,她們發現她們的燈快要滅了,在她們眼前真實地發生的,是她們的火把都冒出黑煙了,雖然燈裏仍然有油,但份量不夠,可能一出門,燈就要滅了。所以她們有何解決的辦法呢?第8節說:「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似乎在過去的生活中,五個愚拙的童女,身邊總有一些人,凡事上做好充足的準備,很多時她們都能夠從別人身上領受恩典。然而,今次怎樣呢?請看第9節:「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

在這裡「油」指著聖靈(約壹2:20,27),聖靈的油使我們的信心生活充滿生命力和活潑盼望,使我們興起發光。上星期的復活節,神也通過網上的復活節營,叫聖靈的風吹過,為我們因抗疫而疲倦了的靈魂加油。我們是怎樣得著聖靈的油膏抹疲倦的靈魂呢?我們要禱告,以禱告的心側耳細聽神的說話,然後在神的說話面前深深默想和作出真誠的悔改,那時我們因死亡權勢,不信和罪而枯乾困倦的靈魂,便能得到聖靈的油的滋潤,我們信仰的燈能再次有力地燃點著,發出活潑生命力的亮光,更照亮這黑暗的世界。

雖然聖靈的恩賜可以彼此分享,信徒之間發揮自己的恩賜彼此服事,可是聖靈的充滿卻不能彼此分享。第9節下說:「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你們自己到」意思是聖靈的充滿,必定要各人自己去追求;「到賣油的那裏去買」代表追求聖靈的充滿,各人必須付上代價,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悔改、禱告並以禱告的心讀神的說話,一點一點讓說話的油加添,真理的油加增,聖靈的油充滿。

五個愚拙的童女,惟有接受這個屬靈的真相,速速地出去買油,但如今已經是半夜,當時亦無24小時的油站,她們只能夠入到村裏四處拍門,吵醒人起來,看看人家有沒有油賣給她們。時間是不會等候人的,請看第10節:「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這節裏的「門」並不是救恩的門(太 7:14),乃是進入千年國享受筵席的門(太8:11;啟20:4-6),有分於羔羊耶穌迎娶聖潔教會的婚筵(啟19:9)。新郎來了,那預備好的五個聰明童女,便歡歡喜喜與新郎一起進去坐席,筵席裏充滿著從未見過的華麗和榮耀,之前一直勞苦等候,拿著燈,又要背著預備的油的痛苦,全都忘記了。五個聰明的童女,走到新郎為她們預備的座位上,旁邊有五個位仍然的空著,筵席的僕人就把門關上。關門的聲音沉沉地發出「砰」一聲,筵席正式開始。

請看第11節:「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隨後來的童女,當然知道新郎的筵席是最重要的,她們與五個聰明童女的分別,只不過是時間遲早的不同,她們隨後也來了,敲門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新郎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新郎說的「不認識」,原文含有不承認和不能稱許的意思,因為五個愚拙童女,沒有在能準備的時間,為進入筵席準備好,新郎就拒絕她們進入。那為她們預留的五個位,永遠空著。

所以耶穌如何為十童女的比喻作總結呢?請看第13節:「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在這裏,「儆醒」有準備好的意思。儆醒的人是怎樣的?真正儆醒的人,亦是深怕自己沒有準備好的人,他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乃是忘記背後,竭力追求上面獎賞,他們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腓 3:12; 林前 9:27下)。祈求主幫助我們追求被聖靈充滿,天天敬虔度日,當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預備好成為第一批得勝的人,坐在耶穌預備的位置上,享受國度的筵席。

II.       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14-30)

耶穌又說天國好比什麼呢?請看第14節:「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當耶穌講這個比喻的時候,不久的將來,祂就要走上十字架,受羞辱、戲弄、鞭打和被殺,但神以大能叫耶穌從死裏復活,顯明耶穌是神的兒子。比喻中所講,一個要往外國去的人,預表復活後升天的耶穌,在升天之前,耶穌叫了使徒來,把普世宣教的家業交給他們,並給各人賜下屬靈的恩賜。

請看第15節:「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信徒皆是主的僕人,每個都從主得著屬靈的恩賜,無一個信徒可以推辭說:「我是極之平凡的,我沒有恩賜。所以我不必向主交賬,服事的事交給有恩賜的人吧。」主乃是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

比喻中的各人如何回應賜他們銀子的主呢?請看第16節:「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五千的,看見銀子能夠運用在不同的地方,他看見自己的人生充滿無限的可能性和有趣的經歷,便隨即去做買賣。他看見自己白白得著那麼多的銀子,滿心地感謝主,以主人的心為心去做買賣,結果如何呢?他另外賺了五千。他清楚地經歷他越是運用恩賜,恩賜就越會增加,深深感到生命的奇妙。

那領二千的又如何呢?請看第17節:「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那領二千的若帶著屬人的心看才幹,只要一比較,就發現主人將不及別人一半的恩賜給他,心裏懷疑主的愛,甚至會想既然恩賜不及別人,就不需要那麼竭力多作主工,留給那多有恩賜的人去做好了,要求多得恩賜的人服事自己。然而,這個比喻最值得學習的一個地方,是第17節中「照樣」這二字,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代表著他和那領五千的有相同感謝的心,獻上相同的物質、時間和勞苦,亦有一樣的忠心。照著同樣的屬靈邏輯,他也另賺了二千。

可是那領一千的,內心卻如何呢?請看第18節:「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在這裏,「地」代表世界,他將一千銀子的恩賜埋在地裏,是想表明他與這恩賜無分無關,也不想與賜恩的主建立關係。信徒不將恩賜發揮出來服事神的生命工作,把全庫心機放在世界裏,不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這就是埋藏恩賜的行為。

請看第19節:「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過了許久,意味著有充足的時間,象徵整個恩典時代。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請看第20節:「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那領五千銀子的滿心喜樂的前來,雙手拿著兩大袋的銀子,五千銀子在一邊,賺回的五千銀子在另一邊。

主人如何稱讚和賞賜他呢?請一起讀第21節:「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後來那領二千的也來,請看第22節:「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雖然以屬世的目光看二千銀子和五千銀子,怎麼看都有很大的分別,但我們比較第21及第23節,就知道那領二千銀子的獎賞,跟那領五千銀子的完全一樣,請一起讀第23節:「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由此可見,雖然世界主要關注我們工作的成果,人生的成就,但主所求於我們,不是工作的果效,而是我們裏頭有良善和忠心。「良善」是指著好的存心和動機,「忠心」就是指著貫徹始終的態度和行為,即使疲倦,仍如起初般服事;即使遇上極灰心的事,對主人的忠誠亦不變。

當我們受託承擔偉大工作身負重任的時候,別人見面時都會向我們說:「辛苦晒喇!比心機呀!」我們自然會忠心地承擔;不過要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不容易,因為不多的事難以被人看見,在不多的事上有沒有忠心也不容易被人察看,因此我們在不多的事上隨便和馬虎。我們每個人屬靈上的成長結出屬靈的果子,也是從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開始。其實我們都是天國的實習生,主耶穌將我們的生命,才幹和人生的使命交託給我們,我們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當主帶著天國臨到的時候,祂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我們可以進去天國享受主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來到要表明什麼呢?請看第24,25節:「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那領一千的透露心中有恐懼,膽怯是人類最大的仇敵之一,怕成果少、怕失敗,也怕向主交賬的時候,就乾趣地將主的恩賜埋在地裏,誤會主人是忍心的人(hard man),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主人如何責備他?請看第26-28節:「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主人稱這僕人為「又惡又懶」的人,「惡」的意思是他並沒有與裏頭的懼怕和不信爭戰,「懶」的意思是他並沒有準備好,未盡主人的託付。

為什麼耶穌說要將這又惡又懶之人的銀子奪過來,給那有一萬、就是賺得五千銀子的呢?請看第29,30節:「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耶穌稱這人為「無用的僕人」,表明他沒有盡職,一生閒懶不結果子。這比喻告訴我們一切的恩賜都是從天而來,多有恩賜的人如同得著五千銀子,也不可自誇,相反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少得恩賜的,也不好與人比較,因為主所看的,不是像世人那樣看才幹,主看重的乃是人良善和忠誠的心。所以我們應當不自誇也不自卑,在小事上忠心,因為神將最重要的福音交託給我們每一個。即使我們的恩賜才幹有多少,也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將我們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為恩賜增值,服事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工作。主賞賜人的忠誠,不但在今生,更是在永生。忠誠的人會永遠亨通,但又惡又懶的人卻最終失去所有,成為無用的人,被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感謝主將最寶貴的福音交託給我們,我們當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把我們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在一直承担的小事上忠心。我們亦盼望耶穌再來的時候,能認得和承認我們,可以進天國享受主人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