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2-09-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2年 路加福音 第25課                                                                                                 9月30日(Ⅰ部信息)

經文 / 路加福音 17:1-19
金句 / 路加福音 17:10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今日經文裏,耶穌教導門徒在地上要怎樣過生活。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信息,領受耶穌寶貴的教訓。

請看第1節:「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絆倒人」就是在人腳前放置絆腳石而使人軟弱跌倒。我們每個人的言行都會對別人帶來影響。如果我們好像法利賽人口裏講屬靈的話,生活卻比今世之子更加屬世,會叫人對有關耶穌基督的信仰感到卻步或者反感。我們屬靈上怠慢、不長進,會叫人跌倒。我們無心之失的說話也會叫人受傷和跌倒。我因為專心自己的事和思想而沒有回應年幼的弟兄姊妹的打招呼,也會叫年幼的弟兄姊妹受傷,信心軟弱起來。這些都是絆倒人的事,而且免不了的發生。這是因為我們所住的世界是墮落的世界,每個人都是軟弱的罪人,魔鬼也不斷的試探人,叫人跌倒。很多時,我們都只是自私地想著自己,不關心別的靈魂,更加以關心別的靈魂為疲倦的事,就主張自己有作任何事的自由,別人因我的行事為人跌倒是別人自己太軟弱的問題。那時,我們不但不用神的說話同羔羊和弟兄裏頭的罪惡摔交,沒有為他禱告,沒有幫助他悔改,更血氣和隨便地對待羔羊和弟兄。然而,耶穌對門徒和我們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耶穌教導門徒即使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這並不代表絆倒人是可以忽略不處理的事。耶穌教訓門徒絆倒人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若作了叫人跌倒的事,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主都會向我們追究責任。

主耶穌指出絆倒人的時候,那後果是何等嚴重的呢?請看第2節:「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磨石因為太大和很重,要牛來拉動。如果在頸項上帶著這樣的磨石,然後丟在海裏,那麼天下的壯士都不能活過來。「小子」指著那些年幼的信徒。耶穌警告門徒同我們絆倒小子裏的一個的事帶來的禍嚴重到一個地步,叫人情願把磨石拴在頸項上丟在海裏,也不願再受那禍患。這是因為每一個靈魂都是耶穌犧牲付出贖價而買贖回來的寶貴生命。耶穌藉著叫門徒知道將小子裏的一個絆倒,是大大不討天上的父神的喜悅的事,吩咐門徒和我們認真和嚴肅地思想和對待有關絆倒人的事。耶穌盼望門徒和我們擁有耶穌的內心,關心別人,深深思想怎樣服侍一個靈魂,叫人回到 神的懷抱裏得生命。

為了避免絆倒人的事,耶穌將甚麼方向賜給我們呢?請看第3節上:「你們要謹慎!」要謹慎就是watch yourself。耶穌吩咐我們為了避免絆倒人的事,要醒察自己的言語和行為。我們特別要在同耶穌關係的方面醒察自己。當我們同耶穌的關係好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充滿耶穌的恩典,不但可以不叫靈魂絆倒,反而可以憐憫和幫助別人,同別的靈魂的罪惡摔交,繼續忍耐服侍他到底。

耶穌教訓門徒不但要醒察自己的言行,避免作絆倒弟兄的事,又教導門徒看見身邊的弟兄犯罪的時候當怎樣行。請看第3節下:「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耶穌教訓門徒一旦看見自己身邊的弟兄犯罪得罪我時,就要勸戒他。「勸戒」英文是rebuke,所指的不是出於自義的定罪,乃是以 神的說話幫助對方看見自己的罪,然後悔改歸向 神。當我們看見弟兄犯罪時,很多時想到勸戒那人會為自己帶來麻煩,或者破壞自己跟對方的屬人關係,就扮作甚麼都不知道。如果弟兄所犯的罪直接傷害了我們,我們就容易主張自己心裏所受的傷痕,而不再與那弟兄對話。然而,耶穌吩咐我們看見弟兄犯罪的時候,要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不再記念他的過犯和帶給自己的傷痕。假若我們主張自己的情感和傷痕而任憑他,不勸戒他,那弟兄不知道自己有問題而反覆的犯罪,陷入罪惡當中受苦,最終永遠跌倒,我們也成為間接絆倒人的人,這絕非主所喜悅的事。相反,我們積極地幫助犯罪的弟兄,並要饒恕他。如此行,教會接納他們,使他們繼續成長。因此,「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若是反覆犯罪的人,反覆傷害我的人,耶穌又教導我們要怎樣對待呢?請看第4節:「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在這裏,耶穌的重點不是要我們記錄著別人多少次得罪我,我又多少次饒恕人,乃是要我們無限度的饒恕反覆得罪自己的弟兄。遇見那些反覆傷害我們和得罪我們的弟兄時,我們內心因重覆受傷,而不能夠寬恕那弟兄,對自己說:「我沒有看見他悔改的真實性,我不會寬恕他。」然而,耶穌吩咐我們即使弟兄反覆軟弱,當他回轉來到我們面前說悔改時,我們總要寬恕他。這是因為主也曾無限地饒恕得罪主的我們。我們在 神面前雖然多次說悔改,有很多時卻留戀罪惡,然而我們一切的罪惡都被 神寬恕了。 神這樣寬恕我們,同樣 神要求我們也要這樣寬恕弟兄的罪惡。我們若不肯寬恕弟兄,饒恕的主的恩典便不能住在我們裏面。耶穌在馬太福音第18章通過一個比喻說明這個真理。耶穌教訓我們從主領受饒恕的恩典,好比一個王免了他僕人所欠的一千萬銀子那樣;弟兄得罪我的就好比欠我們十兩銀子的債,我們若果沒有饒恕弟兄,赦免弟兄欠我十兩銀子的債,就是渺視主所施與我的恩典的罪惡,那時主就奪去先前所施予的恩典,在主裏的一切平安同喜樂便會離開我們,我們禱告的靈也塞住了。我們現在要怎樣對待反覆傷害我們和得罪我們的弟兄呢?「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門徒們聽過耶穌教訓他們不要作絆倒人的事,更要積極的勸戒和饒恕犯罪的弟兄,特別聽見主所吩咐他們即使弟兄一天七次得罪自己,都要在他回轉時就要饒恕他時,心裏就作難:「我怎能寬恕這樣厚面皮的人呢?」他們願意遵行主的吩咐,他們知道要憑著信心成就這事,但他們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達到耶穌這樣的高要求,就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我們都可以充分了解門徒的心情。我們都在清早禱告和食天糧之後,堅固作出決志要寬恕得罪我的弟兄,但一見到那得罪我的弟兄時,一切的決志都眨時間倒塌了。那時,我們都感到自己信心的不足而絕望,就向主呼求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耶穌怎樣回答使徒具體的要求呢?請看第6節:「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桑樹一般高10至15米,部份枝子長達40米,桑樹的根部既深且闊,而且桑樹的根遇到磐石不會死,乃是包著磐石繼續下去生根建造,因此要拔出它的根已經極為困難,更何況要把桑樹栽在海裏,簡直是不可能;然而耶穌說,即使是這樣看來不可能的事,門徒只要憑著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向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不可能的事也會發生。耶穌以這句說話教訓門徒,搖動全能 神的手成就偉大工作所需要的是一粒芥菜種的信心。一粒芥菜種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耶穌說一粒芥菜種,不是半粒芥菜種,也不是很多粒芥菜種,這個代表著單純和完全。門徒信心的對像就是主耶穌。簡單來說,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就是對耶穌是主,祂的一句說話、祂的十字架的福音必叫人得完全的救恩和豐盛生命的單純而完全的信心。耶穌教訓門徒他們不能夠過不絆倒人和寬恕人的美好生活的根本原因不是他們信心的份量,乃是他們信心的質數出了問題,盼望門徒能夠除掉心裏的雜質,帶著一粒芥菜種一樣單純和完全的信心起來,過不絆倒人和寬恕人的生活。即使不絆倒人和愛傷害我叫我負擔的靈魂是如同拔起桑樹、投在海裏一樣,是靠著我們自己絕對不可能成就的事,然而,當我們擁有一粒芥菜種的信心,主的恩典和能力就臨到我們,使我們可以得勝罪惡不絆倒人,以及以寬恕的愛懷抱人,成就叫人得生命的偉大工作。

請看第7至9節。耶穌現在舉出一個比喻。比喻裏有一個僕人。無論主人是否監察,這位僕人都忠誠地在日間出去耕地或是放羊,他沒有活在人面前。經過一日勞苦的工作之後,到了夜晚,他帶著疲倦的身體從田裏回來。他很疲倦和肚餓。然而,主人看見他,不是對他說:「辛苦哂,你坐下吃飯休息吧。」耶穌說那裏會有主人這樣跟僕人說的呢?相反,主人會吩咐僕人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喫喝完了,你才可以喫喝。」當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時,主人也不會謝謝他。僕人雖然全日竭力地工作,甚至腰也直不起來,但僕人回來的時候不會說要休息,也沒有期望因為忠誠和至死忠心,可以得著主人的稱讚。他也沒有因為主人不賞賜他,不稱讚他就因此陷入受損失的感覺裏。僕人只是不斷照主人所吩咐的去作,討主人的喜悅。這個是因為僕人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就是服侍主人,服侍主人就是僕人的喜樂和榮耀,僕人不求別的額外的賞賜。

耶穌講這個比喻之後,教導門徒要怎樣應用這比喻呢?請看第10節:「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主的門徒順從主的說話謹慎儆醒過生活,不叫弟兄跌倒,即使弟兄得罪自己也寬恕弟兄,甚至積極為主成就偉大的工作,那時主的門徒容易心想「自己做得好」、「自己是何等有用的僕人」而變得驕傲,同主的關係開始疏遠,開始期望從別人而來的承認和稱讚或者世上的賞賜。耶穌通過比喻教導門徒即使成就偉大的工作,不要自以為義,總要握著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態度生活。這個背後的意思是要我們記念我原本是罪的奴僕,過痛苦的人生。耶穌要我們記念自己基於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隨著肉體的本性過生活,結果常常因罪和死亡帶來的虛無和命運主義所捆綁,常常恐懼地過生活。耶穌更要我們記念只是耶穌代替我們,在十字架上受死,藉此折斷捆綁我們一切的罪的鎖鐵,之後藉著復活,擊打了死亡權勢,將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耶穌要我們記念耶穌基督進入我的內心管治我,我可以聽從耶穌的話和服侍耶穌,這個才是驚人的祝福,這個才是生命、喜樂和永生。無用的僕人明白為主活著就是大的祝福。他深深知道今日不被主管治的話,今日就成為罪的奴僕。他們也明白為了承擔主的使命,不陷入罪惡,可以結出很多討神喜悅的美麗的果子。他們又明白雖然承擔主的使命看來好像為主獻上甚麼,其實主通過使命,承擔這個罪惡的我和訓練我,也為我預備了天國的賞賜。無用的僕人因成為主的僕人以及為主而活著而感謝。當我們擁有「無用的僕人」的態度生活,就不會因得不到世上的某樣事物而埋怨不平。主常與這樣的僕人同在,叫這人的靈魂享受滿足的喜樂,屬靈上也不斷的成長,成為更有恩典、更能榮耀主的僕人。「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請看第11至13節。耶穌為了代贖全人類的罪而去耶路撒冷的時候,經過加利利和撒馬利亞。當耶穌進入一個村子時,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迎面而來。其中有九個猶太人和一個撒馬利亞人。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不會彼此交往。不過他們都得著這個不幸的病,所以被人渺視被人排斥。因此,他們都好像同病相憐的走在一起。痲瘋病是當時的不治之症,患病的人會被痲瘋病菌侵蝕身體各個部份。他們成身流膿,成身的形像都破爛。十個人聚集如同怪物一樣。他們完全沒有人生的盼望,但聽見耶穌進城的好信息,他們就有盼望,在遠處就大聲呼喊:「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當耶穌聽見他們的呼喊,就停下往耶路撒冷的腳步,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這個是臨到他們的救恩的聲音。當時痲瘋病人若能得以痊癒,他們要到祭司那裏,由祭司證實他們的痲瘋病得痊癒;耶穌吩咐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就是要醫治他們。然而,他們要順從這句說話需要絕對的信心。耶穌沒有任何醫治動作去醫治他們,病都沒有痊癒就要去到給祭司看,實在難以順從。因為這是違犯律法,如果他們沒有信心主要治好他們的病,他們就不能順從。他們擁有對主的信心,他們憑信心去的時候,途中發生驚人的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長久以來纏繞他們的痲瘋病立刻離開,他們脫落了的身體部位,轉眼間復元過來;因著順從耶穌的說話,他們經歷耶穌醫治的大能。

痲瘋病得醫治的恩典是他們一生不能報答的大恩典。但那時十個痲瘋病人有何反應呢?內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從往祭司的路上返回耶穌那裏,大聲歸榮耀與 神,他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他記念耶穌所作的事就回來感謝耶穌。經文記述這個人是撒馬利亞人。這個撒馬利亞人通過自己得醫治的這件事,發現耶穌就是他真正的救恩者,那時,他就來到俯伏在耶穌腳前,獻上感謝,作出對耶穌信仰的認信,要與耶穌建立個人的關係。其餘的九個猶太人卻沒有返回耶穌那裏,感謝耶穌,將榮耀歸向 神。可能他們從祭司那裏得到痊癒的證明以後,立刻回家,只顧著與家人開慶祝party、在世界過享受的生活。又或者因為為了醫治痲瘋病而欠了很多債,為了還債,所以首先去找工作。

耶穌看見十個領受耶穌的憐憫而痲瘋病得醫治的人當中,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祂有怎樣的反應呢?請看第17,18節:「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哪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麼?」耶穌首先為到那九個沒有回來感謝祂的人感到難過同嘆息。為甚麼耶穌尋找他們呢?羅馬書1章21節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不感謝的人如同屬靈的痲瘋病人。當人沒有榮耀 神、感謝 神時,雖然他們肉體得醫治,但不能從罪和死亡中得拯救,他的思念要變為虛妄和昏暗,充滿不安和陷在墮落的生活裏。耶穌看見這九個人沒有回來感謝主、歸榮耀與 神而要陷在墮落的生活裏,就為他們難過和嘆息,懇切盼望他們能夠回來感謝主,歸榮耀與 神。

然後,耶穌祝福回來感謝的撒瑪利亞人,祝福他的信心。請看第19節:「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主耶穌看見那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主的行動的背後的信心,得著大大的安慰和喜樂,祝福他感謝的信心說:「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不但將肉身的病得醫治的恩典賜給這撒瑪利亞人,而且因著他感謝的信心,將靈魂的傷痕得醫治的恩典也賜給他,使他的罪得到赦免,靈魂得蒙救贖,被迎接為 神的兒女以及得著 神的國。因他感謝的信心,撒瑪利亞人同主建立親蜜的關係,得著完全的救恩和充滿的祝福。

總括來說,耶穌教導我們當過不叫人絆倒、勸戒和饒恕弟兄的愛的生活。耶穌特別教導我們當我們擁有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常常帶著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應分作的態度生活時,我們可以不斷得著主耶穌的各樣恩典,屬靈上不斷成長和有力,可以得勝罪惡和成為以寬恕的愛懷抱別人的牧者,過真正有福和被 神寶貴使用的榮耀人生。祈求 神幫助我們持守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帶著我是無用僕人的態度,過不叫人絆倒、寬恕人、引領人回歸父 神和感謝 神的生活,以致主的恩典常與我們同在,成為被 神寶貴使用的榮耀和蒙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