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1-02-1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馬太福音第27課                                           2月14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馬太福音20:17-34
金句/馬太福音20:28

耶穌來乃是要服事人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晚上,土耳其裔德國科學家宣佈成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成為英雄科學家;大學每年也會頒發傑出科研人員獎項;也有年輕歌手出道不足兩年,就攞「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項。或許,我們也盼望成為好像他們那樣的傑出人士,做偉大的事。但今天經文裏,耶穌教導我們怎樣才是 神眼中真正為大的人生。耶穌走上了這條路,並邀請我們跟隨祂走。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幫助我們擺脫墮落世界為大的價值觀,效法耶穌基督過真正為大的人生

請看第17節。耶穌離開加利利經耶利哥上耶路撒冷去時,門徒越接近耶路撒冷,越感到耶穌將建立彌賽亞王國越近。耶穌以一句話止息風和浪(可4:39),同樣也能以一句說話消滅羅馬軍團,驅趕暴君希律,重建大衛的國度。在過去三年裏,門徒默默跟隨著耶穌,如今耀眼的將來即將來臨,但他們沒有鬆懈,彼此競爭在王國的排名。

耶穌卻對十二個門徒預言甚麼呢?請看第18,19節:「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耶穌的說話如同冷水潑向門徒。這一次已是耶穌第三次預言有關他的受死和復活,比上兩次更為詳細。第一次預言,門徒彼得說這事萬不臨到耶穌身上,因而被耶穌嚴厲地責備;第二次預言,門徒大大憂愁。然而,耶穌定意無論如何,也要將彌賽亞必須受死和復活的真理種在門徒心裏。耶穌盼望門徒能接受福音的真理,迎接耶穌就是除去世人罪孽, 神的羔羊,並樂意跟隨主,將一生獻在救贖工作上。

請看第20,21節:「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什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西庇太兒子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就是撒羅米,她是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姊妹(可15:40,約19:25, 太27:56),一直跟隨和服侍耶穌。雅各和約翰是十二門徒中首三位的兩個,他們曾跟隨耶穌到睚魯的家,看見耶穌叫他女兒死裏復活;他們被耶穌帶上高山,看見主改變形像。然而,彼得是他們得著高位最大的阻礙,因此雅各和約翰請了母親來,向耶穌求坐在祂的左右位,並最後補上一句:「我哋係一家人呢!」

請看第22節:「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沒有承諾給與他們甚麼位置,反而問他們,「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為了坐在榮耀的位上,他們願意付上一切代價。他們已經預備好承擔一切的苦難。為了作門徒,他們已經放棄了父業和漁船,有時為了傳道而捱餓,在安息日掐麥穗來吃。究竟有甚麼杯,是他們不敢喝的呢?「將要喝的杯」是個人的。耶穌要喝的杯是作全人類的救主,為此而承擔全人類的罪孽、羞辱、痛苦、死亡,與及忍受被 神撇棄。為了喝這杯,耶穌俯伏在地禱告求 神,汗珠如大血點,「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為要作耶穌的真門徒,就要參與喝耶穌的杯,克服自己的意思,成就 神的意思。人為了個人榮耀,願意飲一切的杯,但與自己個人無益的,單為耶穌的榮耀時,就會拒絕。喝世界榮耀的杯越多,內心就會越患病。坐在高位時變得傲慢,坐在低位時就充滿苦毒和比較的心思。我們喝耶穌的杯,能從一切求個人榮耀的苦毒中釋放,單榮耀 神,享受天國的祝福。

請看第23節:「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雅各和約翰表示願意喝耶穌的杯,參與耶穌的苦難。因而,雅各成為使徒中第一殉道者,約翰則成為留在世上為道爭戰,忍受逼迫時間最長的使徒。 神將最適當的位置給予人。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要相信 神的定斷,喝耶穌的杯,為 神的榮耀而活。

請看第24節:「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其餘十個門徒對雅各和約翰通過母親來求耶穌高位,實在係打茅波,耍手段。雖然耶穌為擔當世人罪孽離世將近,門徒卻為求自己的榮耀而惱怒。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然而,信徒的群體卻不是以世界的模式來運作。請看第26,27節:「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世界的統治者口稱服務人民,但實際因擁有權力而掌控著人民,也享受著更多的特權。作議員的不但能享受豐厚的薪金、福利和津貼,也可租用辦公室,聘請多名助理,進入境可行走專用通道。看見如此的福利,人都很樂意以此為目標努力。或許,人會討厭現有統治者,但羨慕著成為新統治者,享受特權。門徒的內心也是如此,渴求高位,彼此為著高位而爭鬥和惱怒。

耶穌沒有責備門徒為大的心志,而是教導門徒正確為大的方向如何。每個人都盼望成為有用和偉大的人,因為我們是按照 神的形像被創造的。我們不會單因為能維持生命活著就滿足,我們更盼望被承認而來的滿足感。然而,世界的金錢、榮譽、權力和成就,並不能滿足人的內心。追求地上高位的人生,如同建造巴別塔,並非 神對我們的計劃。惟有追求永恆的 神,我們的心靈才能得滿足。我們承擔耶穌基督所交託的使命生活時,得著 神的承認才有滿足。

怎樣的人生才被 神承認為偉大呢?耶穌教導承擔救贖計劃,如同用人和僕人一樣獻上自己的,才是偉大。這教導與我們常識和人的教導相違背。為何作眾人的用人和僕人為大呢?

首先,用人與僕人就是與 神同工的人

自從亞當犯罪後, 神就計劃救贖工作來拯救悖逆和罪惡的人類。到了時候,藉著愛子耶穌基督為人代贖罪孽,死在十字架上。耶穌作了眾人的用人,流血捨身救贖全人類,彰顯 神的榮耀、信實、公義與慈愛。使徒保羅也分享說:「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羅15:16);「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9-13);保羅向以弗所長老分享:「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20:18-21) 雖然保羅承擔各樣患難,但他以這職份為榮耀。通過他的獻上,能使罪人與 神復和,成為 神所悅納的靈祭。

第二,服侍人的才能真正影響別人

通常母親對孩子的影響要大於父親,因為母親花時間照顧和幫助孩子較多。同樣,越花時間和心力服侍羔羊靈魂的牧者,對羔羊的生命越有影響力。牧者為羊群的問題而哀慟,如同自身問題;為他們的罪惡而流淚禱告,才有真正美好影響力給予羊群。

請看第28節:「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作為 神兒子的耶穌,本應受到所有人的服侍。但耶穌以人的形像,以嬰孩樣式降生於馬槽,作貧窮木匠的兒子。耶穌常經憂患,多受痛苦,被藐視,人也不尊重他。雖然如此,耶穌過著謙卑、默默服侍罪人的生活。他宣講天國的福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耶穌有時向眾人講道,有時是一對一地服侍一個靈魂。耶穌醫治病人,趕走惡鬼,恢復破碎的心靈。耶穌呼召平凡人作門徒,又以愛心和耐性與他們一同生活,忍受他們的過犯,持續教導、栽培和服侍他們,為他們的靈魂每天懇切祈禱。最後,耶穌以自己的生命作贖罪祭,甚至捨命,死在十字架上。在痛苦的十架上,耶穌為罪人向 神代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上)。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被釘在身旁的強盜屬靈眼睛打開,看見耶穌是 神的兒子,也看見一生的過犯,就呼求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2)。即使極度痛苦,舌頭貼在牙床上的無力,耶穌也祝福了他的信心悔改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一生服侍罪人,為我們打開通往天國的大門。願榮耀和讚美歸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當我小學六年級時,有一個男孩常常欺負我的弟弟,我便約他放學後在學校運動場決鬥,可是我敗在他手下受辱,身體被壓著,臉面被打傷,頭破血流。作為大家姐的我,許多時帶著作領導的習慣,向其他寶貴的宣教士或同工下達方向,在我無意中叫他們受苦。後來,我往港大開拓福音事工,也在不知不覺中以前輩牧者的身份,治理其他牧者和羔羊,在無意中使他們心靈受傷。我領受 神賜我成為大國,我的名為大的異象,可惜每當我想到在管理羊群時的過犯時而自責。主幫助我學習祂的禱告,「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當我記念要成就父 神的旨意,就必須否認自己的意思,為自己屬靈無知和管治人的驕傲悔改。主再次教導我要過服事人的生活,「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8)

主幫助我直到如今,使我能以1-1查經和小組研經的方式服事牧者們。可是,在兩年半前,在意料之外,我需要再次參與輪流服事主日信息。由於我的廣東話不濟,自知沒有資格宣講信息,我內心感到非常沉重和懼怕。我期望由其他牧者承擔這職份。為何 神繼續設立我在這服事的位上,我實在不太明白 神的旨意。然而,一件我曉得的是,耶穌盼望我服事人的僕人,為此差派我作宣教士。我將重擔藉禱告卸給 神,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主教導我要與柔和謙卑的耶穌,一同負服事的軛,並學習耶穌服事人的樣式。主應許我,這樣行我必得享安息,並且因我變得強壯起來,擔子就會變得輕省。主的邀請成為我的安慰與力量。我記念主為我的犧牲和服事,我要負耶穌作眾人僕人的軛,一步一步地效法耶穌服事人的生活。阿們!

耶穌與門徒出耶利哥時,有許多人包圍跟隨祂。他們都期望著彌賽亞王國的來臨,有誰在人群中呼叫呢?請看第30節:「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知道滿有憐憫和行了許多 神蹟的耶穌經過,就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就大聲呼喊:「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然而人群感到他們的呼喊著很厭煩,就責備他們,不要發出擾人聲浪。因失明而行乞的他們,面對人的指控,通常會畏縮,立刻收聲。然而,他們毫不理會別人的說話,專心呼求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於是,耶穌停下,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什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32,33) 他們有明確的禱告題目。耶穌如何幫助他們?請看第34節:「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這次是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等候他的是十字架的苦難。通常人自身遇上麻煩,也無閒理會別人的需要,只關心自己。但耶穌深深憐憫瞎子們的人生痛苦,立刻回應他們清晰而懇切的祈求。耶穌觸摸他們的眼睛,黑暗之窗被打開,他們看見光芒,慢慢又看見藍天綠葉和眾人,並且滿有憐憫的耶穌。他們非常感激,並緊緊跟隨著耶穌。他們曉得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彌賽亞基督;他們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以憐憫回應人哭泣的懇求,開瞎子的眼睛。雖然他們肉身的眼睛瞎了,但他們屬靈眼睛是明亮的,曉得耶穌是誰,又有清晰的禱告方向。相反,門徒因私慾而眼瞎,不知道自己在求甚麼。許多時,我們因自己計劃而成為屬靈眼瞎,不知道向耶穌求甚麼。保羅為初信的以弗所信徒有這樣的禱告題目:「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1:17-19) 我們要祈求 神打開我們心中的眼睛,抹去我一切對世界貪慾和焦慮,並以智慧和啟示的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榮耀的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祈求 神榮耀的呼召,打開了我們黑暗了的心,將盼望和力量賞給我們。我們在世上度日,看見 神為我們在天國裏預備了何等豐富和榮耀的產業,帶著盼望跟隨耶穌行走真正為大的道路。祈求 神以祢右手撐扶祢的僕人,使我們能行完這光榮的呼召的路程。耶穌為罪人作了贖罪祭,祈求 神幫助我們能服侍主所交托給我們的人;求主賜我們有清晰的屬靈眼睛和禱告題目,我們能效法耶穌作眾人的用人,成為 神眼中真正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