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1-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馬太福音 第24課                             1月17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馬太福音 18:15-35
金句 / 馬太福音 18:35

饒恕他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今日的信息內容是關於「饒恕」。聽見寬恕一詞,我們會否想到因衝突的刺痛呢?有時我們在街道上聽見道路使用的糾紛,或是與鄰舍之間的紛爭,甚至因分爭而來的訴訟。有些糾紛是與我們所不認識的人引起,更多的是與親密的、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如夫婦、父子、教會同工而發生的。耶穌與十二個門徒生活了三年半,儘管親密,但也會有傷害,甚至彼此成為敵人的情況。很久以前,在美國我曾與五位年輕的宣教士一起住帳棚。有美好的光陰,也有發生衝突的事情。我們克服衝突和傷害,成為了一個群體。我若一個人生活,就不會與人有衝突,不用理會別人,但也不能變得更為成熟。許多時, 神通過家庭和教會來訓練我們成為成熟的信徒。教會並不是聖人聚集之處,而是化衝突為聯合,效法耶穌的訓練場所。祈求 神通過今日經文教導我們生活中學習饒恕。

請看第16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通常我們對待得罪我們的人,當他透明,不願與他談話。但耶穌說,當一個弟兄犯罪時,我們不要假裝不知道,沒有設法幫助他。倘若有人得罪我們,我們會怎樣做呢?如果馬利亞牧者得罪我,我就用拳頭打她,不但她很痛,在旁看見的Pauline牧者也會很難受,心想:「這是甚麼教會?」倘若我去與馬利亞牧者冰釋,「是因為我太瘋狂,請寬恕我。」照我所知馬利亞牧者會寬恕我,美麗的圖畫就能出來。但另一方面,我也可以覺得我是對的,我出手不是很大力,你也不是很痛,可以忍耐,我比你忍受了更大的痛苦。明明我犯了罪,我不感到有問題,反而以別人有問題。人都會以自己的問題寬容,不願悔改。不能發現自己問題的人,難以與人溝通。通常我們當他透明,不願與他談話。

耶穌告訴我們面對得罪我的人,不是離開或定罪,而要有步驟地幫助他。首先是與他1-1密談,這是為了防止撒但製造衝突,或嚴厲地定罪叫人絕望。我們就不要再找第三者,或公開地說他的不是,在whatapps或facebook上公開地說他壞話。在1-1傾談中,如果他懊悔了,這溝通就成為了恩典臨到的渠道。若把惡行公開,反而容易引起仇恨,排斥和羞恥感,叫人更加剛硬不回轉。密談則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響,可以專注於恢復那人的靈魂。藉此與人的靈魂搏鬥,人際關係能復和,得著那個人。倘若1-1密談不能達到共識,各執己見,就要請兩三個人作證,把事實道明(16)。若沒有其他見證人,只是道聽途說者,就不要加入。作見證的人,也要具有聆聽態度,發現問題在那。但是,如果見證人他也不接受,就要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正式的勸告,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17)。

並且,我們必須為這事而禱告,「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8) 這是一句嚴厲的說話。我們若定某人的罪,天國的門就向我們關閉,我們也失去 神的恩典。如果我們全心全意地接待他,通往天國的大門就向我打開,天使也來幫助我。

人與人之間發生衝突,並加深成為仇恨是因為我們不認識我們與天父的聯繫,以為事情只有我與他。請看第19節:「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如果他們不能同工,也不能成為聖靈的器皿。如果我們的教會如同破裂的器皿,即使人數多大,也是不能成為聖靈的器皿。如果我們能為一個遠大的目標而同心合意地祈求,天國與我們同在。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彼此同工,從亙古到現在,直到永恆,成就創造、救贖和恢復之工。聖子耶穌為父 神的榮耀而降生,並順從 神在十字架受死,作贖罪羔羊。聖靈沒有顯露自己,但為萬物服務和勞苦。父 神樂意高舉聖子和聖靈,並他們分享永恆的榮耀。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20) 放下自己意思,奉主的名聚會的人是真正 神的兒女。 神願意與他們同在,在他們中間。我們的家庭能成為同心合意禱告的地方。 神通過新冠肺炎,如同無形的手在恢復家庭的秩序。如今不用忙碌在外工作和參加各樣事務,反而一家人多了時間一起生活。我們可以一起度過一個晚上。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我們不應浪費。彼此一同生活,我們以為已經很了解對方,很能合一。但事實上,我們只專注自己的事務,忽略了家人。夫婦、父母兒女之間要建立同心合意禱告的器皿。我們察看身邊的人,有許多人需要 神的恩典。所以,我們要打破自己的牆壁,為他們祈禱。 神喜悅祂的子民,同心合意地向祂呼求,並以聖靈行事。要同心合意,就要放下自己意思。即使別人願意團結,我們卻不參與,也是不能成事。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熟起來,放下自己的意思,放下恐懼和不信,成為一個身體。祈求 神幫助我們學習互相饒恕,建立同心合意禱告的家庭和團體。

請看第21節:「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當時的拉比教導,饒恕三次的人仍不回轉,就不再值得原諒。然而,耶穌的要求似乎更不切實際,請看第22節:「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我們聽見耶穌的教訓感到不可能,以為聖人才能做到。耶穌的意思是不要為寬恕的次數定標準,也不能定蒙寬恕對象的條件。例如,有人可以原諒別人的無能,但不能原諒別人的不負責任。我只能忍受三次,過多的饒恕是愚蠢的做法。放下寬恕的標準才是真正和持續的寬恕。七十個七次表示並非一次完成。如同傷口也不是一天內痊癒,乃是需要時間來癒合。我們靈魂的傷口也隨著時間流逝而癒合。我們要禱告,活在 神光明的世界和指導,脫離困難和不安的黑暗裏。我們要聆聽 神的聖言,並開口讚美 神。即使,今天原諒了你,明天又發生同樣傷害人的事,人就容易不能寬恕。我們不要將自己留在黑暗裏,乃思想 神的旨意永遠是好的。我們是 神所愛的,可以克服一切黑暗。祈求 神幫助我不要為惡所勝,乃要以善勝惡。

有些創傷很痛苦,有些事情無法用我們自己的力量解決,創傷深深地刻在心靈上。沒有被愛的人,不能去愛人;沒有蒙寬恕的人,也不能寬恕別人。惟有蒙寬恕的人,才能寬恕別人。耶穌說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23,24) 一千萬銀子為340噸黃金,一噸黃金現在的價值約3.7億港元,一千萬銀子就是接近1260億港元的價值。這實在是難以想像的數字。

究竟他做了甚麼使國王承受巨大損失?為了還債,主人命令把他的家產變賣,甚至將妻兒作奴隸,來償還主人的損失(25)。換轉是黑社會,他們可能要求販賣器官來還債。僕人深深承認自己的過錯,並請求幫忙,「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6) 面對他的哀求,主人沒有譏諷他,「你開玩笑嗎,即使你一生工作,不吃不喝直到死,也是無法償還的。」主人卻憐憫那僕人,並釋放了它,免了他的債(27)。這實在充滿恩典的事。只要求主的恩典,我們也可以免除一千萬銀子的債。這就是 神救贖的恩典。我們犯罪要受永遠審判,如同欠一千萬銀子的債。然而, 神的兒子耶穌代替我們承擔地獄的懲罰,寬恕我們的過犯,免我們落在永恆的地獄裏,而是得著永恆的榮耀。當我想到主的偉大的恩典時,就會想到生命聖詩41首:「世上海洋當作墨水,諸天穹蒼作為紙張,世上萬莖用作筆桿,全球文人集合苦幹,竭盡智力描繪 神愛,海洋墨水用乾,案卷雖長像天連天,仍難描述盡詳。」世上哪裏有這樣的寬恕?感謝 神寬恕我這樣的罪人,使我成為 神的兒女。

蒙免債的那僕人簡直像發夢一樣,居然可以活著出來,跳躍般回家。但在回家的路上,他遇上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但那同伴未能還債,就俯伏央求他:「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29) 對白咁熟既,這不是那蒙免債的僕人向國王哀求的話嗎?但是,他不肯,說:「我知道你在講大話,你根本無法償還!你這樣的人必須入獄,並付上代價!」那人竟去把同伴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不是其他人,而是剛領受免了一千萬銀子的人。為何他這樣呢?可能他袋裏沒有銀子,急於要錢;或是因為那欠債的人導致他欠一千萬銀子。但最大的原因是他沒有把從主人領受的恩典與這事聯結。他無想到主人寬免他,是為叫他也可寬免別人。他從上頭領受恩典,就沒有向他的同伴橫向伸延恩典。不只是那僕人惡毒,就是以色列也這樣。蒙 神恩典的以色列,本來在埃及作奴僕,後來得著迦南地為業,如同得了一千萬銀子。他們應當向軟弱、貧窮的人施行憐恤,但他們效法被趕走的迦南人,追求錢財和無憐憫的生活。我們這些領受基督恩免的人,也要單方面向別人施與寬恕。不然,將會有何可怕的結局臨到呢?請看31-34節。「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請看第35節:「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饒恕希臘語為「釋放自己」,「放手」,「從痛苦中解脫出來,讓自己自由。」如果我們無法原諒某人,在我叫對方受苦之前,其實綑縛自己在痛苦中;如果我們無法原諒,那傷痕不但留在過去,也把我們的現在和未來美好的人生困在黑暗裏。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在創作名畫《最後的晚餐》之前,他與其他畫家進行了激烈的辯論。達文西畫出賣耶穌加略人猶大的臉,就以他所憎恨的尤達·加里(Yuda Garryu)來繪畫作為報仇。但當他想繪畫耶穌的臉時,無論多麼努力,也是畫不出來。最後,他決定寬恕那畫家,重新塗畫加略人猶大的臉時,才能完成這幅名作。同樣,如果我們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就無法與天父建立正確的關係。

保羅·J·邁耶(Paul J.Meyer)在《寬恕心理學》一書中介紹,一名聖地亞哥的醫生在治療絕症患者時發現,超過15,000名末期癌症患者,其中54%的患者存活超過5年,存活超過10或15年的患者不多。這位醫生第一次見到病人時會問:「你寬恕了人嗎?」大多數病人反問:「寬恕與我的癌症有甚麼關係?」那醫生再問:「你原諒了欺騙你的朋友嗎?你原諒了你的配偶嗎?你原諒你的孩子嗎?你原諒你父母嗎?你是否原諒過去犯愚蠢錯誤的你?」,然後,他說,「不寬恕並不能叫別人受傷,反而摧毀了自己。如果你選擇不饒恕人,就像被困在一個狹窄的籠子裏。寬恕卻使施與者和接受者都感到高興,寬恕使你逃脫了糾纏許久的監獄,並有巨大的能量來治癒你的身心,撫平內心的傷痕,並振興你的生命。當我們充滿愛,學習寬恕時,才能變得快樂和成熟,並能克服世界的。」 神賜給我們家庭和教會,並與許多寶貴的人建立關係。我們必須努力向著標竿,寬恕七十個七次,因為主寬恕了我們。我們要禱告說,「我願意以主的愛寬恕你,請你也以主的愛寬恕我。」那就是天父同在的聚會。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生活裏學習饒恕,得著主的恩常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