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1-01-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馬太福音 第22課                                         1月3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7:1-20
金句 / 馬太福音 17:5

你們要聽祂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感謝 神賜給我們2021年的第一個安息日!在上一段經文中,彼得對耶穌作出了驚人的信仰認信:「祢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然而,不到幾分鐘後,當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苦和被殺時,彼得就判若兩人,好似“crazy拉人”咁立刻拖著耶穌的手,勸喻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Never!Never!” 究竟有誰能改變只是嘴裏說耶穌為主,實際卻仍按自己的意思和夢想生活的人呢?今天我們將看見耶穌和父 神如何雙劍合璧幫助門徒:耶穌向他們展示了祂聖潔威榮的形象,父 神也加多句留言,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最終,給門徒帶來了深遠的影響,改變他們一生的形象和生活方式;並得著信心、異象和盼望,有力行走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道路。通過今天的信息,願 神也睜開我們的屬靈眼睛,看到耶穌榮耀的光輝,又打通我們的屬靈耳朵,聽見 神的聲音,好叫我們在新的一年亦從內到外煥然一新,過捨己、背十字架追隨主的生活;成就拯救一個靈魂,以致整個世代的救贖事工。

Ⅰ‧我們為何及如何聆聽耶穌 (1-13)

請看第1節,「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六日前,儘管彼得親口認信耶穌為基督,卻在耶穌預言祂的受難和死亡後反應過激,被耶穌痛斥為「撒但」。接著,耶穌還進一步挑戰門徒當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試問在我們中間曾否被人呼喊:「撒但,退我後邊去吧!」的呢?彼得竟從所愛的夫子耶穌口中聽見這樣嚴厲的譴責,必定感到垂頭喪氣。撒但、捨己,背負十字架,喪命……這類他們字典裏找不到陌生的詞彙,如今在彼得和門徒的腦海及心中縈繞不去;使他們渡過了十分艱難和黑暗的一周。然而,憐憫的主為幫助門徒(尤其是彼得),就親自帶領了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去。聖經中的「高山」往往標誌舊約中先知與 神相遇的地方。在高山之巔,與 神加倍親近;在那裏沒有任何的干擾、世俗的煩囂,甚至沒有無線網絡、手機通話和電郵信息。人們可以全神貫注地仰望和敬拜,與 神深深的相交中使心靈獲得洗滌。

在山頂上發生甚麼事呢?請看第2節,「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在山下,耶穌因人們無休止的要求,為服侍這些亟需幫助的靈魂,經常風餐露宿、食無定時,以致顯得臉色憔悴和體型枯槁;在衣著上,耶穌也沒有宗教領袖所穿的綾羅綢緞。以賽亞先知描述說:「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貎使我們羨慕祂。」(賽53:2下)但這絕非耶穌本來的形像,耶穌從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又是通過祂被創造,耶穌是世界的光,永恆、全能和榮耀的 神,也是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提前6:15,16)。反觀,不少天王巨星為求閃閃生輝,極其量只能將金粉灑在臉上,把珠片鑲在衣裳,再利用燈光來發熱發亮。請看第3節:「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摩西因將 神的律法傳給以色列百姓,引領他們出埃及成為事奉 神的子民而忍受骨折的勞苦,但他也被塑造為世上最謙和的人。以利亞與亞哈王和耶洗別爭戰,冒生命危險使以色列從崇拜偶像中回轉歸向 神,就不知不覺成了以利沙及後世渴求得著的心志能力。耶穌、摩西和以利亞在變象山上舉辦的聖經學校,大大鼓舞耶穌,因他們也遭受如死般的苦難,最終獲得了冠冕堂皇永遠的榮耀。

耶穌為何向門徒彰顯祂的「廬山真面目」呢?這是為了幫助他們迎接耶穌的訓誨。對門徒來說,聽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宣告似乎太沉重和可怕;皆因他們不理解背後的屬靈含義,也不知道苦難和死亡過後的得勝和復活是何等榮耀!為此,耶穌在門徒心中種下盼望,使他們可以忍受一切的磨難和試煉;耶穌耀眼的光芒也驅走門徒內心的黑暗和疑惑,恢復他們裏頭 神的形象。人擁有榮耀的渴望時,才能背負十字架到底,並得著力氣喜樂地跟隨耶穌。難怪使徒保羅也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又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雖然彼得當時不接受這真理,但後來他明白了,就在(彼前4:13)勸勉苦難中的信徒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的確,耶穌行走彌賽亞的道路從沒有白費,主的復活使祂得著大榮耀,並坐在位列 神寶座的右邊;耶穌更將要載譽歸來審判活人死人。當信徒參與基督的苦難時,更曉得自己亦正以榮耀主的形象轉變;就如(林後3:18)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或許過去一年,很多人在生活和服侍中經歷了不少的艱難、挫敗、誤解、拒絕和迫害,以致內心變得無力、軟弱和畏縮;即使開展新一年,亦只能陷在絕望和命運主義裏。這時候,我們要再次上到屬靈的高山看見耶穌改變榮耀的形象,可以重新得力和喜樂的心背起十字架跟隨主。

不過當時的彼得仍執迷不悟。請看第4節:「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祢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是否一朝得志,語無倫次呢?當時彼得彷彿活在幻想中,還諗多咗渴慕搭一座為自己;這因為彼得渴望永遠享受榮耀,卻不願返回世界艱苦的現實。請看第5節:「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縱然 神很有耐性兼不輕易發怒,也甚少在新約中主動搭訕;但面對彼得時亦不能保持沉默。在這裏, 神提出了兩個充份的理據,說服門徒為何必須聽耶穌的話。請再看第5節下:「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首先,耶穌是 神所愛的兒子。使徒保羅在(西1:15上)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來1:3上)也說:「祂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在這世上,似乎有很多偉大的人物讓人們選擇去聽,不過大多數人都只是聽自己想聽的,卻拒絕不想聽見的;為使耶穌聲音的重要性降至最低,甚至比其它聲音都不重要。但那些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兒子的信徒,便是要聽耶穌過於自己的情感、想法、主張、經歷,甚至過去的傷痕。試想想,假如人外在跟隨耶穌,裏頭卻聽自己支笛,不過跟旁觀者不遑多讓。惟有像彼得在 神的責備時,願意作出真實而深切悔改的人,才是真正與耶穌同行。其次, 神告訴我們要聽耶穌,因為耶穌是 神所喜悅的。當然, 神一直都喜悅耶穌(太3:17);但 神在這特別時刻對耶穌感到喜悅,皆因耶穌堅決前往耶路撒冷,通過許多的苦、受死和復活來完全服順 神的旨意和救贖計劃。

不聽耶穌和聽耶穌會帶來何等不同的結局呢?不聽耶穌的後果確實可以非常嚴重。在(徒3:22,23)裏,使徒彼得便引用(申18:15)的話:「摩西曾說:『主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相反,凡聽耶穌的,就有永生作祝福賜給他們。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在剛過去的聖誕節,英國第四頻道便播放了一段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聖誕文告。當中談論多個皇室極具爭議的話題,包括哈里王子和夫人梅根卸下皇室成員頭銜,選擇與加拿大人居住;安德魯王子因捲入性醜聞而退出皇室公務…,最後片中的女皇更自我挑戰拍TikTok影片、扭股跳舞。但其實這是由深度造假合成的搞笑版本,此技術還可喬裝假扮老板要求下屬匯款、杜撰證據誣蔑政敵及發表仇恨言論。前年就有非洲國家在發動政變前,虛構一條總統身體欠佳的錄影;也有亞洲地區官員因偽造的色情片段而名譽掃地。昔日在伊甸園裡,亞當聽從撒但的聲音便失去樂園;相反,亞伯拉罕聽和遵照 神的話,就大大蒙福;以撒在饑荒中聽從 神也得著百倍的收成。

神最盼望信徒首要做的事是甚麼呢?就是聽祂的話。(申6:4)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舊約先知也反覆強調聽 神說話的重要性,聽 神的話便興旺,不聽時災禍就降臨。聽從甚麼跟人的內心有密切關係,就如人總會用心傾聽所愛之人的說話。那麼,我們怎能聽耶穌的話呢?使徒彼得在(彼後1:18,19)裏提供了最佳答案:「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就是勉勵信徒要注意先知的信息,尤其是有關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核心。例如:彼得從(賽53:5):「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中理解了耶穌死的意義,就在(彼前2:24)中寫道:「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同樣,信徒也需要在聽和學習 神的話語上作出掙扎,直到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的生命像明燈一樣閃爍,或晨星在我們內心發亮。沒有十字架,就沒有能力,也沒有罪得赦免和救恩,與及醫治的工作。為此,信徒要愛十字架,參與耶穌的苦難,並從聖經中聽到耶穌,領受傷痕得蒙醫治的恩典,得著復活的生命。祈求 神保守我們的心單單渴慕聽和順從主的話,堅固背起耶穌的十字架,邁向復活,以致可以過蒙福和興旺的新一年!

下山返回使命之地的路上,門徒問耶穌甚麼呢?請看第10節:「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門徒們認為,如果耶穌真的是彌賽亞,何故以利亞沒有按瑪拉基先知預言現身呢?(瑪4:5,6)但在耶穌的解釋下,門徒知曉施洗約翰便是彌賽亞的先鋒。由此可見,門徒開始看到 神救贖歷史的工作,屬靈上取得大躍進!

Ⅱ‧讓我們練習聽耶穌 (14-20)

請一起讀第14-16節:「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路加形容是因那孩子被鬼抓住才做出如此危險和自殘的行為。門徒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這人的兒子亦只是鬼靈精怪地扮鬼臉和鬼話連篇。試想像一下這九位門徒所聽到的聲音?內在上,或許他們只聽到:「你好失敗,無法趕鬼,作為門徒太差勁,耶穌拋棄了你,今次完蛋喇……。」而從外邊,就被男孩的父親大叫大嚷,並群眾的冷嘲熱諷,當看馬騮戲和食花生。連番挫敗、羞恥和恐懼感全都湧進門徒心頭,他們的耳朵和心臟也被這些聲量和噪音轟炸。門徒本應是信心之人,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將榮耀歸給 神。但他們沒有在禱告中聽 神的話,反倒充滿複雜和屬人的思想,與及對過往經驗的依賴,便遭到滑鐵盧的厄運。

現在的門徒最需要聽甚麼呢?請看第17節:「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耶穌沒有對門徒說:「你哋真係九牛一毛!」取而代之的是,耶穌譴責了整個世代的不信和悖謬。耶穌指出男孩被污鬼纏身並不由於社會的混亂或世界動盪,不信和悖謬的世代才是造成男孩被惡魔所附、父親有心無力和門徒徹底失敗的元兇。不信和悖謬皆指著他們對彌賽亞扭曲和錯誤的觀念,是導致所有問題和煩惱的根源。耶穌為他們這一代的屬靈狀況和不信而悲嘆,但耶穌沒有停留在憂傷中。祂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耶穌喝斥污鬼,鬼就無所遁形、走夾唔抖;藉此展示了祂戰勝黑暗和邪靈的大能,而門徒也總算可以鬆一口氣。照樣,今日的信徒也處身在不信和悖謬的時代,我們該如何解決無數個人問題與及社會的種種黑暗呢?耶穌裏面有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答案。為此,耶穌以彌賽亞身份來到地上,通過祂的死亡和復活,為人類帶來一個劃時代的新紀元;耶穌盼望祂的門徒也參與其中,可以成為改變歷史的主角!

但看來連豆釘都攪唔掂的門徒怎能做到呢?請一起讀第20節:「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耶穌想要的是門徒聽並對祂擁有信心。道成肉身的耶穌已把罪惡、死亡、不信和悖謬的山脈挪移,猶如「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103:12)。當我們相信這位耶穌時,即使只是被形容為微細得只有芥菜種的信仰,亦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由此可見,信心既不關乎人本身有多「大」的誠懇,又或是意志力是多「強」,乃是在於人清楚知道所信任的對象,並與他合一。當門徒完全相信耶穌並祂作為彌賽亞的能力時,便可以移動任何看似屹立不搖的山峰。對門徒來說,沒有一樣是不可能的,因耶穌已經完全摧毀罪惡、踐踏死亡和打碎撒但最不可能的大山。

總括來說,耶穌是 神的兒子,配得全人類的榮耀和讚美。但祂來到世上謙卑服務羊群,承擔所有人的軟弱和過犯,最終為世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並三天後復活;這是 神通過彌賽亞拯救萬民的道路。同樣,耶穌盼望信徒捨己和背起十字架跟隨祂,藉著這生活方式來拯救一個患病的靈魂以致整個不信的世代,得到真正的榮耀和最後的勝利。讓我們都聽和遵從耶穌的教導,過榮耀和得勝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