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10-1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馬太福音第16課                   10月18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馬太福音12:1-21
金句/馬太福音12:20

不折斷壓傷的蘆葦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馬太福音第11,12章記載了世界對耶穌事奉的回應。在第11章,施洗約翰陷入對耶穌是否基督的懷疑裏,而且,加利利百姓對耶穌的屬靈遲鈍,即使耶穌在他們中間行了許多 神蹟,顯明自己的身份。在第12章,人對耶穌的反應更為惡劣,甚至要計劃殺害耶穌。即使如此,耶穌也竭盡全力為門徒辯護,並繼續醫治病人。祈求 神通過默想這位耶穌,我們得安慰和更新。

請看第1節:「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雖然是安息日,但門徒傳道事工無時間食飯,所以經過麥田時,隨手拿了點生的麥穗來吃。法利賽人並不關心門徒即時肉身的需要,反而以安息日不可做工向耶穌投訴。「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做師傅的你怎樣教導門徒架?」在耶穌時代,猶太人嚴守安息日的條例,好叫國家興旺。為此,他們又另外制定了39條詳細的規條,包括,安息日裏不允許秤超過兩個無花果乾的重量,約1-2克;在安息日,照鏡子發現有白髮時也不可以拔除;安息日裏不可點火煮飯。結果,安息日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瑣碎的事情,卻忽略了在安息日更應當做的事情。設立那些規條的本意是讓人在安息日裏專心尋求 神,克服隨心所慾的心思,把時間浪費在不要緊的事情上。但門徒有肉體的需要,即使是安息日也需要進食的。法利賽人並非要人在安息日裏尋求 神,而是找著攻擊耶穌的機會。

耶穌也可以像法利賽人嚴厲責備門徒:「我在曠野40天禁食禱告,若果你們不能克服捱餓,又怎樣跟從我作門徒呢?」耶穌卻引用了大衛的故事為門徒辯護,「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饑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3) 在撒母耳記上21章記載了,大衛在匆忙逃避掃羅的追殺後,來到祭司城挪伯。大衛對祭司師亞希米勒說:「我很餓,請給我一點東西吃。」亞希米勒看見大衛真的很累很餓,但他只擁有惟有祭司才能吃,放在耶和華的壇上供奉的陳設餅。雖然律法禁止祭司以外吃陳設餅,但為了拯救大衛的性命,亞希米勒還是把它拿出來給了大衛(4)。大衛吃完後並沒有死亡。為何大衛沒有死呢?這是因為大衛愛 神,為 神的榮耀冒險與巨人歌利亞單挑。 神知道大衛的心,就憐憫他,在律法以外施憐憫。耶穌看門徒如同大衛一樣,獻上人生跟隨耶穌,因此也要在律法以外施憐憫給門徒。即使在聖殿供職的祭司們,也不受安息日律法的限制,可以自由地獻祭。耶穌比聖殿更大(6),跟隨耶穌的門徒也不受安息日條例所限制。

請看第7節:「『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這是引用何西阿書6:6的話。這並不代表著不用獻祭,而是 神更看重憐憫的心腸。信仰生活的本質是憐憫。祭祀目的是使罪人得赦罪,病人得醫治,使他改變為愛 神侍奉 神的人。祭祀不是最終目的,而是叫人認識 神的手段。律法不是要控制人的生活,而是認識施憐憫的 神。喪失了基本精神的律法和團體,損害人的生命,而不是叫人得生命。正如聖殿不能大於 神,信仰的傳統也不能凌駕於 神的憐憫。

若法利賽人以憐憫的角度來看門徒,就有所不同。他們不會視門徒為不守安息日的罪人,而是為了服侍罪人和病人而疲倦的福音工人。門徒若沒有跟隨耶穌,也不會面臨饑餓得要掐麥穗來吃。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本可以像普通人一樣靠捕魚為生;本來作稅吏的馬太也可賺許多錢,在高級餐廳享受美食,不但不用捱餓,反而要節食減肥。他們為了跟隨耶穌,甚至在安息日也不能定時進食。為了趕走附在人身上的惡靈,他們無暇照顧自己。門徒代替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替人趕鬼,忙得連安息日也無法安心地進餐,變得又累又餓。 神以憐憫的目光來看,門徒不是輕率地違反安息日,而是逼切捨身地承擔福音工作,需要得著鼓勵。

我們以怎樣的目光看事物,就有不同的結論。站得越近,就越看見瑕疵。因此,論斷大多是來身邊的人。若我們以憐憫的角度來看牧者和弟兄姊妹,他們是何等寶貴!雖然有時彼此會有誤會和爭執,但大家都是為榮耀 神而活。我們都為了福音而離開舒適的地方,為了幫助靈魂作出屬靈掙扎,勝過物質世界的引誘。羔羊和信心的第二代雖然不明白何謂信心生活,但他們為了信任牧者,尊重父母,努力在屬靈成長。羔羊通過與牧者1-1查經,叫牧者靈魂得保守,叫牧者學習禱告。我們若以憐恤來看事情,別人的過犯不再是重點;我們效法主的憐憫,叫人得著鼓勵和生命。若是我們把律法放在頂,尋找對與錯為首位,那是沒有生命的事情。我們雖然有良好的屬靈遺傳,但也必須有 神的憐憫心腸,看待羊群和同工,這才是我們正確地遵守安息日,讓基督成為我們信仰的根本(8)。祈求 神帶領我們每個人擁有 神憐憫心腸的信仰。

可惜,法利賽人並不接受耶穌的教訓,他們要設下陷阱攻擊耶穌。請看第10節:「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穌進了會堂,那裏有一個枯乾了一隻手的人。路加福音6:6記載,他是一個右手枯乾的人,在次經中表示他是個石匠。他人生靠雙手糊口,一隻手失去工作能力,叫他陷入極大的絕望和沮喪裏。有人利用那人來試探耶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患者就在旁,他們竟然提出這個冷酷無情的問題。這是因為他們輕視了別人的痛苦,只想維持猶太社會的規矩。

耶穌沒有選擇沉默來迴避他們的問題。請看第11節:「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在猶太人智慧書塔木德記載,如果綿羊掉入坑中的緊急情況下,即使在安息日也要救援。因為綿羊在坑中翻了,就會窒息而死,等到第二天拯救也是無用。然而,綿羊是自己的,更加愛惜牠的性命。那枯乾了一隻手的人,是 神的羊,也如同掉在坑裏的緊急情況,他們無視別人的痛苦,與自己無干。但若果那人是他的親屬,或是自己的孩子,就絕不會如此高談闊論。

請看第12節:「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法利賽人問:「在安息日可以醫治嗎?」耶穌回答說:「安息日行善是對的。」善指著拯救人的生命,堅固人的信心。 神設立安息日是為了叫人得生命。當我們敬畏 神,就可以活著,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才有分辨能力,曉得怎樣做才是幫助人。這樣做才是守安息日。當我們按照設立律法的目的而行,守律法才有價值。所以,我們要重視怎樣叫人得生命。否則,我們也像法利賽人一樣陷入形式主義,不但沒有服從律法,也沒有叫人得生命。我們雖然有許多教會的傳統,寫所感和一年多次靈修營,但最重要是能幫助一個人愛 神,持守信仰生活。

為了避免爭端,耶穌可以在無其他人的地方,或者明天再醫好那個病人。但耶穌怎樣做呢?請看第13節:「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耶穌沒有為自己的益處而逃避,反而要求那枯乾了手的人站在眾人當中,伸出手來。耶穌不但要醫治那人枯乾的手,也要醫治因死守律法而憐憫的心枯乾的法利賽人。

請看第14節:「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法利賽人因而更憤怒,視耶穌藐視律法,想法子要怎樣除滅耶穌。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離開那裏。人若行善被恨惡,就失去行善的意慾,灰心地說以後也不幫助人。耶穌若渴求人的承認而行善,就會灰心失望。耶穌仰望 神,行善並不動搖。耶穌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16)。

馬太看見耶穌所行的而大大感動。耶穌所行的正應驗先知以賽亞的預言(17)。世界充滿對耶穌的誤會,甚至要除滅耶穌,馬太通過以賽亞的預言,耶穌正是 神所揀選,所親愛,所喜悅的僕人,而在感激中呼喊。請看第18,19節。「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馬太看見 神無限地將聖靈澆灌在耶穌身上。當時,以色列輕視外邦人,外邦人無望認識和榮耀 神,但馬太看見一個異象,到那日, 神的福音通過耶穌傳給外邦世界,外邦人要來讚美 神的公理。按照馬太的異象,今天作外邦人的我們,的確同心合意地聚集、讚美和敬拜耶和華。

這個工作不是靠武裝勢力完成的。請看第19節:「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這工作乃是通過耶穌默默地服侍、幫助和恢復一個人來完成的。古時君王出巡,也要有人大喊來預備:「迴避!國王來了。」士兵們在百姓中間開路,維持秩序。君王也期望通過閱兵來炫耀國家的強大。但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並不這樣做。耶穌視每個靈魂為寶貴,治好受傷的靈魂,使貧窮的得富足,叫垂死的恢復過來。耶穌為了醫治枯乾了手的人,不惜承擔宗教領袖的攻擊,又為了保護和憐恤門徒,與法利賽人起衝突。通過以賽亞有關彌賽亞的預言,馬太認信耶穌從醫治和恢復一個靈魂的微小工作開始。

請看第20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當時人們用蘆葦來造笛子,用壓傷的蘆葦所造的笛不能發聲。壓傷的蘆葦變成無用,要被折斷。將要熄滅的燈芯產生的煙多過發光,故此,人會把將殘的燈芯熄滅,以免發出煙。「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象徵著全人類,並非少部份有問題的人。人因罪惡變壞,成為了無用,要被消失。「壓傷的蘆葦」也可指著人的傷口,「將殘的燈火」指著人的缺陷。在經文裏,饑餓的門徒和枯乾一隻手的人,都是有缺陷、不足和有傷痕的人。外在看來健康的人,也有其隱藏的缺陷和傷口。當被觸動時,就會跳動起來。在得不著好成績和人承認,他們無法尋找自己的位置而崩潰。有時人因對所追求的目標不成功而身心受傷,失去生活動力,陷入了無限的黑暗裏。通常人對自己的傷口和缺陷非常敏感,但對別人的並不關心;人樂意別人明白自己的限制,表示同情,但自己卻嚴厲地對待別人的問題。如同猶太人看見掉入坑裏的羊不是自己的,就不著緊;自己的,就立刻拉上來。

當一個社會越強大,追求更遠大的目標,就更厭惡如同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的人,視他們拖著社會後腿。世界並不看重弱者和失敗的人。德國哲學家尼采說:「若果你行在路上,看到一個年老或患病的人,請不要試圖幫助他,而要把他推倒,因為如此行能加快弱者和病人從社會上消失。」這背後包含著德國建立為強大國家願景。最終,希特勒藉著這個盼望來帶領德國,引發兩次世界大戰的悲劇。尼采的思想不僅適用於這種特殊的歷史事件,今天人們對現代資本主義,經濟和收入高增長的追求與相似。Winner takes all。強者在無限競爭中誕生,也帶來更美好和更發達的世界。個人、企業、城巿和國家之間,也進行著在優勝劣敗的生存競爭中。為了不要被淘汱,我們不願成為弱者,結果變得像不停站的火車不斷前進。若果我們比賽輸了,就認為自己是失敗者,無用,無希望。雖然比賽勝利者看來是強大的,但因著激烈競爭而來的壓力,已叫人失去健康,經常患病,失眠,經常無故肚瀉。走上競爭勝利之路,卻與幸福相違背。

不久前,韓國一個三項鐵人女運動員,因為無法承受教練嚴厲苛刻的訓練而自殺身亡,引起社會極大的回響。即使身體能承受極大體能要求的鐵人,也有不能承受的壓力、重擔和侮辱。任何人遭毆打也會痛苦;遭受精神病的困擾,看似小的問題,但叫人變得虛弱,信心動搖。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也是如此脆弱,我們被罪所壓傷,被現實問題重壓,因人的說話受傷。傷痕和痛苦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靈魂,不能磨滅。

人類就是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我們感到筋疲力盡,情況絕望加上絕望時,更要藉著禱告來到耶穌跟前。我們通過耶穌得著屬天的安慰,我們心靈的傷痕被耶穌包裹。在耶穌裏,我們看見異象, 神的國能征服世界。耶穌來到世上建立了最強大的國度—— 神的國度。耶穌是最強壯的人,祂沒有罪,祂有權柄能力,也戰勝了死亡。耶穌不折斷如同壓傷蘆葦的人,也不吹滅如同將殘燈火的人。耶穌代替我們身體被刺傷,祂代替我們生命的火焰被吹滅。「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5,6)。這就是耶穌幫助人的道路,也是奇妙 神國的奧秘。

「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till he leads justice to victory"意思他指導正義直到勝利。耶穌引導門徒藉聖靈得勝世界。聖靈住在門徒中間,帶領門徒過正直的生活,走向勝利。經文裏顯示門徒多麼的軟弱,因忍受不了饑餓而掐麥穗。彼得雖然很大聲說願意與主同死,但結果他三次否認耶穌。看見復活主的他,還是逃回加利利去。本作稅吏的馬太愛上金錢,賣掉良心,最後因主的呼召從絕路上回轉。看來他們的人生與使公義得勝距離很遠。然而,叫人驚訝的是,他們人生最後全都為主和福音殉道。彼得沒有懼怕世界而逃跑,卻被倒釘在十字架上殉道榮耀 神。馬太到外邦國度為耶穌的見證,宣講福音,叫外邦人都要仰望耶穌的名(21),直到殉道。這是耶穌的手,叫受傷的人得醫治,使如同將殘燈火的人燃燒起來。我們過牧者生活,不是因為我們是完美或健康,而是因為有藉著聖靈使我們剛強的耶穌同在。

或許,我們因著新冠肺炎肆虐,或多或少叫人有消極的想法。但聖靈與軟弱的我們同在。 神是軟弱者的 神,使軟弱的我們變得剛強。 神藉著我們彰顯耶穌是基督。當我們效法耶穌醫治被罪壓傷的人,叫如同將殘燈火的人活過來。被壓傷的人很敏感;如同將殘燈火的人發出埋怨、不平和歎息的煙。無人願意親近他們,他們成為人的負擔。在苦難中,我們仰望耶穌,堅固地站穩,思想如何能彰顯 神的榮耀。現在我們通過網上授課、開會和崇拜,與人隔離,少了關心別人。如此的大環境中,作為牧者的我們也容易忽略了別人的靈要,沒有伸出服侍人的手,禱告的手,憐恤人的手。祈求 神幫助我們跟隨耶穌,效法耶穌服侍一個如同壓傷蘆葦和將殘燈火的靈魂,讓耶穌成為人的盼望,外邦人也來仰望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