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10-1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馬太福音 第15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1:1-30
金句 / 馬太福音 11:28

使你們得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在香港,讀幼稚園和讀小學,其中一個明顯的分別,是書包的重量。讀幼稚園是容易的,幼稚園的書包是輕省的。然而,香港的小朋友由小學開始就體味人生,知道何謂勞苦擔重擔。今天有很多的人都活在壓力中,他們心裏的盼望,常常是想去一個遙遠的地方,享受自由和放鬆心情。耶穌知道我們的內心,祂今天向我們作出一個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之後應許我們到祂那裏去的果子:「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勞苦擔重擔的我們,要聽見耶穌邀請我們到祂那裏去的聲音。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思想這篇經文,領受天國的力量和安息。

 

I. 凡不因耶穌跌倒的,就有福了 (1-15)

請看第1節:「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裏,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在第十章,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耶穌以真理的話準備作工的內心、預備在旅程中將會發生的事後,耶穌離開那裏,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

當耶穌積極地在各城傳道的時候,祂的福音工作在哪方面遇上問題呢?請看第2,3節:「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約翰​的一生努力傳揚天國近了的信息,但他現在下在監獄,世界也變得越來越黑暗,耶穌似乎不察覺約翰的苦況,衪和門徒繼續宣揚 神的憐憫和醫治病人。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約翰曾有力地指向耶穌,叫人轉眼看耶穌:「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向人清楚地證明耶穌就是 神的兒子(約 1:29,34)。往後很多人因他悔改的信息都歸向主。但他為何現在問耶穌是否救恩者呢?因為約翰以為耶穌來到,會帶來明顯公義的工作,他也這樣傳道說:「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 3:12)」後來希律王娶了自己兄弟的妻子,約翰當面地責備他,卻被下在監裏(太 14:3,4)。約翰一直地忍耐等候,相信耶穌將會顯明 神的公義。然而人的忍耐總是有限度的,等候的時間久了,內心便生出不耐煩,對主也開始有埋怨和懷疑。約翰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太8,9章),與他所期望的公義不相乎, 便打發兩個門徒,​用激將法對主說話,盼望耶穌會因此施行公義:「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3)

那時,耶穌怎樣解決這問題和服侍約翰的內心呢?請看第4節:「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耶穌沒有直接地回答:「我就是基督。」相反祂吩咐約翰的門徒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約翰門徒與眾人都聽見和看見什麼呢?請看第5節:「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人若看耶穌所作的事,就是舊約曾預言和應許的,便知道耶穌就是神所揀選的彌賽亞(賽 35:5)。​耶穌充滿天父的憐憫和大能,約翰的門徒不應該因為耶穌所作的,與他們的彌賽亞觀不同而跌倒。​他們應當去到耶穌面前,將信心放在耶穌裏面。耶穌在地上、在福音時代所作的工作,不單是審判的工作,更是救恩的工作。耶穌教導審判的日子必如賊一般來到,但福音工作乃是在那日來臨之前,拯救多一個靈魂;耶穌盼望約翰知道,如今神命定救恩的工作正活潑地進行中。

之後耶穌給約翰的一語是什麼呢?請看第6節:「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耶穌的說話正有力地服侍約翰的內心。雖然耶穌照神主權所作的事與約翰所盼望的不同,但耶穌給約翰一個清楚堅固的方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每個人心裏都有不同的救恩觀,有人想神引領自己走平靜沒有苦難的道路,有人想神祝福自己多得世界的承認稱讚,有人想神給予自己更多物質和享受。如果主所帶領我的人生,與心底裏的救恩觀不一樣時,我們便常常感到難以感恩,心裏有不順服和懷疑神的愛。羅馬書9:33說:「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雖然主帶領我們過的信心生活非如我所盼望的,但我們都信服神,尋求神將異象啟示更新給我們看,追求更認識主。求主保守我們不因暫時的經歷而不信跌倒,卻因為信服神,成為有福的人。耶穌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請看第7節:「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耶穌看見約翰的門徒走了,就開始稱讚約翰。主稱讚約翰不是風吹動的蘆葦,​世界之子有些都像風吹動的蘆葦,隨著局勢的發展而改變立場,然而耶穌叫眾人回想當約翰在猶太曠野出來傳悔改的洗禮時(太 3:1),眾人皆被他的信息所吸引,出到曠野仔細觀看約翰,見他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被 神的靈充滿,堅定地為基督作開路先鋒,約翰不是風吹動的蘆葦。

耶穌再問眾人:「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8)」「穿細軟衣服的人」追求富貴榮華,象徵為肉體安排的人(羅 13:14)。然而眾人在曠野所看見的約翰,腰束皮帶,過節制、攻克己身的生活,吃的是蝗蟲野蜜,為的是好好承擔起屬靈的使命。請看第9,10節:「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為何耶穌承認約翰比先知大多了呢?因為他被揀選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的先鋒,直接看見和服侍耶穌基督,就是舊約所有先知一直從遠處望見和期望臨到的彌賽亞(來 11:13)。

不過耶穌又補充什麼真理呢?請看第11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天國裏最小的」指著在新約時代裡相信耶穌最微小的一個信徒,他們因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經歷赦罪之恩重生之後,屬靈眼睛得開,看見 神的國,耶穌基督的靈自此永遠住在他們裏面(西 1:27) 。耶穌稱新約時代裡,相信耶穌的一個最微小的信徒,比舊約時代最偉大的先知約翰還大。新約時代的信徒領受了跟舊約時代信徒所不能比較的特權和祝福。信心祖宗亞伯拉罕和大衛,也只是模糊不清地看見耶穌;就是舊約的先知中得到對彌賽亞最多啟示的以賽亞,與新約的信徒相比時,他所看見的只不過是影兒,但新約聖徒個人地領受主耶穌基督的大光,更清楚、更多地看見和認識耶穌,我們能夠滿心感激地寫詳細的生命見證,也能夠將所看見的和經歷的唱出讚揚詩。我們活在新約時代,聽見福音,這實在是驚人的祝福。我們天國兒女曉得耶穌的死和復活的大能,所得著豐盛的耶穌基督的知識,比約翰所傳的更大。

故此,我們作天國兒女當以什麼姿態來過今天的信心生活呢?請一起讀第12節:「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由約翰和耶穌開展的生命之路,我們看見天國是努力進入的(the Kingdom of Heaven has been forcefully advancing),天國的門是向所有人打開,凡努力與撒旦爭戰的人就進入了。耶穌向凡願意努力的人宣告:「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 1:15)」耶穌的時代,有不少人因耶穌的話得盼望,就努力地排除萬難,走近天國的大門,他們珍惜和把握今次能進天國的機會,最後他們進入了,便成為天國的主角。

人若不曉得努力掙扎的態度,就不能進天國,為要進天國,我們要不斷握著神的說話,禱告來與自己的意思和不信掙扎;為要引領人進天國,我們要與撒旦一切攔阻的勢力和裏頭的灰心爭戰。主喜悅人即使遇上障礙困難,都努力克服、打美好屬靈的仗,主准許這樣的人進入天國。使徒行傳14:22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主所看重的是人的心志(路 1:17; 林後 5:9),求主使我們有受苦的心志、努力進入天國的心志,因為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12)。

 

II.         天國臨到謙卑的人(16-27)

耶穌身處的時代,對天國的福音卻有什麼反應呢?請看第16,17節:「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那時猶太的小孩子走在一起,都會玩這樣的遊戲:小孩子分開兩排,一邊吹笛擬造婚禮的氣氛,另一邊跳舞喜樂;當一邊憂愁地舉哀,另一邊就要捶胸。可是當時的人聽見耶穌喜樂的信息不喜樂,即使約翰傳揚逼切地引領眾人悔改的信息,他們也不哀慟。今天傳福音的人也遇上同樣的問題,不是福音的信息有什麼缺乏,也不是傳道之人的問題。不迎接天國的人,心裏沒有定見,只是不斷批評 神的工作。請看第18,19節上:「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無論神的僕人做什麼,他們都誹難人,晝夜控告主內的弟兄(啟 12:10)。其實那種冷漠來自人內心很強的的反叛勢力,耶穌在各城各地服事的時候 感受到那種叛逆勢力的存在。

在人的冷淡和論斷中,耶穌卻對神的工作有什麼確信呢?請一起讀第19節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雖然人對神僕人的工作有不同的意見,但耶穌趕鬼治病,叫人得痊癒,傷痕得醫治,人生得改變的工作,事實證明耶穌是對的。我們不用思慮怎樣回應不信之人的控訴,卻要積極地服侍領人努力進天國的使命。我們通過一個一個人生命改變的工作,有力地見證我們是 神認可使用的僕人,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對於領受很多恩典卻終不悔改的人,耶穌有什麼責備呢?請看第21-24節:「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是耶穌在加利利工作的基地,比其它地方,在那裏行更多的異能,教訓人更多 神的說話,屬天的福氣臨到他們。然而人並不是因得著的祝福多而自然領受福音,驕傲的人,即使親眼看見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的工作,也不會迎接耶穌為王,領受天國。因此得天國與否的關鍵,在乎人裏頭有否真正的謙卑。只有曉得謙卑的人,才能得天國。

請看第25,26節:「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在努力服侍的地方卻遇上人終不悔改,那真是叫福音僕人非常失望的!然而在這時候耶穌​順服神的主權,向天父禱告,表明 神是一切的源頭,又說父是天地的主,認信 神知道萬事和帶領所有的。耶穌更被啟示知道 神的美意,就是將天國的奧秘,向自以為聰明的驕傲人隱藏,向如嬰孩的謙卑人顯明出來。天國的福音非靠人的智慧可以知道,惟有 神願意給誰就給誰,而真心謙卑的人都是 神願意的人。耶穌明白了 神的旨意而感謝 神:「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神阻擋驕傲的人,施恩予謙卑的人。

耶穌說,誰才能認識父 神呢?請看第27節:「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祈求 神幫助在這動盪的時代,將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 神,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充滿福音的奧秘(弗 1:17-19)。因為認識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永生,就是天國(約 17:3)。

 

III.        把勞苦重擔卸給耶穌的人可以經歷天國(28-30)

請看第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首先稱我們的人生為「勞苦擔重擔的」,耶穌時代的人在羅馬的統治下,承受極多的勞苦,尤其被羅馬政府施加的重稅所壓,又被法利賽人強制的律法重擔壓著。今天​也是這樣,人人皆勞苦背負著大大小小的重擔,工作的人因為沉重的工作受折磨,做家務的人因為有永不能完成的家庭工作而受壓力,養育兒女的擔子也非輕省。人與人之間就彼此成為重擔,學生成為老師的重擔,老師成為學生的重擔,故此不少人被頭痛、神經衰弱、失眠、各種的疾病折磨,而更令人沉重的,是罪的擔子。

其實我們所有人要勞苦擔重擔的原因是由於第一個人亞當的罪惡,創世記3:17說:「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人要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亞當犯罪後,人為了每日三餐,汗流滿面地工作,罪破壞了人與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奪去內心的平安,罪咎感和對審判、對死亡的恐懼管治我們的內心,因此,「我很疲倦」、「我好辛苦」、「想死啊」、「好像離開這裏去遠方」、「我想一個人」一類的話總不離開人的口。每天很多人努力生活,以生死的態度爭取更多的成就、物質和享樂,但那裏不是天國,而是撒旦所挖的罪的坑,是奪走人安息的黑洞。

究竟我們可以怎樣解決勞苦疲倦的問題呢?耶穌向勞苦眾生作出怎樣的邀請和應許的話呢?耶穌邀請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又應許我們:「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懇切地邀請我們,在我們耳邊輕輕地說: 「可以到我這裏來」(come to me) ,我們不需要潔淨自己的生命才去找耶穌,只要帶住要帶着現在的樣子去到耶穌那裏,因為祂愛我們。其實誰有資格去到耶穌那裏呢? 一個也沒有!但耶穌邀請我們每一個,尤其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那裏去。

迷路的小孩,若找不到父母就不能安息,惟有被父母尋回,抱在懷中才會有安息。當我們來到耶穌那裏,祂​將從天而來的安舒和清新的力量賜給我們,耶穌把我們從罪惡中釋放出來,從律法的束縛中將自由賜給我們,從對死亡的恐懼和憂慮中釋放我們,又恢復我們與父 神的愛的關係,使我們享受真正的平安。第29節說這安息是我心裏的安息。

來到耶穌那裏的人,如何得著安息呢?請看第29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第一,     耶穌的心柔和謙卑

耶穌的心柔和,不因為我們的過犯而發怒,雖然我們有許多的過犯,仍寬恕我們,懷抱我們,就是到七十個七次,耶穌仍會寬恕我們。這位耶穌是謙卑的,祂雖然與 神同等,卻道成肉身到世上來,降生在馬槽。住在我們心裏謙卑的耶穌,歡迎任何的人,懷抱任何的人。我們在謙卑的主耶穌的恩典包圍之下,能夠放下一切勞苦重擔,得享安息。驕傲的人總是靠自己承擔自己的事,不放心交給耶穌。因此人的心是謙卑多少,享受的安息就有多少。驕傲的人靠努力向上爬,然而水是從高處往下流,耶穌賜人安息的活水也是這樣。謙卑的人得著智慧,與恩典的耶穌同在,享受從高天流下來賜人安息的活水。

第二,耶穌的軛是容易和輕省的

中東地方的人,常用大小牛同負一軛的方式,來訓練小牛學習負軛。大小牛同負一軛的情況下,大部分重量都在大牛身上,小牛不過是學大牛的樣式,漸漸學曉負軛。在地上生活的人,都要負生活的擔子,這生活的軛有時很重,叫人肩頭酸痛,粗糙的軛不斷與皮肉摩擦,皮肉也損掉。​不少上司和同事也不會與別人同負一軛,人因生活的擔子太重而患上精神病,據聯合國研究表示,在2030年精神病會超越癌症和心臟病,成為全球最多人患的疾病。但耶穌的軛是怎樣的呢?是容易和輕省的。當我們去到耶穌那裏,耶穌便除去我們獨自承擔的生活的軛,將祂已為我們細心訂造同負的軛輕輕地放在我們肩上,這軛是容易和輕省的。

屬靈上說,耶穌邀請我們一同背十字架,耶穌背重的部份,我們背輕的部份。十字架不是要壓著我們,乃是要我們的人生更有能力,得著得勝而來的安息。​神創造自由的飛鳥有翅膀,翅膀不是叫飛鳥沉重,乃是給予自由飛翔的力量。校園福音工作的十字架,叫我們勞苦的生活不至於失去焦點,這十架使我們儆醒,賜我們得勝世界的力量,叫我們成為有能力和得安息的人。這安息是高水準的,是世人和喜歡旅遊的人士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安息是鷹展翅上騰後,在雲上所享受的。飛鷹在雲上自由地安息飛翔。我們帶著謙卑的心去到耶穌那裏,將世上的重擔除下,與耶穌同負一軛,耶穌必使我們得安息,我們在屬天的高空自由飛翔,能懷抱很多在世上受苦的人,以屬天的糧食服侍他們,叫他們得安息。

總括來說,耶穌在今天的信息邀請我們以嬰孩謙卑的心去到耶穌那裏,放下一切生活的重擔在耶穌跟前,與耶穌同負一軛,耶穌必使我們得安息。耶穌憐憫我們,懇切邀請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8)」求主幫助我們今天就謙卑去到耶穌那裏,被耶穌懷抱,讓好牧人耶穌帶我們去到廣闊的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叫我們可以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