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8-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馬太福音 第9課                                     8月30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7:13-29
金句 / 馬太福音7:13,14

你們要進窄門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在《天路歷程》一書中,筆者本仁.約翰夢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人,他身負重擔,拿著一本書,懷著極沉痛的心情期盼可以卸下罪的包袱和遠離將要來的審判。但周圍的人只以他為瘋癲,神經錯亂;又紛紛勸慰他,使他安心生活。可是他仍不停喊著:「我該怎樣做才得救呢?」他左顧右盼,想要找到出路,卻不知道可逃往哪裏。恰巧一位傳道人上前問道:「你為何還呆站在這裏?」那人就說:「因為我不知道該去哪兒?」於是,傳道人指向遠處:「你看見那邊有面窄門沒有?」那人聽後便立刻奔跑,有家人呼天搶地喚他回來,有的就嘲笑他;他卻摀住耳朵,邊走邊叫著:「生命!生命!永遠的生命!」一心要尋得那扇窄門。就是這樣,筆者以此作該書的開場白,為這本驚世巨著揭開序幕。而書中提及的那道窄門,正是今日耶穌告訴人們要進去的。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讓我們聽見主的聲音,效法這名基督徒一樣渴慕進窄門,行小路,享永生。

Ⅰ‧你們要進窄門 (13,14)

請一起讀第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在這裏,「」指著耶穌。耶穌曾說祂就是門,凡從祂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10:9),耶穌也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 神那裏去(約14:6);耶穌就是經文中所指引到永生的門路。但為何是窄門和小路呢?雖然這門是向全人類敞開,凡願意者可來;卻惟有那些為到自己的罪懊悔,求告主的名,與及相信耶穌為救主而重生的人才得以進入,這要求人脫去容易纏累他們的罪,與及愛世上事物過於 神的心思。因此進窄門表示丟棄過往的陋習,穿上新人,以新的心靈過新的生活。

不但如此,凡跟從和仿效耶穌過生活的人,便是走小路。耶穌選擇降生於馬棚,過風餐露宿的貧困生活,服侍有各種人生問題的靈魂,又忍受罪人的頂撞,被出賣落在惡人手中,受盡羞辱和折磨,最後完全順服以至於死,走上十字架這條不歸路。然而,耶穌沒有用花言巧語誘騙人去跟從祂行苦路,反倒清楚說明若要成為祂的門徒,就要跟從祂踏上十字架的征途,耶穌在(路9:23)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又名「飯桶大學」),素有南方哈佛的美譽,其門檻之高是每年僅收一千位新生(中大約收三千名),只佔申請人數十多個百份比。而其中一大特色,是按照傳統,在新生入學時要從大門進去,至於下次出這大門,已是畢業典禮之後;因據聞在畢業前出走會受畢不了業的詛咒,不等到畢業典禮完結那日,學生都不敢冒險從這門出去。一方面標誌著學生即使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取錄進入這道窄門,一方面也要好竭力才能成功畢業。

驟眼看,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畢竟開講有話「各行各路」、「路是人行出來」,但人們都逃不了死亡的事實。(箴14:12)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賽53:6)亦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身上。」被喻為是矽谷創業投資教父,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是一名美國創業家,同時也是臉書(FB)首位外部投資者,並率先注資專為商業人士而設的LinkedIn(領英)、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及出租酒店、民宿、公寓的Airbnb網絡平台等新創企業。即使他本身是修讀哲學和法律,卻在科技及創投界裏獨佔鰲頭、大放異彩;他甚至成立獎學金,鼓勵年輕一代休學創業,激發自己的潛能。他在《從0到1》的著作中提到每當面試應徵者時,都會問同樣的一個問題:「在甚麼重要問題上你與其他人持有不同看法?」但他指能作出亮麗答案的人少之又少;因為相比起智慧,這些人欠缺的更是勇氣。他認為好的回答應該按照下面這種模式:「大多數人相信X,但事實卻是X的對立面。」並且,針對這個反主流問題的多數見解,都是對現在有的不同看法,而真正好的回答應該儘可能地使人看到未來。

先知但以理在青年時就遇見國家危機。巴比倫帝國的入侵摧毀了他的家園,他被迫俘虜到巴比倫。幸運的是,他沒有強制從事奴隸工作,而是有機會學習巴比倫的語言和文化,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三年後擔任高職。他本可享受美食、陳年美酒、漂亮宮女、六位數收入,以及許多人的尊重和榮耀;但這卻給他帶來失去作為 神選民身份的巨大危險。因此,他面臨著身份和國家危機時,沒有苟且偷生、賣國求榮。假如他只是屈服於現狀,他將過著放縱和滿足情慾的生活;但他沒有選擇容易的路,他做出了一個微小的決志,就是拒絕食宮殿的佳餚,只吃蔬菜,過著與別不同的生活。但這個小小的決定竟挑戰了當時的巴比倫文化。為持守信仰,但以理願意進窄門,行小路;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相信 神才是全世界的統治者, 神也賜予他極大的聰明智慧,高舉他為以色列和巴比倫的先知。

雖然年輕人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潛力和可能性,但也容易受到四周的誘惑,或被時代的黑暗影響而看不見盼望;很多人更想嘗試各樣樂趣,不想錯過一刻的歡愉,藉此來自我麻醉、不枉此生,卻甚少思想結果。這看來不錯,叫人可以隨心所欲;但往往只換來虛無、痛苦和後悔。所羅門對年輕一輩勸勉說:「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11:9)故此,信徒必須仔細考慮做出甚麼決定,以及從小就該如何生活。

(耶21:8)說:「你要對這百姓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雖然行窄路要求人將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有時候更要經歷徹底的破碎;反之,寬門和大路叫人可以順應潮流、放縱私慾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2,3),追求easy going的生活,兼且齊哇哇不覺得悶蛋。但耶穌絕非點條黑路你行,在這條窄路上,雖有艱難和險阻但祝福更多,雖有拆毀和破碎但建造更大,雖有犧牲和委身但恩典更盛,並給予信徒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塑造出基督完美的品格及結滿聖靈豐碩的果子。這條路看似孤軍作戰,卻一直有主相伴和帶領,靈裏有世人不知曉的真正喜樂、平安和自由。實在,窄路才帶來真正的勝利和榮耀,不但是造就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惟一途徑,更把人引到永生。但那些偏離走岔路的人,表面看似平步青雲,還有許多今生的鮮花、掌聲和名譽,卻不過成了掛名的基督徒,其結局更是滅亡。

Ⅱ‧憑著他們的果子,認出他們來 (15-23)

請看第15節:「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假先知向人展示自己相當成功,追隨者眾,叫人羨慕不已。其實,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今日,成功神學大行其道,他們大多繞過十字架的窄路,只強調信耶穌必定有健康、財富,甚至否定追求功名利祿為拜偶像,以虛假的盼望瞞騙人遠離 神和丟棄真理,過於幫助人悔改迎接福音。相反,使徒保羅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下),以為主受苦作榜樣,就叫人效法他:「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惟有遵循耶穌教導的人,才值得信徒傾聽、學習和追隨。

那麼,信徒怎能辨別真偽呢?請一起讀第16-20節:「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單從樹的外表,不容易知道那是「乜野樹」;它們的根深埋地底,不能挖開來檢測,葉子的形狀也類同,會混淆視聽。但所謂臭罌出臭草,耶穌兩次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從樹所結出的果子,或進一步嚐嚐就知味道,可以確定那是甚麼樹。照樣,人生命的內涵不同,人心隔肚皮,不能看見,難以分辨。但只要看那人口裏所出的,是挖苦人的惡言、厚多士(好管閒事),抑或言而有信,及造就別人,於人有益的說話;又察看他行為的果子,是否爆陰毒、篤背脊、攪分化、自私精,還是良善愛人,便可以知道他是怎樣的生命。就是這樣,即使重生得救改變為 神兒女的信徒,擁有好果子的基因;亦惟有接在耶穌這棵好葡萄樹上,常在主裏面,進窄門,走小路,才能結出聖靈和生命的果子。

耶穌亦警戒假信徒的哪方面呢?請看第21-23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的名傳道,奉的名趕鬼,奉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在君士坦丁年代,由於皇帝受洗皈依基督,不少皇親國戚、姨媽姑姐、達官貴人,以及上流人士至泥民百姓也一窩蜂湧進教會。但他們對遵守天父的旨意不感興趣,不過想利用耶穌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和利益。因著他們並非從耶穌這門進去,即使口裏承認,也沒有心裏相信,最終導致教會急速腐敗和變質。耶穌說:「就算是講道、奉獻、傳福音、禱告、伴奏或敬拜侍奉…,若不是遵從天父的旨意,都一概無得留低,如同惡棍自招滅亡。」為了在那日不食閉門羮,被拒諸門外只聽見「邊位啊?」信徒必須作出真實的悔改,個人與 神建立及擁有復和和愛的關係。「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必不輕看。」(詩51:17)「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下)就是信徒的生命改變過來。

Ⅲ‧聰明的建築師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4-29)

從以上來看,怎樣的人才是聰明人呢?耶穌結論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4-27節:「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平均每一百人中,不夠七成的人擁有人生目標,而當中亦只有十人認真計劃去實踐。可是,到最後僅剩下兩個人會為達成目標,甘願過有紀律和節制的生活。耶穌將聖徒所過的信仰生活比喻作蓋房子。「雨淋,水沖,風吹」指著人生遭遇突如其來的試煉,如疾病、失戀、失業、意外…,與及將來 神的審判。在這比喻中,說明耶穌和祂應許的說話就是磐石,是將人生建基在其上的真正倚靠。耶穌描述當信徒聽見祂的話就去行時,如同蓋房子的人將根基立在磐石上,要求人深深地挖地、打樁、釘板、扎鐵。同樣,為聽見和遵行主的話,需要人擺上很多的時間、血汗,勞苦、犧牲和忍耐,卻又未必看見即時果效;猶如進窄門,行小路。當信徒掙扎一面帶著謙卑、飢渴慕義的心靈,一面愛仇敵,為逼迫和傷害自己的人禱告,與及積攢財寶在天上、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毋庸置疑是條不斷捨己、服事別人和十字架苦難的路。但信徒如此握著主的說話憑信心去遵行時,人生有了耶穌這堅固磐石而腳步穩妥,即使各種患難和試煉前後夾擊、左右包抄、四面受敵,所建基的磐石耶穌加給他們勇氣和力量,撐信徒可以勝過各樣的煎熬;甚至跟耶穌的關係更穩妥,人生剛強起來,最終在 神的審判日都不倒塌,得享天上的榮耀。

相反,信徒聽見主的話卻不去行,尤其容易認為登山寶訓的要求超現實,便主張「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或者「今時今日咁既生活態度,係唔得架!」於是仍舊按自己的意思、想法、方式和價值觀生活;但這樣的人如同將房子蓋在沙丘上,不用付出勞苦和犧牲。從外表看來,蓋在沙土跟蓋在磐石上的屋差別不大,五臟俱全、應有盡有。同樣,在無風無浪的日子,將人生建在世界之上和立在耶穌上的人不遑多讓,甚至看來更華麗和有魅力。然而,世界的事物必要消失及過去,一旦人生的試煉臨到,才發現沒有可倚靠而人生站不住腳,坍塌得厲害,最終在 神審判的日子來到時更完全的崩塌。

彼得雖是個充滿腥臭味粗魯的漁夫,卻膽大和自信,屬人的自豪感爆燈。他斥責耶穌教訓有關十字架的真理,又拒絕接受耶穌預言他將會三次否認祂,立誓甘願為耶穌捨棄生命。但彼得建基於個人自尊心和忠誠,並地上彌賽亞王國時,遭到徹底的失敗。惟有他學會全心的愛和單單倚靠耶穌,順從在生活中實踐餵養小羊的吩咐,就被塑造和栽培為謙卑的屬靈領袖,作教會的磐石,帶領初期教會得勝如同烈火般各樣嚴苛的逼迫和試煉。因此,信徒不要成為只稱呼主啊、卻不行主說話的人,要成為聽見主的道就坐言起行的信心之徒,將人生建基在耶穌基督這堅固的磐石上。雅各老師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

今日的經文是登山寶訓的尾聲,雖然耶穌沒有鼓勵人要休學創業,卻是叮囑門徒當進窄門,走小路,因這才是得天國和永生的道路。祈求 神讓我們看到未來,今日就可以作出正確的選擇,走上這條蒙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