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6-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羅馬書 第18課                                            6月28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羅馬書 15:14-33

金句/羅馬書 15:16

福音祭司的職份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在過去四個多月,因着新冠狀肺炎的緣故,我們與全球的人民渡過一個不容易的時期。但感謝讚揚 神祝福我們研讀羅馬書的時間,以使徒保羅所傳的福音,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的奧祕,堅固了我們的心(6:25) 。今天我們會來讀羅馬書最後一課。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福音祭司的職份」。在今天的信息,保羅感謝 神揀選他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為要成就 神賜他福音祭司的職份,保羅一生開拓再開拓,盼望去到羅馬,然後去到當時的地極西班牙傳福音。祈求 神幫助我們清楚你賜給我們的屬靈身份,因 神設立我們作這個時代的福音祭司而大大感恩,持守著人生的使命,過開拓和得勝的一生。


Ⅰ‧福音祭司的使命 (15:14-18)


使徒保羅認識羅馬信徒些什麼?請看14節:「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神帶領各地的信徒移居到羅馬,建立了羅馬教會。羅馬教會裏頭有不少信心堅固的牧者,譬如與保羅一同開拓哥林多和以弗所教會的百基拉和亞居拉(16:3)、比保羅先作使徒又與保羅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16:7)、又有親身背過耶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16:13)。保羅尊重他們同為 神福音的祭司,也深信他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保羅在羅馬書起首就因為他們傳遍了天下的信心而大大感謝 神:「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 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1:8)。在這封書信的結尾,保羅提及他寫信給在羅馬同工的目的。請一起讀第15節:「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特因 神所給我的恩典,」因羅馬教會不是保羅所開拓的,所以寫信給他們時,需要稍微放膽。現在保羅告訴給羅馬弟兄姊妹,他寫羅馬書的目的,原來是要提醒他們的記性。人容易忘記的時候,便需要有人提醒他們;忘記的人一被提醒之後,問題就開始解決了。羅馬信徒每天上學和上班,按時參加教會的聚會,聚會後又忙著生活的瑣碎事,他們在太多問題和未做完的工作中忙著這件和那件事,因而忘記了 神。他們忘記了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6,17);他們忘記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他們每一個捨棄了, 神豈不也將萬物和祂自己一同白白地賜給他們嗎 (羅8:13)?福音的信息很簡單,簡單得叫人容易忘記。我們沒有帶著清晰的屬靈身份過生活,就必會被這個淫亂不信的世界所勝。但凡有人重新迎接這簡單又歷久常新的福音,他們就會更深的經歷 神的恩典真的比起宇宙更加廣闊。

為什麼保羅同樣在這忙碌和不信的世界中,沒有忘記 神,卻可以寫羅馬書,由第1-16章,將福音豐盛的奧秘表明出來,提醒羅馬弟兄姊妹的記性呢?請再看15節下:「特因 神所給我的恩典」(because of the grace God gave me)。在忙碌的生活中,保羅第一樣不會忘記的,是 神所給他的恩典。保羅的書信中,有很多的地方他都講及「恩典」、「 神的恩」、「基督豐盛的恩典」,實在剛強的保羅是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的。我們忘記 神的恩典,就忘記 神,又會忘記 神賜給我們的屬靈身份,相反我們數算 神的一個一個恩典,我們便自然會從心底裏頌讚 神,在一切生活壓力中也都握緊屬靈的身份和 神賜下的盼望,過著得勝和開拓的生活。

那麼,保羅不住記念和感謝的最大恩典是什麼?請一起讀16節:「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第一、作基督耶穌的僕役
很多基督徒懼怕決志作了基督耶穌的僕役之後,他們會失去自由。然而我們不是作基督耶穌僕役,就是作罪惡的僕役;我們若不迎接基督作我們人生的王,罪必在我們身上作王,叫我們作憂慮的僕役、安逸的僕役、野心的僕役和憎恨的僕役,我們不知道配得獻上一生服待的對象,便將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如果 神沒有將作基督耶穌僕役的榮耀人生使命賜給我們,我們畢業之後,就只能作工作的僕役和世界享樂的僕役,感受不到人生絕對的意義。感謝讚揚 神在我們年青正尋找人生方向的時候便探訪我們,不單要拯救我們,還揀選我們作基督耶穌的僕役,我們不用作一份工作和罪惡的僕役,靈魂有自由,人生有多結果子的盼望。 神應許謹守遵行主道的僕役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1,32)

第二、作 神福音的祭司
當我們願意謙卑自己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之後,我們便會看見 神賜給我們的福音使命是何等的榮耀,為什麼呢?請再看16節:「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我們乃是 神福音的祭司。罪人不能與聖潔的 神相近,無力去到 神面前;亞當犯罪後,失去了作萬物管家的榮耀使命,罪咎感使他躲藏在樹林中,聽見 神的聲音就懼怕(創3:8-10)。他的肉身在幸福的環境中,但靈魂一點伊甸園的自由與喜樂也沒有。因此 神潔淨了祂的僕役,設立他們作祭司,在 神和罪人中間作中保,引領人到 神面前悔改獻上祭物,他們就經歷 神的赦罪,重新在 神面活過來,享受天國的喜樂、平安和自由。通過定時餵養 神的說話和懇切的禱告,福音的僕人竟可以成為這個時個時代的祭司,帶領一個一個靈魂去到 神面前,叫他們出黑暗進入奇妙的光中。以色列奇妙地出埃及之後, 神鄭重地告訴他們, 神引領他們出埃及的一個目的:「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4-6) 。在第一世紀,初期教會的信徒因為持守信仰而受逼迫,要分散到世界各地,似乎他們最需要聽安慰的話,不過使徒彼得知道真正的安慰和幫助,是幫助他們握緊著他們屬靈的身份,彼得就寫給他們這話:「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我們作新約時代的福音祭司,有什麼職份呢?請再看16節下:「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在猶太人的眼中,外邦人本為污穢不潔的(徒11:8-9,18),但因著聖靈的工作,得以被分別為聖,成為 神所悅納的祭物。對我們來說,「外邦人」代表著還未聽聞福音和重生的人。不信的人可以通過聽 神的說話領受聖靈,因著聖靈成為聖潔,蒙 神所悅納。感謝 神使用我們作這個時代福音的祭司,並應許我們可以通過 神的說話和禱告,叫未聞福音的靈魂領受聖靈,成為聖潔、興起作可蒙悅納的門徒。

請看17,18節:「所以論到 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 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為什麼論到所服侍的福音工作,保羅沒有什麼自誇的呢?雖然保羅本身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但他現在依靠著舊有的能力,什麼都不能做(約15:5下),所以他極力地承認他所開拓偉大的工作,是「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他的言語和行為都有能力,是因為 神賜他 神蹟奇事,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都順服他所見証和吩咐的。我們常常主張即使我們想承擔福音祭司的職份,但我們都沒有能力承擔得來,這十多年間傳福音的工作也顯得越來越困難,然而 神賜給我們偉大使命的同時,必賜我們完成使命的大能力,關鍵是我們是否相信 神。復活的耶穌對很軟弱的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門徒怎能順服耶穌的吩咐呢?信的人就能順從。耶穌跟著說:「信的人必有 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7,18)在耶穌升天之前,耶穌又再一次要門徒相信這句說話:「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過有力信心生活的秘訣,是按著現在信心的地步,向主的使命呼召作出信心的回應。信而順從的人,信心生活不斷有力、喜樂、結果子;不信又不順從的人就如同沒有認識過耶穌的人,生活常有憂慮和小病痛,享受不到耶穌基督的豐盛和活水。

Ⅱ‧保羅不斷開拓的精 神 (19-33)

 

保羅披帶著聖靈的能力,他怎樣開拓再開拓福音工作呢?請看19節:「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以利哩古是希臘最北邊的地區,保羅通過第一、二、三次傳道旅行,不單止傳福音給巴肋斯坦地區,還傳遍至小亞細亞和希臘北邊,甚至他所住的周圍再沒有地方可傳。請看第20-21節:「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就如經上所記:“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 保羅服事的方向是在沒有福音基礎的地方,將福音傳給未曾聽聞福音的人,叫他們可以看見和明白。

當時保羅對世界宣教將會有甚麼開拓計劃呢?請看第22-24節:「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裡去。但如今在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西班牙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裡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保羅當時最切心想望的地方是西班牙,西班牙就是當時的人所知道的地極。保羅盼望順從主的吩咐,開拓羅馬作為世界宣教的福音基地,將福音傳到地極。

保羅到羅馬和西班牙之前,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將外邦教會的捐獻帶到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那裏,請看第25-27節:「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保羅一邊帶著捐獻,一邊禱告,盼望耶路撒冷聖徒能夠接納捐項從而接納外邦聖徒,一心一口榮耀 神。

然而今次保羅去耶路撒冷的路途十分危險,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都想謀害他,保羅自己也知道在耶路撒冷有不順從的猶太人想謀殺他(徒21:13),但 神將剛強壯膽的心賜給不斷開拓的他,他內心有耶穌的平安,他帶著平安的心邀請羅馬的弟兄姊妹與他一同禱告,請看第30-33節:「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 神,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並叫我順著 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願賜平安的 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為什麼保羅在極大的危險中都有平安呢?因為他相信開始了福音工作的耶穌基督,必以大能作成祂的工作。

 

III‧問安和最後的勸勉 (16:1-27)


保羅向羅馬聖徒個人的問安構成了羅馬書最後一章,當中27節經文裏逐一提及29位主內寶貴的弟兄姊妹的名字,和 神在他們每一個身上獨特的恩典;保羅向羅馬聖徒的問安是他所寫過最長的問安。當我們靜心去聆聽保羅每一個問安時,我們就會感受到保羅對羅馬聖徒清純聖潔的愛,要在書信的最後逐一與他們的靈魂擁抱。請看第16:1節:「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保羅向羅馬聖徒舉薦非比姊妹,因她是保羅所委託將寶貴的羅馬書書卷送到羅馬教會的同工。堅革哩是哥林多以東的港口城市,市內充斥著情慾的空氣,在這樣的環境中傳福音必定會聽見很多叫人灰心的消息,惟有忠心的人才能服侍堅革哩的教會。非比姊妹就是教會中忠心的女執事,保羅在信中向羅馬聖徒介紹和推薦她,更提醒羅馬聖徒要怎樣接待非比姊妹呢?請看第2節:「請你們為主接待她,合乎聖徒的體統。她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她,因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請看第3節:「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是夫婦,保羅跟著向這個信心家庭問安,因為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保羅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是出生於亞細亞的猶太人,他們移民到羅馬,但後來革老丟王下令趕走所有在羅馬的猶太人(徒18:2) ,百基拉和亞居拉便走到哥林多,在那裏因工作關係遇見保羅(徒18:3),之後與保羅同工開拓以弗所教會,最後他們遷回羅馬。他們如何忠誠地與保羅同工呢?請一起讀第4節:「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百基拉和亞居拉二人與保羅同工,當保羅拮据時,他們接待幫助他(徒18:1- 3);保羅說他們為他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或許是指在以弗所遭遇動亂之時(徒19:28-31)。百基拉和亞居拉並沒有顧念自己的生命,雖然他們是夫婦,也不以對方的性命為念,卻甘心為 神的僕人保羅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為什麼百基拉和亞居拉為保羅願意犧牲自己的喜好,婚姻和生命呢?因為他們沒有遇過像使徒保羅為了聖潔、愛心和 神的榮耀,而天天冒死爭戰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怎樣都想和保羅一同追求聖潔,一同踐踏撒旦,一同得勝。百基拉、亞居拉和保羅心裏相信的,是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2:7)。有如此同心的屬靈戰友,保羅不但他感謝百基拉和亞居拉,就是外邦的教會也感謝他們捨命將福音傳給他們。

保羅又問百基拉和亞基拉的家庭教會安,請看第5節上:「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婚姻和家庭的意義;初期教會的聖徒在家庭教會裏查聖經、禱告和舉行主日崇拜。百基拉和亞居拉一直過著不能安居的生活。每天的生活很勞碌,但無論是在羅馬、在哥林多、在以弗所,他們都打開內心和打開他們的家,讓謙卑渴慕真理的飢渴靈魂可以到他們的家聚集。當他們在以弗所時,他們看見一個叫亞波羅的弟兄熱心地教導人耶穌的事蹟,但他只曉得有關約翰悔改的洗禮,並不曉得耶穌寶血赦罪的大能。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便邀請他到溫暖的家庭教會中,與他一對一查聖經,叫他曉得耶穌基督的恩典,將 神的道給他講解得更加完備(徒18:24-26)。根據教會歷史,我們所熟悉的教會型的建築物原來到第二世紀才出現,在現今大教會就是成功教會的時代,基督徒都喜歡問別人的教會有多少人,然而 神更喜悅的是以愛 神的家庭為基礎的教會──家庭應當就是教會,教會就是家庭。

請看第5節下:「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當保羅開拓亞西亞的福音工作時,他等候再等候,禱告 神有靈魂肯來聽道和查經, 神將真心悔改的靈賜給以拜尼土,使他成為亞西亞初結的果子,代表著將來亞西亞的靈魂都會效法以拜尼土信心的腳踪。保羅因 神在以拜尼土身上的工作而大大感謝 神,問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

請看第6節:「又問馬利亞安,她為你們多受勞苦。」「多受勞苦」的英文是worked very hard,意思是勞苦到喪掉生命的地步。馬利亞真是一個十分殷勤服侍的姊妹,在安逸的事上一竅不通,因為她一生都不會忘記耶穌赦罪的恩典,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保羅為這樣勤力的馬利亞感謝 神,問馬利亞安,記念她在羅馬聖徒多受勞苦。

請看第7節:「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與保羅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是特別謙卑的好戰友,保羅遇見有同工服侍教會是想顯出自己(腓1:17),不過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只為高舉 神的榮耀而降卑自己。他們比保羅先作使徒,不過他們從沒有主張自己屬靈的輩份而不能順從 神藉保羅所給的方向,他們是與保羅一同順從 神的帶領,甚至一同坐監都沒有懷疑 神的愛。保羅向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問安,稱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意思是他們比保羅更出色。他們實在是各人看別人都比自己強(腓2:3),能夠享受到 神榮耀充滿內心的自由和滿足。

在8-10節,保羅向在基督裏所親愛的五兄弟(暗伯利、耳巴奴、士大古、亞比利和亞利多布)和他們的家裏的人問安。他們都是與保羅作基督耶穌的精兵的;撒但引誘、控訴,又以七頭十角攻擊他們,他們都靠著信心得勝。有很多基督徒因試驗而跌倒,但他們是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如今更堅固站立在基督裏。舊約中的約瑟,經過一切試驗而被 神承認為全埃及的宰相。列王紀上20:11說才帶上盔甲的戰士不能與打仗後除下盔甲的戰士一同誇口,能夠爭戰到底的才是信心的勇士。雅各書1:12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請看第12節:「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問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是羅馬貴族的婦女,過著所羨慕安逸的生活。然而從安逸而來的滿足總不能完全滿足她們的靈魂,直到遇見為她們的罪捨命的耶穌,她們便遇見配得她們獻上一生服侍的真丈夫,她們開始經歷到屬靈爭戰得勝會帶來如此的滿足和喜樂,成為為主勞苦、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的姊妹。

請看第13節:「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魯孚就是親身背負過耶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古利奈人西門似乎是不幸運被兵丁在人群中拉去背耶穌的十字架,但 神揀選了他,讓他明白了耶穌的十字架,叫他和他一家都得救。所以保羅說魯孚是在主蒙揀選。保羅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安,又問他的母親安,因為 神揀選魯孚的母親為保羅的屬靈母親。保羅溫柔地說:「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在這裏,保羅深深感謝魯孚的母親給他屬靈的愛,使他感受到耶穌給祂的兒女母親的愛。

保羅在第13-15節再向一些弟兄姊妹問安後,他鼓勵羅馬聖徒都要彼此問安,好使眾弟兄姊妹的靈魂都彼此浸在聖潔屬靈的愛中。請看第16節,「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基督的眾教會都問你們安。」雖然我們不是每一天都能夠遇見寶貴的弟兄姊妹,但我們能夠在不住的禱告中記念他們每一個屬靈的需要,向他們的靈魂問安;我們又可以通過一起查聖經將耶穌的平安和恩典放進弟兄姊妹的心裏。

第17-27節記述保羅給羅馬弟兄姊妹最後的勸勉。請看第17節:「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保羅指出那些離間羅馬信徒的人並非不信的世人,乃是曾經與眾聖徒一同學習聖經,並一起同工侍奉 神的信徒,他們如今卻離了真道,背乎所學之道。因著他們的離去,好些羅馬信徒的信心因而變得軟弱,受到他們的影響而信心有所動搖。同時,他們又以花言巧語來迷惑信徒,假裝為他們的益處和設想而引誘他們離開真道,奪走他們單純的內心。保羅指出這些人的問題是甚麼呢?請看第18節:「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侍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侍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他們的問題是雖然學習了真道,卻不願意順服,也不願意別人順服,只為自己的利益而不服侍主。

因此保羅盼望羅馬聖徒應當持守什麼內心呢?請一起讀19節下:「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保羅也願意我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世界裏有不少醒目的人為了保存自己的利益而學懂在惡上聰明,在善上愚拙。但我們要求主教導我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最後耶穌必按照我們的信心和追求聖潔的心將榮耀的生命冠冕戴在我們的頭上。

保羅看見 神親自在世界的中心羅馬興起寶貴耶穌基督的精兵,他看見什麼必快要成就的異象呢?請一起讀第20節:「賜平安的 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保羅看見賜平安的 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現在撒但如同遍地遊行吼叫獅子,以很多未做完的事叫我們憂慮,以又大又難的問題叫我們恐懼,以安逸的勢力叫我們的靈魂無力,以情慾的思想和影像沾污我們的靈魂;撒但又叫我們以自己的努力去取代信心,以短暫虛浮的東西取代永恆尊貴的東西,結果我們的內心沒有平安和恩典。但賜平安的 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我們同在!

請看第21-24節:「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裏面問你們安。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在哥林多與保羅同工的眾信徒也向羅馬信徒問安。保羅特別提到提摩太,他是保羅最得力的同工,他的名字亦在其他書信中常常出現。

保羅最後以25-27節總結整卷羅馬書。請一起讀第25-27節:「惟有 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 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遠。阿們。」感謝 神賜我們也有研讀羅馬書的恩典,使我們都聽見保羅所傳的福音,所講的耶穌基督和 神奧祕的智慧和知識,堅固了我們的心,也叫我們為著領受使徒職份的恩典感謝 神,幫助萬國的靈魂信服真道。「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遠。阿們!」(27)

感謝 神將寶貴的祭司職份賜給我們,感謝讚揚 神在我們年青的時候便拯救我們,還揀選我們作榮耀基督耶穌的僕役。感謝 神叫我們記念祢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承擔人生使命的恩典。祈主幫助我們每一個能夠清楚看見 神創造我們生命之前,已經預備給我們的人生使命,我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緊握清晰的屬靈身份,過開拓再開拓的使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