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5-3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羅馬書 第14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11:1-36
金句 / 羅馬書 11:25-26上

神救恩的計劃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神救恩的計劃」。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9章開始,一直求問著 神,為甚麼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人不能得救呢?他深知道他只不過是卑殘的泥土,不過他愛自己的骨肉之親太深,他很想知道 神怎樣引領以色列人得救。 神終於回應保羅的禱告,將祂豐富的智慧和知識啟示給保羅知道: 神以祂奧秘難測的智慧,拯救以色列人,也拯救外邦人,然後耶穌基督便會再臨。祈求主憐恤我們,幫助我們不好以人的目光看自己,卻看見我們在整個福音歷史裏我們是誰,積極參與神救恩的計劃。

 

Ⅰ‧剩下的人 (1-12)

保羅問了一個甚麼問題呢?請看第1節上:「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為甚麼保羅問這樣的一個問題呢?我們在第9,10章聽見 神的百姓以色列雖然從耶穌口中知道信心的真理,但因為他們想建立自己的義,便繼續靠著行為向 神發熱心,甚至很煩厭耶穌這叫他們跌倒的石頭,把耶穌釘死在十架上。以色列如此悖逆不順服,明明地破壞 神的工作,看來 神也不得不放棄這樣徧行己路的百姓。那時的以色列人看見 神成就祂的預言,使用羅馬軍隊徹底拆毀耶路撒冷聖殿,他們又不斷被外邦人迫害,分散到世界各地流浪,他們也會覺得 神已經棄絕祂的百姓。

 

同樣,我們身處​於一個個不知怎解決的問題,也彷彿感到神棄絕了我嗎?今天我們的城市和國家,也處於極度複雜的政治問題中,很多人都活在憂慮和恐懼中,不知道神的計劃是什麼。然而保羅不是以屬人的目光,只看見低處的事, 神帶領他以 神歷史的目光,帶他到屬天高處鳥瞰萬事,他便以他一貫的語氣堅定地回答:「斷乎沒有!」為甚麼保羅堅定地回答: 神斷乎沒有棄絕祂的百姓呢?雖然大部分以色列人頑梗不肯接受神救恩的安排,但他們當中一直都有少數相信主的剩下的人(羅9:27)。

 

第一,保羅的見證

請看第1節下:保羅說:「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保羅解釋如果 神是因為以色列人不順服、做得不好而棄絕他們,他當是第一個被 神棄絕的人。保羅在提摩太前書承認他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但 神沒有棄絕他,卻以格外豐盛的恩典憐恤他(提前1:13,14) 。當保羅正往大馬士革殺害 神寶貴的兒女時,耶穌親自探訪他,赦免他所有的罪,並將作外邦人使徒的榮耀職份賜給他。保羅的確是以色列人中的以色列人,不順服的人當中最不順服的,然而 神特意要憐恤他,顯明恩典就是恩典,因此若有人問:人的不信有沒有廢掉 神的信實?保羅最有資格去回答:「斷乎沒有!」請看第2節上:「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這句話何等安慰了我們呢?我們是憑神的預知而被神預定的(羅8:29),所以無論我們的內心多軟弱,神也必不棄絕我們;正如神永不棄絕那一直頂撞祂的以色列人一樣。

 

第二,以利亞先知的事例

保羅跟著舉出以利亞先知的事例,具體地證明 神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人。以利亞是舊約中最充滿 神的心志能力的先知,但他都曾懷疑 神棄絕祂的百姓,不過 神告訴他, 神是信實地叫開始了的救贖工作, 神會信實地叫工作繼續向前進。請看第2下-4節:「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 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在先知以利亞的時代,​作以色列王的亞哈,娶外邦女子耶洗別為妻,為外邦偶像巴力建廟築壇(王上16: 29-32)。耶洗別甚且殺害耶和華的眾先知,後來先知以利亞奉神的命到迦密山上,一個人要與450個屬撒旦的巴力先知爭戰。結果以利亞單獨一個人擊敗了巴力的眾先知,並把他們全都殺了(王上18: 20-40)。

 

雖然以利亞得勝了,但激烈的爭戰後他感到太疲倦,他沒有因為勞苦爭戰之後得著甚麼眼能看見的果子,他不能停下來休息,卻聽見惡毒的女王耶洗別派人恐嚇他,耶洗別必定要殺死以利亞(王上19:2)。以利亞不想再走信心的道路,他真的無力了!他逃命留下僕人自己走到曠野,來到一棵羅騰樹底下,坐在那裏求死。他又向 神埋怨他的羔羊以色列:「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3)

 

請看第4節:「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神對​想死的以利亞說甚麼? 神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神為了自己的目的、為了自己的榮耀、為了自己最後的得勝,祂留下了七千人,是未曾向撒旦屈膝和妥協的。好像 神叫祂的兒子耶穌靜俏俏誕生於馬槽, 神在每個時代都為自己靜俏俏地留下屬 神的子民。約翰加爾文說世界各處都有 神的子民,只是人不察覺他們。在以利亞的時代, 神為自己留下餘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以利亞並不知道,但 神要告訴無力和孤獨的以利亞,祂親自留下站在 神那邊的人有七千人。

 

請一起讀第5節:「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餘數」一詞有舊約的背景。以色列人屢屢背道犯罪,雖經神常予警告,終不悔改。故神將他們分散在外邦列國中,只有少數人得以回歸(耶3:14;亞13:8)。這些少數回歸的人就叫作餘數。保羅說:「如今也是這樣」,我們現在身處的時代都是一樣, 神如今也是這樣為自己留下剩下屬 神的人,我們就是 神在這個時照著揀選的留下;剩下的人。我們必需要看見我們就是這個時代 神所留下剩下的人;很多時我們只看見的問題和不足,便變得更加灰心和不信。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只知道生活有很多歎息、勞苦。我們要確信我們是這個時代 神所留下剩下的人, 神在我們內心開始了美善的工作,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再來的一天(腓1:6);我們要確信 神的揀選和恩典是沒有後悔的。

 

神是出於甚麼揀選我們作剩下屬 神的人呢?是單單出於 神的恩典。請一起讀第6節:「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如果 神出於恩典揀選我們之外,還需要我們少少的行為,就會有甚麼後果呢?請再看第6節下:「恩典就不是恩典了。」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再在乎行為。雅各還未出生,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就已經被 神揀選,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出於恩典揀選人的 神(羅9:11)。保羅​自己見證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上) 。我們得救後若要繼續蒙恩典,秘訣乃在於長久在 神的恩慈裏,站穩在 神的恩典中(羅5:2);我們要憑著恩典而活,不要靠自己的行為去討 神的喜悅。

 

請看第7節,「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頑梗不化」指使之硬化,成為無反應,失去感覺的硬瘤。人體的器官會硬化,人裏頭的心也會硬化。若果 神伸手將恩典賜給人,人卻推開 神的手拒絕恩典,他們不單錯失 神的恩典,他們的心更會變成頑梗不化。耶穌伸出恩典的手扶助以色列人離開罪惡,引導他們進入 神的國,他們卻拒絕耶穌的恩典,想建立自己的義。​使徒行傳 13:46記述 ​保羅和巴拿巴向自己同胞放膽說:「神的道先講給你們,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他們追求律法的義,他們沒有得著,內心卻變得頑梗不化。是怎樣頑梗不化呢?

 

請看第8節:「如經上所記:“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他們再分不清楚什麼是虛謊,什麼是真實;他們有眼睛卻一直看不見 神的國,有耳朵卻一直聽不見 神的聲音,直到今日。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羅1:21) 。大衛也說過拒絕 神恩典的人會有什麼報應(9,10):「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筵席」代表著豐盛和祝福,但人若果拒絕 神,不尊 神為 神,不榮耀 神和感謝 神,一切的祝福都會變成咒詛。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他們時常彎下腰,眼睛只能見到地面和見到自己,而看不見天上的事。

 

這樣來看, 神好像棄絕了祂的百姓。因此保羅再問,以色列人失腳是否要他們永遠跌倒呢?斷乎不是! 神一直默想著怎樣引領祂的兒子以色列悔改回轉, 神正以祂豐盛的智慧和知識叫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請看第11節:「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罪人都是身在祝福的時候,看祝福為理所當然,卻安逸和犯罪,諸多要求和埋怨,內心頑梗不化。 神叫福音的泉流流遍外邦遍地,天下萬邦因為福音的光照進來而變富足和光明;文化、學術,經濟、科技、音樂都很富足,以色列人看見就很嫉妒, 神正以嫉妒的火溶化以色列人剛硬的心。 神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以色列人的憤恨; 神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他們的怒氣(羅10:19)。請看第12節:「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因為以色列人的過失,天下的外邦人因相信福音而領受極多神恩賜​而變得富足,如果以色列人都悔改回轉,為 神的義大發熱心傳福音會怎樣呢?保羅帶著 神的內心,切切盼望這一天的的來臨。

 

Ⅱ‧樹根和樹枝 (13-24)

請看第13節:「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有不少人以自己的職業和​大學主修科目為榮耀,保羅敬重他作外邦人使徒的職份。為什麼保羅以自己作外邦人使徒的職份為榮耀呢?請看第14節:「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保羅曾經講過就算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想自己的骨肉之親得救,但他不能直接傳福音給以色列人,所以他便盼望他越叫天下的外邦人與 神和好而富足,他便越能激動他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

 

當以色列人都被 神接納得救的時​候,將會有何等偉大的事情發生呢?請看第15,16節:「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 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當以色列人暫時跌倒被 神丟棄之時,福音傳到一個一個國家,天下得與 神相和好;當最後以色列人都悔改歸向 神,整個世界豈不是都從死裏復活嗎? 神就是這樣通過使徒保羅對骨肉之親的愛,成就萬民得救的工作,叫全團麫和整棵樹都聖潔。

 

因此白白得救的外邦人對不順從的以色列人應當有什麼態度?請看第17,18節:「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雖然舊枝子以色列人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野橄欖外邦人因為信耶穌為主所以得以接在樹上(20上),但他們不可向舊枝子誇口,不可以自己比以色列人順從而自誇。因為他們能夠信和順從都是因為 神的憐恤。他們當知道不是枝子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他們,若不是橄欖根將肥汁傳輸給他們,他們又怎能結果子?

 

請看第20節下:「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我們不可自高,反要懼怕,我們要懼怕什麼?我們要敬畏 神。請看第21節:「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我們在教會中不要向別人誇口;若要誇口,當只誇自己的軟弱(林後12:5)。神能接上也能砍下,能砍下又能接上(23),一切都根據神嚴肅的主​權;這叫我們都生敬畏的心,不敢誇口和自高。

 

通過 神的救恩計劃,我們可看見 神什麼的屬性呢?請看第22節上:「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因此保羅警戒我們:「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22下)相反以色列人若不是長久不信,回轉信靠耶穌為主, 神會怎樣恩慈對待他們呢?請看第23,24節:「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在 神裏面永遠都有盼望,在 神裏面並沒有什麼是太遲的,我們只要悔改不信,若不是長久不信, 神仍要把我們接上橄欖樹上,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為什麼呢?因為 神能夠把我們接上。

 

Ⅲ‧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25-36)

保羅因為以色列人繼續剛硬著心而大有憂傷,心裏時常傷痛,不過 神將奧祕啟示給他,叫他看見 神何時會叫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請看第25,26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神帶保羅看見這有盼望的奧祕,就是以色列人不是永遠都硬心下去,當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了的時候,他們都認罪悔改,迎接從錫安出來的救主耶穌,那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請看第27,28節,以色列人蒙 神不變的愛的緣故,是因為 神記念祂向他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請一起讀第29節:「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我們會因為看見所選擇信心的道路太難走下去而後悔,然而我們當知道不是我們揀選了 神,乃是 神揀選了我們(約15:16);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神既選召了我們,所以祂始終恩待我們。感謝永遠信實的主,無論我們的情形如何,祂的恩賜和選召向著我們是永不後悔的!

 

保羅最後發現 神怎樣信實地成就與蒙選召的人所立的約。請看第32節:「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外邦人從前不認識 神,不順服 神,但因為以色列人的不順服, 神要激勵以色列人, 神便將憐恤倒在外邦人身上。不順服的以色列人因為外邦人竟蒙 神憐恤而發憤,悔改不順服而得蒙憐恤。這是什麼意思呢?以色列人之前的不順服,乃是為了之後蒙 神憐恤。這樣以色列人和外邦人都被 神圈在不順服之中,不過 神都憐恤他們,按祂奧祕的計劃逐一將他們救贖出來。第32節說:「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神將我們外邦人納入祂偉大的救恩計劃中,當外邦人信徒的數目添滿之時,就是以色列全家得救(參26節)之時,也就是主再來之時,所以我們信徒應當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努力傳揚福音(提後4:2)。      教會若能忠心地去承擔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太28: 19),就能叫這世界走近外邦人數目添滿的一天,迎接耶穌的再臨。

 

保羅因為看見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而大大稱奇,他從心底裏爆發頌讚 神的詩歌,請一起讀第33-36節:「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33~36節乃是羅馬書九至十一章論到神救恩的計劃,全段經文結尾的頌讚,是使徒保羅自然流露出來對神的讚美;神的豐富、智慧和知識,帶來這個使萬民都能得救的偉大計劃。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For from Him and through Him and for Him are all things.”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在每一個時代都靜悄悄地留下剩下屬 神的人,我們就是這個時代剩下聖潔的子民。我們都不好看今天的軟弱而灰心、後悔,卻要知道我們是這時代剩下屬 神的子民,每天靠 神的憐恤走盡 神為我們安排信心的路。神將我們外邦人納入祂偉大的救恩計劃中,當外邦人信徒的數目添滿之時,就是以色列全家得救之時,也就是主再來之時。祈求主加力給我們,幫助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努力傳揚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叫這世界走近外邦人數目添滿的一天,迎接耶穌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