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5-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羅馬書 第12課                                                      5月17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9:1-33 
金句 / 羅馬書 9:16

神的主權和憐憫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


美國航空191號班機是一條由芝加哥飛往洛杉磯的定期航線。在1979年5月25日當天,因維修不妥當導致起飛時左邊引擎突然脫落,造成飛機急速下墜,最終令機上全部271人與及地面2人罹難;是撇除911恐襲事件外,美國本土史上至今傷亡最慘重的空難。及後,一名信徒發表有關他原本要在芝加哥機場轉機,卻因延誤未能趕搭才倖免於難、避過一劫的文章,以感恩的心描述事件經過。但這篇報導刊登不久後,隨即亦收到另一則的回應,提及有教會牧師起初無法追上乘坐該班航機,但幾經波折後終於及時抵達入閘,結果竟是因登上飛機而魂歸天國。

致於另一宗在2013年於美國亞利桑拿州由閃電引起的山林大火,同樣造成自「911」以來最嚴重的消防員殉職事件,導致20人隊伍中的19名消防員在撲救行動時葬身火海,只留下一人活著;這次災難之後也被改編為電影拍攝。在其中一幕展示了當每個家屬都紛紛期盼活下來的會是自己的父親、丈夫或兒子時,至終看見的唯一生還者不是家人,都無法遮掩內心的痛苦和哀傷。但故事最後的情節是該名不幸喪生的消防隊目的妻子,她跑去跟這位倖存者說:「我們都好高興看到你活著回來。」或許,信徒不少時候也會對 神的主權產生困惑,這無疑容易使信徒的屬靈生命受影響,嚴重的甚至會阻礙成長。今日的經文羅馬書第9章,便講解有關 神的救贖工作是藉著 神主權的揀選和憐憫而成就。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 神的主權和憐憫,與及在 神的主權面前我們應有的態度和信心。

請看第1,2節:「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保羅心裏憂愁和傷痛的緣由非因同族的憎惡和迫害,視他如瘟疫(徒24:5);乃是他的弟兄、骨肉之親,不信 神差遣的獨生子耶穌,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把救恩拒諸門外。雖然保羅被 神設立為外邦人的使徒,但在他所到的各外邦城邑,不論是撒拉米、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帖撒羅尼迦、庇哩亞、雅典、哥林多……;就是保羅以階下囚身分押抵羅馬,他依然向手足傳揚耶穌。保羅想到以色列人隨從世上的情慾生活,行走 神審判的道路,將來不得不滅亡時,內心便替他們難過。假如人不愛對方的話,無須為他感到痛苦和憂愁。人為著對方擔憂,全是出於向對方的愛。這因為保羅也曾在嚴守律法上走火入魔,敵視基督徒而苦苦掙扎;現在便為到像自己以往般迷失的同胞痛心。保羅甚至說,為了換取他的兄弟得救,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是願意。對愛 神的人來說,寧可失去時間和金錢,也不肯跟基督分離;足見保羅對同胞真摰的愛和牧者心腸。這也是代替罪人被掛在木頭上擔負刑罰,忍受被父 神棄絕而受審判之耶穌的內心。有人說:「信徒最大的影響力是愛。」祈求主也賜我們一顆愛靈魂的心,樂意不求自己益處給他們擺上,讓人都看見信徒的愛,從而打開心門迎接和認識福音。

以色列從 神領受甚麼特權和祝福呢?請一起讀第4,5節:「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阿們!」保羅在這裏提及八種屬靈福氣:「兒子的名分」英文是“adoption to sonship”,即領養為兒子; 神將以色列從作埃及奴隸搖身一變成為天國王子。他們又曾看見 神的榮耀如何在會幕和聖殿彰顯出來。即使以色列人極之忘恩, 神也沒有一次違約,信實地帶領他們。 神在西奈山頒布十誡和聖潔的律法,使以色列與 神和人皆建立正確關係。並賜福他們來到 神面前禮拜,通過在殿裏遇見 神,領受赦罪厚恩使靈魂享安息。以色列又因彌賽亞的應許,可以熬過艱難和試煉的日子。「列祖」指跟亞伯拉罕和大衞一樣留下美麗信心腳踪的先祖,成為他們跟從和效法的榜樣。基督也從他們而出,如同獲得優先聽福音及救恩的權利。當敍利腓尼基婦人懇求耶穌施予碎渣兒的恩典時,以色列百姓卻可以享有與主人同桌吃飯滿滿的祝福。這位基督是萬有之主,永遠可稱頌的 神;是最值得引以為傲和自豪,全世界再無別的民族有這殊榮。 神如此眷顧以色列,叫他們得天獨厚,為要使他們作祭司的國度,拯救普世萬民。可惜以色列人卻出爾反爾,不但把先知殺害,終究將彌賽亞釘死。保羅為同胞因無知而失去一切 神的祝福就難過;表面上, 神的救贖計劃似乎也要告吹。然而,保羅在深入研讀聖經時發現了結局竟是出人意表。

第一, 神的工作是屬乎 神的主權 (6-13)

請看第6節:「這不是說 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在這裏,保羅首先指出人蒙恩得救贖,成為 神的兒女是在乎應許,而不是靠肉身的關係。請看第7,8節:「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 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神在亞伯拉罕75歲時,呼召他前往應許之地;神又應許要把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後裔賜給他,儘管這時他還顆粒無收。過了十年,妻子撒拉因失去耐性,就以律法允准的方式讓使女夏甲跟丈夫同房,誕下以實瑪利。但他並非 神心意中的後裔,不是 神的應許之子。第9節說:「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那怕當時撒拉的月經已斷絕,全能的 神卻按祂的應許信實地使90歲的伯爺婆生下以撒。為何保羅談及這例子呢?因 神的應許是需要人用信心去承接,與及根據 神的旨意、時間和主權成就;而以撒便是出於 神的應許,亞伯拉罕憑信心等候而得著。 神的兒女不是以血統來延續,乃以信心來一脈相承。(加4:28)說:「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今日, 神所承認的義和成為 神的兒女也是從單單相信 神所應許差派的救主耶穌基督而成就,絕非靠人外在的行為或利用人的方法來達標。

或許,有人會主張 神沒有揀選首先出世的以實瑪利,是因為他是從婢女所生。於是,保羅再舉有關twins的例子。請一起讀第10-13節:「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這裏清楚說明以掃和雅各不僅是同父同母的雙胞胎,還來自應許之子以撒,既是一齊感孕,兼且同年同月同日生;再者,以掃更加是長子。然而, 神的揀選是在他們出世以先,而非之後;「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凸顯 神的揀選非依照他們的外貌、條件和行為,也跟任何人為因素無關,完全是出於 神的主權。(弗1:4上)說:「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

當猶太百姓看自己是 神的選民就恃寵生驕,並因遵守律法而變得自以為義,錯誤認為可以藉這些得救時;保羅指出 神絕對可按祂的主權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成就祂的救贖計劃。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上)因此,人不能誇口自己的功勞,或心想沒有我就做不成甚麼;從而威脅 神說:「 神啊!如果祢不祝福我,我便不再參與事奉。」或「 神不應允垂聽我的祈求,就不向 神獻上敬拜。」甚至若教會不切合自己心意,亦索性不出席聚會;這些都不是正確的做法。相反,信徒當擁有乃是無用僕人的形像,以所做的本是我該做的,一生帶著謙卑的態度和敬畏的內心,以致可以被主使用,彰顯出 神的榮耀。

第二, 神的工作是要憐恤人(14-23)

有人為那沒有被揀選的提出質問, 神是否不公平?請看第14,15節,「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因祂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句話是出於出埃及記33章,以色列人鑄造了金牛犢偶像崇拜處於滅族的危機;雖然他們全是該死的罪人,摩西卻上山為以色列百姓懇切代求, 神就向摩西回應,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33:19)保羅這樣引用,因為這條問題有點誤導,應該取消。 神對待罪人的基礎不是公平,而是憐憫。

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國和地區一發不可收拾,為醫療體系帶來沉重和龐大負擔時,面對長者和年輕人皆染上新冠肺炎,應先救哪一個呢?是留給先來的重症老年患者,抑或後來的年輕病人呢?有人認為最佳辦法是先到先得,這也是一貫慣常用和看似比較公平的做法。有人就提出如果要公平,便應該去拋銀仔擲公字來聽天由命。而現實中,不少歐洲國家都會採取將呼吸機分配給生存指數較高人士,目的是為了最大程度挽救生命。由此可見,當所有人都應擁有生存的權利,而他們的生命在某些人眼中也是極之珍貴時;世人尚且會運用主權來制定一套道德規範去決定誰死誰活。至於另一邊廂,也有憐憫和恩待人的事情發生,之前就有牧師把呼吸機拱手相讓給別人;結果,所讓出的呼吸機將那人救活,自己幾日後卻不幸地因呼吸衰竭而死。

人們常有一種錯覺,以為有些人配得 神的憐憫,有些人不配;因此看 神在對人的揀選,甄選時完全忽略人的行為,做法並不公平。不過,羅馬書3章清楚說明:「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3:10,12,23)在 神眼中,全人類都已經是因罪惡而完全敗壞,無可救藥。所以 神的揀選跟人的行為無關,絕對是 神莫大的恩典!假如 神的揀選與人的行為掛鉤,恐怕無一人可以有資格被選上。若論公平,按照 神的主權人應該遭受嚴厲的審判而徹底滅亡,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6:23)但 神竟向人大施憐憫,改由犧牲祂無罪的獨生子替人死,將悔改得救的機會賜給罪人,這才是不公平。這就如子女常看父母不公平,但父母對子女就只有愛、憐憫和犧牲。

請一起讀第16節,「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在這裏,「定意」是人的意願,即有明確的目標和計劃要得著;而「奔跑」便是靠人的行為和努力。保羅自己曾是過來人,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保羅發夢也沒有諗過要歸信耶穌,就是絕大多數信徒也看為不可能。反之,保羅所定意的是追捕和緝拿耶穌的門徒,並在維護猶太人傳統和律法上大發熱心、奮力奔馳;但復活的主竟親自以大光向他顯現。否則,保羅必定悲慘地度過餘生,最後還要接受 神公義的審訊。當保羅回顧一生時,他在(提前1:13)感激流涕地說:「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照樣,信徒非因奔跑而得救,或擬定計劃好某年某月某日要重生,卻只是一直在罪中打滾。若非 神的憐憫,不放棄差派祂的僕人前來探訪,藉聖靈感動,信徒斷不能得救。就如(來2:16)說:「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故此,馬丁路德的朋友墨蘭頓也說:「當我見到主的那天,我要問祂的第一句話,就是:『祢為甚麼要愛我?揀選我?』」信徒也要時時省察,記念自己並不比別人優越,卻蒙 神所揀選,不住地感謝 神向我這罪人所施予格外的恩典和憐憫。

請看第17,18節,「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保羅把法老拿來跟摩西作比較,「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是 神對摩西說的,「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是跟法老說的。在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上,這二人都同 神爭持不下,而差別只在於對 神主權的回應。 神通過給摩西展示神蹟奇事,讓他確實知道有 神,並願意順服。相反,法老雖連番見識 神透過摩西所行災禍的威力,還是硬著心不肯放過以色列人; 神就任憑法老的內心剛硬,結果全軍覆沒在紅海之中。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回應 神悔改的呼喚,不像法老輕忽 神一次又一次的提醒,硬著頸項而自招滅亡。

不過,仍有人會咀啁啁,說:「這樣,你必對我說:『祂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保羅怎樣回應呢?請看第20,21節:「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人對於 神主權的不滿,生出無理的不平和抱怨,最基本的原因是不明白主的慈愛和憐憫,心想為何 神施憐憫給那人,卻不賜給我;與及在人的心靈深處自以為配得 神的恩典,便喜歡問 神「點解?」人常有跟別人比較的心思,當看見對方那塊泥土被主人做成景德鎮的高級青花陶瓷,自己卻只被弄作雜貨舖的普通一個碗碟時,心裏就不爽。但正如中國和陶瓷都叫作“China”,所以任何陶瓷都當感到有價值和自豪。事實上,在 神手裏沒有一塊泥不被做成有用的器皿。相反,泥不練造抽真空,只是無用的泥;不雕塑便無法成形;不放入熔爐高溫燒製就無法使用。信徒在 神所安排的環境和位置上必須及惟一做的,就是像泥土一樣,即使在痛苦的過程中也學習順服,讓 神按照祂的心意和計畫來陶造信徒的生命;這才是信徒當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和信心。

第三, 神的工作是通過餘種來完成 (24-33)

保羅並沒有因自己為猶太人,以狹窄的民族主義限制 神的工作。基於 神的主權和揀選,本來崇拜偶像和墮落的外邦人,成為了 神的百姓。請看第24節:「這器皿就是我們被 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保羅以舊約中的何西亞書來支持這論點。請看第25,26節,「就像 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 神的兒子’。』」 神的揀選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 神的預定是人所不能測度的。結果,誇口自己蒙 神揀選的以色列跌倒,本來崇拜偶像的外邦人卻成為 神的子民。

保羅又通過以賽亞書明白 神在不信的以色列中留下餘種來作工。請一起讀第27-29節:「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祂的話,叫祂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這段話的歷史背景為強國亞述侵略南猶大,叫南猶大陷入亡國之秋。因著 神的大憐憫,他們中間屬少數的人仍得拯救。(賽17:6)說:「其間所剩下的不多,好像人打橄欖樹,在儘上的枝梢上只剩兩三個果子,在多果樹的旁枝上只剩四五個果子。」若沒有 神的憐憫,以色列也早已滅絕。而那剩下的人就是迎接 神的旨意,求 神的憐恤,在惡劣環境中仍持守信心,不向偶像屈膝的人。 神的工作並非通過大多數人成就,而是通過屬少數的餘民來完成。 神不使用那雖有能力卻夜郎自大的人,而是使用那謙卑順服 神主權的人,彰顯 神的榮耀; 神就是通過這些剩下的人,親自成就拯救萬民的工作。

但那主張自義,靠己力的人會怎麼樣呢?請看第32,33節:雖然外邦人本來沒有追求義,但當他們知道只要信耶穌就可以得稱義時,他們就信了,因此便得著義,成為 神的兒女。相反,猶太人不求信心,只靠行為;他們藐視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以信耶穌的人為愚拙。結果,耶穌基督成為那不信之人「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靠自己的行為自誇的,必因基督而被跌倒受羞恥,但那信靠耶穌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所以人不能逃避責任,仍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通過今日經文,我們學習 神擁有主權而揀選人,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神也通過屬少數剩下的人,成功拯救世人的工作。我們要曉得沒有一件事,比蒙 神揀選成為屬少數的餘民更榮耀和值得感恩。我們本來卑劣的人生,卻有盼望在 神的工作上被使用,這是 神賜我們極大的特權。信徒要感謝和稱讚 神,對我們的人生偉大的旨意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