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5-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羅馬書 第11課                                        5月10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羅馬書 8:18-39
金句 / 羅馬書 8:37

已經得勝有餘了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主禮人在婚禮中問新郎說,「無論在順境、逆境、健康或疾病時,你仍然會愛、看顧、同工和服待她嗎?」新郎以「我願意,阿們!」這是世上最難的承諾之一。為何新郎能毫無畏懼地宣誓呢?為何我們也要起誓以耶穌為救主,承諾一輩子與耶穌在一起呢?今日經文裏,使徒保羅也有著同樣明確的認信。

Ⅰ‧保羅確信將來的榮耀 (18-25)

請看第18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保羅不是單受別人拒絕,說話攻擊的苦楚,實際上他承受著許多患難。他曾赤身露體,捱饑抵餓,忍受鞭打棍打,被石頭打,臨近死亡邊緣。雖然我們未必承擔保羅那樣的苦難,但一切相信耶穌的人都會遭受世界的逼迫。信徒在世上生活就是一場戰爭,不免帶給信徒患難。我們為了敬虔地生活,就會承受世界更大的逼迫。為了在屬靈上成長,服侍主的羊,我們難免承受時間和物質上的損失。

然而,信徒不應為了避免苦難而離開信仰道路。這是因為將來必有榮耀等著信徒。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是甚麼呢?這就是 神的國度。有曾經歷天堂的人作見證說,天國的街道是金色的,又有各種各樣的寶石鑲嵌。也有人說,世上罕有的黃金寶石,在天國裏都多得不值錢了。使徒保羅在這裏沒有具體解釋將要來的榮耀如何,因為天國實在超乎人能想像的。「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但保羅清楚知道的,將來的榮耀是極重無比和永遠的,相對現在的苦難就變得至暫至輕。當我們看見將來的榮耀時,必不會失望。啟示錄稱將要來的天國是新天新地,全新的世界。哥林多前書15章告訴我們,將來的榮耀要賜給我們,不朽壞、榮耀、強壯和靈性的身體。先知以賽亞也預言說:「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6-9)

不但我們,別的受造物也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請看第19,20節:「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神設立亞當為萬物的管家,但作領袖的亞當背叛 神,因而整個世界和大自然也失去了榮耀 神的目的,反變成了人類為了滿足貪婪和私慾的東西。人看見宏偉的巨樹,卻當作偶像崇拜,許願能帶來幸運。人為了得到木材、貴金屬、鑽石、石油或煤,不惜不能挽回地破壞大自然,拆毀動物的家園。又或者人為了肉食,悉心照顧牛羊雞豬的畜牲,有一天把牠們送去屠宰場。「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21,22) 在將來榮耀來臨之先,萬物都一同歎息,處身在痛苦的世界之中。大自然看來美麗與和平,但我們若仔細察看,例如在紀錄片之中,不難發現弱肉強食的森林法則,叫人無奈。你看見可愛的小鹿被狼群追殺殘忍的場景,但有沒有想過如果狼爸爸若找不著獵物,牠的幼狼和全家都會餓死。若果把所有看來是壞蛋的獵食者都除掉了,是否世界有太平呢?草食動物數目若沒有控制,可能把地球一切的青草和樹葉都吃光了,又引來另一個嚴重的失衝問題。在森林裏,即使看來很和平的植物,其實也正在以慢速中比賽爭奪陽光。有一些植物靠成長速度,以大型的葉來吸收陽光;有一些就靠高度,最終取勝,各施各法。

不但萬物在歎息,就連已經重生了的信徒在歎息。請看第23節:「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為何已經接受了耶穌為救主的信徒也會心裏歎息呢?這是因為信徒將盼望放在世上。學生得不著想望的成績而歎息;收入不到目標而歎息;有了錢財,沒有羊群,我們又會歎息。羊群多了,我們因承擔門徒的軟弱而歎息。因為我們將盼望放在世界上,所以必定會為不完滿的世事心裏歎息。

然而,信徒真正的盼望是身體得贖,擁有與耶穌一樣復活的身體。我們懇切盼望擁有強壯的身體,無論運動、讀書、禱告也充滿力量。我們盼望擁有靈性的身體,不用勞苦掙扎,也能像呼吸一樣的自然,能單單思想和服從真理。我們得著不朽壞的身體,罪和死亡的不再阻撓我們。我們知道那榮耀的日子必來臨,盼望著得救。「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24)

若我們的盼望只停留在地上,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就不能感動我們。世人為了更豐厚的薪酬、美食、寬大漂亮的房屋而掙扎。但追求世上慾望的人,如同燈蛾撲火。信徒卻是盼望著不能看見 神的國度。請看第25節:「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信徒不是要進入修道院逃避世界,而是要在世界裏堅持著,忍耐等候,直到榮耀的那日來臨。作學生的要背起學業的十字架,工作的要承擔養家的十字架,牧養的承擔傳道的十字架。我們因著將來的榮耀的盼望,被提,與主相遇,就能淡化現在的苦難。正如生產是叫人承受可怕的痛苦,但母親看見的不是死亡,而是盼望者新生命的誕生,忍耐等候苦難的過去。祈求 神幫助我們盼望著那所不見 神國的來臨,我們在世上能忍耐等候,承擔主的呼召和使命。

Ⅱ‧保羅確信萬事都互相效力 (26-30)

如果我們靠己力忍耐等候,就會遇上許多限制,因為我們是軟弱的。事情如奶油般順利時,我們感到如同天空的鳥飛翔;遇上逆境時,我們灰心失意,跌落在黑暗的深淵。我們怎樣能忍耐等候將來的榮耀呢?因為聖靈幫助我們。請看第26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神不是居於離我們遙遠的地方, 神藉著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不但我們歎息,聖靈也會歎息。許多時,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真正的問題是甚麼,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哪條是最好的道路,誰是最合適的伴侶。有時我們堅持所選的道路,與 神的旨意相違,聖靈看見就歎息地呼叫,「傻瓜Angela,你不要這樣禱告! 神啊,不要聽她的祈求。」聖靈喚醒我們的心,叫我們感到扎心,按照 神的旨意行。「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27) 神垂聽聖靈的祈求,引導我們走上最合宜的天道,塑造我們為屬靈的人。

請看第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不是指著那些隨便生活的人,也會得著益處,而是指著愛 神的人。當事情如我們所願時,許多人要爭著上台來讚美 神,但事與願違時,甚少人來讚美 神,反而責怪 神不看顧。然而,對於愛 神的人來說,一切 神所容許發生的事,無論人看是福是禍,都是為了信徒的好處。許多時, 神從人看來失敗的境況中開始新的工作,由看似詛咒的情況,改變為榮耀的結局。創世紀的約瑟遭兄長們出賣,成為埃及奴隸。藉此, 神塑他成為謙卑服侍的用人。約瑟忠誠服侍護衛長的家,後來又含冤入獄。誰不知,那是 神為約瑟成為埃及宰相的道路。經文裏重複地說,「 神與約瑟同在」。無論在任何境況,約瑟確信 神的同在,這是約瑟最大的賞賜。

有一個宣教士,他的兒子證實患上自閉症。他本來計劃成為出色的宣教士,結出許多屬靈果子,但為因兒子不能治癒的病,他感到非常絕望,彷彿他的夢想完結了。在痛苦中禱告,他領受「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的方向,要服侍寶貴的兒子,如同服侍耶穌。兒子情況好轉,長大了參與初創公司的員工。那宣教士通過幫助兒子,成為了著名的青少年輔導員。他成為了牧者們和羔羊的鼓勵。

神終極對我們的計劃,藉著效法耶穌基督,恢復 神的形象。通過人被煉淨,通過蒙福,成為豐盛,漸漸擁有 神的形像。「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29) 耶穌成為了我們模範,作我們的長兄。「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30)在我們未造在母腹之先, 神在永恆的計劃中已揀選我們,參與天國的筵席。不是因為我們是大學生,有可能性而被召。祈求 神幫助我們確信 神的揀選,學習耶穌順從 神的生活,以至成聖。

Ⅲ‧保羅深信與 神的愛不能隔絕 (31-39)

在第31-35節,保羅提出四個反問。「誰能敵擋我們呢?」(31)、「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33)、「誰能定他們的罪呢?」(34)、「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35) 「敵擋」、「控告」、「定罪」和「隔絕」都是侵略性的用語。保羅因信仰不斷遭到人的反對、指責、誹難和攻擊。保羅受猶太人的誹謗,沒有遵守律法,羅馬派攻擊他不敬拜凱撒。然而,這一切攻擊的幕後黑手是撒但。當保羅為 神的榮耀努力時,撒但前來阻撓他。撒但並不會言敗,常常伺機攻擊信徒的弱點。「你看看自己的模樣怎能作牧者!你的羔羊走了,又失敗了,不要再浪費時間吧!你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惡劣,花了這麼多時間服侍福音工作,所換來的就是這樣。」撒但敵擋、控訴我們,定我們的罪,說我們是失敗者,甚至挑起我們懷疑 神的愛,放下使命,離開主的呼召。

我們如何能勝過撒但尖銳的攻擊呢?請再看第31-35節。因為 神站在我們這邊,幫助我們(31);「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32) 神不但將救恩賜下,也將聖靈的能力加添,語言被征服,又保守我們。 神所揀選的人,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33);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信徒祈求(34)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保羅確信沒有任何事物,能切斷基督對我們的愛。即使是患難、困苦、迫害、饑餓、赤身露體、危險或刀劍。患難、迫害、饑餓和刀劍,是多麼叫人難以忍受呢!雖然如此,保羅從內心確信地呼喊,沒有,沒有,沒有,沒有一事物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保羅這樣說,並非初生之犢不畏虎,他比許多人經歷各樣患難。「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36) 但保羅倚靠 神,最後都一一勝利了。

請看第37節:「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這不是慘勝,或僅僅得勝。「得勝有餘」不但是贏了,而且贏足成條街。這也不是說一切問題霎時不見了。這表示我們即使面對患難困苦,都堅信 神的愛;遇上迫害和饑餓留在 神的呼召裏;即使赤身露體、遇上危險或刀劍,仍然過施與的生活。即或不然,信徒也堅固地站在信心道路上。 神的選召並沒有後悔,我們能夠站穩在 神的救恩之中,承擔照顧 神群羊的事工。

現在除了在極權或回教國家外,大部份的基督徒並沒有承受外在極大的逼迫。但並不是沒有危機,相反在舒適生活中,信徒卻容易陷入追求物質和世界虛榮的網羅裏,使他們不珍惜,不關心 神。以色列人生活在艱苦的曠野時,他們能單單倚靠 神,但進入了富裕穩定的迦南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迅速在屬靈上墮落。我們也是如此。在年輕貧窮、沒有倚靠時,我們能敬畏耶和華,盡心盡性地愛祂,但蒙 神祝福,變得富足時,反而失去了要緊緊抓著 神的心。那時,撒但又伺機攻擊信徒,毀壞他們的救恩工程。我們得勝這場競烈的屬靈戰爭,必須堅定不移地確信 神的愛。

請看第38,39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神與我們愛的繩索不會割斷,沒有在高處、低處、掌權的受造物能割斷我們與 神的關係。 神愛我們,甚至不愛惜自己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眾人捨了,釘在十字架。 神對我們不改變的愛是我們盼望的源頭。為此,我們仰望那榮耀的一日,基督的再臨,如此忍耐等候。

每當我回顧作宣教士的日子,我是怎樣克服每一次困難,就非常感恩。許多時,信心道路上我軟弱得氣喘不能再跑,要坐下來時, 神以祂的說話來扶持我。從去年六月至今,因著接連社會運動和新冠狀病毒爆發,福音生意也同大部份行業一樣進入寒冬期,我感到自己如同坐監不能做甚麼,校園沒有可以聽福音的學生。然而, 神從韓國延慶中心差派牧者來,我通過《羅馬書》的在查考,領受Samuel Lee宣教士將《羅馬書》讀了100次,才少少明白了福音真理。這使我的心甦醒過來,我就每天深深研究和背誦《羅馬書》,重新起來過牧者的生活。在意想不到中, 神通過航空大學的利百加宣教士,介紹了一個羔羊讓我服事。當我仔細思想時,活著的 神以祂大能的手與我同在,不但在今年,也在過往每一年,不變地與我同在。因此,我也學習保羅的信仰認信:「我靠著愛我的 神,站立在信心道路直到如今。」同樣,我們靠著愛我的 神,在一切的苦難中都得勝有餘。 神必在苦難中保護祂所揀選的人,並通過苦難鍛煉我們,使我們成熟起來。

祈求 神幫助我們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仍然深信 神的愛,堅固地握著 神的說話和禱告方向,我們能得勝有餘,歸榮耀給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