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4-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0年 羅馬書 第8課                                                             4月19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6:1-23
金句 / 羅馬書 6:19

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在舊約出埃及記裏,記述了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以先,如何隸屬於法老,受他的奴役和轄制。 神卻差遣摩西一人,使他作 神和人之間的中保,並通過流羔羊的血,與及橫越波濤洶湧的紅海如履平地,藉此領以色列民完全脫離法老的勢力。然而,出埃及後只是個全新的開始,為進入流奶與蜜之美地迦南,他們還須在曠野的道上成長,成為聖潔。今日,保羅便在羅馬書第6章裏,講述因信稱義的信徒擁有怎樣的身分,如何在屬靈上成長,結出聖潔的果子。祈求聖靈祝福今天的信息,幫助我們清楚確信擁有的新身份,並將過聖潔生活的盼望充滿地賜給我們。

Ⅰ‧ 在基督裏的新生活 (1-11)

請看第1節:「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保羅在第5章裏提及耶穌的大恩大德、沒齒難忘,並在第20節下說:「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保羅原意乃強調基督的洪恩是沒有一罪不能寬恕和遮蓋,甚至連一生犯罪無數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強盜,耶穌的恩典也能引領他進入天國。可是,不少人並非通過強盜的見證從心深處發現自己裏頭污穢的罪孽,繼而效法他憑信心悔改領受赦罪洪恩,綻放光芒;明瞭罪的嚴重性及救恩的可貴,正是讓人起來踏出過聖潔生活的第一步。不過,人卻往往因看見強盜竟然在臨死前一刻悔改都可以得救,便主張繼續過以往犯罪的生活,等享受完一切罪中之樂後,臨終前才認信耶穌為個人的救主。有時候,弟兄姊妹或會在分享生命見證中,看見自己沒有像其他人般犯下彌天大罪,可能只是試過唔依照交通燈過馬路,卻連一隻細小的昆蟲也沒有傷害,於是感到自己的生命見證不及別人充滿恩典;結果不是因所犯的罪生出懊悔,而是後悔為何從前沒有犯更多的罪,或為到未曾犯過某些罪就迎接耶穌而覺得好唔抵。表面看來,這樣的做法聰明;但實際只是自掘墳墓。這就如癌症病人必定想及早發現癌細胞及盡快獲得治療,藉此免去不必要的折磨和痛苦。曾有弟兄便跟我分享說:「好羨慕你哋個個都在大一大二便相信福音,我卻在畢業後才認識主,否則我就唔會浪費咗幾年的大學生活,無心向學而成績咁屎。」

為此保羅有何回應呢?請看第2節:「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保羅嚴正聲明否定說:「斷乎不可!」保羅指出信徒既不可誤會有免死金牌而像以往般犯罪,仍在罪中活著;更要曉得自己是在罪上死了。「在罪上死了」的意思不但指與罪割席,也是信徒藉相信耶穌而身分改變、煥然一新,成為向罪死了的人。(西1:13)說:「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弗4:24)也說:「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新生命不僅叫信徒不再像以往般習慣性犯罪,浸淫在罪裏;更能防禦以至得勝罪惡,漸漸成長為擁有主的形像。

那麼,信徒怎能確信已經在罪上死了呢?在這裏保羅特別舉洗禮為例來解釋這真理。請一起讀第3-5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在當時,洗禮是向那些為罪懊悔和認信耶穌為救主的人施予,也如同婚禮上信徒在眾人面前的公開見證。當時的洗禮大致是把整個身體都浸進水裏去,但這也並非單一的方式;例如:雖然耶穌也曾站在約旦河中受施洗約翰的洗,不過有古畫繪出當時約翰是以貝殼舀水倒在耶穌的頭上替祂施洗。又譬如在嚴寒的冰天雪地,莫非要接受冰桶挑戰才能受洗?抑或能以浸溫泉好「梳肝」的形式取代呢?就是長期處於酷熱和多年河床乾涸、水源缺乏的沙漠地帶;與及對年老體弱的病人,也未必可以或方便全身下到水中施洗。這時候,神職人員就會以用手沾水後,再從頭頂上澆灌聖水來採取點水禮。因此,受洗不獨乎外在的禮儀,更是背後的深層意義。

保羅詳盡說明洗禮就是象徵人與基督同死同埋同復活。即使信徒沒有親身在十字架上擔負刑罰,但藉著與耶穌的死聯合,使原本因罪而來的一切咒詛都轉嫁給耶穌,過犯得以塗抹。不但如此,耶穌在受死和埋葬後第三天復活;也標誌信徒跟基督的復活聯合,有新的生命誕生,以嶄新的樣式活過來。在這裏,「聯合」好比把舊的一根枝子截斷後重新接駁到另一樹上,藉新的根提供它所需的養料和生命。當人相信和迎接耶穌為基督,便從壞的野橄欖枝折下,與耶穌這棵好的葡萄樹接上,他生命的源頭改變,成為新造的人,按時候結果子。當戒煙廣告說:「人定勝煙」時,有被譽為「美國文學中的林肯 」的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說︰「戒煙再簡單不過,我一共戒了一千次。」所謂「飯後一支煙,快活過神仙。」這不單是尼古丁作祟,反覆刺激人的大腦等器官產生對它的依賴;煙民心理上也普遍認為吸煙可以提神、減壓、抗焦慮,即使明知吸煙會危害健康,還是讓人欲罷不能。但奇妙的,在我們中間有巴打絲打,信主後一夜之間就成功戒掉煙癮;這因為在人的靈裏頭有了新的生命。以往人在罪裏尋求刺激和滿足,但這新生命絕不能藉享受罪得歡愉,反感覺痛苦。(加3:27)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請一起讀第6,7節:「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其中「我們的舊人」並非指「前度」或「故人」,乃是在亞當裏墮落了,還未重生的本性:包括愛罪的內心、敗壞的性情,與及隨從肉體的喜好、思想和價值觀等;而「罪身」則是如同扯線公仔任由罪惡擺佈,被罪佔據、操控和支配的肉身。保羅大費周章曉喻信徒,我們的舊人已和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信徒知道這事實是何等重要呢?一直以來,信徒隨從舊人的本性生活,容易認定要撇下這些舊有不良的嗜好或脾性,過聖潔生活似乎不可能。有時候,因看見自身裏頭長久對情慾的軟弱、易怒的情緒、與及自私的品性時,就不禁絕望歎息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都係認命吧!」繼而棄械投降,無奈地在犯罪、悔改,二次犯罪、二次悔改,再三犯罪、再三悔改…的惡性循環裏不斷打滾,甚至到最後生出懷疑信耶穌都無用的心思。但保羅呼籲信徒要確實知道自己的舊人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與耶穌同死,使罪身滅絕是一件千真萬確的事。這時候,縱然仍會被罪勾引纏擾,卻可以不聽從罪支笛,為奴為婢;又即使信徒偶爾在罪中跌倒,也牢記和確信在罪裏死了這身分並沒有改變。

請看第8,9節:「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那麼,基督的死及活分別指向甚麼呢?請看第10節:「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 神活著。」耶穌絕非因己罪受死,乃為叫信徒得贖;並且,基督亦不用「死過返尋味」或「死亡無限loop」,只單單為 神的榮耀而活。因此,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徒也當如何看自己呢?請一起讀第11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雖然在絕大部份事情上,信徒總不希望別人「當我死架!」但在面對罪時,卻要有這樣堅決和斷然的態度。「當看自己是死的」絕非只是詐死、扮死,或半生不死(死又死唔去,活著又受罪);反之,「當看」的意思是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的身分後,過跟與自己身分相稱的生活;換言之,信徒「向罪…死」就是對罪再沒有反應,「向 神…活」更係純一事奉主。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信徒容易收到罪的急call就隨傳隨到,聽見 神的號召時卻慢三拍;罪也無所不用其極對信徒說:「只此一次,下不為例。」結果,每次都係最後一次,至終叫罪死灰復燃。就如賭場格言說:「唔怕你精,唔怕你呆,最怕你唔來。」「輸錢皆因贏錢起。」罪就是這樣常設下糖衣陷阱。惟有信徒看自己向罪死了,只向 神活著,才可遠離罪惡專心事奉 神;倘若信徒仍看自己向罪活著,便會跟從前在罪的試探臨到時那樣敗北,打回原形。被冊封為聖的奧古斯丁認為信徒跟不信者的最大差別,在於一方未能不犯罪,聖徒卻能拒絕罪,因他們以聖潔為樂。從前每天不放縱情慾過生活都會比死更難受的奧古斯丁,重生後一次碰見舊相好勾搭他一同去犯罪,奧古斯丁就斬釘截鐵告白說「我的舊人已經死了」來擺脫罪的邀請。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向罪當看自己為死人,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看自己是活人,能夠勝過罪的誘惑,得享靈魂的幸福。

Ⅱ‧罪的奴僕與義的奴僕 (12-23)

已得著新生命的信徒,應當如何過生活呢?請看第12節:「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在這裏,保羅強調「不要容」這三隻字的重要。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稍微緩和,連日來只錄得個位數字的增幅,亦沒有發現本土感染個案;這時候,人都容易將警覺性調低。但假如人輕看病毒的威脅,便放寬防疫意識,就可能換來沉重代價,下一波疫情亦有機會捲土重來。在這裏,「身子的私慾」指著從身子而來的各種慾望,包括食慾、貪慾、性慾,與及不求榮耀 神,只追求個人榮辱的內心等等;但這些慾望是無止境的。假如有基督在內心作王的信徒於屬靈上鬆懈下來,以為自己百毒不侵便失去儆醒,或藐視罪所帶來的影響和破壞力,誇詡可以隨時停止犯罪,又說服自己必不會受這罪綑綁;但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終久必叫人的靈魂失去自由。所以,信徒一旦屢屢順從身子的私慾,罪就會東山再起,逐漸侵佔人的內心,坐擁為王而自招滅亡。

請一起讀第13節:「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在這裏,保羅用肢體過於身體,皆因肢體除指身體各部份外,還包括思想、內心、時間、知識、金錢和才幹……。 神吩咐信徒將這些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這因為得勝罪的秘訣不止是單單決志不犯罪,更是積極將肢體獻給主。即使只是三寸不爛之舌,若獻給罪便說出各類不平、埋怨、毀謗、不信和惡毒的話,既傷害他人自尊,也叫聽見的人跌倒;而制伏舌頭的最佳方法不是藉封嘴來三緘其口,更是將它獻給 神用來唱詩讚美,說出感謝和鼓勵人的說話,傳講生命的福音,為 神作見證來叫人得益處和拯救靈魂。信徒亦不要把眼睛獻給罪看淫亂穢褻的刊物,而得勝眼目情慾的上佳辦法不止杜絕或安裝過濾有害網站的軟件,更是竭力獻上禱告、靈修、查經去默想 神的話語。信徒也不要因四肢發達,就作不合 神心意的事;而不獻給罪的竅門亦並非只是斬手指戒賭或斬腳趾避沙蟲,與及要求延長關閉網吧、酒吧、卡拉OK、遊戲機中心、麻雀館等娛樂場所,倒是要獻給 神用來寫所感、傳福音,服侍和幫助他人。當信徒來到 神面前崇拜,儘管只是網上禮拜,信徒都不會犯罪;係未呢?因為信徒正分別為聖獻給主;若然沒有崇拜,人的內心和腦袋就容易被魔鬼牽引。信徒的肢體不是成為義的器具,就會作罪的器具,再沒有第三個可能。因此當竭力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這時候,不用靠飲Red Bull能量飲料來送你一對翼,也能勝過罪的地心吸力,成為義的器皿向著屬靈的高處行,做 神喜悅的事,成為多人的祝福。

凡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的信徒,還要得著甚麼賞賜呢?請看第14節:「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請看第15節:「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律法不賦予人抵擋罪的能力,它只定人的罪;在律法之下,大多數人會因避免受罰才用盡己力姑且不犯罪。當自去年下半季社會運動導致警力下降,違例泊車數字頓時飆升,問題轉趨嚴重,是治標不治本的。但恩典跟律法不同,在「在恩典之下」指信徒縱使軟弱犯罪也沒有定罪,反蒙饒恕;不僅讓人從罪咎中得到釋放,幫助人不要放棄、沉溺或被沮喪所勝,更激勵信徒基於愛和感恩而自發性順服和事奉主,不但沒有被罪惡挾制去任意而行,還願意主動做 神所喜悅的事。由此可見,恩典不是引導人去走犯罪的道路,而是扶持信徒繼續奔跑成聖之路。

保羅就這問題再次回答說:「斷乎不可!」(x2)全因扭曲兼跟恩典的本義抵觸。請看第16節:「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保羅指出若信徒把自己獻給罪和順從罪,就必成為罪的奴僕。保羅從前也是律法的奴隸,被罪的鐵鏈捆鎖;如今卻作順命的奴僕,就以甘心樂意和愛主的態度積極去做耶穌的僕役,並滿心感謝。請看第17,18節:「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這兩節經文說明信徒從前靠己力,無論如何也無法擺脫罪的轄制;如今卻從心底裏聽見、相信和順從主的說話,便從罪惡中得釋放,成為 神的兒女。惟有人深深經歷和體會 神的救贖,決意成為 神所喜悅的人;就必不被罪惡管治,撒但也不能作他的王,獨有耶穌成為他的主。

那麼,信徒將肢體獻給罪,或是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順從義過生活,分別將要結出怎樣的果子呢?請一起讀第19節:「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在第一位獲得哈佛大學授予榮譽碩士學位的黑人布克.華盛頓,他在自傳“Up From Slavery”《超越奴役》中,講述美國政府宣佈正式解放黑奴時,黑人因重獲自由而興高采烈,彼此歡呼說:「我們自由了!我們終於自由了!」可是後來不少人竟然因害怕荊棘滿途,為到未知的將來而擔憂,就寧可返回從前苦待他們的主人那裏,說:「我邊到都不去,還是留在這裏生活吧。」這是何等叫人感到傷心和惋惜的呢!相反,筆者卻克服重重險阻,最後成為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說家,影響美國最深遠的黑人領袖之一;該書也被《今日美國》列為影響美國二十世紀書選第二位。

信徒也會因肉體的軟弱,或害怕行走朝聖者的道路,就容易選擇返回罪的主人那裏,過從前作罪的奴僕的生活;故此保羅溫馨提示信徒回顧他們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時,所結的就只有羞恥的果子,而且結局更是死。(21)第23節上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在這裏,「死」不僅肉身的死,更是與 神永遠隔絕,第二次的死。反之,信徒竭力將肢體獻給 神作義的奴僕,持守在主基督耶穌裏時,不但可以結出聖靈和生命的果子;並且,信徒越結出成聖的果子,亦越能享受在基督裏的自由、喜樂和滿滿的祝福。信徒美麗和有力的信心生活在於追求到達成聖的地步,而將肢體獻給 神作義的奴僕的結局就是永生,請看第22節:「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的恩典不但赦罪、叫人稱義,還使人成聖。藉著相信並迎接耶穌,信徒成為新人;向罪已經死了,向 神卻是活著。為要不容罪在身上作王,斷乎不可順從身子的私慾,倒要積極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順從罪所結的只有羞恥和悲慘的果子,終必與 神永遠隔絕;相反,順從義所結的是成聖的果子,得著永生為禮物。祈求 神幫助我們做義的奴僕,積極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結出成聖的果子,將來參與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