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0-03-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羅馬書 第5課                                3月15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羅馬書 3:21-31
金句 / 羅馬書 3:21

在律法之外, 神的義

「但如今,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今天的信息以「但如今」一詞開始。「但如今」原文指著一個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轉變開始了。雖然羅馬人成為世界的統治者,但他們崇拜偶像,縱情享慾的生活,叫猶太人認為羅馬人如同野獸。然而,實際上猶太人與外邦人並沒有分別。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這是叫人不舒服和可怕的事實。有人認為外在作猶太人已經很困難,從心裏悔改更為辛苦。「但如今」表示從叫人絕望的信息,轉變為恩典的信息。舊約律法時代,轉變為新約恩典時代,歷史從公元前,變為公元後的分野。

請看第21節:「但如今,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這就是說,在律法以外,還有另一種得稱義的途徑。世上的宗教都教導通過人,遵守某種規條而得義。除了基督教,包括猶太教,所有宗教都教導人通過遵守規條,才能與 神交往,進入 神的聖潔世界。人為了得救必需滿足某種行為。佛教要求人通過解脫凡塵而得道,成仙成佛;伊斯蘭教通過守齋戒月,往聖地麥加朝聖,成為得救的條件。許多時因為齋戒月人多而發生幾百人傷亡的事故,但因為守規條,沒有減少他們的參與。他們每天祈禱五次,行善,賙濟。若以遵守教規比較,基督徒也不能比伊斯蘭教徒優勝。以往,保羅以徹底遵守猶太律例來稱義,但他並沒有得著心靈的平安,反而顯露出他裏頭貪婪的罪而絕望。保羅歎息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 人不能通過律法親近 神,但如今 神的義通過耶穌基督顯明出來。

請看第22節:「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並沒有分別」意思是 神只看人的信心。入大學首先要求人申請,面試合格,考試成績達標才能入學。也並非先有行割禮,再有守律法,最後才看信心。而是,無論有行割禮與否,曉得律法與否,也是沒用。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富有或貧窮的,有案底的或是模範巿民,都是以信心為衡量標準。

有人聽見此表示高興,有人就很憤怒。馬太福音20章講述了一個雇葡萄園工人的故事。從清早6點,葡萄園主人請街上閒站的人進園工作,與他們講定一天一錢銀子。他們若沒有被雇,那天就要捱窮了。往後,主人在上午9點、中午12點、下午3點和5點,四次請人進來。到了下午6點,主人派發雇工工價,從最後來的開始。那些最先來的人,看見最後來的人,與他們一樣得著相同的工價就抱怨主人不公,「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主人回答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太20:15) 主人並沒有違背他最初的承諾,一天一錢銀子。其實無論早來的,或是遲來的,若沒有主人的恩典的邀請,事實上甚麼也沒有的。

同樣,每個人都是罪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23),沒有人可以進入 神的國度。例如,小學生數學題7×8等於多少,我答52得到零分,同學答45也是零分。我能否向老師抗議,我的答案比他接近,所以應該比他高分呢?各人有自己的義,雖然不是最好,也比一些人好。我比人更誠實,比人更溫柔,比人少做壞事。然而,罪的意思是偏離了中心,與 神原定的不符。因此,雖然我比別人有風度,少犯罪,也不足以叫人得救。一切不能達到 神標準的罪人,都是有罪,要在地獄裏受永刑。無人能通過律法稱義,每個人都已被判死刑,只有一個結局,等待永恆的懲罰。沒有人能擺脫這個絕望的局面。

然而,在律法之外 神的義成為我們的曙光。請看第24節:「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救贖redemption,意思支付贖金使奴隸得自由。在出埃及記,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生活困苦,每天被督工鞭打,受盡侮辱和鄙視(出2:23, 6:9)。他們就歎息哀求耶和華,脫離為奴的生活。 神看見他們的苦情,就派摩西從為奴之地拯救他們出來。同樣, 神打發祂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為要拯救作撒但奴僕的人。今天,大部份人外在自由地生活,看似沒有問題,但靈魂被撒但勞役而痛苦呻吟。人若沒有永恆的盼望,為 神的榮耀而活,只為了肉體吃喝而勞苦生活就是悲慘為奴的人生。

然而,救贖人並非易事,需要付上昂貴的贖價交換。耶穌不得不放低原本擁有的榮耀、尊貴和生命,才能把人類從撒但手中拯救。耶穌是 神,也必須謙卑虛己,取了人的形像。耶穌來到世上,宣告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 耶穌不但治好瞎眼的和病人,更重要的是,向屬靈上貧窮的人宣講 神的國度。耶穌成就救贖的使命,成為 神的羔羊,死在十字架上,把我們從撒但手中搶回來。作奴僕的人不能救自己,惟有 神才能救贖罪人。

神怎樣救贖我們呢?請看第25節上:「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挽回祭sacrifice of atonement,意思藉著犧牲而回來的。為何 神將獨生子作犧牲的祭物呢?因為犧牲生命才能滿足罪的代價。被擄的人不能無條件得釋放,需要付上贖金。

在2010年,有公民被索馬里的海盜綁架了。24個人的贖金為850萬美元,每人值港幤280萬。人成為罪的奴僕,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罪要求生命。「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為了付罪的代價要犧牲,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通過宰殺祭牲,將血彈在至聖所,作為人贖罪的代價,使人與 神和睦。動物的血效力是短暫,每次都要宰殺動物。動物的血象徵基督的血。以賽亞預言基督所成就的:「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5,6)。

照 神的應許,獨生子耶穌作了挽回祭來到世上。施洗約翰看見耶穌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耶穌施行 神蹟,醫治病人,得到人民的愛戴。他可以成為耶路撒冷的王。然而,耶穌行走十字架受死的路,不是榮耀之路。他在半夜被捕受審,卻沒有為自己辯護。他被士兵無情地鞭打,頭戴荊棘造的冠冕,被嘲笑和羞辱,背著沉重的十字架走上各各他。耶穌被釘十字架,手和腳踝被粗粗的鐵釘刺穿,赤裸地被掛在木頭上。人們譏笑十架上的耶穌,叫他從十字架上下來證明是基督。在極度痛苦中,耶穌為譏笑他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上) 我們得救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8,19)。

惟有耶穌的血,能從 神憤怒的審判中拯救罪人。在出埃及記12章,耶和華的使者巡行埃及全地。 神通過摩西告訴以色列要把羔羊的血抹在門和門楣上,滅命的使者一見這血就越門而過。若 神用祂的眼光來察看我們嘴唇所說的一切,眼睛所看見,手腳所行的,我們有誰能站立在 神面前呢?無一人能無過,必要陷在地獄裏。人類歷史成為悲劇,由罪開始,以審判結束。如今, 神因著人對耶穌血的信心,不看他先前所犯的一切罪過。因著人的信心, 神忽略他污穢的慾望,如同荊棘的嫉妒、驕傲和仇恨。 神忽略人如珠紅的罪,迎接人為比雪更白 神的兒女。蒙赦罪的人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 神(路1:74,75)。

請看第25節下-26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藉著耶穌的救贖見證 神的義。第25,26節重複說「顯明祂的義」。 神藉著將獨生子釘在十字架上顯明 神的義。耶穌十字架上的痛苦,顯明 神對罪的審判多麼可怕,人的罪是多麼沉重。耶穌完全獻上自己的生命,成就完備的救恩,顯明 神對罪人的愛, 神信實成就祂的應許。耶穌的救贖是 神的智慧和旨意。通過耶穌的十字架,人必須承認, 神是多麼偉大。由魔鬼引誘亞當到如今,叫人只看見現實問題,懷疑 神的愛和公義。藉著作了挽回祭的耶穌,我們可以清楚 神的公義和愛如同日頭光照。祈求 神幫助我們因著信,能讚美和崇拜公義的 神。

信心使我們得稱為義。 神掩蓋了我們一切的過犯和軟弱,使我們繼續作 神的兒女。有人說,基督教並非"Do"的宗教,而是”Done”的宗教。保羅為信徒這樣禱告:「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3:18,19)

我們如何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呢?過去,我們充滿感激之情,現在失去了感動。這不是因為我們領受了少的祝福,或是屬靈幼嫩。有些孩子在富裕中成長,也會失去對父母的感激。我們失去對 神的感激,是因為忘記了 神賜我們成為祂兒女最大的恩典。相反,現實的問題,對將來的憂慮充滿內心。人的本性把恩典刻在水上,把憎恨刻在石頭上。通過 神的說話和禱告的生活,記念 神的救恩,我們才能勝過埋怨,與主維持愛的關係。

有人說,施與愛的人才能看見愛。失去對父母愛的人,在生養兒女時,才發現父母過住對他的愛。若果人不去愛,難以曉得愛。有時我們作牧者為人犧牲了,似乎沒有得著甚麼,反而受傷害。那時,我們不願再服侍人,然而那時我們能與耶穌的十字架連結,看見 神對我深厚的愛。約伯認信時,「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下),進入更高的屬靈境界

健康的信徒反覆在蒙福和苦難中明白 神的愛。人進食營養的食物能強壯,我們的靈魂充滿 神的愛,叫我們抵抗力強。孩子為了長大成人,最需要什麼?優異的成績,或錢財嗎?這些能幫助人全面地成長,但若果沒有了父母的愛,孩子沒有被愛,長大了也會心靈患病的人。孩子在父母的愛中成長,他成為一個有自信,懂得愛的人,能克服各樣苦難。即使我們失敗, 神也愛我們。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這是 神愛我的證據。堅固站在 神的愛上,人能勝過罪的引誘和苦難。因此,我們要確信和誇口 神賜獨生子。

請看第27節。無論按照律法,或按照行為,我們在 神面前都是不能誇口甚麼,不能期望得著 神的愛,也不能要求 神的愛;但使我能壯膽誇口我是蒙 神所愛的,是靠著信心。我確信自己從 神得著偉大的愛,這是我們信心的基礎。 神的禮物並非便宜,而是因為人買不起,所以 神定規人以信心來得著。保羅說:「既是這樣,那裡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有人說,因為我相信所以得稱義,信也有功勞。這如同兒女以自己用食具進食為傲,卻沒有感謝預備飯餸的母親。「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28)

這位 神是誰呢?請看第29,30節。 神只看人的信心,稱人為義,以此來拯救人。這是 神向世人的旨意。 神的義非常偉大和驚人。我們在偉大的 神面前不能自誇。受割禮的猶太人放下受割禮的義,未受割禮的外邦信徒要放下自我定罪,憑著信心接受 神的接納。每個人只需憑信心感謝、愛和順從公義的 神。

相信 神的愛是信仰旅程的開始和終點。信仰越發成熟的人,要持守相信 神的愛。我們仍然是罪人,但 神仍然愛我們。雖然我是個不濟的牧者, 神仍然使用我。祈求 神幫助我們能相信 神,沒有按我們的行為分別我們,我們享受作 神兒女的祝福,幫助因罪患病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