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2-01-0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1年 以賽亞書 第7課 10月30日(I部崇拜)

經文 / 以賽亞書 36:1-37:38
金句 / 以賽亞書 37:20,35

必拯救這城

「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
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以賽亞書1至35章裏有很多警告的信息,講述 神使用強大的亞述審判以色列;第40至66章是充滿榮耀的信息,講述以色列巴比倫俘虜後,返回耶路撒冷,恢復錫安的榮耀;第36至39章是連接前面和後面的部分,是 神將祂的百姓從亞述巴比倫手中拯救出來的預告篇;特別是今日36,37章的經文,根據歷史事實來見證,當猶大百姓倚靠 神禱告時, 神怎樣拯救他們。以賽亞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救恩」。我們每日生活裏多次遇見靠自己不能脫離的各樣問題,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在實際生活裏,耶和華怎樣拯救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見證耶和華拯救這城、耶和華拯救我。

請看第36章1至3節。希西家王14年,是公元前701年。根據有關亞述西拿基立的歷史資料,當時亞述王攻取猶大46座城,亞述王現在在拉吉拉吉是位於猶大南部的一座城,「拉吉」的意思是無敵和不能征服,連這樣的拉吉都被亞述王所征服。現在亞述西拿基立吩咐拉伯沙基,率領亞述大軍到耶路撒冷攻取猶大的首都。亞述王這樣做的意思是:「現在亞述軍隊戰無不勝,情況一面倒,何用親自出馬到猶大呢?交給拉伯沙基解決可以吧。」況且,拉伯沙基懂得猶大言語,這好比公司差派代表到外國出差時,喜歡選用懂得當地言語的人一樣。亞蘭言語相當於今日的共通語言英文,希西家王也選用懂得說亞蘭言語的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

家宰以利亞敬、書記舍伯那和史官約亞出來見拉伯沙基。拉伯沙基以流利的猶大言語向猶大百姓說甚麼呢?請看第4至10節:「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才背叛我呢?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你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神。希西家豈不是將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這壇前敬拜嗎?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夠不夠。若不然,怎能打敗我主臣僕中最小的軍長呢?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嗎?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撮要的內容是:「你們憑甚麼反抗我們?倚靠埃及無用,他只不過害你們;倚靠耶和華 神又有何用,即使希西家王廢去丘壇和祭壇,進行宗教改革,但現在的情況怎樣呢?一點都沒有用,情況反而更差。即使我們將二千匹馬給你們用,你們也不夠人騎,連我們將軍之中最小的一個,你們都敵不過。還有,我們攻取猶大城是 神的旨意。」拉伯沙基這樣說的目的,是叫百姓不滿強行宗教改革的希西家王,離間王和百姓,也將虛假的確信種在猶大百姓心裏,叫他們以為亞述攻擊和征服以色列是 神的旨意,並且與他們爭戰也無用,只是有犧牲,叫百姓灰心挫折,自己放棄爭戰。

這時候猶大領袖怎樣應付呢?請一起讀第11節:「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對拉伯沙基說,求你用亞蘭言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言語和我們說話,達到城上百姓的耳中。」這節經文適用在我們身上的話,相當於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用英文說:“Please speak in English since we understand it. Don’t speak to us in Cantonese in the hearing of the people on the wall.”但拉伯沙基不用英文,繼續用廣東話說粗口說:「吃屎吧!」更大聲用猶大方言向百姓說話。他在13至20節裏,提及希西家王四次,但沒有一次用「王」的稱呼;提及西拿基立時,卻四次用「亞述大王」或者「亞述王」的稱呼。而且他提及自己已經征服了哈馬亞珥拔西法瓦音撒馬利亞。他講述這歷史事實,然後問他們的神在哪裏,有哪個神能從他的手裏被救出來,耶和華他們的 神也不能從他的手裏救他們出來。當時是公元前701年,哈馬被征服是在公元前720年,亞珥拔是在公元前740年,西法瓦音是在公元前721年,撒馬利亞是在公元前722年,這一切都在20至40年前發生的事。亞述西拿基立在公元前705年登基,他作王不過四年,雖然沒有一個地方是他征服的,但他的語氣彷彿是自己征服那樣,重覆地說這些國的神,沒有一個能救自己的國脫離他的手。他這樣說的目的,是要叫人以西拿基立為王,聽他的說話,不要聽希西家王的說話。他說,不要被希西家欺騙,還叫他們要謹防,恐怕聽希西家勸導他們的話;然後說,若與他和好,出來向他投降,那麼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裏的水,也有五穀和新酒,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保證他們過富有的生活。當時亞述是征服世界和先進的超級強國,猶大百姓被亞述王邀請,不用簽證,移民到先進國家定居,這是何等吸引的提議呢?若被困在耶路撒冷城的話,要吃大便喝小便,現在出來投降亞述王,卻有機會在先進國家定居,吃五穀喝葡萄酒,有糧出,有自己的公司,是何等好的呢?

在我們的生活裏,意識到誰是我的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以自己為自己的王的話,只是聽自己的說話,不會聽別人的說話;以亞述王為我的王的話,便只聽亞述王的說話;以希西家王為我的王的話,便聽希西家的說話;以 神為我的王的話,便聽從 神的說話。拉伯沙基將亞述王才是管治世界和他們的王這意識種在猶大百姓心裏。當時現實上似乎亞述王才能將葡萄園和糧食給猶大百姓; 神卻是眼不能見、摸不著。亞述王的能力很實際,似乎他才有機會將好東西給他們。當猶大百姓以亞述王為自己的王時,他們不能再聽希西家王的說話,對 神的信仰也被火焚燒,只剩下灰燼,從耶和華轉向亞述

百姓因拉伯沙基的說話,實在容易受試探和跌倒。這時候希西家王和百姓怎樣處理呢?請一起讀第21節:「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希西家王曾經向百姓吩咐說:「不要回答他。希西家王為何這樣吩咐呢?若百姓回答拉伯沙基的說話,拉伯沙基必定再回答。就是這樣,百姓會與拉伯沙基展開對話。拉伯沙基是撒旦的代言人。我們不要以為自己能應付撒旦的說話。 神的說話有勢力,撒旦的說話也有勢力。當人與撒旦對話,這些說話會留在心裏,形成勢力,開始掌管我們的內心;那時即使那些說話沒甚麼根據,只不過是假的,都仍然成為懷疑和不信的勢力,留在人的心裏,叫人怎樣也不能再聽見希西家的說話,不能再因希西家王的說話領受恩典,只是心裏判斷希西家王的說話;這樣下去發展至對 神的不信和埋怨,思想和內心世界也被撒旦管治,不能再持守 神百姓的信心。所以不要回答、不要對話。自己以為與撒旦對話也不會受試探,這不過是屬靈上的驕傲。

百姓順從希西家王的方向。可能其中對歷史有一點認識的人,很想反駁說:「脫離你的手,鬼係呀!我知道是你的阿爺做的,都不是你做的。」也可能想為希西家王的立場辯護。但即使是這樣,也不要回答、不要對話。希西家王自己聽見拉伯沙基的說話,怎樣做呢?請看第37章1節:「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希西家王沒有見拉伯沙基的面,沒有企圖與他展開對話或爭論;他只是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這表示他為自己的罪哀慟悔改。希西家王為甚麼悔改呢?他起初沒有信心,與亞述王妥協,將聖殿裏的金銀、甚至鋪在聖殿柱子上的金子也給亞述王。希西家王期望這樣做的話,亞述王會善待自己;但亞述王不守承諾,只是收錢,仍然攻擊猶大。這好像黑社會向人要求,若照他的要求給錢的話,便再來要求更多錢、威脅和打人一樣。希西家王為自己不堅心倚靠 神的不信悔改。他不是向拉伯沙基發怒,乃是為到自己的罪哀慟悔改,到聖殿禱告。希西家王現在面對戰爭,他帶著悔改的心禱告,似乎對戰爭無補於事。當時的情況是怎樣也會被打敗、被他們殺的情況,似乎應該索性向亞述王再次妥協求存;但希西家王不以現在的危機為軍力薄弱的問題,乃是看為自己一直不倚靠耶和華 神的屬靈的問題。

當我們遇見問題時,很容易默想人的說話而忿怒,與人情感上爭戰;但這樣做時,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問題反而變得更大。希西家王趁著現在的危機回顧自己,帶著悔改的心靈禱告。他這樣做表示他相信 神的手裏才有解決問題的鑰匙。

希西家王將猶大所遭遇的患難比喻為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7章3節:「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若產婦不能生下嬰孩,會怎樣呢?產婦和嬰孩也會死。所以產婦要耗盡力量和生命來生產嬰孩。但產婦若沒有力量生產,會怎樣呢?就不能不死。同樣,猶大現在靠自己的能力,怎樣也不能擺脫這危機,不能不死。希西家王將這樣的情況告訴主的僕人以賽亞知道,這表示他從心底裏承認若 神不拯救猶大,他們就不能不滅亡。希西家王深深承認自己的罪和無能。就是這樣, 神拯救人的工作從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罪、深深承認自己的無能那裏開始。

希西家王不單自己到聖殿向 神禱告,還叫臣僕探訪以賽亞先知,求禱告的支持。請一起讀第4節:「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希西家王仰望 神禱告,他禱告求 神使那些餘剩的百姓不要聽拉伯沙基的說話而跌倒、放棄爭戰,或者離開耶路撒冷亞述那邊,要留在耶路撒冷

 神藉著主的僕人以賽亞將甚麼應許賜給他呢?請看第6節:「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希西家王聽見拉伯沙基的說話很驚慌,但 神叫他不要懼怕; 神必定將祂的靈種在亞述王的心裏,使他聽見風聲,就歸回亞述本地,在那裏被刀殺。

現在猶大的情況似乎不能不懼怕,他們被亞述大軍圍困,在快要被攻取的危機裏,看不見得救的路,看來亞述王死也不會放下征服猶大的野心,似乎藉著以賽亞先知給希西家王的應許不可能成就。希西家王索性投降亞述王,似乎是最佳的選擇,起碼可以保存百姓和自己的生命。但是這時候希西家王做甚麼呢?他到 神那裏懇切禱告,請大家以禱告的內心讀37章15至20節:「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 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他本不是 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希西家王在第15至20節裏,求耶和華的名五次:「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耶和華啊」、「耶和華啊」、「耶和華啊」、「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 神的名字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愛和拯救的 神。希西家王呼求耶和華,再呼求又呼求。在現實上,亞述王的能力顯為大;耶和華的名即使呼求,現實卻沒有甚麼改變。但這時候希西家認信 神才是萬軍之耶和華,是天下萬國的 神、創造天地的主。

人平時認信 神是萬王之王、是創造主,但一遇見現實的困難,便忘記 神,不再認信祂是萬國的 神,不禱告,實際上只為了得到亞述王的歡心而努力,希望自己的生命得保存,選擇屬人的方法而妥協和投降。拉伯沙基不是沒有根據當中威脅,希西家王也不是無視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但希西家王在越緊迫的危機面前,越認信惟有耶和華 神才是天下萬國的 神、是創造主,然後不斷禱告呼求耶和華,不能停止呼求。有甚麼令他這樣不放棄向 神呼求,禱告到底呢?請看第20節:「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原來希西家王所切慕、所盼望的,不是只叫患難的時候過去、自己的生命得保存,乃是使天下萬國的人都認識 神是耶和華。他懇切渴慕藉著猶大在今次的危機得救,使天下萬民都認識 神、高舉 神的名。因為他求 神的榮耀,所以可以不間斷地禱告。假如他為到苦難快點過去,那樣即使禱告現實卻沒有改變,越禱告、情況卻越惡劣的話,便會放棄禱告;或者苦難一過去,便會立刻放下禱告的手。惟有希西家王懇切盼望顯出 神的榮耀而禱告時,他可以不變地呼求耶和華的名而禱告到底。

我們每個人都有對自己重要的禱告題目,在家庭、學業、工作的事上都有禱告的題目,逼切求 神解決養育兒女的問題、交論文、或者找工作。但是成就這一切禱告題目的目的,必須是叫人認識 神。只是渴望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我們的問題解決後,便不會再向 神禱告;反而解決問題後,容易自滿甚至墮落。所以我們解決一切問題的目的,應該是叫人認識 神。那時我們可以一生向 神禱告;即使得勝後,也不會陷入自滿和求自己榮耀的心思。

第21至34節講述 神對亞述的計劃和對猶大的計劃。簡單來說, 神預言雖然亞述王征服很多國家,但不能征服猶大,在返回本國後死亡;但 神要拯救猶大、恢復猶大。在這裏,我們學習到聖經的歷史觀。當時亞述王成就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征服;第24,25節講述亞述王率領很多戰車上山頂,到黎巴嫩極深之處,上極高之處,進入肥田的樹林,這表示無一個地方亞述不能征服;即使是無水的沙漠,也不能阻止他們前進;要征服埃及,須要過很多河流,但河流也不能停止他們征服世界的步伐;亞述王真的成就了偉大的征服。但是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一切事怎能發生呢?請一起讀第26至28節:「耶和華說,你豈沒有聽見我早先所做的、古時所立的嗎?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驚惶羞愧。他們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又如田間未長成的禾稼。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這一切都是 神所定下的,耶和華 神早就知道這一切事的成就,這是祂在很久之前已經定下的事,每樣都在 神的計劃中成就。 神使用亞述荒廢猶大堅固的城,都是祂所定下的事。換句話說,人類歷史上所有的事都是照 神的劇本來成就。但亞述王不知道這件事,他在屬靈的無知中敵擋 神,以驕傲的說話批評 神的百姓,他向 神和 神的百姓發烈怒,所以 神向他說他會遭遇的事:第29節說他會從原路轉回去,第34節說他不能到耶路撒冷

但 神對猶大有何應許呢? 神應許猶大的恢復。請一起讀第30至32節:「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現在猶大亞述的攻擊而太荒廢,今年和明年要吃自生和自長的,後年才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而且猶大所餘剩的人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這表示雖然他們現在遇見患難,但藉此在他們中間餘剩的人的信仰更堅固地扎根,外在上也結出果子。這意味著 神會完全恢復猶大。在恢復猶大的事上,希西家王不算做了甚麼,他本來因拉伯沙基的攻擊而陷入恐懼裏,他所做的是向 神懇切禱告和不離開耶路撒冷,沒有因恐懼而投降或者逃避,留在錫安城,成為餘剩的民。他可以做的只有兩件事:一件是禱告,另一件是不離開耶路撒冷。但耶和華的熱心成就猶大的恢復。

有時我們感到自己的信心太軟弱,仇敵的攻擊很猛烈,我們好像做不了甚麼,自己的信仰不可能恢復,更加沒可能結果子。但是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得著盼望,我們只是向 神禱告和留下時, 神就以祂的熱心恢復我們的信仰,使我們結果子。

 神為何拯救祂的百姓呢?是否因希西家的原故呢?請一起讀第35節:「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神為祂的名,又為祂僕人大衛的原故拯救猶大。雖然 神因我們現在的樣子和行為,難以施恩典給我們;但 神為自己的名,又為擔當我們的罪而受死的主耶穌的緣故,保護和拯救我們。

神怎樣拯救了猶大呢?請一起讀第36至38節:「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神一直說的應許不是神學理論,也不是空頭支票;祂在歷史上親自成就祂一切的應許。根據被稱為歷史之父(the Father of History)的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公元前484-425)的記錄,黑死病在亞述軍隊中間爆發,在一日之間十八萬五千人死了。亞述王沒有因黑死病而死,正如 神的說話所說,他返回本國;然後再過20年、即是公元前681年的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時,被他自己的兒子們用刀殺死。這件事也成就了以賽亞書37:7的預言:「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裏倒在刀下。

希西家王向耶和華 神禱告時, 神拯救他;西拿基立的神卻不能拯救敬拜它的人,西拿基立竟然被自己的兒子們殺害。通過這段歷史, 神使我們知道世上任何事物也不配得敬拜、倚靠和祈求,惟有耶和華 神才配得我們敬拜、倚靠和祈求。這世界充滿敵擋 神的勢力,似乎敵擋 神的世界作王、管治我們;在這樣的世界裏,我們成為餘剩的人是不容易的事。但當我們仰望 神禱告,成為餘剩的人時, 神應許要恢復我們的信仰,使我們過結果子的人生,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神為祂的名和為耶穌基督的緣故,從世界的攻擊裏保護和拯救我們;我們可以做的只有禱告呼求耶和華 神,留下不離開 神。感謝讚美 神以你的熱心保證我們結果子,又因你的名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