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20-02-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羅馬書 第1課                                            2月16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羅馬書 1:1-17
金句 / 羅馬書 1:16

福音— 神的大能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羅馬書是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今天的經文為全書的簡介。保羅在新約書信通常以一兩節作自我介紹和問候,但在羅馬書裏,保羅用了七節經文作自我介紹。這表明保羅與羅馬信徒是未曾認識的。羅馬信徒並不是通過保羅認識福音的。也許他們是住在羅馬的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過節而領受福音,從而在羅馬建立起教會。保羅在本段經文裏解釋他懇切前往羅馬的原因,寫此書信的目的。

請看第1節:「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保羅以卑微的奴僕自稱。奴僕佔當時羅馬人口的三分之一,他們又被稱為會說話的傢俬或牲畜。僕人不能照自己喜好生活,卻必須按照主人的意願行事。無論主人吩咐甚麼,說來,僕人就來,說去,就去。僕人不能以很困難而推卻,就算要死也必須執行。故此,作為猶太人的保羅能克服文化障礙,忠誠地承擔在外邦地傳教。無論是鳥語花香之路,或是路途滿佈荊棘,保羅也都服從耶穌的命令。保羅寫信給羅馬信徒,也是因為服從耶穌的宣教命令。

保羅奉召為使徒,使徒就是大使”ambassador”,如同國家元首委任大使,代表著本國與外國溝通。同樣,耶穌委任保羅為使徒,為耶穌基督和 神的國度作見證。本來,保羅所計劃的是向同胞猶太人傳道,但 神設立他作外邦的使徒,向外邦人傳福音,直到地極。當時的地極是西班牙,羅馬是世界的中心,條條大路通羅馬。保羅知道羅馬教會在世界宣教工作的重要性。羅馬教會必須成長為茁壯豐盛的教會,在世界福音歷史上擔當重要角色。所以,保羅計劃往羅馬去看看,要與羅馬教會分享福音的恩賜。保羅特別強調傳「 神的福音」。「福音」Good News這個詞,在當時特別指著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的誕生。藉著他,世界的秩序得以恢復,和平臨到。我們以帶給我們好處的消息為福音。對學生來說,有考試貼士為福音;對於投資者來講,知道甚麼股票號碼會爆升為福音。保羅要向羅馬教會所分享的福音,不是得著更高的社會地位或更多的財富,而是藉著與 神建立深厚的關係,讓人享受 神國的祝福。

請看第2節:「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這福音不是保羅自創的,而是從舊約創世記到瑪拉基時代的1600年裏, 神通過不同時代和身份的先知共同應許的。這實在太奇妙了。研究救贖歷史的 神學家說,舊約總結是 神的兒子耶穌。

請看第3,4節:「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耶穌擁有大衛的血統。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看似敗在惡人手上。耶穌從死裏復活,表示主勝過罪和死亡。人能勝過別人、苦難或疾病,但不能勝過死亡。死亡是全人類的王。惟有耶穌從死裏復活,祂是萬王之王。祂所管治 神的國來臨,這就是福音。

我們從萬王之王耶穌領受了甚麼?請看第5節:「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5) 我們領受了恩惠和使徒的職份。「恩惠」指著白白地,沒有勞苦而得著的禮物。這就是耶穌十架赦罪之恩。我們不但領受了恩惠.也領受了使徒的職份。保羅不是說,「我」,而是「我們」。我們要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這是保羅對羅馬教會的呼籲,也為此寫這封信。人裏頭充滿驕傲、私慾、貪婪和恐懼和自私。我們如何能叫人信服真道?即使有聰明頭腦的人,裏頭也是流著亞當不服從 神的血。我們能叫人信服真道,是因為耶穌給了我們恩惠和使徒的職份。恩惠和使徒的職份是並存的。因著 神的恩惠,我們能承擔使徒的職份。因為耶穌拯救了我,我能夠服侍與我一樣的罪人。主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在任何情況中,也能承擔作牧者的職份,鼓勵人,與人的罪惡摔跤。我們藉著承擔使徒的職份,我們對所領受的恩惠得以更新。通過服侍驕傲的羔羊,我們能發現自己的驕傲,也曉得主的恩典。 神沒有放棄我們,一直與我們同在,恆久忍耐罪人。

若沒有 神的恩惠,人向著自以為義和驕傲奔跑。沒有使徒的職份就以為是廉價的恩惠。那只享受救恩的,卻逃避使徒的職份的人是愚蠢的。恩惠和使徒的職份如同齒輪配合,使我們可以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這也是保羅能不變忠誠地承擔這職份的秘訣。「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9,10) 雖然我們有各樣不足,但也能夠承擔牧養的使命。耶穌恩典的手,無論在我們初信或現在,也與我們同在。有時我們犯上致命的錯誤,但主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我們是 神作工的果子,我們所服侍的羊也是 神的工作。保羅盼望羅馬信徒不是停留在主日崇拜者的地步,更要成長作外邦人的牧人。

請看第6,7節:「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 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 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6,7) 保羅說,他們不是屬於羅馬王,而是屬於萬王之王耶穌基督。他們是為父 神所愛的聖潔百姓,領受了使徒的職份服侍羅馬。

保羅懇切要見羅馬教會。保羅寫羅馬書第二個目的,表示向羅馬信徒的牧者心腸。「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 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8) 雖然羅馬教會並非由保羅建立的,但保羅稱許他們的原因是能夠在羅馬持守信心。羅馬巿民因為享受從征服殖民地而來的收入,每天過著奢華的生活。保羅為到有信主的人在這樣的城市而非常驚訝和感恩。羅馬有信主的人,這表明在任何地方也可以有福音工作的發生。如同羅馬以個人和物質主義的現代社會裏,能持守崇拜和查考聖經的人,就像天上的星星那樣寶貴。有時我們擔心年輕新一代往哪裏去?我們能否作校園靈魂的牧者?在這裏每一位年輕人都是寶貴的。通過他們顯明即使在21世紀, 神的救贖工作仍然延續!

保羅為羅馬信徒懇切禱告。請看第9,10節:「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 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提到你們;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 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在保羅不住的禱告中,羅馬信徒成為了保羅渴望相見的屬靈兒女。在羅馬書最後的16章裏,保羅便一一提及羅馬教會同工的名字。這好像自己所愛的兒女在外國讀書,父親渴望到兒女那裏;同樣,保羅無論如何也想在 神的旨意下到羅馬。在13節,保羅有幾次要往羅馬去,但每次 神都攔阻他。後來我們知道, 神的旨意是叫保羅以囚犯的身份到羅馬(徒28:20)。保羅迎接這 神的旨意,以囚犯的身份到羅馬。保羅是真正耶穌基督的僕人;若是耶穌的旨意,他願意隨時以任何的方式為福音獻上自己。

那麼,保羅想見羅馬教會的信徒,要跟他們分享甚麼呢?請看第11-13節:「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羅馬教會的信徒是已經迎接耶穌為救主的人,但他們成為了信徒後,有些事物動搖他們的信心;例如看羅馬書8章的話,極大的患難是其中之一。保羅渴望將屬靈的恩賜(some spiritual gift)分給他們,使他們的信心得堅固,在患難中不動搖,反而可以歡喜樂;保羅盼望他們在羅馬帝國裏不是成為畏縮的信徒,而是服侍和改變羅馬的聖經老師和牧者。這是保羅盼望探訪羅馬教會而結出的果子。

請看第14,15節:「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希臘人指著知識份子,化外人指著文化低的野蠻民族。保羅沒有見過羅馬信徒,究竟他欠他們甚麼債呢?其實保羅沒有直接欠他們的債,他欠的是永遠不能償還的債,就是福音的債。耶穌吩咐保羅,將這福音不單傳給以色列,也傳給所有外邦人(徒9:15)。保羅所認識的福音,是叫希臘人、羅馬人都可以從罪和審判中得救的惟一道路。福音是 神賜給萬民的禮物。保羅知道無論希臘人或羅馬人,都像自己一樣,是徹底需要福音的人。希臘和羅馬的知識份子都像保羅一樣,雖然外在上看來毫無缺乏,但在罪和死亡的勢力之下受痛苦。保羅知道耶穌愛祂,同樣耶穌也愛希臘人和羅馬人,所以想將福音賜給他們。這時,保羅對羅馬擁有著欠債的心。在這裏,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保羅傳福音的動機,是出於欠債者的心;欠債者的心使他有傳福音的熱心,欠債者的心使他成為所有人的牧者。

我們容易說大學生和校園的年青人對福音漠不關心,與福音為敵,所以難以傳福音給他們。當看見羔羊不聽福音、甚至排斥我們時,我們心裏容易想:「我無所謂,你不聽福音,只是你受損失吧,我沒有損失的。」這樣想的話,我們的內心可能感到舒服,但以後便不想再傳福音。這時候,我們要思想主怎樣承擔像我一樣難以服侍的人,要擁有欠債者的心。傳揚福音不是因為有歡迎我、聽我說話的人,只是因為欠債者的心。擁有著欠債者的心時,我們遇見任何的羔羊也可以謙卑迎接和服侍他們。

請看第16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我不以福音為羞愧」,這表示那時代的信徒容易以福音為恥。為何羅馬的信徒以福音為恥呢?社會對基督教惡評,認為是殖民地的一個宗教;是一群奇怪的人,相信在殖民地的一個年青人被釘十字架為救主。十字架象徵著詛咒和羞辱。在羅馬上流社會,並沒有人願意信奉福音。因此,信徒面對這樣的社會氣氛感到畏縮,不願表明作信徒的身份。保羅卻剛強壯膽地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保羅知道福音的價值。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人們以羅馬為大能,羅馬軍隊征服世界,羅馬法律成為所有法律的基石,羅馬貨幣為全球主要交易貨幣,拉丁文成為世界通用的語言,所有高速大道路都通往羅馬。雖然羅馬強大,但它不能拯救人類。羅馬城雖然富裕,但許多羅馬皇帝過著情慾的生活,甚至是同性戀的。有不少婦人行淫而生下私生子。有些私生子被遺棄街頭,有些被栽培成鬥獸場的角鬥士,以供羅馬巿民作血腥暴力的娛樂節目。人的內心患病,倫理道德被扭曲。甚麼可以拯救人呢?這個時代以金錢和權力為盼望。人期望成為富有,過幸福的人生;期待科技發展,5G時代的來臨。雖然我們換了新的智能手機,進入一流學府,得著安穩的工作,住在更寬敞的住所,只能改變外在,卻沒有改變我們內心的境況。

福音的能力不是保羅從書本上學習而得,而是實際生活上體驗出來。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福音傳到外邦人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1:5)。保羅完成三次的傳道旅程,如今在公元後57年於哥林多寫此信。保羅前往許多地方傳福音,包括小亞細亞和馬其頓一帶,多次經歷死亡擦身而過。當福音進入人裏面改變他的生活。在使徒行傳19章, 神的道在以弗所大大興旺,許多人為罪惡悔改,焚燒行邪術的書,脫離惡靈和崇拜偶像。臨到保羅福音能力叫人非常驚訝!他為了猶太教,本來同意用石頭打死出色的司提反執事,但如今的保羅服侍外邦人得救的工作。無論是亞西亞、歐洲的希臘人,他都服事他們。

本來如同稅吏自私的保羅,願意為福音犧牲自己。本來像撒瑪利亞口渴的婦人,改變成為主奔走的僕人。腓立比、加拉太、帖撒羅尼迦、哥林多、以弗所教會等通過福音被興起。福音的赦罪能力改變人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福音能拯救人,拯救家庭,改變世界。福音有能力,叫人改變為新的被造物。大能在希臘文有著炸藥之意。福音如同炸藥,使如同石頭的內心被炸碎。

在教會歷史上,在使徒保羅後被稱為偉大的僕人是聖奧古斯丁。他年輕時是個放蕩浪子,但他的母親莫妮卡為兒子流淚禱告。兒子譏笑媽媽的信仰,故意做母親討厭的事,婚前有兩個私生子。在公元後387年,他在朋友的花園踱步,發現自己的人生走向滅亡而苦惱,歎息如何才能回轉。一個鄰舍的孩子唱著,「起來,打開閱讀,起來,打開閱讀」他打開母親給他的聖經,那時被羅馬書13:11-14所感動.:「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聖經的話語如同炸藥改變他的靈魂。他擺脫浪子的生活,成為聖奧古斯丁。炸藥有巨大的破壞力,但若沒有火花,即使小石頭也不能粉碎。聖經如同炸藥的能力改變人,那火花就是人起初真實的悔改和決志。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羅馬書作出真實悔改,經歷福音如同炸藥改變我們的大能。

我也欠了 神生命的債和愛的債。本來我因為命運主義,一生唱著憂愁的流行曲,在黑暗裏度日,找不著人生意義而徬徨。但耶穌在十字架上流的寶血救贖了我,並賜我使徒的職份,過開拓、挑戰和生養眾多的的人生。然而,我得著了許多 神的祝福後,內心慢慢變得舊皮袋和安逸,又受撒旦的攻擊而失去了很多羔羊。那時,我流淚悔改,主將馬可福音1章1節賜下:「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雖然我有很多的過犯和罪惡,主仍不變地愛我。藉著悔改、信福音,水和聖靈的福音工作開始發生,重生使我過牧者的生活。我欠了耶穌生命的債、愛的債,我願意獻上人生向主償還。

這一年,雖然我每星期到校園傳福音,卻不能遇見一個羔羊,又因抗爭和疫情,難以在校園裏遇上學生。有時我心裏也質疑,福音可以將甚麼力量給我和這時代的校園年青人呢?聖經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16)」我確信那曾改變我的福音,有大能、有力量,也能改變校園的知識分子,以及改變這個世界。我為了不信和安逸悔改,決志藉著背誦和研讀羅馬書來自我裝備。當 神打開學生返回校園的路時,我能更新以欠債者的心傳揚福音。

福音如何成為 神拯救人的大能呢?請看第17節:「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在這裏的義指著從 神而來的義,就是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換句話說, 神承認一切相信基督的人為無罪的義人,設立他們作 神的兒女。 神的義是向應當受死刑的罪人宣告:「你無罪得釋放了」,藉此叫他活過來的義。這 神的義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受死、第三日從死裏復活而成就。這義不是靠著人的努力或功勞可以得著,而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功勞而得著。這是由始至終都因信而得的義。 神要求我們的只是信心,我們得救都只因著信,得救後的新生活都只是因著信;從起初到最後都憑信心過生活的人,可以得著從 神而來的義。

舊約哈巴谷也記載了因信而得的義。先知哈巴谷聽見 神通過邪惡的巴比倫軍隊,來管教相對較不邪惡的以色列時,問 神說:「你怎麼能這樣做! 神的義在哪裡?」 神回答他,到了時候,巴比倫將受到審判,世界的邪惡也被審判。雖然現在他活著的時候看不見,但 神必會成就。「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4) 明白 神旨意的哈巴谷讚美 神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3:17,18) 他讚美 神,因為他相信 神的公義。公義的 神保守屬祂的人。

我們勤力過信心生活,卻看不見肉眼可見的果子,便感到生活很疲倦;雖然勤力地清早禱告,定時到校園傳福音,努力服侍羔羊,但羔羊卻全都走掉,當我們只望著空網時,容易感到灰心絕望。當我們被家人中無辜地誤會或逼迫,或現實問題沒有解決,便容易想 神是否真的與我同在呢?經常望著現實,被現實動搖和捆綁的,並不是義人憑信心過生活。義人是相信活著的 神有美善的旨意,由始至終相信 神而生活。憑信心生活,現實不一定立刻有很大的改變,泰山立時被挪移。有信心的人能一點一點地把泥土挪開,最終挪移了泰山。憑信心活著,就是相信全能的 神賞賜尋求 神的人。他過著順從 神說話和禱告的生活。雖然他做不到,但他相信 神凡事都能,為了順從 神而做他能做的事,承擔禱告和查經的工作。 神以憑信心生活的人為義,通過他們成就 神的工作。義人必因信得生。

總括而言,保羅懇切往羅馬去,要將屬靈的恩賜分給他們。福音是每個人都需要的。福音是 神的大能,把罪人從 神的審判中拯救出來。願主通過研讀羅馬書的經文,使福音的能力更新地臨到我們各人身上,我們不但不以福音為恥,更通過我們的生活彰顯福音為 神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