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0-01-0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創世記 第26課                                     1月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46:1-48:22
金句 / 創世記 47:27

在埃及繁盛的以色列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裏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新年快樂!神從起初呼召亞伯拉罕一個人,設立他作信心的祖宗,又應許要通過他成為大國;但在現實看來,這是好像大海撈針般極之渺茫,比除夕倒數大抽獎被選中更困難,成功機會近乎零。然而到了 神的時候,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生養眾多而成為大國; 神的百姓以色列民居住在異邦,猶如今日信徒活在世界。由此可見,我們藉今日的經文,可以學習信徒在世上當如何過活,與及怎樣才能生養眾多和繁茂。

第一,下埃及雅各的家人 (46:1-27)

在(45:16-28)裏記述當約瑟跟哥哥們相認後,原本天各一方的約瑟照法老吩咐給他們派出八抬大轎的車輛和大批牲口糧草,上迦南地去接載雅各一家來埃及居住,好解決饑荒之苦。雅各看見約瑟打發來的物資,心就蘇醒了。有人話:「夢,不論是好夢或噩夢,最可怕的地方是你不知道這是個夢。」如今雅各不是心想:一係自己正在做夢,一係快將魂歸天國,在那裏與約瑟重逢;乃是相信約瑟依然活著,並搖身一變成了埃及宰相。這刻雅各的心情會怎樣呢?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喜樂確實是筆墨難以形容;但可肯定的,是必會加倍珍而重之,或許雅各恨不得以5G速度下埃及與約瑟相聚。加上,如今水浸眼眉,迦南地搵個崩都無;於是這些都成了雅各投奔埃及的理據,使他作出宣告說:「此地不宜久留,事不宜遲,快閃!」便立即收拾細軟,全家整裝待發、浩浩蕩蕩地大遷徙進軍埃及。

請看(46:1):「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別是巴」是迦南地最南端的城市,所以一踏出別是巴,就等同跨境離開迦南地。而無獨有偶,一回雅各的父親以撒在迦南地遭饑荒時,他帶同閣家移師到非利士地要下埃及, 神就告戒他們行人止步,如同頒下禁足令。(26:2)後來以撒到了別是巴, 神向他顯現把應許賜給他;以撒就在這裏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又一回爺爺亞伯拉罕因饑荒下埃及,當地人看見撒萊秀色可餐就起鬨,法老也痰上頸隨即將她帶入宮中,險些就人財兩失。就是雅各本身,也曾按己意偷雞定居在示劍城而留下臭名。所謂「見過鬼都怕黑」,當雅各憶起種種往事,貿貿然逃離應許之地,就有不詳預感。

無論如何,雅各來到別是巴時急煞停來獻祭與 神,求問 神的旨意是否開綠燈。在這裏,雅各被稱為以色列,雅各過往是個屬人意思好強和好勝心好重的人,凡事只照私慾而行,他以為這樣才有幸福。然而,在 神親自塑造下,使他認識到祝福的源頭是 神,改變他為首先尋求 神旨意的人,確信 神的道路才是最美善。夜間, 神在異象中呼喚雅各的名字兩次,為要向他顯明重要的啟示。這是甚麼呢?請看第3,4節:「 神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今次, 神驚人地吩咐雅各大可放心舉家搬竇前往埃及;並且 神又應許必與雅各齊上齊落「和你去」,約瑟亦會幫忙打點雅各的身後事,把他的骸骨帶回迦南地安葬。為何 神一反常態要他們全部下埃及呢?許久以先, 神已應許亞伯拉罕成為大國,叫普世萬民都要因他得福;並預言他的後裔在外邦地寄居四百年,然後才返回應許之地迦南。 神也樂意使用強大國埃及,藉此使以色列的後裔遠離迦南人的罪惡,興起他們成為祭司國度,作萬民的祝福。如今 神垂聽雅各的禱告,不單只為應允他個人心願和實際考慮,更展示 神掌管歷史的藍圖,盼望以色列成為大族,審判崇拜偶像、罪孽滿盈的迦南地,拯救全人類,成就 神救贖萬民的計劃。

請看第5-27節:雅各確定 神的旨意及得著 神所應許後,就立刻從別是巴起行坐“express”直通車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兒孫一行七十人,當中可劃分為四個團契:包括共有三十三人的利亞團契、十六人的悉帕團契、十四人的拉結團契、與及七人的辟拉團契。聖經還逐一記錄他們的名字,當中有何含意呢?首先, 神是很在乎每一個人。儘管這七十人既庸碌平凡、又不完美,反而有著諸多軟弱、不足和過錯, 神卻揀選他們成為以色列民族的基礎;這因為 神並不需要信徒是完全人,才可以被主使用。因此,信徒千萬不要誤會以為 神不在乎自己,或感到不配而憂愁;在建立 神的國度上, 神絕對重視、在乎和喜悅使用每一個人,甚至是一個也不能少。

其次,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耶穌曾設比喻說: 神國的開始如同芥菜種般微不足道,但經成長以後,要變得非常龐大,甚至遍及全世界。雖然 神從呼召亞伯拉罕一個人起直至結出七十顆生命果子,迄今經過了二百一十五個年頭,看來是非常漫長的歲月,使人望穿秋水,等到頸都長。但再過四百三十年(出13:40),即兩倍時間後, 神便叫以色列在強國埃及的蔭庇下,繁衍為單是男丁已有六十萬,總人口貼近三百萬的大國。可見 神看只要好好栽培這七十人時,他們如同大國的種子足以建立起 神的國度。香港中心也在卅多年前從一人開始,到今日引領了約七十位弟兄姊妹一起參與崇拜。雖然有時候或會因教會人數龜速成長而對擴張 神的國、持守主日、服侍查經、傳揚福音等生出徒然和卻步;從世界價值觀衡量時,所付出的更似乎是付諸東流。但聖徒要相信 神的祝福,與及一個屬 神的人在地上竟能建立起 神的國度,這是何等榮耀的使命!

第二,雅各的人生哲學 (46:28-47:31)

請看第28-30節:雅各得見約瑟無穿無爛、生勾勾站在他面前,就得著極大的安慰和滿足的喜樂,對約瑟發表感言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雅各亦由原本死不瞑目轉化為死而無憾。之後, 神將智慧賜給約瑟,向家人實施隔離政策。請看第31-47:6節:約瑟挑選五名大漢入宮面聖,教導他們見法老時的面試技巧和排練,又強調他們是畜牧世家;可能埃及人怕牧羊會惹來非典型一類的瘟疫,就看最棹忌做呢行。結果,哥哥們都對答如流,成功從法老手中奪得入伙紙進駐歌珊地。(47:6)為何約瑟要千方百計找一塊福地來安置族人呢?外在上,歌珊位於尼羅河三角洲,是笪水源充足、土質肥沃、適合畜牧,並經常有好野食(民11:5);且與迦南接壤,易於日後出埃及,是理想的安樂窩。

而屬靈上,歌珊的希伯來文有「邊疆」之意,自成一國離首都甚遠;當時在雅各子孫中也有跟外族通婚,娶迦南女子為妻(46:10),如今便能使他們分別為聖。所謂「富不過三代」,父輩時白手興家,到兒子尚知道創業艱難,卻因過慣好日子就心有餘而力不足,到孫子時更大多只會坐食山崩,把財產消耗殆盡。雖然美國以清教徒立國,但至今只過了二百多年,屬靈水平已每況愈下,跟所多瑪和蛾摩拉不遑多讓。又例如:移民的華人子女,也漸漸受當地文化影響。埃及地是何等吸引的呢?當亞伯蘭與羅得分手時,羅得因為心中常嚮往埃及,就選擇了像埃及地的約旦河全平原(13:10);表示羅得被世界的繁華吸引,行事憑眼見而不憑信心,就是約瑟也可以私底下向落難的哥哥和子姪們分派公職、獲委任,助他們一臂之力在世上獲取成功,過奢華的生活得著世界。不過,約瑟更是看重家人的屬靈狀況來扶持他們;埃及人因為厭惡牧羊,便不喜歡跟雅各家「埋堆」,亦杯葛不跟他們「飯聚」(43:32),可見埃及人在當時是很瞧不起希伯來人,如同受種族歧視。同樣,牧者從事牧養羊群的使命,不一定會被世人了解和認同,屬厭惡性行業;別人也可能輕看,甚至排擠信徒,以他們為奇怪。但世界看不起的,卻是 神所看重,也對信徒屬靈生命帶來禆益。約瑟不但明哲保身,更以屬靈價值觀在物質和靈性上伸出援手。所謂「有得揀都要識得揀」!就這樣, 神通過約瑟從與世俗的埃及潮流同化的危機中,保守以色列人的屬靈生命,協助他們持守信心和 神百姓的身分。

請一起讀(47:7-10):「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當時的雅各只是以難民身分到埃及求救濟,極其量也不過是一名丐幫幫主。反之,法老卻是世上最把炮和叠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按道理,雅各應該感到標冷汗和畏縮,拜見陛下說:「願王萬歲萬歲萬萬歲!」換轉是昔日的雅各,更會強烈地從法老身上求祝福和憐憫,否則就賴死唔走。但何解雅各一見到法老就為他祝福呢?(來7:7)說:「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不過按牌面雅各和法老便有著天淵之別,尤其人年幾大過對方,位分卻比對方小。當看見別人擁有更卓越和輝煌的成就,即使是平行時空的人,也會生出深度自卑、既羨慕又嫉妒。原本以為尚算幾有福氣的,在比較之下頓時覺得無福;而已經自貶為無福的人,此刻似乎只能怨天尤人,說出咒詛別人和自己的話。故此,要從心底裏說出祝福別人的字句似乎不可能。從前雅各也是個只顧爭取屬世祝福而打拚的人,甚至處心積慮也要把一切地上的祝福奪回來,以為這樣的人生才蒙福。倘若雅各以屬世的物質、名譽和地位為真正的祝福,他絕不能祝福法老,因為法老是世上擁有這一切祝福之首。但如今雅各曉得惟有認識 神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因 神才是一切祝福的源頭。從 神的目光來看,法老拜很多偶像,不認識真 神,靈魂沒有救恩、永生和一切天上來的福氣,他絕對稱不上是有福;所以,這實在是雅各給法老最佳的見面禮。

接著,法老一開口就問人年齡的秘密,是好尷尬和兀突。這時候,雅各怎樣回答呢?他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亞伯拉罕活到一百七十五歲(25:7),以撒則活到一百八十歲(35:28),雅各的一生卻是顛沛流離。他從四十多歲到一百三十歲,將近九十年間四處漂泊,並無固定居所,有時候甚至無家可歸,確實是命途多舛。但雅各稱自己的人生是客旅,這並非因他無自置物業,要寄人籬下;而是他渴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10,16)雖然雅各一生吃了很多的苦頭,他躲避哥哥追殺到舅父拉班的家,在那裏勞役廿年受苦。離開拉班的路上,就因從前開罪哥哥而在雅博渡口受好似死一般內心的痛苦。而當他打算在示劍城定居,女兒底拿被污辱,兒子們無差別殺人,結果雅各再次受很大的苦。終於雅各上到伯特利,卻在回家路上,他深愛的拉結生便雅憫後早早撒手塵寰,只能把她葬在以法他。再來,雅各到達父親以撒在希伯崙所住的地方,晚年又失去兒子約瑟,因而一直受心如刀割的痛苦;最後,他還要受著大饑荒之苦。

表面上,雅各的人生可說是黑過墨斗,但苦難是化妝的祝福,苦難越多靈命就越豐富。在經過這一切苦難過後,雅各從一個為了得著世上很多事物而與人競爭及傷害人的屬地之徒,被塑造成為了單單渴慕天國故鄉信心的人。這樣的雅各擁有了真正的幸福,他心裏充滿了父 神的靈,有著憐憫、愛和祝福別人的恩典和力量。人一生的年日若沒有 神都是生命苦短。(詩90:10)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信徒活在世上也是寄居,真正永恆的家鄉在天上。當雅各以 神的目光看見眼前的法老雖然擁有世上一切卻沒有 神時,體會到他實在沒有幸福而困苦可憐,就壯膽地祝福他,並在離開他時,又祝福了他。

那時,饑荒越發嚴峻,約瑟如何救黎民百姓於水火呢?請看第13-26節。約瑟在賑災上不是隨便亂發物資給民眾,乃是先後吩咐他們用銀錢、牲畜、田地和簽賣身契來換取,而非攤大手板問政府攞。雖然所有土地和百姓都收歸國有,但約瑟提出了一系列紓困措施,包括恩典的土地法和寛減稅項,使國民可以從勞動中獲得二八分賬安然過渡,以致百姓都滿心感激地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自古以來,人類一直不惜為資源而爭戰,但約瑟憑著 神的智慧,在荒年裏締造神蹟,使埃及沒有掀起另一場時代革命;反而幫助百姓繼續自力更生,與及維繫國家的穩定發展和生產力,使各人都得著飽足。

請一起讀第27節:「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裏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神允許饑荒發生,使當時埃及的地土和牲畜,除祭司外其餘都納入給法老,又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危機中,反倒因改變國家的策略,為法老收購田地和累積財富,藉此成為強大的國;並在所有人民都賣掉一切家當,變的兩手空空時, 神卻藉饑荒預備以色列百姓,在埃及這極之優良的子宮裏得保障和被孕育而成為大國,給雅各的後裔能在這最艱難的時期並及後仍能發達、繁殖、人口急增。儘管饑荒對世界來説是場大災禍,但對信靠 神的人卻往往帶來契機,很多人聽見負面新聞或報導時,容易只看到消極的一面而失去信心,懷疑 神的愛和帶領,但 神的觀點與角度跟人的眼光不同。這時候,人若能擁有信心和仰賴 神,對事情的看法和解讀就變得不一樣,並確信 神要如何使用各國來成就祂的應許。今日校園也彷彿經歷著戰火的洗禮和陷入屬靈的大饑荒,特別在動盪不安的社會裏,似乎更難以興起主的門徒。但人所擁有的銀両、物質、房地產、以致屬人出色的條件和能力,最終還是自身難保,甘願變賣這一切來得生命;惟有耶穌是生命的糧,亦才能拯救人的生命。祈求 神幫助我們得著確信,在任何環境中也能添置 神的產業,並且生育甚多,以致在福音工作上繼續被 神寶貴使用。雅各將會客死異鄉,但他沒有選擇跟拉結合葬,乃是要與列祖一樣被埋在麥比拉洞(50:12,13);藉此幫助以色列人要帶著回去應許之地的盼望,不要戀慕埃及的生活。

第三,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 (48:1-22)

這事以後,雅各病榻在床。那時,雅各知道自己快要離世,就起來祝福他的眾子,他首先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然後再祝福眾子們。48章記述了雅各祝福約瑟兩個兒子的經過,他按著 神的旨意,設立以法蓮和瑪拿西成為如同呂便、西緬一樣兒子的地位。雅各又駛出「超級無敵鉸剪手」,將當放在長子瑪拿西頭上的右手放在次子以法蓮頭上,將左手放在瑪拿西頭上,開始祝福他們,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但約瑟唔like父親高舉以法蓮過於長子瑪拿西,便糾正父親,對他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雅各不從,他照 神的意思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

首先,當雅各為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時,他特別提及自己跟 神的關係,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與及「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15,16)。雅各從事牧羊,他深知牧養的含意,大衛也在詩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在過去一百四十七年間, 神幫助雅各渡過了一切難關,且成就 神向雅各所有的祝福和應許,帶他去巴旦亞蘭,更一直供應他各方面的需要,保護他免受人的傷害,至終引領他回家;且使雅各在埃及與約瑟重逢,盡得天倫之樂、安享晚年。其次,早年瞎眼的以撒祝福雅各時,心中只按己意而行,差點鑄成大錯。如今,同樣近乎瞎眼的雅各(48:10)給他們祝福時,只憑信心不再憑己意。(來11:21)說:「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 神。」最後,在何西阿書中,多處把以色列稱作以法蓮。而另一邊廂,瑪拿西亦成了大支派,在約但河以東和以西都擁有地土,成就了 神的旨意,也表示約瑟獲得了雙重獎賞。事實上,以撒、雅各、約瑟和以法蓮都不是長子,但 神卻以單方面的恩典揀選他們。由此可見, 神揀選人非根據人的條件或長子的位份,更是出於 神的主權和憐憫。

總括來說, 神通過使用強大國埃及作以色列的天然屏障,使以色列人可以繁盛,得以保存,並在四百多年間,由七十人火速增加至三百萬。祈求 神幫助我們相信全能和掌管歷史的 神,在新的一年裏帶著信心和盼望,在任何境況中也能生養眾多,擴張 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