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10-0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18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7:1-45

金句 / 創世記 27:27-29

得著以撒祝福的雅各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今天的經文是有關以撒人生的最後階段。神創造以撒的目的,乃是要延續神救贖的歷史,雖然他有軟弱和過犯,但神在各方面都保守和堅固他,使他能夠承受着亞伯拉罕屬靈的產業,並將神的祝福傳到神所揀選的兒子雅各。希伯來書11:20 以一句話總結以撒的一生:「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雖然以撒一生經歷很多事情,但最重要的是他將屬靈的遺產和神的祝福傳到下一代,今天的經文也述說到神使用他的妻子利百加作幫助來成就這事。祈求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經文領受方向和恩典,看神屬靈的祝福比一切更寶貴,並盼望將屬靈的產業傳到下一代。

Ⅰ‧ 利百加幫助雅各得著以撒的祝福 (1-29)

請看第1-4節:「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裏。』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根據推算,以撒那時他年137歲,以掃和雅各年77歲。在古時老年人瞎眼或近乎瞎眼是常事,可能他因為不再看得見光,便感到自己將要離世,便想將神的祝福傳給兒子。那時,以撒肉身和屬靈的眼睛都昏暗了。眼睛是人身上的燈;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太六22~23),不知道活着的神正帶領萬事向着什麼方向走。以撒同父異母哥哥以實瑪利死於一百三十七歲(25:17),那時以撒見自己已經一百三十七歲,所以也感覺自己快要死了,其實他還活了四十三年,一直活到一百八十歲才死(35:28)。以撒想祝福以掃,便吩咐以掃往田野去為自己打獵,作成美味給自己喫,使他在未死之前給以掃祝福。

 

通過上星期的信息,我們知道以掃是個怎樣的人。以掃年青的時候,在田野和山地奔跑,享受打獵的快樂,他沒有屬靈的價值觀,出賣長子的名分換取一碗紅豆湯的,他是實利主義者。26:34,35更記述他娶了兩個崇拜偶像的迦南地女子為妻,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即使如此,以撒卻為何要祝福這樣的以掃呢?以撒應當知道和記得神曾在夢中向利百加顯現,告訴她神揀選了雅各,作繼承神祝福之子(25:23)。然而,以撒年紀老邁,眼睛昏花,失去屬靈的分別能力,他想按傳統將祝福傳給長子;相信更重要的是以撒愛以掃打獵的野味,而喜歡大仔以掃多過雅各細佬(25:28)。可能年老的以撒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但屬肉體的以掃曉得怎樣服侍爸爸,叫他身體安舒一點,每天烹調最合口味的野味,以撒吃了,無力的身體得着力量。本章三次提到以撒愛吃野味(4,9,14),野味代表肉體所喜愛的,但體貼肉體的人,並不體貼神的心意;凡只會服事自己肚腹的人,不能服事我們的主(羅16:18) ,不能成就神的旨意。以撒沒有將這事與同工利百加分享,他計劃在跟以掃獨處的時候祝福以掃。假如以撒如心中的計劃將祝福傳給以掃,便會怎樣呢?沒有屬靈的價值觀的他,必然將他祖父亞伯拉罕的祝福,與及父親以撒繼承 神的工作隨流失去,神有力的生命工作不能延續下去。

 

然而活着的神叫什麼事情發生呢?請看第5節上:「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撒對以掃個人的說話,利百加在旁邊也聽見了。其實以掃聽從父親的話,要用野味來得着父親的祝福,表明他背棄了先前賣長子的名分給雅各的誓約(25:33)。以掃既已出賣了自己長子的名分,如今卻想承受他父親的祝福,這是不可能的事(來12:16-17)。不過利百加聽見以撒想祝福以掃,那時她作甚麼呢?利百加確信神的祝福要傳給雅各,因為這是神的旨意;於是她計劃利用以撒眼睛昏花的弱點,幫助雅各得著祝福。雖然利百加這樣的計劃在倫理上難免受誹難,但是神容許利百加這樣作。可見神的手仍掌管一切,祂所定的旨意決不能被人阻撓。在這裏,我們看見屬靈上的同工很重要,在重要的時刻,繼承屬靈方向等事上,成就神的旨意。利百加努力地在不悖逆丈夫的主權下,成就神的旨意。

 

請看第6-10節:「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聽見同工以撒在人生末年,陷入犯下大錯的危機當前,利百加如何幫助以撒呢?利百加立刻叫了雅各來,告訴他以撒準備祝福以掃,挑戰他要裝扮為以掃的樣式,到父親那裏爭取祝福。雅各在母親的全力支持之下,欺騙眼睛昏花的父親。利百加建議以現成的肥山羊羔肉調成美味,來代替需要花費時間和勞力才能獵得的野味。她便照以撒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然後雅各拿到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雅各祝福。

 

但雅各即時想到有什麼憂慮的問題呢?請看第11-13節:雅各便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因恐懼而猶疑不決,利百加就再挑戰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之後雅各便去拿羔羊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利百加又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雅各穿上,散發着以掃衣服特別的香氣,她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裏(14-17)。就是這樣,雅各裝扮成為以掃,帶著利百加所煮的、合乎以撒口味的美味,代替以掃站在以撒面前。

 

事情怎樣發生呢?請看第18-19節:「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覺得不對頭,所以他問:「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雅各就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20) 這樣太過屬靈的口吻,真的不像以掃的性格會說出口的,以撒心裏有點懷疑。

 

請看第21-25節: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以撒再問:『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雅各說:『我是。』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以撒原本已經聽出是雅各的聲音,但是他觸覺麻木,分不出是羊的皮或人的手,結果隨從了那麻木的觸覺,聽信了雅各的謊言。最後,以撒叫雅各上前來與他親嘴,盼望可以解開自己心裏的疑惑。他一聞雅各衣服上的香氣,是以掃衣服的香氣(15),就不再疑惑了。

 

以撒如何祝福雅各呢?請看第27至28節:「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以撒給雅各的祝福包括物質和屬靈上兩方面,並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祝福。「天上的甘露」豫表聖靈的澆灌。 「地上的肥土」指迦南美地;「許多五穀新酒」豫表生命的供應。

 

以撒更進一步以亞伯拉罕的祝福和長子的名分祝福雅各。請一起讀第29節:「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這是承接亞伯拉罕作多民和多國之父的祝福(17:4-6) 「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這是長子名分的祝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這是承接亞伯拉罕在神面前地位的祝福(12:3)。

 

為甚麼從以撒領受祝福是重要的呢?因為神的祝福從亞伯拉罕開始,然後傳給以撒,以撒相信神的應許,一直以來憑信心過生活,從這樣的以撒領受祝福,就可以承繼神的應許。以撒祝福雅各包含重要的意義,就是神的應許和祝福從以撒傳給雅各。雅各看見祖宗流傳下來的祝福如同活水川流不息,就看這屬靈的祝福為寶貴,甚至冒險也要得著。從亞伯拉罕開始的救贖工作便得以通過雅各,直到大衛以至耶穌基督延續下去。馬太福音11:12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如今的人重視物質的祝福,至於屬靈的祝福便覺得不用緊急想要,大方地讓給人,好像很謙卑,這樣的人如同以掃,藐視長子的名分。可能他們能夠賺得全世界,但失去神的國,不能承受永生。

 

Ⅱ‧哀哭的以掃 (30-45)

請看第30-31節:「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裏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以掃正打獵回來。他作美味給父親,但為時已晚了,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32-33) 以撒大大地戰兢,顫抖得很厲害,醒悟到這是神的主權,人的作為不能攔阻神旨意的成就。他不能夠主張自己祝福以掃的計劃,只能承認自己的錯失,承認他那不順從神旨意的計劃已經失敗了。他知道祝福了雅各,一切已不可收回。

 

請看第34節:「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35-36)這一刻,以掃在感到長子的名份比一切更重要,他放聲痛哭,心裡充滿了對雅各的憎惡,他要用刀劍,想在父親去世後殺死弟弟。以掃是代表隨從感情和肉身生活的人,他追求物質和肉身的享受,與外邦赫人女子結婚。他明明將自己長子的身份賣了給弟弟,卻想暗中收回,以掃知道自己的過犯而不悔改,推搪在別人身上。

 

請看第37-38節:「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以掃兩次放聲痛哭(34,38),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希伯來書12:16,17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着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以掃的哭,預表了輕視信徒名分的人,賣了出去,將來耶穌再臨的時候要切切地哀哭,卻得不着門路,使神的心意回轉。

 

以掃的將來如何? 請看第39-40節:「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以撒預言以掃的將來,將來以掃靠刀劍度日,侍奉弟弟。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41) 。現在也有以掃那樣的人,靠自己的聰明和努力渡日,他們為這世上的利益,拋棄神的祝福,離開神,跟隨著世上的財物生活。這種人總有一天會像以掃那樣放聲痛哭,後悔自己的人生。

 

凡靠人的手段來騙取祝福的,必嚐到仇恨的苦果。利百加知道以掃決心殺雅各,為了保護雅各,利百加打發他到哪裏去? 請看第42-45節:「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裏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利百加深知,一旦雅各為以掃所殺,以掃也必被治死(撒下14:7),所以她深怕一日之間,兩個兒子都要完了。利百加讓雅各到她哥哥拉班那兒去,直等到以掃氣消為止。在打發小兒子時,利百加的囑咐是什麼呢?那就是要因著信而結婚,不要與不認識神的赫人結婚,要從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信心的女子為妻(46)。

 

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到以撒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失去屬靈的分別能力、貪愛野味,幾乎犯了大錯,把祝福的繼承權傳給以掃;幸而通過利百加的幫助,將神的祝福傳給有屬靈價值觀的雅各。表面來看,利百加偏愛雅各,又欺騙肉身和屬靈眼睛昏花的以撒,利百加以欺騙的方法幫助以撒不能算為正確,我們不能作惡以成善(羅3:8);然而在 神救贖工作的泉流面前,利百加站在 神那邊,順從 神的旨意,正確作以撒的同工。以撒雖然有各方面的軟弱,但他的神仍舊不變是以撒的 神。

 

以撒的 神在各方面幫助和祝福以撒,這位 神是信實的 神,為要成就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在各方面祝福他的後裔以撒。我們生活在這個混亂、世俗的世界裏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看來會後於人;以撒的 神卻要與持守 神的應許,憑信心過生活的人同在,將真正的祝福和最後的得勝賜給他們。祈求 神幫助我們確信以撒的 神,在這個不信的世界裏確信 神的祝福,憑信心過生活。祈求主祝福我們當中屬靈的新一代,在神的時候建立信心家庭,如同以撒和利百加,將神國的產業和世界宣教使命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