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09-2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16課                                      9月22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4:1-67
金句 / 創世記 24:7

以撒的婚姻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隨著今年5月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正式宣布榮休,也意味香港四大豪門家族最後一位第一代揸fit人正式落幕;並交由他們的兒子掌舵。今天的經文也講述亞伯拉罕預備以撒接棒第二代信心祖宗的經過,如何跟利百加建立家庭。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信息,讓我們學習在這工作背後統管一切的 神,對這位 神得著信心。

Ⅰ‧亞伯拉罕的婚姻觀 (1-9)

請看第1節:「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不經不覺,亞伯拉罕已到達垂暮之年、行將就木,而 神的祝福也一直形影不離;這一刻,亞伯拉罕臨終前最大的關心,就是為兒子以撒娶一個賢內助。箇中原因不僅是「好仔不如好新抱」,或是「飲過新抱茶,SKII都唔駛搽。」能看見以撒成家立室及承繼 神給亞伯拉罕龐大的產業而老懷安慰;更是亞伯拉罕曉得 神的應許和祝福,將要繼續由他的兒子以撒傳承下去。

當時唯一的應許之子以撒到了40歲仍是寡佬一名。(創20:25)為此,亞伯拉罕召了在他全業「打骰」可信賴和最老練的僕人來,把以撒娶妻的婚姻大事托付他。但正所謂「男人四十一支花」,四十歲的男人俾人一份誠實、穩重,愈來愈有男性魅力兼帶點滄桑感;加上,以撒或多或少都算是富二代,面對咁好條件的「筍盤」時,實在不愁缺乏傾慕對像,在IG吸納的追隨者眾;說不定已有不少大家閨秀、金枝玉葉主動送上門「有時間記得call我」。尤其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層紗,似乎不必令年事已高的亞伯拉罕為兒子的婚事操心。然而,身為父親,極其量只能給兒子財富,卻惟有 神才能賜人一個賢良淑德、善解人意的妻子為禮物和祝福。

亞伯拉罕給老僕人為少主人以撒揀老婆的大原則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4節:「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亞伯拉罕的方向很絕對,就是不為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乃是到遙遠的亞伯拉罕本地本族那裏娶一個願意隨從老僕人回來,與素未謀面的以撒結婚的女子為妻。亞伯拉罕的意思是不要娶不事奉 神、不敬畏 神的女子,乃要娶一個敬畏 神,願意將自己人生交託 神、順服 神的引領的女子。

何解亞伯拉罕堅拒從迦南人的女子中為以撒娶妻呢? 神先前已向亞伯拉罕表明 神盼望亞伯拉罕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 神的道,秉公行義,建立敬畏 神的強大的國。 神在往後(申7:3,4)也明明的告戒以色列說:「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侍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神盼望祂的百姓建立敬畏 神的家庭;但假如以撒娶不事奉、不敬畏 神,反而崇拜偶像、隨從私慾過生活的迦南女子為妻,這樣的家庭不能討 神喜悅,不能蒙受 神的賜福。因此,亞伯拉罕拒絕尋找在迦南地的女子為媳婦,乃要在他的本地本族尋找一個敬畏 神的女子作以撒的新娘。婚姻不僅是人生大事,甚至是終生大事,往往影響你下輩子;譬如紅雙囍的「囍」這個字,在結婚的日子才會大派用場,因有雙喜臨門、喜上加喜的意思,就是對男女兩家都是一大喜事。正因如此,婚姻這條路,一步錯終生錯。所以亞伯拉罕在提親的事上絕不兒戲,必須要覓得一名敬畏 神和有信心的女子。

但僕人從主人聽到這不可能的任務後,提出甚麼質詢呢?請看第5節。僕人心裏不禁生出負面思想:「世上哪有女子願意跟從一個陌生老媒人遠赴他鄉,嫁給一個唔知乜水的男子呢?莫非主人要少爺一世做和尚!」就問亞伯拉罕如果無女子肯,是否要帶以撒回本地本族建立家庭。亞伯拉罕有何回應呢?係未話「我不會答這些假設性的問題」呢?請一起讀第6-8節:「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祂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按道理,今日人都喜歡在成親時返鄉下擺番幾圍;奈何亞伯拉罕卻不准。亞伯拉罕因確信婚姻的主權是 神;就吩咐僕人不要帶以撒回去,然後將 神是天上的主,必有預備的信心種在僕人心裏。尤其 神既引領亞伯拉罕離開本地和親族,立約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子孫; 神又在亞伯拉罕踏入人瑞之年,在無望中將兒子賜下,及至吩咐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燔祭的試驗裏,他也仿彿從死中得回兒子來。當亞伯拉罕思想神一直慈愛誠實的引領,便能確信 神也必預備最合適人選,差遣使者幫助老僕人遇見以撒夫人,並將這顆信心種在僕人心裏。由此可見,婚姻比起組織二人世界幸福安樂窩,更重要的是持守著 神的應許,在使命之地一同侍奉天上的主。信徒也要通過回顧 神一直以來的呼召、保守和引導,得著信心仰賴 神也必在婚姻的事上親自帶領,深信惟有 神所撮合的婚姻才是最美好的。

Ⅱ‧以禱告承擔使命的亞伯拉罕的僕人 (10-53)

請看第10,11節。委以重任的僕人在收到「柯打」後整裝待發,他從主人那裏取了十匹駱駝,又帶著過大禮的財物,如同拍《嫁到這世界邊端》真人秀的攝製隊,起程前往美索不達米亞。在經過連日來崎嶇艱苦的旅途,終於到達拿鶴的城。將近傍晚,眾女子正要出來打水,他便叫駱駝在城外水井那裏歇腳。當時前來井邊打水的女子不計其數,究竟誰能脫穎而出,成為真命天女呢?是擁有水汪汪的黑眼睛,笑態多親善的大眼美女;還是楚楚可憐、嬌小可人的農家小女孩;抑或是扭動小蠻腰,儀態萬千、艷壓群芳的絕色佳麗呢?要眾裏尋她實在叫人攨爆頭。加上,如今僕人亦非自己娶新抱做老爺,大可以hea做或闊佬懶理,不必太認真。但老僕人卻忠誠於主人亞伯拉罕,並在搜索以撒的另一半上怎樣做呢?

請看第12節:「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求祢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當今日不少人主張心動不如行動,魯莽作決定的時候,老僕人卻首先向 神禱告。僕人之所以這樣作出禱告,全因他知道 神在各樣事上賜恩給亞伯拉罕,藉此學習到禱告的信心。雖然他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智慧,而且非常能幹,但他沒有倚靠自己的聰明和經驗承擔使命,搶閘去配對平台、哈蘭婚姻介紹所及speed dating交友網,或向女子們逐一派發性格問卷調查;而是首先在 神面前跪下禱告,求 神的幫助和引領。僕人禱告尋求具備甚麼條件的女子呢?請看第13,14節:「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哪一個女子說:請妳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祢所預定給祢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祢施恩給我主人了。」僕人提出擇偶條件的門檻相當高,除沒有小姐脾氣和港女特徵外,僕人尋求的女子亦是殷勤作工而非十指不沾陽春水。此外,她又是個願意親切接待走路困乏、風塵僕僕的客旅,甚至對不懂說話的駱駝都付出無比的關心,是個愛心爆棚和充滿服事精神的女子。這樣的女子正正乎合成為服侍普天下萬民的多國之母。

就在僕人還來不及說「阿們」之際,亞伯拉罕兄弟的孫女利百加恰巧肩上扛著水瓶從家裏出來。她不但「省鏡」,還擁有女子最寶貴的貞潔,這些都是 神給老僕人額外添加的獎賞。不但如此,利百加亦不只是一個漂亮好看的花瓶,更是有美好的內涵;她殷勤地往村裏的井去,打滿了瓶又上來。於是僕人跑去剛打完水的利百加那裏說:「求妳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那時利百加不似撒瑪利亞婦人回答說:「死伯父,快啲躝屍趷路。」而是說:「我主請喝。」又當僕人喝完仍未主動求甚麼,利百加便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在經文中,「急忙」這個詞分別在(18)和(20)裏連番出現,不禁叫人聯想到亞伯拉罕全家總動員服侍客旅的情境。再者,要給饑渴的駱駝打水絕不容易,牠們平均喝25加侖水;粗略估計,利百加最快也要打八次水才能飲飽一頭駱駝。換言之,利百加要不停地打水80-100次。她的形像就好比竭力服侍查經的牧者們,他們殷勤的作工只為叫羊群可以喝足生命說話的活水。

請看第21-25節,僕人金睛火眼昅實這外在美和內在美兼備的利百加。其後,老僕人為滿心感激她的勞苦,就拿了一個重半舍客勒的金環,與及兩個可能是龍鳳鈪前身,重十舍客勒的金鐲給她。為了確實地知道耶和華是否賜他通達的門路,僕人又問利百家是邊主人家的女兒;並從女子口中得知她是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千金,就確信 神賜他通達的道路。就在這一刻,僕人作了甚麼呢?請看第26,27節:「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老僕人立時向將通達的道路賜給他的 神低頭下拜、讚美主。他不但以禱告來開始承擔使命,而且在禱告蒙應允時,將一切榮耀歸與 神。他就是禱告的僕人, 神悅納亞伯拉罕僕人的禱告,使他可以遇見已經預備好的利百加。信徒在生活和服侍上怎能亨通呢?藉著禱告得蒙 神的引領,這就是得通達的道路。

請看第28-33節上: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他只因看見999千足金環及閃閃生輝的金鐲,並聽過利百加的話,就見錢開眼馬上飛奔出去,邀請僕人登堂入室,下廚煮幾道撚手小菜,好像玻璃蝦球、椰香焗釀蟹蓋、水晶牛肋肉、龍皇白玉卷和黃金脆鮮奶等叫他品嚐。面對美食當前,誰不口水朵朵滴呢?尤其老僕人經過漫長旅程後,一定攰到甩碌,現在正是補充體力,對抗疲勞,為長期作戰做好準備。所謂一於少理醫飽個肚最緊要,食飽飽先有力打仗架嘛。但他卻有何回應呢?請看第33節下:「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老僕人看承擔使命比肚腹得飽更重要,拉班也被他的熱情折服,勉強等埋他才一齊起筷。

在第34-48節裏記錄了僕人說話的內容。僕人將亞伯拉罕差派他前來求親的來龍去脈,與及剛才發生事情的經過都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和父親彼土利。通過他詳盡的陳述,清楚顯明他來這裏遇見利百加,絕非偶然或按屬人的意思成就;猶如天賜良緣並非小神丘比特在胡亂射箭中,無意將兩顆寂寞的心串連在一起;藉此強調 神精心安排和巧妙引領。聽過僕人的敘述後,他們有何回應呢?請看第50,51節:「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亞伯拉罕僕人的見證,深深觸動拉班和彼土利的內心,一向講金不講心的他們亦不能否認這事是出於 神的旨意。縱使那天他們才第一次見襯家,卻相信僕人的一切見證,願意作出重大決定,容利百加同去。利百加的家人連以撒年幾多大、高矮肥瘦、時辰八字夾唔夾這類基本問題都無問就准了利百加。這實在是奇妙的工作!

Ⅲ‧我去 (54-67)

請看第54-56節:在第二天早晨,亞伯拉罕的僕人準備接新娘出門,便對利百加的家人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吧!」但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突然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這時僕人卻企硬:「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吧!」雖然僕人已得到利百加家人的口頭承諾,他們的建議也似乎「啱哂河車」,叫僕人可以被逼放假去四處觀光;但他沒有為叫自己鬆馳緊張而稍作享受;僕人在 神賜下通達的道路之後,仍沒有半點鬆懈,繼續持守儆醒直至使命完成。可見老僕人的內心除了使命,就只有使命,實在是僕人中的佼佼者!今日信徒也起牽紅線搭橋的作用,使徒保羅在(林後11:2下)說:「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請看第57,58節上,在僕人懇切請求下,利百加的家人不置可否,便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將個波交番俾利百加,問她說:「妳和這人同去嗎?」那時利百加作出甚麼決定呢?「利百加說:我去。」俗語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相信嫁得好自古至今也是每個女子的心願,不論是傳統的「門當戶對」或是「灰姑娘」式的童話婚姻都令人羨慕不已。今日女人為了尋找理想的另一半 “Mr. Right”,促成一段美好姻緣而努力,甚至有人打趣說:「是女士們畢生的事業。」相反,利百加一下子要從大都會走進完全陌生的遊牧生活,以撒沒有「上車」,只是居住帳棚;丈夫又從無見過,這份決心足見需要莫大的勇氣!但利百加聽過老僕人的見證後,清楚曉得 神正呼召她作以撒的同工;儘管對以撒所知道的就只有他是蒙 神祝福的應許之子,他將要繼承亞伯拉罕所領受的祝福。她卻通過僕人的陳述,認識到 神是賜人祝福的 神,即使對於未來一切事情無法識透,利百加仍確信 神既然呼召她,就必負責她的人生,並要將祝福賜給她。於是利百加放下一切屬人思想和憂慮,將自己的將來全交託主,憑信心順從 神的旨意決定說:「我去。」因著這顆信心,利百加和撒拉的名字同樣被記載在生命冊上,作人類的母親,發出耀眼燦爛的光芒。

請看第60節:「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妳作千萬人的母!願妳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她的家人被聖靈感動,祝福利百加成為懷抱和服事千萬人的母親,結實纍纍;又祈求 神按祂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在他的後裔中興起得著仇敵城門的彌賽亞基督。請看第61-67節:終於等到「郎來了」的一刻。那時將入黑,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卻不是胡思亂想,或為到婚姻而著急;當他舉目時,就看見駱駝隊伍迎面歸來;只要用心默想 神的話,追隨 神的旨意,接受聖靈的雕琢,美麗的新娘就帶到他眼前。同時,利百加知道他原來就是未婚夫,便拿帕子蒙上臉。後來僕人告訴以撒一切事,「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67)

以撒和利百加的結合是聖經裏一個十分浪漫的故事,既不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不是現代人喜歡的自由戀愛,卻是按 神的計劃和旨意成就。在本章裏,「耶和華」出現19次、「天上的主」1次、「天地的主」1次、「我主亞伯拉罕的 神」4次,一共25次。雖然人都說:「婚姻是人生的避風港。」所以人都想泊個好碼頭,但港口裏也藏有暴風雨。今日香港離婚率持續高企,甚至打入全球十大,平均每3對夫婦就有1對離婚。婚姻對像通常是性格互補而彼此吸引,卻又是在磨合期間最忍受不了。他們卻沒有改造對方,要求對方變得完美。相反,以撒先是迎娶利百加,然後愛她,最後才得安慰滿足。但綜觀以撒跟利百加的婚姻是幸福的。深索二人的婚姻之路時,會叫人有驚訝的發現,以撒40歲結婚,180歲離世,在整整140年的歲月裏,除了利百加以外再沒有娶過其他女子或小三,他們終身持守一夫一妻,都顯示出他們的愛是忠貞不渝。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了以撒和利百加如何建立家庭。通過當中出現人物的說話和行動,我們可以學習到 神是那位以慈愛誠實待人、賜人祝福、預備了最好的 神。當信徒在服侍上好像老僕人一樣憑信心禱告,尋求 神的引導,便可得著通達。當信徒在建立家庭的上面,好像以撒和利百加一樣確信 神的預備是最好的,順服 神的帶領,憑信心與 神所安排的敬畏 神的人建立信心家庭。這樣的家庭是蒙 神大大安慰、賜福、被 神寶貴使用在救贖工作上的家庭。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興起許多如同亞伯拉罕僕人那樣以禱告承擔使命的主的僕人,又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興起許多如同以撒和利百加那樣美麗的信心家庭,繼承 神的祝福,並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