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09-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15課                            9月15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創世記 22:1-23:20
金句 / 創世記 22:12

試驗亞伯拉罕的 神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有關信心祖宗亞伯拉罕的事跡從12章開始記錄, 神在各方面鍛練和祝福他,到了22章是亞伯拉罕信心的頂峰,通過試驗感動了 神。 神非常喜悅亞伯拉罕,應許將大祝福給他。 神也盼望將大祝福給予我們,為此而試驗我們。這祝福不是雞毛蒜皮,而是偉大和歷史性的祝福。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我們學習 神盼望我們的信心是怎樣,我們能達到更高的屬靈境界。

請看第1節:「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這些事以後」(KJV聖經“And it came to pass after these things")究竟是甚麼事以後呢?在21章裏,亞伯拉罕在以撒斷奶後,趕走了以實瑪利,又與亞比米勒王立約,隨後他栽上一棵垂絲柳樹,求告耶和華的名。今日故事是發生在相當年日以後(21:34)。 神呼叫亞伯拉罕,為要試驗他。「試驗」有驗證人真實的內心是如何之意,過程包含了困難與苦難。例如,舊約中,作巴比倫人俘擄的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在持守信仰的純净與食用王的膳和酒上受試驗(但1:12-14)。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也接受試驗,為了進入應許之地, 神要看看他們肯不肯遵行主的誡命(15:25,26,16:4)。 神盼望人能通過試驗,不被祝福捆綁,能承受更大的祝福。

神試驗亞伯拉罕甚麼呢?請看第2節:「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神知道亞伯拉罕愛以撒,也知道以撒是亞伯拉罕獨生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眼中的瞳人。若試驗的題目是要亞伯拉罕拯救被擄的以撒,他定必冒生命危險拯救兒子。就好像電影《救參96小時》,父親荷槍實彈,從綁匪中拯救兒子。然而, 神的試驗是要將如同自己生命的兒子獻給 神,並切成塊,用火焚燒。這樣的獻給 神,與哈拿將自己首生的兒子獻給 神作僕人也不同。以撒是亞伯拉罕忍耐等候多年, 神所賜他的禮物。現在 神要將這禮物收回,這是多麼叫人傷心和憤怒呢! 神曾親口應許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17:21)」獻上以撒,跟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互相違背的。亞伯拉罕聽見 神吩咐他「把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獻為燔祭」的聲音,內心會想甚麼?慈愛的 神怎會這麼說?或許亞伯拉罕不太清楚自己如今是發夢,還是面對真實的世界。 神怎麼會吩咐我獻上獨生子作燔祭給祂呢?此刻的亞伯拉罕實在無言以對,究竟 神為何如此對待我?我做錯了甚麼?亞伯拉罕越思想,便越感到痛苦。但亞伯拉罕沒有因此獨自逃跑,沒有向 神示威,要求撤回不適合的命令。亞伯拉罕更沒有主張以撒不單是他的兒子,也是撒拉的兒子而先問准妻子,才決定是否順從 神。亞伯拉罕沒有提出獻上撒拉,或以實瑪利,甚至他自己來代替以撒。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試驗,與他先前所經歷的很不同,是難以理解的吩咐。可以說,這題目是out of syllabus。

對於範圍外的問題,考生可以對考評局投訴。亞伯拉罕也可以當作聽不見,但他怎樣回應呢?請看第3節:「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創世記的筆者沒有記載亞伯拉罕此刻的煩惱和痛苦,倒描述他斷然順從的樣子「清早起來,劈好了燔祭的柴…」從此,我們猜測亞伯拉罕為了順從 神難以順從的話,整夜掙扎直到清早。亞伯拉罕因著 神的試驗而非常痛苦,若可能,他想盡量逃避這試驗。但他不能否認的一件事,就是 神是善的,將懷抱世界的異象賜給原本沒有人生盼望的他,又從許多的危險中拯救他出來,無限地愛卑微的他。當亞伯拉罕承擔這試驗的時候,雖然內心非常痛苦,但信心成熟了不少的他,現在想更深認識 神的心。亞伯拉罕沒有求 神將限期賜給他,而是在第二日的清早,起來尋找燔祭用的木,有力地劈好備用,這表示他已劈掉不想順從的內心,與此同時他決定要將以撒獻為燔祭。

當亞伯拉罕預備了足夠的燔祭的柴,他帶著以撒往摩利亞山去。往摩利亞山的路很遠,需要三天的時間。這三天對亞伯拉罕來說,是極長的痛苦和像死亡一樣的時間,也是想逃避和折返回家的時刻。人在霎時情感冷靜過後就反悔。三日路程,亞伯拉罕足以多次可以改變主意,但他沒有改變決定。雖然摩利亞山周圍的雀鳥吱吱喳喳地唱歌,氣勢磅礴的瀑布滔滔不絕,下邊還開出美麗的花,亞伯拉罕的心卻如同行在墳墓中。

請看第4-6節:「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到了能遠遠看見摩利亞山的地方,亞伯拉罕吩咐僕人留在那裏,這是為了不讓僕人阻礙他獻上以撒。然而,他把已預備好的燔祭的柴,放在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拿著火與刀。以撒默默地背著燔祭的柴,這表示他已經成長到比過百歲的父親更有力氣的年紀。亞伯拉罕也不知跟以撒說甚麼才好,所以閉上口,帶著悲壯的心前行。

最終以撒打破沉默。請看第7節。「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亞伯拉罕聽見以撒的問題,內心立時沉下去,亞伯拉罕不能將真相直接告訴兒子,他的內心是多麼痛苦的呢!亞伯拉罕若沒有信心,當處於這樣的痛苦中,就會埋怨 神,或用嘴得罪 神,甚至向以撒說:「你為何誕生要使我受苦?」但是亞伯拉罕作出信心的認信到底,將信心種在自己和以撒心裏。請看第8節:「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從亞伯拉罕的回答,我們就知道亞伯拉罕深深地信靠 神,他不是逼於無奈地順從,而是相信 神必親自預備。亞伯拉罕並不曉得這事將來如何,但確信 神必有祂美善的引領,所以他將兒子的生命和自己的將來都交託 神。在第5節裏,亞伯拉罕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亞伯拉罕沒有說「只有我一人回來」,而是說「我們…就回到你們這裏來。」藉此我們知道亞伯拉罕有復活信仰。「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7-19);「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4:17) 亞伯拉罕相信即使他將以撒獻為燔祭, 神能叫以撒活過來。亞伯拉罕相信 神既能在他不可能的一百歲時賜下兒子, 神也必能叫死人復活。惟有這樣, 神所賜他的應許才有效力,所以亞伯拉罕堅固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和信靠 神。亞伯拉罕的復活信心不是理論性,而是對 神說話應許的信心。亞伯拉罕到 神所指示的地後沒有猶疑不定,反而築了祭壇,擺好柴,就捆綁兒子,把他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不是假意或隨便獻祭,而是盡心、盡性、盡力去順從。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兒子的那一刻。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請看第12節:「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聖經沒有表明,但相信耶和華使者看見也非常感動,並告訴亞伯拉罕通過了 神的試驗。

我們通過 神試驗的亞伯拉罕學習甚麼?

第一,敬畏 神的信心

神的試驗是為了知道亞伯拉罕是否敬畏 神,是否沒有留下兒子不給 神。以撒對於亞伯拉罕來說如同他生命般寶貴, 神也清楚知道亞伯拉罕愛他的獨生子。 神盼望知道亞伯拉罕愛賜禮物給他的 神,或是愛獨生子的禮物。在約伯記中記載,「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1:9,11) 有許多人因為 神所賜的禮物而敬畏 神。若果 神取回人所擁有的,大部份向 神的態度就會轉變。就是說,人愛 神,但更愛 神所賜的祝福。每個人都有其喜歡的事物,猶其是獨一的就更會珍惜。有人花許多錢保養自己惟一的身體,有些人熱愛研究,有人重視為將來積蓄的金錢,有父母毫不吝嗇投資在孩子身上。人為 神所賜的祝福而哭笑。我們所擁有的金錢、孩子、學識都是從 神而來。沒有一件事物,我們能愛它過於 神。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應許給你的地。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6:10-12)  神訓練亞伯拉罕成為敬畏 神的人,愛 神過於獨生的兒子。亞伯拉罕不是口說順從 神,乃是在行為上順從 神,愛 神過於一切,將 神放在首位。這是恢復創造的秩序,是人當遵守最高的律例。正如摩西說律法的精意:「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6:5)。

第二,耶和華以勒

人以為 神只會單方面要求人獻上和犧牲,然而, 神怎樣回應獻上以撒的亞伯拉罕呢?請看第13,14節:「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神真心要的不是將以撒獻為燔祭, 神只是想實驗亞伯拉罕的真心。 神確認亞伯拉罕心中的首位是耶和華的時候,試驗就完畢了。 神將已經預備好的祭牲給亞伯拉罕,他就用這隻公羊代替兒子以撒作燔祭獻上,亞伯拉罕又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耶和華以勒」"The LORD Will Provide",就是耶和華看見、耶和華預備、耶和華供應。亞伯拉罕經歷了驚人的信心奧秘,就是 神為了愛祂的人預備和供應一切。人活在世上,不免對將來憂慮。我們過信心生活,將寶貴的時間獻上給 神,有時內心不其然生出會否成為失敗者的恐懼。學生門徒花時間默想 神的說話,參加禮拜和服侍 神,可能擔心能否尋得工作或結婚。有牧者犧牲時間去牧養羔羊,恐怕兒女在社會不夠競爭力。但 神為那些愛祂的人預備一切,在最適合和最需要的時候供應我們。當我們將最寶貴的獻上給 神,就可以經歷 神的供應。

「耶和華以勒」的終極含義,就是 神為了全人類預備了完全的救恩。在耶和華的山上各各他, 神預備祂的兒子作羔羊,作我們的救恩。使徒保羅明白「耶和華以勒」就這樣呼喊:「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 如此,我們能了解 神為何賜給亞伯拉罕不能明白和充滿痛苦的試驗。這是因為 神差遣獨生子也是難以理解和痛苦的決定。亞伯拉罕經歷獨生子好像死了一樣的痛苦, 神卻是親眼看見祂的獨生子的手和腳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在痛苦中呼求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受盡痛苦的 神兒子最後死亡。為何 神的兒子要承受可怕的死亡?這是人完全不能理解,這全是因為 神非常愛世人(約3:16)。有誰能理解 神驚人的愛呢?亞伯拉罕藉著順從 神,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為燔祭,能明一點 神救贖的愛。沒有經歷將獨生子獻上的痛苦,就不能體會 神的內心。 神為了叫亞伯拉罕知道 神不愛惜自己獨生子,為眾人捨了的大愛,而試驗他。當我們將最寶貴的獻上給 神時,可以經歷更深的屬靈奧秘與 神的內心。當我們相信耶和華以勒,能從一切憂慮和恐懼之中得釋放。我們擁有耶和華以勒的信心,在地上能享受真正的平安,喜樂地過信心生活。

第三, 神所賜最大的祝福

請看第16-18節:「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神史無前例地指自己起誓,應許賜給亞伯拉罕極大的祝福。通過亞伯拉罕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叫地上萬國得福。這句話讓我們聯想創3:15,有關女人後裔的應許。 神確實地應許,通過亞伯拉罕的後裔,除去人類所承受的咒詛,將永生的祝福倒在全人類身上。 神要賜給亞伯拉罕最大的祝福,不是極多的財產,或以撒成長為成功人仕等,藉此來高舉自己的家譜。 神所賜的祝福非常偉大和永恆。 神賜亞伯拉罕的祝福,是他的後裔能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使用,有許多人因而得著救恩和永生。 神臨到世界的祝福,就是盼望在這時代,通過我們一個人憑信心絕對地順從 神,叫天下萬民得福。雖然我們很不足,但當我們好像亞伯拉罕那樣,藉著將最寶貴的獻給 神,就被 神承認,在救贖工作上被 神使用,叫很多人可以蒙 神的恩典。

第23章記錄撒拉的死。撒拉死在基列亞巴,享壽127年。這是聖經記載女人壽數的惟一一次。這表示撒拉是所有信心女子的母親,亦是幫助亞伯拉罕持守信心過生活的同工。無論何時何地,撒拉都是亞伯拉罕同工、戰友、所愛的妻子和出色的母親。亞伯拉罕失去撒拉的憂愁是難以用言語表達。亞伯拉罕為撒拉哀慟哭號,但不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因此亞伯拉罕去了赫人那裏,求他們將一塊地給他,好埋葬撒拉。赫人提議把這塊田地送給他。亞伯拉罕卻拒絕了赫人的提議,用比當時市價更貴的四百舍客勒銀子,買了麥比拉洞,定準這地歸於自己的。亞伯拉罕按著足價買墳地,是為了使這塊地將來成為 神盼望成就的根據地。終於,不單撒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也埋葬在這裏。這塊地成為了一切信心之人的家鄉。那些出埃及後的以色列百姓,通過摩西所記載的創世記,學習亞伯拉罕的歷史,曉得他不是只活在自己的時代,只解決眼前迫切的現實問題,而是憑信心仰望將來的後裔而獻上自己的人生。作為 神百姓的我們,身處專顧自己的末世裏,要擁有長遠的歷史觀,思想 神的國如何被建立, 神說話的工作如何繼承下去。我們設立一個信心之人,以及差派信心的僕人來擴張麥比拉洞。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只被現實的問題捆綁,乃是成為擁有歷史觀的信心之人,將信心的遺產留給後裔。

總括而言, 神愛我們甚至犧牲自己的獨生子釘死在十字架。 神盼望我們也能如此地愛 神。為此, 神有時試驗我們,吩咐我們將所愛、獨生的以撒獻為燔祭給 神。我們以為將所愛的以撒獻給 神,夢想就破碎,人生就滅亡,但 神預備了更大的祝福賜給我們。當 神吩咐我們將以撒獻上,我們將 神放在心裏首位,愛 神過於一切,我們能承受 神更大的祝福。祈求 神幫助我們積極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和順從,不愛惜自己獨生子獻給 神,能承受更大祝福,更多地被 神使用在救贖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