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09-0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14課                                  9月8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0:1-21:34
金句 / 創世記 21:1,2

照應許賜下以撒的 神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說的給撒拉成就。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 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我們的信心,紮根在信實的 神和祂的應許上面。整部聖經約有三萬節,平均每五節經文便有一個 神的應許。今日的經文裏記述 神將應許的說話賜給亞伯拉罕25年之後,信實地成就祂的應許,賜下應許之子以撒。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使我們遇見那位賜下應許、也必定成就應許的信實的 神。

Ⅰ‧  神幫助重覆犯錯的亞伯拉罕 (20:1-18)

在18章中, 神被亞伯拉罕豐盛地款待了,然後將最好的消息告訴亞伯拉罕: 時候到了,明年撒拉必然生一個兒子。多等一年,一直懇切盼望的應許,就必然成就了。或許撒拉已經懷孕,胎兒一天一天的大起來。但是,在重要的時候,有令人失望的事情發生。

請看第20章1節。亞伯拉罕從希伯崙幔利的橡樹往南遷移,寄居在非利士人的地方基拉耳,那裏靠近埃及。很可能亞伯拉罕為了尋找牧養羊群的草原而遷到那裏。那時亞伯拉罕做甚麼呢?請看第2節:「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亞伯拉罕竟然重覆他過往南下埃及時的過犯。與在12章出現的情節一模一樣,亞伯拉罕再次說謊,稱妻子撒拉為妹妹。當亞伯拉罕漸漸遷到非利士人之地的時候,對地上有權柄之人的懼怕又再從心裏生出來。他忘記了自己是 神的僕人,並沒有看自己為 神的同工和朋友。

年近九十歲的撒拉依然健康美麗,魅力不減,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將她取去,準備成親。同工撒拉不在身邊,亞伯拉罕每天生活的煮飯、洗碗、清潔、洗衫和收衫唯有自己一個承擔,或許亞伯拉罕心裏沒有埋怨,因為這個情景他已經預料了。不久之前,亞伯拉罕以多國之父的內心服侍客旅,又為所多瑪和蛾摩拉作中保禱告,拯救了羅得;那時亞伯拉罕的形象看來十分成熟。現在是就是生以撒的前一年,快將得著 神的祝福的時候,亞伯拉罕為何在這個關鍵時刻,竟然再次犯同樣的罪,就如24年前信心幼嫩時一樣呢?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每個人都有著不容易克服的老毛病,即使過信心生活多年,也會有在同樣的罪的問題面前軟弱的時候:有時候被情慾打敗,又或者被血氣捆綁,有時候陷入安逸。對亞伯拉罕來說,他仍未解決的老毛病是恐懼。他知道非利士人以他們的殘暴見稱,心中沒有 神,所以恐懼進入亞伯拉罕的內心。第11至13節說,亞伯拉罕因為害怕不懼怕 神的外邦人,會為了奪走撒拉而殺害自己,就一早與撒拉協議,要向人說亞伯拉罕是她的哥哥。他看亞比米勒為操控百姓生死大權的君王,是個埋沒良心、不信 神的人。亞伯拉罕並沒有為到持守 神的應許和保護妻子而與恐懼爭戰,反而藉著隱瞞自己的身份來保護自己。結果,因亞伯拉罕重覆的過犯,撒拉再次被人奪走, 神的救贖工作陷入斷絕的危機。亞伯拉罕的內心會何等絕望的呢!面對世上的王,亞伯拉罕甚麼都做不到,他在無力當中,連禱告的力量也失去。他已經失去為時代禱告的方向,每天一起床,生活不同的瑣碎事接踵而來,處理完了已經十分疲倦,是時候睡覺,準備下一天的生活。

但 神怎樣幫助這樣的亞伯拉罕呢?請看第3節:那一晚, 神在夢中向亞比米勒顯現,向他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第7節又說:「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在這裏,我們看見亞比米勒不是亞伯拉罕所想像那般的無 神論者,他和他的國都敬畏 神 (3,4,6) 。

請看第8-16節:亞比米勒大為慌張,一早起身,急忙召亞伯拉罕來,問他說謊的原由,之後不但將撒拉歸還他,也將牛羊和僕婢賜給他,甚至將在基拉耳的居留權賜給他。雖然亞伯拉罕的過犯叫 神的榮耀受虧損;但在第7節裏, 神卻向亞比米勒介紹亞伯拉罕為先知,並且亞伯拉罕為會他禱告,使亞比米勒的過犯得赦免。 神並沒有責備重覆軟弱的亞伯拉罕,取消曾賜給他的應許;相反, 神在不信的外邦人面前高舉他,承認他為先知和禱告的僕人,不變地使用他。

請看第17-18節:「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之前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現在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

在這裏,讓我們思想那位在軟弱中幫助亞伯拉罕的 神。通過基拉耳發生的問題, 神照起初呼召亞伯拉罕的應許,更加興起了亞伯拉罕。 神並非不能體恤亞伯拉罕的軟弱(來4:15), 神在基拉耳保護和復興了亞伯拉罕,祝福他的中保禱告,要他成為萬國祝福的源頭,為時代的問題中保禱告的多國的父。其實,亞伯拉罕遇見世界的問題就退縮和恐懼,靠自己聰明來預計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籌算和準備,完全不理會 神的應許會怎樣成就。他失去了妻子撒拉,也失去了快要出世的以撒BB, 神對時代的救恩的全盤計劃就會因此觸礁,亞伯拉罕不負責任的做法簡直是「攬炒」。他為保自己的性命而不顧妻子撒拉的安危,他在不信中已不知 神的異象會怎樣成就,望見自己這樣子,也會論斷自己已經不配作 神的僕人。 神是怎樣復興這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又是怎樣再次起來呢?就是當他起來承擔為別人禱告的職份時。 神一直沒有與亞伯拉罕直接對話,只是通過亞比米勒,不變地承認亞伯拉罕為先知,將為別人禱告的聖潔重大的職份賜給他。

請看第17節:「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亞伯拉罕深深感謝 神,藉着使命拯救了,復興了他,他以信心迎接 神的恩典,他便重新走在信心的正路上,使 神信實的工作能以延續下去。

Ⅱ‧信實成就應許的 神 (21:1-34)

請一起讀第21章1節:「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神先前應許撒拉甚麼呢?在第18章10節裏, 神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現在到了時候, 神照祂所說的再次探訪撒拉,在撒拉身上成就這個應許。

請一起讀第2節:「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 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經過整整25年, 神的應許成就了。那時亞伯拉罕100歲,撒拉90歲。聖經筆者在第1,2節裏三次強調 神的應許成就:「按著先前的話」、「照祂所說的」、「到 神所說的日期」,意思是這新生的兒子,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約1:13) 。以撒剛出母胎,從以撒哭啼的那把聲音, 亞伯拉罕和撒拉聽見了 神回應應許,亞伯拉罕照 神所說的,給兒子起名叫以撒,又在生下來第八日給他行割禮。

以撒的誕生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 神一定成就祂的應許。

神的應許為何必定成就呢?這是因為 神是信實的。人很多時向別人作出承諾,卻隨着時間而忘記,又因預計不到的現實問題而不能遵守承諾。有些人向自己的愛人作出承諾說:「你看看我的眼睛,是多麼誠懇和誠實!請你相信我!即使日子顯得天昏地暗,世界變得天崩地裂,我對你的愛也是不變的…」但時間是最誠實的,嘴唇美麗的承諾不能保守人的心,因着不同的原因,情人變心而撇棄對方。我們盼望過聖潔的生活,也會向 神承諾今年實踐讀經的大計、禱告服侍靈魂的決志,到年尾時卻發現有很多承諾都未能夠兌現。但 神是全能的 神,必定能夠遵守祂的應許; 神是信實的 神,必定基於祂應許的說話而工作。 神應許亞伯拉罕地上萬國都必因他得福;過了二千年後, 神照所應許的,從亞伯拉罕的後裔中賜下了耶穌基督,地上萬國藉耶穌基督得著救恩為祝福;再過二千年後的今天,這祝福也臨到我們身上。

我們在這個不信的世界裏,仍然相信 神的應許過生活的原因是甚麼呢?這是因為我們確信亞伯拉罕的 神是信實的 神。聖經說,天地可以廢去,惟有 神的話不能廢去。聖經裏充滿著 神應許的說話: 神應許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人,必將一切所需和 神的國賜給他; 神應許我們跟從和效法耶穌時,必使我們成為這時代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與及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 神以這些說話來呼召我們,也必定成就向我們的應許,使我們過得勝世界的人生。

第二, 神的應許是在祂的日期裏成就的

神所應許的以撒,並沒有在亞伯拉罕願意的時候誕生,而是 神所定的日期裡出生。「 神所說的日期(the very time)」就是意味著以救贖史為中心的,在 神的絕對主權和旨意之下最合適的日期。很多人聽見 神在25年後才賜下應許之子以撒,心想要等到 神的時候似乎太久, 神的應許與今日自己的生活距離太大。但在這裏的重點並不是兩年、10年或25年, 神要工作的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也可以成就。對於生活節奏急速的我們,很多時盼望 神的應許速速成就。有人說笑,雖然電梯的門會隨時候自動關上,但關門制是特別為香港人而設計的。

亞伯拉罕也盼望 神立刻賜他一個兒子,但 神知道若亞伯拉罕從信心生活一開始便得著一個兒子,他只會以一個兒子為中心過生活,不會擁有作多國之父的盼望和異象。 神盼望亞伯拉罕成長為多國的父、強大的國和祝福的源頭,叫地上萬國都因他得福。為此 神訓練和栽培他,直至他的信心不再被一個兒子捆綁,有胸襟懷抱一個時代,為萬民作祝福的禱告。亞伯拉罕以為他等候了 神25年,但其實是 神等候了亞伯拉罕25年;當亞伯拉罕的信心器皿預備好的時候, 神將所應許的祝福無保留地傾倒在他的身上。我們握著 神的應許過生活時,雖然有著各樣的掙扎和痛苦,但到了我們預備好的時候, 神必定以最好的來回應我們。因此我們要相信這位 神的愛,忍耐跑完信心的路程。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亞伯拉罕信心的腳蹤,不被眼所能見的得失捆綁,乃是從遠處望見 神所應許的,且歡喜迎接,可以行走聖潔客旅的道路 (來11:13)。

第三, 神使那經歷祂信實的人喜笑

撒拉在生下以撒後的所感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7節:「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在18章12節裏, 神向亞伯拉罕應許到了明年,撒拉要生一個兒子,那時撒拉在帳棚門口聽見這句說話便暗笑,這笑聲是出於不信的。但現在照 神的應許,撒拉在九十歲生了以撒,她大大地喜笑,這笑聲是從真正的喜樂和對 神的感激而來。我們不時覺得信心生活真是苦啊;但從撒拉的結局來看,信心生活其實是苦盡甘來。一直以來,不生育是叫撒拉最憂愁的人生問題。雖然她與亞伯拉罕結婚,物質生活絕不成問題,卻因不能生子的問題而蒙羞。在無可奈可之下,她將使女夏甲給丈夫亞伯拉罕為妾,她的內心會何等痛苦的呢!但現在對撒拉來說,憂愁和痛苦都成為過去;25年來她相信全能和信實的 神,不灰心作出信心的掙扎,終於得著信心的果子,她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這不是單單得著一個兒子而來的喜樂,乃是因著信而得勝的喜樂。亞伯拉罕給這兒子起名叫以撒(21:3),以撒這名字的意思是「喜笑」,信心生活的結果就是喜笑。我們奔跑信心的馬拉松時,有時好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一樣承受痛苦而流淚,但我們要確信 神終必使我們喜笑。耶穌也曾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0,22) 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信實的 神,忍耐行走信心的道路到底,以至經歷 神將勝利的果子賜給我們,使我們喜笑。

亞伯拉罕得著以撒為祝福後,要栽培以撒為信心的祖宗和祝福的源頭,但在這時候有甚麼問題發生呢?請看第8,9節:「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當時,以實瑪利年約17歲,以撒年約3歲。當少年人以實瑪利看見父親為同父異母的以撒擺設筵席,所有人都祝福以撒時,以實瑪利心裏妒恨的火燃燒起來,他就戲笑以撒。撒拉知道假如以撒和以實瑪利一起生活的話,以撒必定不能好好地成長,將來也必因繼承產業的問題發生衝突。她看見這不是微小的問題,就斷然向亞伯拉罕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0節:「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撒拉曉得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 神要設立以撒的後裔為立約的百姓 (創17:19)。基於 神應許的說話,撒拉要保護 神所賜的立約的兒子,便斷然要趕出以實瑪利。

請看第11節。亞伯拉罕因為兒子以實瑪利的緣故很憂愁。在過去17年,亞伯拉罕與以實瑪利有著很深厚的感情。亞伯拉罕現在陷在兩難之間,他想若果可以的話,寧可叫以實瑪利和以撒同住。但 神向亞伯拉罕說甚麼呢?請看第12節:「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神吩咐亞伯拉罕照撒拉所說的趕出以實瑪利。若不趕出以實瑪利,讓他和以撒共處的話會怎樣呢?以實瑪利比以撒大得多,第20節說,以實瑪利性格粗獷,後來成為弓箭手小孩子,以撒必定會成為以實瑪利的箭靶。雖然要趕出以實瑪利看來很無情,但是 神應許保障以實瑪利的將來,請看第13節:「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我們要知道趕出以實瑪利是 神的旨意。

神吩咐亞伯拉罕趕出以實瑪利,這對我們來說有甚麼屬靈的含意呢?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4:28,29說:「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子,如同以撒一樣。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在我們裏面,也有著好像以實瑪利那樣屬肉體的本性。以實瑪利代表著甚麼呢?那是我心裏愛和重視、要比起 神的旨意看為更重要的東西,也是不願意為 神放下的東西。人本主義的價值觀,屬人情感的捆綁,是以實瑪利;在我們心裏抵擋聖靈的肉身私慾,亦是以實瑪利。以實瑪利跟我們的關係密切,要趕出以實瑪利實在困難;然而 神教訓我們,為要在屬靈上成長至以 神為中心的屬靈人,必須趕出以實瑪利。罪惡的自我就如以實瑪利一樣,比起在我們裏面成長的福音信仰強得多,以實瑪利阻礙 神的應許在我們生命裏成就。加拉太書5:17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加拉太書5:24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假如我們握著我的以實瑪利過生活,不但不能事奉 神,福音信仰也會被壓制和窒息死去;但假如我們趕出以實瑪利,即使會帶來痛苦和掙扎,卻可以討 神的喜悅,也可以服侍 神的工作。因此,為了在我裏面以 神為中心的信仰結出果子,要趕出人本主義的以實瑪利。亞伯拉罕趕出自己裏面的人本主義時,就堅固立在以 神為中心的福音信仰之上,信心可以繼續成長。祈求主幫助我們學習亞伯拉罕,憑信心趕出心中的以實瑪利,以至可以順從 神的旨意,讓 神的應許在我們生命裏成就。

第22至32節記述亞伯拉罕趕出以實瑪利後發生的一件事。之前因取去撒拉而被 神責備的亞比米勒,現在主動要求與亞伯拉罕立和約。他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 神的保佑。」(22) 他通過 神垂聽亞伯拉罕的禱告,與及亞伯拉罕在一百歲時生以撒的事,從亞伯拉罕身上看見活著的 神。亞伯拉罕同意與他立約,同時間責備亞比米勒他的僕人曾經霸佔了一口水井。從這件事看來,亞伯拉罕的信仰成長了:之前他因為害怕世上的掌權者而說謊,結果遭遇危機和受羞恥;但當他解決了以實瑪利這個信仰問題,將情和慾釘在十字架上之後,他內心變得剛強壯膽和得著自由,甚至可以責備世上的王的罪惡。

亞伯拉罕於是認信 神為哪位呢?請看第33節:「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梱垂絲柳樹,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亞伯拉罕認信 神為永生的 神 、永遠活著的 神。一直以來,亞伯拉罕經歷 神親自解決他的人生問題:在飢荒當中替他解決質的問題,在與四王的爭戰當中賜他得勝,垂聽他的中保禱告而拯救羅得,從亞比米勒手中保護他和撒拉,在一百歲、完全沒有可能生育時賜下應許之子以撒,更加叫世上有權柄的外邦的王與他立約。亞伯拉罕深深經歷到這位 神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與他同在的 神,向他的愛和盼望永遠不變,並且必定成就對他遠大的計劃和旨意。現在亞伯拉罕確信 神也必與他的後裔同在,引領他們。這位永生的 神今日也與相信祂說話的我們同在,對我們的人生擁有永遠的計劃和盼望,一直引領我們直到永遠的 神的國。

總括來說,信心生活就是相信信實的 神,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到底。感謝讚美我們信實和永生的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使我們握著 神應許的說話過生活,經歷 神將得勝賜給我們,使我們得着這時代和喜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