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7-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9課                                     7月21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11:27-12:20
金句 / 創世記 12:2

呼召亞伯蘭的 神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今日經文是創世記的一個轉捩點,雖然 神以洪水審判世界,卻不能洗淨人內心小時候已懷著的惡念,不久又建造巴別塔來吹噓自己,甚至開始多神的偶像崇拜。但 神始終沒有放棄罪人,藉呼召亞伯蘭,一個75歲的老頭,並賜給他聖潔的盼望和應許,由此開展救贖計劃的新一頁。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經文,認識揀選亞伯蘭的 神,也聽見 神的呼召和應許的聲音,使我們每一個皆成為別人的祝福。

I‧ 神的呼召和應許 (11:27-12:5)

在亞伯蘭蒙召之前,他的家庭背景如何呢?亞伯蘭的故鄉是迦勒底的吾珥,即古巴比倫最大的都城,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下游,土壤肥沃豐饒;可謂是集繁華的紐約、迷人的倫敦、浪漫的巴黎和時尚的香港於一身,使人感受到大時代的非凡魅力。但同時,這處也是崇拜偶像的溫床,能以「I love you 3000」來形容當時人們侍奉的偶像就有三千多種,尤以占星術聞名。而亞伯蘭便是挪亞的兒子閃後裔中第十代子孫;在約書亞記裏,描述其父親他拉正是事奉別神,說不定是「追星族」的始祖。(書24:2)因此,亞伯蘭從小便浸淫在偶像文化風氣鼎盛的氛圍下成長。

不僅如此,亞伯蘭還有怎樣嚴重的人生問題呢?這是他的賢內助撒萊不生育,婚後多年仍顆粒無收。對於當時家族觀念強烈的社會,婚姻的首要任務就是傳宗接代、延續香火。這不單可以後繼有人,傳承他的名字和財富,使家譜、宗姓得以保存;還能養兒防老。俗語說:「金不笑,銀不笑,落地孩兒哈哈笑!」可惜亞伯蘭如今只能從侄子羅得身上找來一點慰藉,把他視如己出;但從亞伯蘭給個人的心理壓力,與及埋藏在他的心靈深處,始終有著一份難以釋懷的宿命及哀傷。

就在那時候,榮耀的 神初次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徒7:2-4)於是父親他拉(意即delay延誤的意思),便帶同兒子亞伯蘭、媳婦撒萊和孫仔羅得,從吾珥起行直走到哈蘭。(31)雖然他們離開吾珥有超過700英哩的路程,卻仍差一步才踏出文明的發源地美索不達米亞,選擇定居在以敬拜月神為中心的哈蘭;最後他拉也彷彿人如其名般死在這裏。此刻,已過古稀之年的亞伯蘭依然膝下無兒,每日活像靠看sailor moon(美少女戰士)和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在孤獨、無望和沉寂中度過餘生。

但憐憫人的 神卻將second chance(第二次機會)給予亞伯蘭,請看(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神沒有挪走在亞伯蘭身上的盼望,並將呼召的恩典重新降臨。但何解 神要再三挑戰亞伯蘭必須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呢?首先, 神的召呼必伴隨代價和犧牲。彼得為了跟從耶穌,撇下他惟一能維持生計的船和漁網;雅各和約翰就毅然告別爸B;馬太則決心辭去鐵飯碗和賺大錢的稅吏工作;就連奮銳黨的西門也將民族解放的夢想拋諸腦後。耶穌曾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又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10:36)這因為只有當人摒棄這些屬人情感的看法,風俗習慣的衝突,與及自我中心的愛好時,才可以全面地跟從 神;正如神學家詹姆斯·丹尼(James Denney)亦說:「基督徒若要有偉大的事奉,就必定有偉大的捨棄。」相反,假如人仍糾纏在這些舊有關係上,便難以遵從 神的說話。而更嚴重的,是亞伯蘭若不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就擺脫不了罪惡和偶像勢力的拉扯,只能過攙雜(即一面侍奉 神,一面崇拜偶像)的信仰生活,縱使 神盼望偉大使用亞伯蘭也不能。

當時亞伯蘭的本地、本族、父家裏充斥著各種聲色犬馬的誘惑,對錢財的貪戀,亦有不少人沉迷於紅塵,只一心建造洋房、吃喝耍樂、又嫁又娶;甚至人們都敬拜侍奉偶像而遠離真神。雖然「生於斯長於斯」,要放棄現有的一切和祖傳的產業,會叫亞伯蘭感到有如刀割的痛苦;但惟有完全告別以往的生活模式,跨出信心的步伐,才可以開始新的信仰,扎根在 神的說話之上,成就 神美善的旨意。因此 神呼召亞伯蘭的同時,吩咐他必須離開罪惡的環境和生活。其次,要往 神所指示的地去。在哪裏呢?天曉得。只知不能像過去隨時可以打電話問朋友,或上網尋求Google大神的協助;但這時候,人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是何等有限,非自己所能駕馭,也才真正謙卑下來,懂得切切地倚靠 神;亦從此展開一個與 神同行的新生活,並因而享受到生命真正的滿足和喜樂。

儘管 神在召喚亞伯蘭時,會為他帶來短暫的憂愁、痛苦、難過、掙扎和犧牲,但緊接而來的 神永恆的應許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第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神應許亞伯蘭要成為大國(great nation)。這表示在 神看來一個人就是大國,亦意味在 神的工作上,我一個人是非常重要,我們所服侍的一個靈魂也是十分寶貴; 神通過亞伯蘭一個人,看到救贖萬民的偉大異象。並且,大國不止於領土的大小和人口的多寡,更重要的是她所產生的影響力。為此, 神應許設立亞伯蘭為信心的祖宗,通過他興起相信和敬畏 神的子民。人容易稱那些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經濟規模龐大、先進太空科技、軍事設備完善和其它軟實力的為大國、強國;但即使韓國在這些領域上莫說打不入十大,在六十年代更是非常落後和潦倒;然而當他們順從 神離開所戀慕的罪惡生活,往 神所指示的地去時,輾轉間韓國的基督徒和教會急速增長,差派宣教士的數目更超越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在 神眼中這才是真正的大國。從屬人角度看來,年老的亞伯蘭當時連一個「臍菇丁」都沒有,要添丁成為大國簡直天方夜談。不過他憑信心順從 神, 神便以大能通過亞伯蘭、以撒、雅各建立以色列,而且效法亞伯蘭信心的聖徒遍地開花,充滿世界萬國。(加3:7)說:「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是 神往後替亞伯蘭改的名字。)

第二,「叫你的名為大。」 神應許叫亞伯蘭的名為大(name great)。偉大的名就是受人景仰和尊崇的名。而名字更是象徵那個人,但一個人的偉大不在乎他擁有甚麼,乃在於他的內在品格,是個怎樣的人。那些敵擋 神興建巴別塔的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去傳揚自己的名,期望流芳百世,最後卻落得聲名狼藉;相反,亞伯蘭完全順服 神, 神就大大培育和塑造他的人生,主動高舉使他的名為大。在舊約裏,就用了十五章的篇幅來講述亞伯蘭的生平,連 神介紹自己時,也自豪地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新約中更以「亞伯拉罕」這四個大字展開序幕,並在多處提及亞伯蘭的事蹟。亞伯蘭是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所公認的先知,也是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共同先祖,與及所有相信耶穌為基督之人的信心之父。

最後,「你也要叫別人得福。」(you will be a blessing)古今中外,大多數人或會認為豬籠入水、精力充沛、家宅平安等便是有福。不錯的!但調查亦顯示幸福度高的人,會更多的回饋社會,他們因體驗人們的幸福亦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同樣, 神不但要把屬世的祝福給予亞伯蘭,乃將更大且永遠的屬靈祝福賜給他,就是設立他成為祝福的源頭,藉著他把 神的祝福流給普世萬民。(加3:16)說:「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這表示 神要在亞伯蘭的後裔中差派救主彌賽亞,藉基督賜下赦罪的厚恩、喜樂、自由、平安、永生及天國。反之,不覺得自己蒙福的人,就不願意放下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去幫助和祝福他人。當時的猶太宗教領袖拒絕迎接耶穌為 神的兒子,他們錯誤以為耶穌會來奪走他們的祝福,最後甚至成了釘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兇手。

曾有一則故事便講述一名老婦人每天都挑著兩個水桶外出打水,但其中一個水桶是穿窿的,打水後便會一邊走一邊漏,回到家時更只剩餘半桶水。有人就勸她丟掉並更換一個沒有破口的水桶,老太太卻帶那人去看她每天打水走過的路徑,指著那些長滿許多繽紛色彩、香氣樸鼻的花卉,然後說:「你看!我每天漏的水就使它們得著滋潤!」其實信徒原本也是個爛水桶,生命中因著有許多很深的破損和傷痕而不斷流失。但因天父的愛,把祂的獨生子耶穌為人的罪捨身十架,使人從咒詛改變為祝福,即使是殘破不堪、卑微無用的一個靈魂,在 神和聖靈的光亮下也能改變為祝福的源頭,可以滋潤別人的生命。今日, 神也給予信徒藉跟他人分享福音,可以傳遞這份 神的愛。

綜合以上,可以看見 神呼召亞伯蘭一個人,將偉大的應許賜給他,實在彰顯 神的呼召是極大的恩典和慈愛。亞伯蘭原本生活在充斥偶像的迦勒底吾珥,在跟福完全沾不上關係裏沒有任何人生的盼望;若不是被 神召呼,他亦只能像父親他拉那樣,一輩子都侍奉假神和偶像中等候死亡,在歷史裏消聲匿跡。 神卻呼召這樣油盡燈枯的亞伯蘭,賜下偉大的異象和盼望,更渴慕使用他成為拯救普世萬民的祝福源頭。這位呼召亞伯蘭的 神是賜盼望的 神。這位 神今天同樣以盼望來呼召每個人生。祂呼召只想成為蟻民、為明天憂慮、又活在不安無望裏的世人,在永恆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 神盼望鍛鍊聖徒的信心,設立為信心的祖宗,作萬民祝福的源頭。請看第3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當信徒效法亞伯蘭的信心時,亞伯蘭所得到的祝福和應許,也必同樣臨到他們。(加3:9)說:「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請一起讀請4,5節:「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今日不少香港人都會選擇移民,在世界變得咫尺天涯下,時刻都可以聯繫;但從前遷徙是「大件事」,彷彿生離死別那樣。加上耆英亞伯蘭年事已高,好應該返回豐衣足食的家鄉吾珥安享晚年。雖然外在不太清楚亞伯蘭對 神的信仰認信,但通過他遵行 神的話語,離開安全網而面對前路茫茫未知的將來,完全陌生的地方,藉此將他的信仰表明出來。不但如此,隨著亞伯蘭攜家帶眷,沒有為自己留下一樣,可見他對 神是徹底的順服。(希11:8)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來,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亞伯蘭在抵達目的地以先,並不知道要往甚麼方向、路途有多遠、怎樣的危險、要逗留多久…;他只知道誰在引領,但對他來說,這樣便已足夠。

II‧ 神的安慰和保護 (12:6-20)

蒙神的保守和帶領,亞伯蘭平安來到夢寐以求的迦南地。請看第6節:「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亞伯蘭所見的不是海市蜃樓,原來迦南地已住滿了身材魁梧、驍勇善戰的原居民。加上,亞伯蘭是閃的後人,從前挪亞曾詛咒他的兒子含(即迦南人的祖先),要他成為他弟兄閃的奴僕(創9:25,26)。這樣,或多或少也使迦南人對閃的後裔充滿敵視的目光。(徒7:5上)描述了亞伯蘭當時的處境:「在這地方 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這何等叫人沮喪的呢?這一刻亞伯蘭的內心可能感到有如被「賣豬仔」而來的冤屈和憤慨。在屬靈世界裏,相信和順從是信心生活的第一步,而堅持和忍耐就是第二步; 神如何撑灰心的亞伯蘭,替他打打氣(干爸爹)呢? 請看第7節上:「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神親自現身說法,但 神不是說將地賜給亞伯蘭,而是賜給他的後裔; 神沒有立刻替他解決現實的問題,而是訓練他握著應許,憑信心過生活。

於是, 亞伯蘭在迦南地開展了怎樣的新生活呢? 請一起讀第7下-9節:「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首先,亞伯蘭居住帳棚。他在人家的地上只能過流浪飄泊、搬來搬去的帳棚生活。當迦南人用名貴的香柏樹和歌斐木建造高級住宅,亞伯蘭卻只能居住在簡陋的帳棚,希伯來書筆者形容:「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們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9,10)亞伯蘭之所以能居住在帳棚,如同天路客的朝聖者生活,皆因他盼望 神的國。

第二,亞伯蘭築壇的信仰。亞伯蘭所到之處都為 神築壇,這表示他向 神的感謝。但從現實情況來看,亞伯蘭似乎對 神的不滿應該比感謝還要多…好多。迦南地並不是賜給他,而是賜給他的後人。表面上帳棚生活過一兩天都挺浪漫,長住卻要看地主的面色,過著不安定被迫遷的生活。但亞伯蘭在艱難的現實中仍相信 神的應許,心裏總是充滿著希望、笑騎騎、感謝和讚美。聖徒能過凡事謝恩的生活,並不是從他身處的周遭環境和條件而來,而是 神在基督裏向他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再者,「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3)即使亞伯蘭沒有軍隊、也沒有為自己建造城牆防衛,但他相信 神才是他最佳的盾牌和保障,就可以在迦南人的土地上靠著信心而無所畏懼。

亞伯蘭所遇見的第一個試煉是甚麼呢?請看第10節:「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顯然在這次物質的試煉中,亞伯蘭並沒有築壇求告耶和華,或許他認為:「不可以餓死老婆瘟臭屋」而擅離應許之地。無論如何,跟著物質走的亞伯蘭現在因偏離 神,在未到埃及已極度不安和恐慌,害伯埃及人因他妻子的美貌而將他殺害,被死亡陰影籠罩。莫非撒萊是銀髮凍齡美魔女?抑或是從沒有生過孩子而長得特別嫩口呢?也可能因當時埃及不允許奪有夫之婦,若要橫刀奪愛,就必須買兇殺人。還是其實只不過係大家「諗多咗」呢?可見人若離開 神,無論往哪裏都沒有平安!

終於亞伯蘭想到要借撒萊過橋,為求自保就自私地推嗰老婆出黎做擋箭牌以避過殺身之禍。就血緣關係上,撒萊是亞伯蘭的結髮妻子,同時也是同父異母的妹妹(創20:12)。亞伯蘭就要求honey在人前人後兩個稱謂,但一句諺語說:「一半的真實只等於全部的虛謊。」而事情果然按亞伯蘭的不信發生。請看第15節:法老的臣宰看見撒萊,就在法老面前大大誇獎她:「那婦人恍如天仙下凡、絕色佳麗、魅力四射,真係靚到無朋友!」撒萊就隨即被帶進法老的寢宮去。而榮升為國舅爺的亞伯蘭則從法老手中得了許多牲畜僕婢等jetso(著數)作報酬,卻失去共諧連理、相依為命深愛的妻子。亞伯蘭想到自己枉為人夫,又看見彷彿米已成炊、生米煮成熟飯,就感到非常痛苦和後悔。

雖然亞伯蘭因自作孽而攪出個大頭彿,最後唔知點收科,全是他咎由自取。然而 神卻親自介入來幫助亞伯蘭收拾殘局。 神使法老的家成了重災區,叫法老不得不把亞伯蘭伉儷,連同他們在埃及所得的聘禮都一齊被遞解出境,在千鈞一髮下施行拯救。雖然亞伯蘭因不信而在不信的法老面前受到不信的責備,也說明信徒若沒有憑信心生活,也會換來被不信的人羞辱;但亞伯蘭也一一接受。而原本亞伯蘭要獨力承擔的難題,如今剎那間獲得 神完滿解決,一天都光晒,他就大大經歷 神奇妙的手的大能和溫暖;同時也教導亞伯蘭 神主宰全地,與及使他曉得物質的主人是神。這時候,亞伯蘭信心倍增兼滿心喜樂和感謝返回迦南地。

總括來說, 神從沒有真正盼望的人生中呼召亞伯蘭,將偉大的祝福和應許賜給他,又保護和引領他行走信心生活的每一步。祈求 神幫助我們深深迎接 神呼召的大愛和寶貴的應許,並遠離罪惡,過單單愛、順從及倚靠 神的信心生活,作這個時代校園靈魂的祝福源頭,並留下美好的信心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