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06-0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4課                                   6月9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創世記 3:1-24
金句 / 創世記 3:15

應許女人後裔的 神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我們遇上人生重大失誤,例如考試失手,工作出錯,也會感到後悔不已,並會進行檢討,避免有同樣失敗再次發生。在今日經文裏記載了人類失敗的歷史時刻。我們通過這個失敗的歷史作教訓,能避免人生悲劇重蹈覆轍。創世記第三章是聖經之中,叫人感到最惋惜,也恥於重提的事。然而整部聖經也是圍繞著今天經文中的事故而起。通過這段經文顯明 神是誰。雖然犯罪叫人痛心疾首,但 神通過犧牲獨生子,彰顯 神救贖的愛。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曉得人犯了甚麼罪惡,並迎接 神對罪人不改變的愛。

Ⅰ‧人的罪 (1-6)

請看第1節:「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神照祂的形像造人,看著所造的人甚好。 神設立了豐盛的伊甸園,作新生禮物送給人。伊甸園一無所缺,人不用擔心食住行各方面的基本生活。那時人雖然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神又為人建立家庭,亞當有配偶幫助他承擔。這足以說明 神向人懷著極大的愛。然而,蛇在這裏擔當著引誘者撒但的角色,使人懷疑 神的愛。「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12:9) 撒但在創世之先被造,是墮落了的天使,迷惑普天下的,要引誘人滅亡(結28章)。撒但在伊甸園引誘人,在新約裏也引誘 神的兒子耶穌。現在撒但仍然作工,阻礙人領受救恩,引誘人偏離真道。使徒保羅警告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首先的人亞當被撒但迷惑而跌倒,但末後的亞當耶穌得勝試探。「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9)

無論古今,撒但也以相同的手法引誘人犯罪。撒但引誘人的方法是怎樣呢?這就是扭曲 神的說話,叫人懷疑 神的愛。撒但不一定像黑社會那樣以武力威脅人,有時撒但像似站在女人立場貼心地說話:「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然而蛇歪曲 神的道,彷彿 神叫人失去自由,許多樹的果子也不許吃。並且,把 神的真理模糊。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2:16,17) 但蛇對女人訛稱:「你們不一定死」(4),牠不是說不死,而是說:「不一定死」,有可能不死,事情就沒有那麼嚴重了。

請看第5節:「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撒但誣蔑 神阻止人有幸福的人生,嫉妒人能成為 神那樣全能,所以禁止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撒但訛稱吃了那果子,就如同 神那樣能知道善惡,人可以得著 神那樣的能力和地位。 神是善的,向我們所做的是基於愛,撒但卻誣蔑 神所做的,叫人懷疑 神的意圖。有人稱懷疑好像老鼠那樣,把人的心臟全吃掉,破壞與 神之間愛的關係。懷疑擁有可怕的力量,叫人懷疑 神的意圖而堅決不順從 神的說話。撒但使人從心底懷疑 神的愛,把 神的道完全塗沬,反而將如同 神那樣的驕傲種下,被造的人能如同 神那樣行。這是何等無知的想法。當人撇棄 神的說話,聽從撒但的說話,人就變得無知和驕傲。魔鬼以同樣的方法,引誘在曠野禁食四十天的耶穌。耶穌在極度饑餓中,沒有懷疑 神的愛,以 神的說話擊退魔鬼的試探。

亞當和夏娃卻怎樣回應蛇的說話呢?請看第2,3節:「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女人只能粗略地記得 神的說話,遺忘了核心。 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女人遣忘了「各樣」和「隨意」。這表示女人對 神所賜下無限的愛和自由,並沒有感謝的心。「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 罪是從不感謝的心開始。女人說,「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這表示她不明白 神設立分別善惡樹的用意。她也擅自添加了「不可摸」,這是 神沒有說的。這表示了女人對 神禁止的不滿和反抗。女人說,「免得你們死」,可見她失去對 神說話敬畏的心,不正確理解 神的道。

男人又怎樣呢?請看第6節:「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那女人摘下那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吃。女人對亞當說:「我吃了這果子,感覺非常良好。Honey,你都試試?」聖經的筆者簡單地說,「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那男人看見女人所摘的果子時,應當記起 神的說話,然而那男人沒有說甚麼,就吃了女人所給予的。那男人對 神說話的水平比女人更差。

雖然作引誘者的蛇罪大惡極,但那接受引誘的人也很嚴重。究竟人犯了甚麼罪?為何這是如此嚴重呢?

第一,不按照 神說話生活就是罪

使徒約翰說:「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一3:4)。通過創世記,我們知道世界是藉 神的話而被造, 神看著甚好的。人與別的受造物不同之處,是擁有自由意志。 神計劃人有自由選擇順從 神與否。當人選擇順從 神時,能彰顯 神的榮耀。耶穌也自願地順從 神,以此來榮耀 神。人不按照 神的說話生活,並非 神創 造的旨意。撒但歪曲 神的道,迷惑人說不需要按照 神的道而活,只照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情感和私慾生活。有些借貸廣告也說:「要即刻,即刻,即刻,想買就買,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意思鼓吹人為了滿足慾望而借貸。然而,所借的錢又怎會不需還款和利息呢?怎會沒有後果要承擔呢?年青人容易以有冇feel來行事,但按照人的情感而活,並非 神的真理,惟有按照 神的道生活才是正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愈接近末世,拒絕和扭曲 神說話的勢力就愈強。現在,不少人主張人本主義價值觀和同性戀的平等,以聖經的價值觀為過時,可丟棄的。我們若不親近 神的道,沒有以 神的話裝備,在撒但的迷惑和攻擊中,就束手無策。祈求主幫助我們能效法耶穌,以 神的說話裝備自己,勝過撒但各樣的迷惑。

第二,罪從不感謝而來

神並非限制我們的自由,而是給予人無限的自由和豐盛的愛。然而,我們不感謝 神,向 神抱怨不平,是因為 神所禁止我們的一件事,卻忽略了 神所賜與我們無限的自由。作大集團的富二代,似乎在人眼中毫無缺乏,但他們對父母充滿不滿。反而,那些從貧窮的環境中長大的人,他因為父母賜他生命,養他成人而感謝。

讚美詩作者Fanny Crossby在出生後六星期患了眼疾而雙目失明。然而,她創作出許多讚美 神的詩歌,例如:【救世主凡事引導我】「救世主,凡事引導我,我何需別有所求,主愛憐我何用多疑,我一生蒙主眷佑,」她因為從 神領受別人所不知道的而感謝。生命聖詩裏有22首都是由她所創作的。我們容易只定睛所沒有的,內心因而生出不滿,認為 神並不愛我。然而,我們所沒有的,也是 神對我們的愛。當我們仰望 神所賜下豐盛的恩典和自由,才能凡事謝恩,常常喜樂。

Ⅱ‧ 神的愛 (7-24)

人以為聽從蛇的說話,吃了那果子就如同 神那樣。然而,當人違背 神,心裏有何意想不到的變化呢?請看第7,8節:「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亞當和夏娃經歷了前所未見的,但並非如蛇所說的美好和幸福。他們的眼睛的確明亮了,但不是變得如同 神那樣,反而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的,內心生出羞恥感和罪咎感。因此,他們立刻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犯罪的人要把自己隱藏,但 神看見他們心中的痛苦,不能不理會在罪中恐懼的他們,要親自探訪他們。他們卻逃避 神的臉,把自己隱藏在樹林中。本來他們以為與 神一樣,更幸福,更自由,反而因為犯罪,就把自己隱藏起來。罪人的命運只有患難和痛苦。大衛雖然在一國之君,但王在犯罪後痛苦地呼求說:「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詩25:18);「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羅2:9上)。人因為罪惡而不能幸福地生活。

神為罪人做了甚麼呢?

第一, 神親自探訪罪人

請看第9節:「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裏?」」「你在那裏?」並非 神不知道他們的位置而提問,而是 神知道人因為吃了 神所禁止的分別善惡的果子,在恐懼、罪咎感和羞恥中隱藏起來(11)。 神可以用地震毀滅伊甸園,毀滅人類,以閃電擊殺他們,大大責備他們。「我後悔賦與你們自由」。然而, 神沒有這樣做,卻對亞當說:「你在那裏?」這是 神向因犯罪而隱藏的亞當,愛的呼喚。耶穌也對藏在樹上的稅吏長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19:5),又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使徒彼得曾三次不認耶穌,往後他在故鄉打魚,耶穌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 耶穌沒有斷絕與彼得的關係,反而與他的關係變得更密切。當我們犯罪時,恐懼見 神憤怒的臉。然而, 神向罪人的心,如同父母尋找走失了的兒女那樣逼切。 神雖然受被造物的侮辱,可以發怒,與人斷絕關係,然而, 神盼望修補,並與人建立更堅固的關係。因著 神不變的愛,罪人可以來到 神面前。感謝讚揚那位呼喚罪人歸回的 神,感謝 神不變的愛。

第二, 神應許女人的後裔10-15

當 神責問亞當說:「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就推卸給 神所造的女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12 )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13) 他們並沒有真實的認罪悔改,但 神忍耐那男人和女人的藉口。

神就咒詛蛇和背後的撒但。請看第14,15節:「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看來引誘人犯罪的蛇得勝了,但 神咒詛被撒但利用的蛇,要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女人的後裔要傷牠的頭。「傷你的頭」“will crush your head”,打碎蛇的頭;蛇要傷女人後裔的腳跟。腳跟受傷帶來痛苦,但相比頭被打碎為輕。這象徵著女人後裔向撒但完全的勝利。被蛇引誘犯罪的人,沒有能力向撒但報仇。但 神通過女人的後裔宣告和應許, 神親自毀滅撒但的勢力。這是 神向犯罪的人所預言的福音。女人的後裔將受苦難,並要完全得勝的應許,通過主耶穌基督成就了。以賽亞先知預言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7:14) 使徒保羅也說:「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4,5) 耶穌基督作 神所應許的女人後裔,通過童女馬利亞而誕生這世上。十字架的犧牲傷了耶穌的腳跟,但耶穌從死裏復活打碎撒但的頭,就是罪和死亡的權勢。現在無論是誰,只要相信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能恢復成為 神的兒女,得著永遠的生命。「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神將伊甸園作為禮物,送給照 神形像被造的人。然而,人犯罪遮蓋 神的榮耀,又與 神為敵,並站在撒但一方, 神將更大的禮物給他們,就是 神差祂兒子犧牲的愛。誰會為那與我為敵之人,把自己所愛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呢?但 神竟然這樣行了。 神如此愛罪人,從創世紀3:15,到聖經最後的啟示錄,也記載了通過女人的後裔,拯救和恢復失喪的罪人。我們萬般的罪惡,卻顯出 神更偉大的愛。感謝 神為了拯救罪人,應許賜下女人的後裔。

第三, 神以皮衣作衣服給人穿,並把守生命樹 16-24

神將合宜的懲罰給了犯罪的男人和女人,自然萬物皆受 神的咒詛。雖然人因罪受刑罰,但當中彰顯 神對人無微不至的愛。請看第16節:「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女人能懷孕生子本是幸福的事,但因為犯罪,女人生產時要承受可怕的痛苦。男女關係也有所改變。在伊甸園裏,他們本來彼此相愛,同工,共同享受 神所造的。但在受咒詛的世界,男女不再彼此愛和尊敬。女人由同工的身份,改變為被管轄的。

請看第17-19節:「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因為亞當犯罪,地也受咒詛。地生出荊棘和蒺藜來。亞當在受咒詛的地上,一生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本來人為了承擔 神的使命而存在,如今為吃喝而活。人要承受更可怕的刑罰是死亡。亞當為了食物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最後必要死亡。人本來擁有不滅的靈魂,能吃生命樹的果子享受永生。現在,人死了就歸於塵土,過虛無的一生。人的死亡並非自然,而是因罪而來的刑罰,因此人不可輕看罪,也必須付上罪的工價。

請看第20節:「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亞當稱妻子的名字為夏娃,意為眾生之母。亞當可以因妻子犯罪,把責任推給她,給她起惡名。然而,亞當稱她為眾生之母,視她為帶來生命的寶貴。因為他迎接 神通過女人後裔帶來拯救。這表明他們有真實的悔改。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21)。 神藉著流動物的血,遮蓋人的羞恥。這預表著通過女人後裔的犧牲,永遠遮蓋人的羞恥,使他們被稱為義。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23,24) 神把人趕出伊甸園,並不是因為 神的憤怒,而是 神向人的愛。 神沒有咒詛或毀滅樂園,也沒有拔出生命樹,卻藉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看守生命樹。當我們相信復活和生命的耶穌,我們能夠得救,得享伊甸園的祝福。我們進入 神的國,就是新天新地,那裏有生命樹等候著聖徒。「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1,2)。

總括而言,人類的祖宗亞當和夏娃因為犯罪,被趕出伊甸園。但 神憎恨罪惡,卻愛罪人,沒有斷絕人歸回的盼望。 神應許通過女人的後裔帶來救恩,使人能歸回樂園。我們並沒有資格得著 神的愛, 神卻以單方面的恩典,差派獨生子耶穌來拯救我們。耶穌藉著與仇敵爭戰,引領我們歸回 神的國。並且, 神預備了生命樹的果子,要賜人永恆豐盛的生命。感謝讚揚 神驚人的愛!祈求主幫助我們能堅固握著 神的恩典,擊退撒但的詭計,幫助我們藉著傳揚救恩的福音,叫人歸回伊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