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6-0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3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2:4-25
金句 / 創世記 2:8

設立伊甸園的 神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在創世記第一章,我們學習到創造主神創造了完美的天地,神看着自己所做的都甚好,無需再添加什麼,也不能減少什麼。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傳3:14)。神在第六日,按着自己的形象,照着自己的樣式創造人,人就是神創天造地的冠冕。感謝神今天帶領我們來研讀創世記第二章,創世記第二章並不是第一章之後的事情,筆者乃是被神感動,要在本章表明神創造人的心意,以人為主角,有恩典、有真理地記載神創造人的過程。神不單為了自己的榮耀創造一切,祂更要創造一個世界,叫人可以喜樂。通過今天信息,我們會明白到設立伊甸園的神,是盼望人常常喜樂的神。今天,有很多人不知道怎樣得着喜樂,祈求主祝福我們聽這篇信息的時間,發現我們常常喜樂,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I.創造天地的神,也創造人的靈魂和身體(4-7

天和地已被創造,但世界還睡得甘甜,等候神創造人來管理它。請看第4-5節:「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 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神創造極寶貴的人之前,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地土裏的種子沒有自然地生長起來。這是神創造的奧秘:生命的工作發生,更需要神的恩典和祝福,以及人來承擔使命,為神的工作預備環境。泥土裏的種子感到乾旱和「口渴」,盼望神快快降下恩雨;地土又感到「遍地崩緊」,盼望有人來把他們翻鬆,萬物都切切盼望和等候着神創造人。

 

請看第6節:「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這個情景,就如同電影開場的景象,鏡頭漸漸上升,捕捉著霧氣從遍地上騰,空氣中的水份滋潤遍地,等待主角出場。神沒有降下隆隆的暴雨,乃是叫霧氣靜靜地從遍地上升,恩典地滋潤遍地,這如同神恩典的說話臨到人的靈魂,申命記32章2節有這樣的描述:神的話語要滴落如露水,如細雨降在幼嫩的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在這恩典的場景,創世記的筆者描述主角怎樣出現呢?請看第7節上:「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根據希伯來的原文聖經,這節經文中所用的「造」字,指着陶匠製作瓦器(羅9:21)。在這時刻,神就地取材、拾起地上的塵土, 一點一滴精心地陶造人奧秘身體的每一部份,又按着自己的形象和樣式,精巧地塑造人的樣貌和形象。可是神沒有用比泥上貴重一點的材料造人的肉體,神的美意是幫助人得着謙卑這寶貴的祝福。至高的神經歷過美麗的天使因為驕傲而背叛神,不守本位,神深深地知道擁有神的形象和智慧的人,也容易變得驕傲,因此神選擇利用泥土創造人奧秘但軟弱的肉體,幫助人不好自誇,並常常謙卑站在神面前,與神愛的關係一天過一天變得更加堅固。有一次亞伯拉罕站在神面前作出這樣的禱告:「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創18:27)。的而且確,我們的血氣和肉身並沒有甚麼價值可以自誇。

 

然而在我們這肉身的瓦器裏有寶貝(林後4:7),這寶貝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7節:「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這寶貝就是我們裏頭有神的靈。亞當怎樣成了有靈的活人呢?(7下)神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吹氣是一個很親密的動作,我們不會隨便向陌生人吹氣。神的吹氣就是神的靈;神很親密地將祂的靈吹進我們裏面,我們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造我們靈魂的神,有權柄和能力重生我們的靈魂。復活的耶穌曾經向軟弱的使徒吹一口氣,然後說:「你們受聖靈。」(約20:22),那時使徒就得着更新的靈魂,不再恐懼和不信,卻領受異象和信心,有力地承擔初期教會的福音工作。

 

創造天和地的神,在人的生命中,也創造我們裏頭的天和地,就是靈魂和身體。人的靈魂,是神創造的萬事萬物中,最無價和獨一尊貴的!神將十分尊崇的能力安設在人的靈魂中,我們的靈魂能夠聽見神的聲音;可以順着聖靈的歎息向神禱告;又得着靈感和創意,作詩唱歌讚美神;人的靈魂能夠明白神的聖潔和公義,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人的靈魂也會因着撒但和死亡的權勢發出的公義的憤怒,決志與罪爭戰,斥責罪惡和死亡的權勢。我們的靈魂可以成為討神喜悅的活祭,全然地獻上給神。愛我們的神既親密地向我們吹氣,將靈魂放進我們的肉體裏頭,我們就當持守與神親密的相交和奉獻,如同每時刻呼吸一樣。哥林多後書4:7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耶和華神將祂的靈作為寶貝賜給我們,叫我們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我們榮耀尊貴為冠冕。感謝讚揚神奇妙的創造,幫助我們不因為肉身而陷入驕傲離棄祢,卻因為祢時刻將生氣吹進我們裏面而時刻親近祢,成了有靈的活人。

 

II·神為人設立伊甸園(8-17

耶和華神怎樣叫所造的人的靈魂常常喜樂呢?請一起讀第8節:「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神在東方的伊甸建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放在那裏。神不是將人安置在皇宮一般的建築物內,乃是在一個園子裏,或許因這緣故,現代人的住宅都以「花園」命名,盼望得着幸福。「伊甸」的意思就是delight、喜樂。神為人建立了樂園。在這裏我們清楚地看見神創造的第二個目的:就是叫人可以常常喜樂。

 

耶和華神不是將所造的人放在沒有草木蔬菜生長、只有霧氣的荒地,神乃是為人建立充滿豐盛恩典的美麗樂園伊甸園。伊甸園是神為人的幸福而設立的喜樂園子,伊甸園就是天國的雛型。今天我們活在充滿罪惡的世界裏,內心因世界的罪惡而變得不信和緊閉,我們難以完全明白伊甸園的美麗和祝福。不過在聖靈的光照之下,我們便會知道伊甸園就是充滿著我們一直追求的幸福的樂園。不如現在就讓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之下遊覽伊甸園,使伊甸園的喜樂和幸福印在我們心裏。神為人設立的伊甸園是怎樣的呢?

 

第一、   伊甸園充滿著祝福

請看第9節:「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伊甸園裏有許多美麗的樹,可以悅人的眼目。在茁壯的樹中間,有不同奪目的花朵在綻放,吸引着可愛的蝴蝶在翩翩起舞,美麗的雀鳥在樹上歌唱。人生活在美麗的環境裏,內心變得健康和清潔。

 

第10至14節描述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流至四方;伊甸園的河乃是有生命力和潔淨的河,相信雅各井的水,也不及伊甸的水甘甜。在那裏到處是金子,全地都是珍珠和紅瑪瑙等等美麗的寶石;在陽光的照耀下,那地的寶石發出五彩的光芒。在伊甸園裏並沒有飢渴和乾涸。四道河有力地從伊甸流出來,將生命和祝福流到世界遍地。因著伊甸成為了祝福的源頭,世界遍地都得著滋潤,不再乾渴。這是神的心意叫伊甸園的喜樂充滿遍地。

 

不同人似乎有不同的盼望和人生計劃,但簡單來說所有人需要的就是樂園。沒有樂園,人並不能真正有力地活著。人用盡方法去恢復地上的夢想國和烏托邦,但聖經告訴我們樂園其實是神起初創造人時,便要賜給人的禮物,我們不要在地上苦苦尋找自己的樂園,乃是要回到創造我們生命的神那裏,懇求神將樂園和天國恢復在我們心中。

 

可能無人能夠完全描繪伊甸園的美麗。我們天上的父神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要為我們重新建立所失去的伊甸園,便是將來要從天臨到的新耶路撒冷。神將這新的伊甸園啟示給使徒約翰看,約翰就看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城中有 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21:1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啟21:21)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啟21:23-26)

 

第二、   伊甸園是一個有使命的樂園

請看第15節:「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神將人安置在伊甸園的目的,不是叫人享受伊甸園的風景,像神仙那樣坐在樹旁下棋和午睡;乃是叫人修理看守伊甸伊甸園需要人去撒種灌溉、施肥、修理枝子,收果子和計劃哪一個地方種哪一顏色的植物,好使伊甸園的景色更怡人。有使命人忠誠修理看守伊甸園,這樂園就變得更加美麗:各種顏色的鮮花綻開、按時候結出豐盛的果子,新鮮的蔬菜又每天長起來。 神要設立人成為使命人和管家。 神在1:28賜福給人,將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管理萬物的使命為祝福賜給人。由此來看, 神將伊甸園賜給人作為使命和基業之地,使人從伊甸開始,承擔 神的使命,以伊甸作為開拓全世界的基地。

 

人得著要承擔的清楚使命和人生目標,便能過有力、健康和結出果子的人生;因此 神將伊甸園賜給人,同時賜下使命,使人永遠得享伊甸的祝福,過幸福的人生。在今天, 神把福音工作的使命賜給我們,又賜下校園作為我們的使命之地,我們通過這樣的使命,靈魂時刻保持青春,不被屬世罪惡的潮流沖走,人生得享 神的祝福。

 

第三、   伊甸園的祝福乃建立在屬靈的誡命和秩序之上

神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賜下修理看守使命的同時,將甚麼誡命賜給人呢?請看第16及17節:「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首先,這誡命顯出 神豐盛的恩典,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這吩咐彰顯神向人施與無盡的自由與及祝福。

 

神吩咐亞當:「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這個吩咐提醒我們伊甸園和園中的各樣樹都屬於神。神不是強迫我們接收祂的恩典,神乃是邀請我們:「你可以隨意吃」。當我們選擇去領受神的恩典,我們便會因為時時享受到生命的果子而常常謝恩。神不想我們看神的恩典為理所當然,卻盼望我們常常謝恩。凡事謝恩,常常喜樂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不過 神同時吩咐說,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可喫神賜下的誡命,絕非順從與否也沒有所謂,乃是必須絕對順從, 神說:「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在這裏,神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陳明在人的面前,申30:19說:「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順從 神是得享伊甸祝福的永生之路,相反,不順從就是失去一切祝福的死亡之路。

 

神若要人喫不到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可以在伊甸園除掉分別善惡的樹,或是在樹的四周掛上「髑髏骨」的警告標記,加設帶電鐵絲網和警報系統,使人不能走近分別善惡的樹。但是 神沒有這樣做。那麼, 神為何設立分辨善惡樹呢?

 

首先、神盼望建立愛的秩序

當神起初從空虛混沌的世界創造天地,這美麗的宇宙背後最大的奧秘,是神建立很奇妙的秩序和系統,而這秩序的基礎是神、人、萬物的屬靈秩序。就是因為這奇妙的秩序,萬物安靜地處於和諧中讚美神,大山堅固忠誠地站立,大海按著秩序每天準時潮漲潮退,四季輪流自然地出現。

 

同樣神也基於屬靈的秩序創造人,我們從神所創造的天地明明知道神,就必須當神為神去感謝神和榮耀神。神為人訂下誡命,當人尊神為神、順從誡命,人與神正確美麗的關係就被建立。相反人反問神為何要賜下如此的誡命而不順從神,人與神之間美麗的關係就被破壞,罪進入人的心,人就不再喜樂。當人開始少少輕視與神正確的關係,罪便進入人的心,人因此失去與活人的神喜樂的相交。有人想像神一樣能分辨善惡,其實心底裏隱藏著極大的驕傲,他們想得著分辨善惡的知識就不再需要聽命於神,自己可以作自己的神。然而凡有人看見分辨善惡的知識樹就記念神的誡命,尊神為神而順從誡命,只去到生命樹面前自由吃生命的果子,他們與神愛的關係就更親密,靈魂越發充滿耶和華的知識,滿有伊甸園的喜樂。

 

第二、神為人軟弱的人生訂下方向和中心點

請一起再讀第16,17節:「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這就是神賜給亞當的聖經,蘊藏著神聖潔的誡命,這聖潔的誡命不但幫助人建立與神正確美麗的愛的關係,這誡命也成為了人每天生活的中心點,指引人清楚的人生方向。人只是塵土所造,人的內心很軟弱和飄忽,我們容易被自己的私慾所勝,忘記盡心愛神,和忘記神所作的決志,我們也容易在現在的一個試煉中而覺得自己太辛苦,忘記了神一切的恩典,不理會神賜下試煉的美意。神知道祂用塵土所造的亞當,容易因為身在伊甸園豐盛的祝福而漸漸安逸起來,每天起來只關心自己睡飽之後摘些甚麼果子吃,輕視與神的相交,漸漸與神疏遠,最後失去神。人失去神就失去生命和喜樂的源頭,沒有神的伊甸不再是伊甸。

 

 

神清楚知道人的內心軟弱,容易順從私慾和世界的潮流而失去神,徬徨在世間流浪,所以神為我們賜下清晰的誡命,在我們軟弱飄忽的心,訂下堅固的中心點。每清早亞當起來看見分辨善惡的知識樹便記起神,他記起神聖潔的誡命,也記起神創造天地、建立伊甸園,並賜下生命樹和人生使命的恩典,他便帶著感謝神、榮耀神的心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人生就多結果子而活得更喜樂和豐盛。

 

感謝神今天將聖經賜給我們,作為信心生活的晨星和屬靈指南針,指引我們人生和每天生活正確的道路和方向。聖經的說話便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著我們人生旅程的每一步,提醒我們軟弱和飄忽的心不至於偏行已路,而在罪惡的大海中流浪。祈求神幫助我們每天以聖經的說話,作為內心的中心點和信心生活的晨星,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時刻有伊甸園的喜樂在內心,最後到達永生的天國。

 

II. 神賜給人配偶 (18-25)

 

在湧流豐盛恩典的伊甸園裏,亞當尊神為神而順從神的誡命,他得勝內心驕傲和想安逸的私慾,天天感謝神賜下伊甸園的喜樂和人生使命,一邊承擔使命,另一邊又自由地吃著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

 

那時,耶和華神在天上看見亞當,便心裏說甚麼呢?請看第18節:「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看見獨居的亞當,便想到要為他個配偶幫助他。神為亞當賜下配偶,並不是與亞當建立浪漫的二人世界;神為亞當賜下的配偶乃是要作他的同工幫助他,亞當的配偶要幫助他甚麼呢?

 

請看第19節:「耶和華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神創造的動物種類超過一百萬,神給亞當的使命,就是為每一種走獸、牲畜、飛鳥和海洋生物改獨特的名字。有時亞當真的忙得連飯也忘記吃,沒有力氣去繼續承擔使命,記性、智慧和創意就漸漸枯乾。有誰可以作幫助亞當的同工呢?那時,亞當即使他積極地服侍使命,不足的他仍會遇上限制。亞當謙卑靜候神的幫助。

 

請看第21,22節:「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神用亞當的一條肋骨造成傑作,就是女人,作為幫助亞當的同工。

 

神創造女人之後,把她領到亞當那裏,亞當從睡夢中醒來,一打開眼,便看見女人在他面前,那時候亞當有何反應呢?亞當口裏說出讚揚詩:「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神為亞當預備最好的配偶,亞當和女人彼此對望,流露充滿幸福的笑容。 神向亞當和女人宣講婚禮信息:「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就是這樣,在充滿祝福的伊甸裏,第一個家庭誕生了。這位設立婚姻的神,也要成就最終羔羊耶穌與教會的婚姻。

 

在這裏,我們要知道聖經教訓的婚姻意義:婚姻是 神首先在伊甸設立的, 神設立婚姻是因為亞當獨居不好,需要配偶幫助他承擔使命。我們身為 神的兒女,要相信 神親自成就婚姻,為我預備最合適的配偶。 神說,婚姻意義是男女離開父母,二人連合成為一體;不同成長背景、性格和思想的兩個人,連合成為一體並不容易;二人為要連合,首先要有共同的服事對象和使命。今天離婚是平常的事,叫下一代越來越多人不信婚姻的制度,這是因為男女不事奉 神,基於情慾而結婚,過沒有使命的人生。沒有 神作兩個人的主,沒有從 神領受使命,二人不能有真正的連合;惟有二人同心合意事奉 神、承擔 神所賜使命在主裏成長,男女就成為一體,建立充滿幸福的家庭。第26節提及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臉上卻沒有羞恥,因為他們的良知裏並沒有罪惡。

 

感謝讚揚創造我們生命的耶和華神,知道我們的喜樂時刻要得滿足而為我們建立伊甸這樂園。祢是生命的主,也是創造喜樂的神。伊甸園湧流著豐盛的祝福,生命樹不住賜給我們生命和喜樂;分辨善惡的知識樹提醒我們記念神的誡命,使我們容易軟弱偏離神的心時刻得著中心點和方向,與神堅立美麗的屬靈秩序,伊甸園也賜給我們有絕對意義的人生使命,不斷結出生命的果子榮耀神。祈求主賜我們順從的信心,不在世間尋找屬於自己的樂園,卻順從你創立的屬靈秩序,留在基督裏,真的領受到樂園真正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