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5-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約翰壹書 第5課                                   5月12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約翰壹書 5:1-21
金句 / 約翰壹書 5:4下,5

勝過世界的就是信心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


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1-4章,見證著 神就是愛。當我們明白 神就是愛,就可以以 神的愛愛人。約翰強調領受 神的愛的信徒,要彼此相愛。在最後一章裏,約翰提及愛的源頭就是信心。當信徒擁有耶穌是 神兒子的信心,就可以勝過世界。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勝過世界的真正信心,我們可以憑著信心勝過世界。

請看第1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 神而生,凡愛生他之 神的,也必愛從 神生的。」耶穌大約在二千年前,出生於羅馬的殖民地以色列,活在世上三十三年,然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有人相信祂為 神的兒子基督,他們相信耶穌的死,是為了贖全人類的罪惡,並相信祂從死裏復活,如今與信祂之人同在,更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管治世界。我們若研究歷史的資料,就可以證明耶穌曾經真實地活在這世上。祂是 神的兒子,如今仍然活著,我們如何能知道呢?我們如何能相信耶穌是我的救恩者和基督,並將我的人生交託給祂呢?使徒約翰說,這是因為凡信耶穌為基督的人,都是從 神而生。惟有從 神而生的人,惟有 神的兒女才能相信耶穌為基督。

人通常會看信心是選擇的問題,有人說:「我現在很忙,所以不想相信耶穌!遲些有時間的話,我會信的,你不要逼我。」也有人想:「我現在已經犧牲了很多來信耶穌。」這好比人以為自己可以選擇喜歡的日期時間來誕生那樣。在信耶穌為基督的事上,絕對沒有0.01%個人的努力或意志,也不是我的選擇就能信耶穌為基督,這夥信心惟有賜給那些從 神而生的人。因此,信心是 神兒女的出世紙,信心也是 神的兒女所擁有的天國DNA。

請看第2-3節:「我們若愛 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 神的兒女。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神認得那從祂而生的人,認得那些信耶穌為基督之人的信心。這樣,從 神生的人必然愛 神,也愛從 神而生的人,遵守 神的誡命,彼此相愛。無論做甚麼事,有愛心就有力量。以喜樂的心去做,可以輕鬆地做到。辦事的速度和難度也是基於有沒有愛而定,不愛 神的時候,對祂的誡命也感到負擔(burdensome),但愛 神的時候可以喜樂地順從和輕鬆地做到。但我們知道持守 神的誡命是不容易的,愛弟兄也絕對不是只有喜樂。我們也都不是常常帶著期待和遇見羔羊的心上到校園傳揚福音。去清早禱告時,也不是好像小學生明天去旅行那樣一早起來那樣的期待。

有一位哲學家指耶穌登山寶訓裏說愛仇敵的說話,是人不可以實踐出來的命令,所以他拒絕作基督徒,這是因為他不是從 神生的,也不認識 神的愛。試想想耶穌怎樣順從 神的誡命,耶穌所背的十字架絕對不輕,但因耶穌愛 神,所以祂以順從的心去承擔苦難和背起十字架。從 神生的人知道 神將誡命賜給我們的原因,不是想我們受苦,乃是通過遵守誡命,要將生命賜給我們,因此我們順從 神的誡命。

使徒約翰知道了 神兒女在世上順從 神的誡命,是何等驚人的事,所以他看見 神兒女的時候,充滿感激和確信地呼喊。請看第4,5節:「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看這句話時知道這世界是個屬靈上激烈的戰場,我們試想想世界是怎樣的地方。第19節的話,全世界都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換句話說,世界是那惡者手中的玩具,這顯明世界悲慘的現實。人人都被那惡者魔鬼撒旦的力量捆綁,不得不照撒旦所要求的方式過生活。人以為自己不被任何東西干涉,享受自由,但到一個時候便知道自己向著所不願意的方向去行,所以想改變人生的方向,但這卻不容易。有些人的人生看來得勝,但沒有一個人例外,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剎那的時候,成為無力地等候死亡的失敗者。

我們讀創世記的時候便知道,人成為了失敗者的根本原因。人原本愛 神和順從 神的誡命過生活的時候,便享受到目由和永遠的生命,但撒旦引誘人說,若成為了好像 神那樣,可以更有自由地過生活,因此人違背 神的誡命。人照撒旦所說的去行的時候,就被恐懼和罪疚感捆綁,之後一生作撒旦的奴隸,過自己所不願意的人生,最終死去,要承受永遠的刑罰和審判。 神在這樣的世界裏,差派了耶穌為基督,所以撒旦最大的目標,是叫人不要信耶穌為基督。撒旦藉著使用肉身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用盡方法叫人轉離耶穌;也叫人以為人生的成功和失敗完全在乎於成績或工作,便將人生完全投放在這些之上。

在今日的時代,人無論行路,坐車,坐著或躺著,也可以通過手機,享受打機,看動畫或淫亂的事物,Whatsapp,看新聞,撒旦藉此叫人連一刻都不思想屬靈的事。在讀聖經的時候,撒旦也將對耶穌的懷疑種在人心裏面,叫人想耶穌只不過是人,祂沒有復活,聖經也不過是人作出來的。在這樣的世界裏,從 神生而愛 神和遵守 神的誡命,愛 神的兒女,這些事看來是完全不可能的。但 神在這樣的世界裏,也開始了大大得勝的工作,那些聽見福音的真理而從 神生,並相信耶穌為基督的人開始誕生了。

使徒約翰就是見證人。現在他們不再跟從撒旦的方式過生活,開始順從 神的誡命過生活,他們因此在世上受很多苦難。使徒約翰在他的時代,受了兩次大逼迫,很多信徒成為了獅子的食物,一生在地底黑暗的洞穴裏過生活。他們看來像是世上最悲慘的失敗者,但他們沒有埋怨,也無所懼怕地生活,反而他們更加愛 神和努力愛弟兄,順從 神的誡命,在世上努力服侍耶穌的羔羊,在他們心裏面有得勝者耶穌,享受喜樂和自由。這是藉著在歷史上,從使徒約翰的時代開始,福音在不足三百年內便征服羅馬帝國而彰顯出來。所以使徒約翰帶著確信地說:「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使徒約翰說,除了信耶穌為 神兒子的人之外,有誰可以勝過世界呢?若有,請站出來吧!這是何等驚人的宣告呢!誰能如此有確信地說可以勝過世界呢?人生在世,若到了使徒約翰的年紀,大部份的人都是沒有什麼盼望過每一日。當我們活在世上的時候,總會面對很多困難,有許多叫我們懼怕和絕望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裏,我們如何成為得勝的人呢?就是相信耶穌為 神的兒子、為基督。

當彼得向耶穌作出認信「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的時候,耶穌應許他:「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 16:18) 教會的根基只立在承認耶穌為基督的認信上,這認信使眾聖徒勝過了過去二千多年來一切的挑戰。如今也一樣,當我們作出信仰認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的時候,世上任何的權勢都不能勝過我們。當我們真實地承認耶穌為基督,為 神的兒子的時候, 神便最喜悅我們,使我們能在任何的境況中得勝,唱讚美 神的詩歌。

信徒有何證據相信耶穌是基督?請看第6-8節:「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證明耶穌是基督有三件事,分別是水、血和聖靈。

第一,水

水指著當耶穌在服侍福音之先,從施洗約翰那裏受洗時,天裂開了,有 神給耶穌作見證,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1)。水的洗禮意思是人為自己的罪惡悔改。雖然耶穌無罪,但為了擔當世人的罪而接受洗禮。人能知道自己的罪,是救恩工作的開始。若不知有罪,就不需要尋求基督的拯救。

第二,血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流血受死,第三日復活,勝過罪和死亡,藉此叫一切相信耶穌寶血的人,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當人知道自己的罪,相信耶穌贖罪所流的血,就從罪中得拯救。我們經歷罪得赦免,本來作罪的奴僕,恢復成為 神的兒女。耶穌復活,已經戰勝了掌管世界的罪和死亡,因而我們與世界的爭戰是必勝的。

第三,聖靈

復活的耶穌完全成就救恩工作,升天,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現今, 神藉著聖靈住在信徒裏面,與信徒永遠在一起。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以真理引領我們,使我們明白和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

在這個充斥人本主義、物質主義的社會裏,我們如何能明白聖經的真理?如何能相信道成肉身的耶穌是救恩者呢?水、血和聖靈,就是 神、耶穌和聖靈,見證耶穌是 神的兒子, 神所差遣的彌賽亞。「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 神的見證更該領受了,因 神的見證是為他兒子作的。」(9)  神也通過眾先知的口,藉著聖經的預言見證耶穌是基督。

除此,在信徒裏頭的永生給我們作見證,也是我們勝過世界。請看第11,12節:「這見證就是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每個來到世界的人都有生命,但肉體的生命最終歸回塵土。信徒藉著相信耶穌而得救,從生命的源頭── 神,得著永遠的生命。

被視為最成功的人物之一的喬布斯Steve Jobs在2011年離世。在網上曾瘋傳一段喬布斯的遺言,但據報是取自另一位500強公司總裁喬納森·布克在生命最後的感想:「我在商業世界達到巔峰,在別人眼裏,我的生命是成功的縮影。但是除了工作,我其實很少有快樂,最後財富只成為生活中已習慣的現實。躺在病床上的這一刻,回想自己的一生,我才意識到那些讓我得意的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毫無意義。看著醫療儀器發出的綠光,聽到儀器的嗡嗡聲,感覺到死 神的呼吸越來越近,讓我終於了解,當人們一生累積足夠的財富,就應該追求一些與財富無關的事情。我不能帶走人生所得著財富,我能帶著的是充滿愛的回憶。」我們明白了世上的財富和地位,不能使人勝過世界。個人的能力、意志力和幸運不能使人勝過世界,而是相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信心。我們因著這夥信心,在必倒塌的世界裏得著永遠的生命、喜樂和平安。

有人認為在死後才能知道永生,也感到永生對於人來說非常抽象,心想:「永生與現在活著的我有何關係?」永生不單是永遠活著,而是擁有 神豐盛的生命。現在人的壽命因醫學發達而延長,但這不代表人能過著幸福的人生。倘若只延長人受苦的年日,無人願意有更長的生命。在地獄那樣的環境裏永遠活著,是最悲慘的事情。永生不是延長現有的生命,而是擁有 神賜給我們新的屬 神生命。信徒因著信耶穌,進入 神的生命裏。這如同枯乾的枝子被接駁到真葡萄樹上,從樹幹上得著生命。信徒可以與屬乎靈的 神相交,一同喜樂,並不是死後,而是現在可以與萬靈的父相交,得著 神的引領和永生的喜樂。擁有永生的信徒,並不懼怕死亡,不怕被死亡管治的世界,可以剛強壯膽地生活。擁有永生盼望的信徒,不會將所有的人生單單放在世上的財富上,也不會被虛無的物慾所捆綁,反而信心成長,擁有長遠的目光看將來,願意服侍 神,為 神的榮耀而犧牲自己去愛人。

使徒約翰在撰寫此信時,他的肉身生命不能待多久,但他擁有永生而來的喜樂,就向失去信心的人作見證:「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13) 使徒保羅擁有羅馬人的貴族身份,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是人生的勝利組。當他迎接耶穌後,他以肉身的誇口為糞土,一生見證耶穌的福音。在保羅第二次下監,面臨死亡的來臨,他寫下最後的書信鼓勵兒子提摩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6-8) 除了保羅,也有許多不知名的信徒,一生傳揚耶穌,甘願在監獄裏、山穴中度過。外在看來他們是世上的失敗者,但他們確實是有信心的人,是世界不配有的。他們勝過世界,因為他們擁有 神的生命,

除了永生,信徒能勝過世界的第二個武器就是禱告。我們得勝世界的秘訣是信心的禱告。信徒通過禱告,能與 神相交,更豐盛地擁有 神的生命。請看第14,15節:「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不信的人也可以禱告,但他們的禱告沒有對象。信徒卻向 神能存坦然無懼的心禱告,因為我們是 神的兒女。 神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4:2下,3) 然而,有時我們為 神的榮耀而求,也不能應允。保羅為了能更好地事奉 神,就三次禱告求 神除去他身上的三根刺。「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有時信徒禱告許久, 神才垂聽。我們盼望事情立時成就,但 神在最好的時候成就我們的禱告。若我們還沒有預備好就得著,就會變得驕傲,陷入試探。亞伯拉罕為得著兒子,禱告了25年才得著以撒。如果他一早得著兒子,也不用承受趕走以實瑪利的痛苦,但 神在這些年裏,訓練亞伯拉罕成為偉大的信心祖宗。

有一個父親承諾駕車帶孩子到公園去,孩子急切盼望可以玩,盼望父親駕駛快一點。兒子因身材緣故,看不見馬路有時速限制。後來父親把車停了,更叫孩子著急,原來前路發生了交通意外。同樣,禱告需要信心,相信 神必垂聽禱告,相信 神是能力,相信 神是善的。信徒要擁有對 神主權的信心, 神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看見我們所不能看見的。我們禱告時,「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這需要更大的信心,接受 神的旨意和成就的速度。禱告並不是威脅 神為我們做甚麼,而是與 神相交。我們藉著側耳聽 神的說話,明白 神的旨意。信徒若按照 神的旨意禱告,本來屬肉體的人生變成屬靈的,以自己為中心的價值觀變為以 神為中心。 神的旨意是要拯救人的生命,因為生命比任何事物更為重要。

信徒不但為自己禱告,也為別人作中保代求,拯救別人的生命。請看第16,17節:「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 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凡不義的事都是罪,也有不至於死的罪。」「至於死的罪」指著否認耶穌為基督,立心不悔改到底的人,他們故意否認耶穌和聖靈的工作。「不至於死的罪」是能挽回過來,能得寬恕的罪惡。信徒為他們禱告時,他們可以悔改,迎接耶穌為救主,成為 神的兒女。禱告的力量很大,亞伯拉罕通過中保禱告搖動 神的手,在所多瑪的毀滅中,拯救了羅得的一家。信徒通過中保禱告也改變世界,拯救世界。祈求主幫助我們,雖然我們不足,但能藉著禱告尋求和成全 神拯救人的旨意。

請看第18-21節:「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我們也知道,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 神,也是永生。」使徒約翰寫這封信的動機,是因為有些人誇口自己所擁有的虛假知識。使徒說,當我們相信耶穌為 神的兒子,我們便對自己、對世界和對 神有真實的認識。對自己來說,使徒告訴我們,因著耶穌保守我們,那惡者無法害我們。世界充滿惡,從撒但中得保守看來是難以置信,但事實上,撒旦被耶穌所打敗,我們就成為 神的兒女。撒旦在耶穌裏毫無所有,不能傷害屬 神的兒女們。現在我們得著 神極強的保護,是 神眼中的瞳人。我們知道這真理,便能安然地生活。可是,人有時受撒旦甜蜜的引誘,離開 神保護的範圍,自投網羅。這是何等危險和愚拙的行動呢!

並且,耶穌將智慧賜給我們,我們就知道來到世上的耶穌是真 神和永生,也知道我們因信靠耶穌得活。使徒最後吩咐我們要自守,遠避偶像。過往我們愚昧時,崇拜必過去的世上情慾、自誇的生活,但如今我們認識惟一的真 神就不崇拜偶像。因此我們要持守信心和保守所得的永生,不被撒但所搖動和引誘。自守的方法就是確信耶穌是真 神。這顆信心帶給永生,並保守我們擁有永生到最後。

總括來說,人生必有勝利者和失敗者,這是殘酷的現實。我們在人生的最後,必然站在其中一方。耶穌是世上第一個宣佈勝利的,使徒約翰因相信這位耶穌,就經歷了勝利。現在,約翰勝利的接力棒交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每一日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是基督,擁有永生的確信而活,也要為弟兄的罪,向 神坦然無懼地代禱,我們的人生成為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