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5-0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經文 / 約翰壹書 4:1-21                            鄧希恆牧者

金句 / 約翰壹書 4:7,8

因為 神就是愛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

感謝神一直祝福我們研讀約翰壹書的時間!在今天的主日信息,我們會以禱告的心、深深地思想我們的由來和生命的特性:我們都是由神而生的,而生我們的神就是愛,我們裏頭應當充滿着愛,並且與別人彼此相愛。我們都知道愛是好得無比的,一個人領受愛時,生命便活過來;實踐愛時,生命變得豐盛。今日的經文教導我們 神的愛是怎樣的,並且領受了這愛的我們要怎樣實踐愛。祈求主祝福我們現在敬拜祢的時間,讓我們清楚看見自己是由 神而生,也領受要在愛心上成長的方向,以彼此相愛為每一天的生活方式。

 

I.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1-6)

請看第1節:「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使徒約翰警誡親愛的弟兄什麼呢?「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1上)約翰出於屬靈聖潔的愛,警誡親愛的弟兄:每一個的靈,他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為什麼約翰在這裏教導信徒要分辨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呢?因為在初期教會,有一股敵基督的勢力叫諾斯底主義,他們主張聖潔的 神不可能帶著罪惡的肉身來到世間,藉此不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 神」這真理。他們說 神的靈只不過在耶穌於約旦河受洗時,暫時臨到祂身上,到了耶穌釘十字架之前, 神的靈便離開耶穌;釘十字架的耶穌只不過是人。這樣敵基督者的靈否認耶穌在十字架上代贖全人類的罪,作了挽回祭的救恩。

 

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從初期教會到今天,他們不斷迷惑未信主的人,也到處迷惑信徒。假先知被謬妄的靈所充滿,能夠行出超越人理性和力量的事情,藉此迷惑人。彷彿假先知比我們都大,我們怎能分辨聖靈和邪靈呢?請看第2,3節:「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 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在這裏, 「認」有公開承認和宣告的意思,凡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就是出於 神,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 神,這是敵基督者的靈。

 

神的聖靈是真理的靈,是真理的老師。美善的聖靈來了,要在我們身上做什麼工作呢?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六章說明聖靈所做四方面的工作:第一,聖靈引領人遇見聖潔的 神,在 神面前真心悔改:耶穌在約翰福音16:8,9說到聖靈怎樣在人的心裏發生悔改的工作:「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第二,聖靈引導不曉得真理而彷徨的人,明白一切的真理(約 16:13上)。第三,聖靈引領人看見基督的榮耀:耶穌在釘十架之先,告訴門徒聖靈將會成就的工作:「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4)。聖靈見證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所成就的救恩,高舉耶穌的聖名和顯露基督的榮耀。第四,聖靈將異象和將來的事啟示在人心裏,使本來只望著眼前現實的人,能擁有  神的目光看世界(約16:13下)。

 

聖靈感動我們的內心,光照我們的靈魂,打開我們的屬靈眼睛,叫我們知道並相信耶穌就是成為了肉身的 神, 神為了赦免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受羞恥和死亡的刑罰,但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成就了救恩。凡相信和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 神將聖靈為禮物賜給我們。使徒保羅也在哥林多前書12:3說:「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請看第4節:「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撒旦手下(約壹5:19),雖然與世界相比,信徒十分渺小;雖然我們不時都會軟弱,然而我們永遠都是屬 神的;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比那在世界上一切謬妄的靈更大。神的恩典比罪的勢力更有能力,福音的能力比罪的本性更強,我們裏頭有比世界更大的神。我們甚麼時候望著這巨大的這世界而恐懼,便甚麼時候呼求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我們就可以得平安和放心。耶穌在約翰福音16:33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4)。

 

請看第5,6節:「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我們是屬 神的;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他們」是指著假先知,他們屬於世界,所以按屬世的觀點,說屬世界的話。他們否認基督,不說有關罪、審判、悔改和信心的真理。因為他們只講論滿足人理性和今生計劃的說話,所以世人也聽從他們。但我們是屬 神的,屬 神的僕人只講從 神來的說話,而 神的話超越人的理性。 神的兒子耶穌,帶著肉身來到世間,是超越人理性的真理;側耳細聽耶穌在十架上的說話,迎接祂的寶血便能經歷罪得赦免,也不是人的頭腦所能想像的。不過 神真的按照祂的說話,叫我們親身經歷祂。我們傳講純正的福音真理,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於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就是這樣,通過講解第1至6節,約翰幫助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真理的靈引導人明白並進入真理的世界,幫助人接受並實踐真理,認識那又真又活的 神;相反謬妄的靈迷惑人離開真理,陷入虛假和虛空之中。

II. 神就是愛 (7-21)

請看第7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萬事萬物中,愛是真實的。筆者約翰內心湧溢着神真實的愛,親密地對信徒說:「親愛的,讓我們彼此相愛」。

 

有人聽見彼此相愛的說話而感到有恩典和盼望,心想別人會領受今天的信息,被這句感動而實踐愛,在崇拜之後請我吃飯,自己就得著愛和服事。但真正的愛是主動去愛,先去愛的人比被愛的人領受更大的幸福,「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的意思,乃是我們當效法耶穌首先的愛。耶穌主動打開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主動走向稅吏利未的稅關,耶穌與尼哥德慕第一次查經時,恆久忍耐他反問、挑戰的說話。首先的愛是一切改變的開始。沒有首先的愛,愛怎樣也不能成就。

 

不過有時候我們已謙卑自己,主動去愛,對方卻沒有反應,那時我們心裡會是何等憂愁呢?然而那時候正是 神考驗我們的愛心,叫我們在愛心上成長,使愛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對方對我的愛冷淡,表示他的靈魂深深患病,需要有人看顧他,為他禱告,以不變的愛懷抱他,直至他的內心打開為止。我們也曾經歷多年捨己服侍的羔羊最終離開,我們心底裡也主張不能再如起初單純向羔羊付出愛;但這正是 神叫我們的愛心成長至完全的訓練,得著 神寬闊的愛作多國之父、多國之母。沒有忍耐的愛,只是出於情感、短暫的、試試看的愛。因此,我們愛弟兄的時候,不要因為遇上拒絕愛的人而灰心,而是繼續去愛。愛不是一種投資,愛乃是不求回報的。

 

而當我們感受到有弟兄姊妹為自己獻上愛心的服侍,即或他們預備的禮物或食物沒有專業的水準,又或他們表達的方式不是我慣常所接受的,我們也當感恩地領受愛。喜樂不是從別人服侍自己服侍得最好而來,而是從凡事謝恩和首先愛人而來,尤其當我們最終以恆久忍耐的愛打開了別人的內心,幫助人領受耶穌救贖的愛,這喜樂比受人服侍大多倍。正如耶穌以 神的大愛服侍撒瑪利亞婦人緊閉的內心,最終她領受彌賽亞耶穌給予她聖潔的愛,耶穌心裡大大歡喜,看服侍一個靈魂到底為滿足祂內心的食物,也看見莊稼已經熟了,萬民已準備好迎接 神的救恩的異象。

 

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彼此相愛呢?請看第7下,8節:「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愛是從 神來的, 神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 神盼望從我們身上生出愛來,裏頭常常充滿着愛,並且與別人彼此相愛。「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這裡的「認識 神」有經歷 神和享受 神同在的意思,這種對 神的認識,不是在字句上的,乃是在很個人和親密的經歷上的。我們都經歷過 神聖潔的愛,享受過與祂同在的甜美,我們現在也正在敬拜祂。我們若常常接駁到真葡萄樹耶穌裡,時刻在主裡有活潑的經歷,新鮮的愛必然從我身上流出來。

 

相反,不認識 神的,就沒有愛心。創世記4章裡該隱拒絕通過奉獻的生活經歷 神的同在和認識 神。他就沒有愛,殺了自己的兄弟亞伯。這樣的該隱不是由 神而生的。我們沒有更新記念和領受 神對我們的愛,要我們饒恕得罪過自己的人,或對不改變的人有盼望,真是比挪移大山更困難。我們心底裡的批評、論斷、背後說人、不解怨、憎恨、報復都不是我們所情願的,乃是從世界來的。我們當掙扎遵守彼此相愛的誡命,求主以十字架的大光驅走我們心中不能寬恕人的黑暗勢力,別人就從我們身上看見我們真是由 神而生的。

 

神愛眾人的心是怎樣顯明的呢?請看第9,10節:「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雖然人從聖經聽見「 神就是愛」的說話或許超過數千次,但 神沒有實在地顯明祂對我的愛,這也沒有益處。「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9)這個世界不是可愛的,遍地都是互相要求、沒有恩典、彼此爭競、內心滿有罪惡的人;但 神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這樣的世間,在最骯髒的馬棚誕生,要體恤貧窮人被世界無恩典地壓迫的痛苦。在我們還作罪人不愛神的時候,耶穌願意主動去愛,成為所有人的牧者和交心的朋友,最後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上各各他山,為我們的罪惡甘心忍受羞恥和死亡的刑罰,作了挽回祭,使我們藉著祂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約翰再說, 神既這樣愛我們,我們應當以怎樣的方式過每天的生活呢?請看第11節:「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先愛我們。 神向我們伸出愛的手,叫我們知道何謂愛。我們既領受過 神犧牲的愛,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本篇信息的作者使徒約翰,本想學習耶穌而跟隨祂。但跟從耶穌的過程中,他越發清楚自己並沒有愛。有一天他跟著耶穌進入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那裡的人不接待耶穌,約翰便問耶穌要吩咐火從天降下來燒毀他們嗎(路9:54)?約翰雖然被揀選為耶穌的使徒,然而他繼續以血氣行事,故此得著「雷子」那個火爆的稱號。他也凡事喜歡爭競,他聽見耶穌快要設立彼得為門徒之首,他便快人一步,叫母親到耶穌面前下拜,求耶穌將祂在祂的國裏左右的位置,留給自己的兩個兒子。耶穌卻沒有因看見約翰一次一次的血氣、爭競和野心而失望,耶穌對他擁有不變的愛。約翰就記述耶穌釘十架然後復活,反覆探訪門徒,他們雖然返回提比利亞海打魚,耶穌卻親手為他們煮早餐,之後問他們扎心的問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

 

約翰領受了耶穌首先的愛,他開始曉得時刻住在主的愛裏,在愛裏不斷成長,以致他充滿感激和信心地稱自己為「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翰是十二使徒中,在地上活得最長的一個,或許 神的美意是叫他每天愛主多一些,向更多的人傳揚神的愛,以愛與他們相交、服侍他們,在愛心上不斷成長和成長,邁向完全的地步。當他正在寫約翰福音和三封書信時,愛心在他裏面不止息地湧流,使「愛」這個美麗的字,出現了125次之多。

 

請看第12,13節:「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我們裡面。」 神的愛不單是過往在以色列的各各他山顯明,也不是只在我們初信、重生時向我們顯明; 神乃是帶著祂的愛住在我們裡面,一直作工直到如今。我們現今被 神訓練和修剪,心中覺得愁苦,感受不到 神的愛;但我們都憑信心彼此相愛,我們便奇妙地發現什麼?請再看第12節:「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我們在自身不少的問題中,都憑信心彼此相愛, 神便將祂的靈賜給我們,我們就知道自己與 神彼此住在對方裡面,中間湧溢著愛(14-16),  神的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神的靈管治我們的心和情感,叫我們得著信心和恩典,不被自己的問題捆綁,卻看見如今的訓練是使我在愛心上成長,直至完全。

 

得以完全的愛使我們得著什麼祝福呢?

 

第一,我們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

請看第17,18節:「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雖然審判的日子還沒有到,但律法主義常常來定我們的罪,當我們軟弱和犯罪之後,恐懼就來攻擊我們,我們領受不到使命人生的輕省和喜樂。懼怕本身,在這一刻就是一種刑罰。我們在放榜或公佈成績業績面前都懼怕得失去恩典,更何況將來必臨到每一個人、在聖潔的 神面前審判的日子呢(來9:27)?感謝 神應許我們,若有人愛在他裏面得以完全,他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為什麼呢?「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18)確信 神的愛的人,在叫人恐懼的審判中得以自由。一生實踐彼此相愛的信徒, 神的愛一直與他們同在,他們的愛心漸漸成長,每時候懼怕來到,每時候愛心都把懼怕除去,他們的愛心就這樣得以完全,將來審判的日子也坦然無懼。

 

第二,完全的愛將遮蓋弟兄罪惡的力量賜給人

請看第19,20節:「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愛 神和愛弟兄並不是分割的,耶穌都曾說愛 神和愛人如己是一切律法的總綱。同樣,約翰以21節總結今日的信息:「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耶穌在最後晚餐,跪下洗門徒的腳的時候,賜給他們一條新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命令“command”,是司令官吩咐手下必須遵從的。賜我們耶穌的父 神,也賜給我們這命令,叫領受過 神寬恕的愛和主恩滋味的我們,握緊著這個方向,叫我們彼此相愛;耶穌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耶穌以愛心洗我的腳,我們也要洗別人的腳;耶穌在十架上為我作出寬恕的禱告,我們也要為我的弟兄作出寬恕的禱告。

 

總括來說,不解怨、分裂和傷害是魔鬼的工作;聖靈的工作卻是相愛、寬恕、合而為一和建造生命。 神的愛是最大的;愛是永不止息。請一起再讀第7-8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祈求主祝福我們時刻記念自己是由 神而生,領受要在愛心上成長的方向,以彼此相愛為每一天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