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4-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9年 復活節營 主題信息第2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20:1-31
金句 / 約翰福音 20:18

我已經看見了主

抹大 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有人說基督信仰有兩個最寶貴的東西,一個是十字架,另一個寶貝是耶穌的空墳墓。我們從昨晚以賽亞書53章的信息,默想耶穌的十字架,明白到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而今天的經文,就是開始於耶穌的空墳墓。當抹大拉的馬利亞尋找耶穌的時候,卻發現墳墓裏的屍體不見了。她留在空墳墓的外面哭,那時復活的耶穌來探訪她,呼喚她:「馬利亞」,她便看見了主!今天的經文,也記述耶穌怎樣忍耐服侍祂的門徒,直至他們領受聖靈,屬靈眼睛打開,看見榮耀的復活主。祈求復活生命的主耶穌,通過今天的信息,同樣探訪我們,讓我們聽見祢的聲音,叫我們能夠看見祢,我們裏頭的憂愁和黑暗,改變成為屬天的光明,我們更領受平安、使命和天國的喜樂。

 

I.耶穌呼喚:「馬利亞」(1-18

請看第1節:「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耶穌受死後的那一晚,從加利利一直跟隨耶穌的姊妹們,為膏抹耶穌的屍體預備了香料香膏,等候安息日一過,就要探訪耶穌的墳墓。其他福音書記載同去的有幾個姊妹,包括耶穌的母親,但筆者約翰集中記述抹大拉的馬利亞,特別是她看見復活主的經過。對抹大拉的馬利亞來說,耶穌就是她生命的一切。當別人只按着行為和外表論斷她的時候,她不能改好自己的生命,相反罪惡繼續捆綁她,一隻一隻的污鬼前來纏磨她,最後有七隻鬼附着,她也憎恨自己醜陋的樣子。

 

但耶穌卻很愛她,看她如珠如寶,首先愛她,耶穌明白她一直被七隻污鬼折磨的痛苦,知道她裏頭其實盼望在神面前過聖潔的生活。因着耶穌愛的服侍,馬利亞的罪被赦免了,她的樣子改變了,恢復神創造給她聖潔美麗的形象。她決志一生盡心盡力性盡意盡力愛和服侍耶穌。可是她所愛的耶穌卻被罪人憎恨,齊聲呼喊要除滅耶穌,馬利亞便一路跟隨主直到十字架,她親眼目睹耶穌所受的酷刑,耶穌斷氣後她也一直跟從,直至耶穌的屍體埋葬在墳墓裏。她帶着傷透的心回家去,整晚不能入睡,不能明白耶穌為何要受不義的審判。雖然耶穌已經死了,但她仍思想怎樣可以服侍死去的耶穌。愛,是不計算艱難的;什麼地方有愛,什麼地方就不覺得有難處。即使天還黑,耶穌墳墓前的大石也不知怎能滾開,馬利亞只管向着耶穌前進,在清晨的日光臨到前,要帶着香膏去膏耶穌的屍體。

 

馬利亞在安息日後最早返回耶穌的墳墓,她發現什麼呢?請看第1節下:「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我們愛主、事奉主,必定會相遇很多的難處和障礙,如同大石擋着我們的去路,但我們不必憂慮如何解決,因為我們只要順着單純的愛和信心繼續前行,神必親自為我們挪開大石的障礙。在耶穌復活的清晨,神親自挪開墳墓前的大石,要將恩典的復活信息繼續講下去。

 

憂愁的馬利亞看見耶穌的屍體不在墳墓,便自然想到福音的仇敵在黑夜裏偷了耶穌的屍體。請看第2節:「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 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馬利亞跑到弟兄帳棚,大力地拍門和尖叫,宣告有人偷了耶穌的屍體,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睡眼惺忪、頭髮蓬鬆的出來,心裏其實想說:「我好眼瞓」,但基於門徒的身份和弟兄的面子,彼得開始起步跑,約翰也跟着,並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約翰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細麻布放在那裏,只是不敢再進入墳墓。隨後彼得氣來氣喘的也到了,他毫無猶豫的進入墳墓,同樣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着。之後約翰才敢進去,也清楚看見了耶穌復活的證據。就是這樣,復活清晨的日光照亮了漆黑的空墳墓,不過門徒的心情仍然黑暗和疲倦,為什麼呢?請一起讀第9節:「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

 

門徒親身到達耶穌復活的現場,發現耶穌復活的證據,卻不相信耶穌的復活,為什麼呢?第9節說:「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由此可見,我們裏頭是否擁有復活的信心,不在乎肉眼看見耶穌復活的證據,乃在乎有否聽聖經的說話,是否明白聖經的意思。以前耶穌已經四次預言祂要在受死之後第三天復活,那時門徒似乎迎接耶穌的說話;然而到了現實困難來了,他們記不起耶穌的說話。同樣,我們平日所聽聖經的說話,到了現實問題來到,就不明白說話的意思。在今天叫人憂愁的現實問題裏,我們要記起和明白聖經的意思又是甚麼呢?

 

聖經教導我們,自從人類墮落,死亡進入世界,死亡就是一切不幸的起頭,也是一切不幸的終結。我們說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我們出世之後,就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的現實。人生,就是一個充滿着很多問題、憂愁和虛無的短暫過程。但愛我們的神,不能任憑我們生下來,就過如此悲慘的人生。天父將祂的獨身愛子耶穌賜給我們,耶穌是復活,耶穌是生命(約11:25),復活不但表明耶穌是生命之主(徒3:15),也顯明生命能夠吞滅死亡(林後4:10-11;5:4)。

 

縱觀歷史,但凡世界偉人、民族領袖或是宗教救主的墳墓,都有骸骨埋在裏面,唯獨我們的主耶穌,祂復活了,剩下的乃是一個空墳墓。通過耶穌的復活,死亡失去權勢,耶穌的復活完全得勝死亡。 神通過舊約何西亞先知預言耶穌的復活: 「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何13:14)保羅引用何西亞書宣告: 「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4-55)。感謝讚揚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賜給我們寶貴的聖經,並幫助我們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現在耶穌已經復活了!祈求主祝福我們在今天叫人十分憂愁的現實問題面前,都記起和明白聖經這重點,明白現實問題不是叫我們憂愁,乃是叫我們得勝!困難和疾病不是叫我們沉重和疲倦,乃是叫我們經歷復活的耶穌!

 

彼得和約翰認為即使耶穌死了,他們也要靠自己堅強地生活,如果他們因為耶穌死了就放棄生命的話,耶穌是會很傷心的,所以他們回自己的住處去了(10)。(其實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但對馬利亞來說,不見了主耶穌,全世界就變得空白一片,她無處可去,繼續留在墳墓外面哭。馬利亞無論怎樣,都想找回耶穌的身體,她再低頭往墳墓裏看, 神叫誰在這樣的馬利亞面前出現呢?請看第12節:「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兩個門徒進墳墓去看的時候,天使沒有出現,他們便回家去;馬利亞沒有放棄尋找耶穌,再次低頭往墳墓裏看的時候,兩個天使就出現;天使穿著閃亮的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他們就是在復活的清晨,侍候耶穌復活的兩位天使。耶穌降生是有天使宣告大喜的信息,主復活時也有天使來證實和侍候。

 

請看第13節:天使對馬利亞說:「婦人,妳為甚麼哭?」天使的意思是為什麼你決志愛主,忠誠地服侍,現在卻不斷流憂愁的眼淚呢?同樣,我們若沒有復活信心,便是在死亡的權勢之下,我們感到尋找耶穌的道路上無喜樂,信心的道路很辛苦,苦水從我們裏頭流出來,好像馬利亞獨個兒流可憐的眼淚。雖然馬利亞愛耶穌到底,稱呼耶穌為主,然而死亡的權勢管治著她,將憂愁放進她沉重的內心,淚水沒止息地流。

 

馬利亞想或許兩個天使可以幫她找回耶穌的屍體,便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請看第14,15節: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妳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復活的耶穌問馬利亞同樣的問題:「婦人,妳為甚麼哭?」憂愁壓著馬利亞的內心,淚水叫她屬靈的眼睛也昏暗了,她看不見在她面前的人就是耶穌,耶穌復活後的身體,與祂在世時的肉身也不盡相同。馬利亞向復活的耶穌懇求什麼呢?她向復活了的耶穌求耶穌的屍身,這真叫耶穌十分難做,耶穌已經復活了,又從哪裏找回自己的屍體給她呢?耶穌對這樣的馬利亞說甚麼好呢?

 

請一起讀第16節上: 「耶穌說:馬利亞。」耶穌呼喚:「馬利亞」,這就是耶穌受難之前活著的時候,呼喚馬利亞的那一把聲音。馬利亞從前被七隻鬼附著,過自私、污穢和淫亂的生活;雖然馬利亞自己也不想這樣過生活,但是她不能靠自己勝過這些污穢的勢力。眾人不了解這樣的馬利亞,不知道她的名字,卻叫她做有問題的人、醜女和淫婦,沒有人以她為寶貴。但是耶穌懷抱她、愛她、探望她,耶穌知道她的名字,呼喚她的名字;耶穌驅走她裏頭的七隻污鬼,改變她成為美麗的馬利亞。然而耶穌受死後,她以為不會再聽見耶穌呼喚她名字的聲音,怎知現在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一聽見,就立刻認出是耶穌,她閉上的屬靈眼睛立刻打開,看見了耶穌,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不在墳墓,乃是在我面前了!聽見復活主的聲音,馬利亞能夠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她太喜樂了,就對耶穌說:「拉波尼。」「拉波尼」是比「拉比」更親密和尊貴的叫法。馬利亞愛主心切,緊緊地抓着耶穌不放,耶穌卻在屬靈上幫助馬利亞。

 

請看第17節:「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現在耶穌不但是充滿恩典的好牧人,祂更要復活升天,成為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和全能的神。馬利亞一直以來倚靠眼所能見的耶穌過生活,耶穌幫助她從今以後仰望在天父右邊的耶穌,靠這位耶穌過生活,耶穌又將使命給她說:「妳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耶穌吩咐馬利亞向門徒見證復活的耶穌,設立她成為復活的見證人。在這裡,耶穌稱門徒為「我的弟兄」,通過耶穌的受死和復活,門徒與 神和耶穌建立了新的關係;他們成了 神的兒子,耶穌的弟兄,羅馬書 8:29說:「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我的弟兄」這個新的稱呼,賜給我們活潑的盼望,我們將來要與耶穌一樣,復活升到父 神那裏,與我們的長兄耶穌永遠在父 神的家中,承受 神國永恆的家業。

 

馬利亞怎樣向門徒傳揚充滿活潑盼望的復活信息呢?請一起讀第18節:「抹大 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我看見主阿!」她又將主對她所說的話告訴門徒。宣講復活信息的馬利亞充滿喜樂、面上發出光芒,聲音大有能力。馬利亞本來滿心憂愁、整天流淚,不過她遇見復活的主就不再流淚,充滿極大的喜樂;彷彿婦人經歷生產的痛苦之後,世上生了一個人那樣喜樂。

 

在這裏,讓我們想想人憂愁的源頭是甚麼。世間很多人憂愁,難道人人都想憂愁嗎?我們不想卻是憂愁,這是因為我們心裏失去了復活信仰。憂愁不能藉着現實問題少一些而得除去,也不能靠着別人的了解和安慰來解決,憂愁乃是我們自己在 神面前在信仰上要認真解決的問題。我們在世上一有困難就憂愁,勞苦但見不到功效就憂愁,不能成就屬世的盼望就感到憂愁,在同一個問題上反覆軟弱犯罪就憂愁;然而我們憂愁的源頭是沒有復活信仰,當我們向復活的主耶穌呼求,尋找祂的拯救時,憂愁的問題便從基本上得在到解決,在任何困境當中都得喜樂。死亡的問題,主都為我們解決了,我們還有什麼需要憂愁呢?祈求主幫助我們個人地聽見祢的呼喚、看見復活的祢,擁有復活信仰,解決我們心裏一切憂愁的問題,我們能夠在死一樣的問題中,經歷耶穌復活的得勝而大大地喜樂。

II. 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19-31)

馬利亞復活信息的內容簡單直接,主要都是「耶穌已經復活了」,她每說一次「我已經看見了主」,十個門徒十個垂下的頭便不斷向左右搖動。請看第19節,聽完信息的當晚,門徒一點領受也沒有,相反他們因害怕猶太人而躲藏在屋裏,將所有門緊閉和上鎖。那時門徒不斷顫抖,他們相信猶太人設謀殺害耶穌後,下一個目標就是他們。他們憂慮自己以後在猶太人的社會裏怎樣生活下去,對自己將來感到恐懼和茫然。雖然他們把門關緊,但是沒有平安。在不安的環境中,人怎樣能夠得着平安呢?復活的耶穌知道每個人每時刻心裏的不安,祂就穿過緊閉的門,親自探望不安的門徒,請看第19節下:「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耶穌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當門徒聽見復活主的聲音時,死亡和恐懼的權勢突然從他們裏頭消失了, 神的平安臨到他們的內心,並從他們的心底裏湧流出來,這一刻就是他們得救的時候。復活主就是這位賜人真正平安的神。

 

耶穌說了「願你們平安!」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使他們確信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那位耶穌,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復活的身體,仍然有十字架的釘㾗,有力地表明耶穌愛我們的記號。那時門徒的心情變成怎樣呢?請看第20節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門徒現在看見耶穌復活了,就喜樂了。信心生活怎樣能夠有喜樂?我們就要常常看見復活的耶穌。

 

請看第21節: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耶穌將平安賜給門徒的同時,將甚麼使命賜給他們呢?「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神差耶穌降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上,為要將赦罪的福音、救恩和永生賜給快要滅亡的世人。天父怎樣差遣了耶穌,耶穌也照樣差遣門徒。可是,因世人殺害了耶穌,門徒現在心裏憎恨福音的仇敵、也恐怕猶太人的世界,擁有這樣內心和內在軟弱的門徒怎可能承擔宣教士的使命呢?

請看第22及23節:「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門徒要面對的問題,並不是敵擋耶穌的宗教領袖,而是在他們心裏的恐懼和憎恨的勢力。復活主通過向門徒吹一口氣,將聖靈澆灌在他們心裏,叫他們領受耶穌的心腸,裏頭充滿寬闊的愛和信心勇氣,有力承擔世界宣教使命。門徒只要受了聖靈,他們便可以得勝撒但種在他們心裏的恐懼和憎恨的靈,又可以得著智慧和權能,順從耶穌的差遣。

 

具體來說,耶穌將向眾人傳揚赦罪福音的使命賜給門徒: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句話的意思是叫門徒向別人實踐彼此寬恕和相愛,無人有權柄可以赦免或留下別人的罪,在地上惟有耶穌才有赦罪的權柄。我們不可輕視這個使命,如果連我們聖徒都不傳赦罪的福音,世人就無法領受罪得赦免的恩典,全世界都走向滅亡。

 

請看第24及25節,耶穌向十個門徒顯現的時候,多馬不在那裏;多馬外出回來後,十個門徒面上沒有恐懼,每個都充滿喜樂面上發光,他們對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然而多馬卻說什麼?請看第25節下:「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多馬看來信主信得很有態度,不會因別人怎樣信主他就怎信,他對復活見證人的說話抱有極大的懷疑。懷疑是撒旦常用有力的工具。

 

耶穌就再次探望門徒,特別要幫助多馬。請看第26節,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可能其他門徒受多馬的不信影響,又恐懼起來,門又關了。耶穌再次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耶穌更向多馬說什麼?請看第27節:「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雖然多馬已決定懷疑到底,但耶穌要親自探訪他。復活的主耶穌可以返回天家坐在父神右邊的榮耀寶座上,但耶穌謙卑自己,邀請多馬:「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耶穌吩咐多馬:「不要疑惑,總要信!」(Stop doubting, and believe!)

 

耶穌懷抱和醫治被撒但懷疑捆綁的多馬,讓他伸手摸耶穌手上和肋旁的傷痕。請看第28節:「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就在這個時候,多馬一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與及肋旁的槍傷,聖靈便在他心裏動工,使他遇見榮耀的復活主耶穌。多馬便呼喊說:「我的主,我的 神!」,意思是:「我已經看見了復活的主,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那時,耶穌要宣告一個什麼重要的真理呢? 請一起讀第29節:「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多馬相信耶穌復活,因他看見復活的耶穌向他顯現,他的信並不是基於耶穌應許的說話;但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他們即使未曾親眼看見,卻通過 神應許的說話遇見復活的耶穌,他們便經歷屬天的喜樂。耶穌的世界不在眼所能見、手所能摸的感官世界中,耶穌的世界乃是眼不能見、無窮盡的屬靈世界。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惟有根據 神的說話而信的人,才可以進入耶穌深奧的世界,明白耶穌基督何等長闊高深的愛,更完全地看見主。

 

請看第30,31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 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感謝 神將每年的復活節賜給我們,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求 神幫助我們信聖經所記的說話、信耶穌,可以因耶穌的名得生命。

 

在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復活的耶穌探望充滿憂愁的馬利亞,改變她成為喜樂的馬利亞;也探望恐懼戰徒,將平安及喜樂賜給他們;又探望多疑不信的多馬,將信心種在他心裏。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天都聽見復活主的聲音,帶領我們活在復活的基督裏,過著滿心平安和喜樂的使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