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4-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約翰壹書 第1課                                     4月7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 / 約翰壹書 1:1-2:2
金句 / 約翰壹書 1:3

與我們相交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
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使徒約翰在聖靈的引領下,記載了《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包括《約翰一、二、三書》和《啟示錄》。《約翰福音》是為了叫我們信耶穌而得生命的福音書(約 20:30,31)。《約翰一書》是為了那些享受過耶穌生命的人而寫的。當我們研讀《約翰一書》時,發現「認識」和「知道」的詞語多次出現,初期教會的信徒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到世上來的 神,他們相信人一旦迎接耶穌被釘十架上受死而且復活,就能得著永遠的生命。然而當時有人否認道成肉身的真理,他們教訓信徒必須知道某些神秘、特別的屬靈知識才能得救。這些人甚至主張惟有他們深深認識 神和與 神相交。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教會的根基是道成肉身的真理,信徒藉這真理確信 神的愛,所以能彼此相愛和謙卑自己。信徒獻身於傳福音使命的熱情,也是從耶穌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道成肉身的恩典而來。因為有道成肉身的真理,教會就成為真正榮耀的共同體。可是,否認這真理,只是強調高尚、高水準的知識,教會的共同體漸漸失去熱情,信仰也變成形式化。他們雖然有很多的知識,卻失去起初向耶穌的愛,信心生活變得枯燥乏味。

在如此情況下,使徒約翰告訴他們,真正認識 神究竟是甚麼。他更基於道成肉身的真理教訓信徒,真正的教會共同體應該如何,又將確信種在信徒心中,信徒擁有這顆信心時,便能得勝世界。換一句話說,《約翰一書》是叫我們記念和堅固握著基督教的信仰是甚麼。

本書的筆者使徒約翰,與使徒彼得和使徒雅各一樣,是初期教會的中流砥柱(加 2:9)。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使徒約翰是距離耶穌最近的人,也是最先進入耶穌的空墳墓,見證耶穌復活的人。使徒約翰跟大部分已經殉道的使徒不同,他在耶穌復活升天後多活七十年以上。在這過程中,他受極多的苦難,其中包括公元64年羅馬皇帝尼祿(Nero)對基督徒的大逼迫,公元70年耶路撒冷聖殿的滅亡,從公元81年開始有另一個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逼害信徒,到了公元95年使徒約翰更被放逐到拔摩海島。約翰面對的不但有外在的困難,還有內在的困難如教會分裂、異端迷惑等,《約翰一書》正是老使徒靠著福音真理,勝過這一切困難而愛耶穌的信仰認信。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研讀《約翰一書》,更新確信我們所認識的福音真理,並得著勝過世界的信心。

使徒約翰藉今日的經文告訴我們,若以一句說話來講論信心生活,那就是「相交」。不是「修行」或「苦行」,乃是「相交」。有人感到坐著崇拜,彷彿是一種折磨。然而,人不是為了受折磨而來崇拜,乃是為了相交而來。在這樣的相交中,有兩方面:一方面是信徒之間彼此的相交,另一方面是與 神相交。使徒約翰說,與 神有相交的時候,就能夠與信徒有完全的相交。他在這封書信中描述 神的兩個品格: 神就是光, 神就是愛。讓我們在此刻認識我們當怎樣與光明的 神相交。

Ⅰ‧與信徒的相交 (1-4)

使徒約翰首先向收信人顯明自己想傳的與及目的是甚麼,請看第1,2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使徒約翰在自己所寫的福音書裏見證過,耶穌是太初已有的道(約 1:1),永遠的生命在祂裏頭(約 1:4),他見證這生命之道是他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即是說這是道成肉身的真理。第1章1,2節的說話更令我們記起約翰福音1:14的經文:「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使徒約翰為何在本書信的開頭重複這話呢?當時有很多人主張耶穌並非帶著肉身來到世上,只是看來像有肉身那樣。今日也有人說,耶穌的誕生、死亡和復活是虛構出來的故事。雖然有些人並非開口否認,卻對道成肉身的真理沒有感覺,心態好像人翻開教科書那樣。然而,使徒約翰明顯地見證自己聽見、看見和摸過的,他的見證充滿了從內心深處湧溢出來的感激。

有一次,我前往香港的機場時,聽見附近有人突然呼喊說:「周潤發呀!」然後那人用手指著他,周潤發果然在那裏!雖然周潤發已經老了,不像現今的年青偶像,但我們聽見這樣的人在身邊出現,也會停下來好奇地望著他。在韓國UBF的總部有一位牧者Peter Han,見證自己是教會中惟一摸過美國總統奧巴馬。然而,使徒約翰見證將從起初原有的道,又在地上顯現出來的永遠的生命,仔細地看過、摸過。人如果摸過奧巴馬總統,雖然摸的一霎那有感動,但摸完之後,感動就到此為止。也許摸過奧巴馬的人記念這事,直到死的一天;可是奧巴馬就未必會記得跟誰握過手。

然而,使徒約翰摸過這個永遠的生命之後怎樣呢?他便認識了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的生命進入他裏面,他也享受這永遠的生命。他說信心生活就是聽見、看見和摸生命之道耶穌。在我們中間有人在四日三夜的夏令營後,要面對決定前途的重要考試,由於他曾經歷這考試的失敗,故他打算只聽一課信息便離開。不過,他最終還是改變主意,以順從的信心參加全營,在營中他聽見了 神的說話。後來他見證說,現實跟自己所憂慮的不同,那次的考試更有好的表現。另外有人在重要的招聘工作考試前,參加整個靈修營,結果他的考試表現不理想,但他向牧者分享說:「無所謂。」隨後他積極有力地參加所有的查經聚會。又有人看今次的靈修營,是自己最後一次可以寫生命見證,藉著寫生命見證預備靈修營,他認識了耶穌向他永遠的愛,便繼續持守信心生活。人遇見奧巴馬,生命也不會有這樣的改變,但以上所述的人,皆因看見和摸過這永遠的生命,他們的人生不再與從前一樣了。

使徒約翰為何見證自己所聽見、所看見的呢?請看第3,4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使徒約翰盼望與收這封書信的人,就是與我們相交。「相交」的英文是fellowship,意思是一起擁有、一起享受。近來在網路上,人喜歡用“share”這個字,人將自己知道的有用資料和知識公開,盼望其他人都可以知道。使徒約翰盼望將自己看見和聽見的永遠生命,與其他信徒分享,使信徒能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羅馬書8:17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當我們與耶穌基督相交,我們便與耶穌一同分享繼承 神國的地位,而且能與耶穌一同領受祂所得的榮耀。與耶穌相交的時候,我們就能與耶穌一同分享在 神裏面一切的好東西。

使徒約翰說這樣的相交是從道成肉身的真理開始,這不是我們願意便能成就的,乃是因著耶穌基督的謙卑,放棄自己的特權和犧牲,所以我們能享受這相交。若沒有道成肉身的真理,就實在沒有完美的相交。無論過往或現在,人人皆對「相交」感到口渴,考入大學後,年青人懇切盼望與男女朋友相交,也盼望享受在《三國演義》裏出現的「桃園結義」那樣的義氣相交,大學生上莊的原因,實際上不是要從那裏學些甚麼,而是那裏有相交。人人都有期望,想從相交中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因此,對愛口渴的人,以為與那位只跟隨我、凝望我的異性相交,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對錢口渴的人,以為與富有的人相交,就可以分享他所擁有的財富。對優異成績口渴的人,以為與高材生相交,就可以分享他的“know how”(考取高分的竅門)。然而,如此人世間的相交是有限制的,起初我或許能得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有喜樂,但時間漸漸過去,我會發現對方並沒有我所期望的那麼多能與我分享,甚至發現對方也像我一樣自私和口渴的時候,我就會失望。最後,當我曉得對方再沒有甚麼能與我分享,彼此的相交便中斷了。所以,人世間的相交往往只留下傷痕。因著這樣的經驗,人都害怕相交,又因為不知道該如何相交,以致有不少人過著孤獨一人的生活。人原本在伊甸園過著與 神相交的生活(創 3:8),那時人能享受完美的幸福,但後來人犯了罪,與 神的相交破壞了,一切的不幸就從這裏開始。

通過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比喻」,我們就知道離開 神的人活在何等悲慘的光景,又能看見人過著多麼饑渴窮乏的生活,人為了脫離如此的光景,便想擁有這樣那樣的相交,但任何世上的相交都不能解決問題。 神為了恢復與人之間破壞了的相交,差派了祂的兒子來到這世界。 神盼望我們藉著與祂的兒子耶穌相交,凡屬於 神的一切,都可以屬於我們了。因此,我們的喜樂充足,與耶穌相交便是得著一切了。我們若與耶穌有真實的相交,便不再因饑渴而四處窺探,看人的目光而活了。我們聚會的名稱是“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在大學裏與聖經的話語一起相交,這是我們教會重要的本質。有人會因為在我們裏面沒有異性的相交而感到奇怪,但基於人世間拍拖情感的相交,反而令人患病和不幸。人與耶穌基督擁有真實的相交時,與弟兄或姊妹都能擁有充滿喜樂的相交。並且,當我們願意與校園的羔羊相交時,看來有很多障礙,有一位牧者分享,自己所服事的羔羊的父母的年紀,與他一樣,便受到很大的衝擊。但 神的兒子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相交的時候,面對的牆壁更高,我們的主卻無限地降卑自己,藉此拆毀一切牆壁,與婦人相交,主更將叫人永遠不渴的喜樂湧流在她的靈魂深處。當我們與道成肉身的耶穌相交,就能與校園的靈魂相交,年紀差別不再是一個問題了。

當我們與耶穌相交而喜樂充足的時候,我們便能與任何人相交了,祈求主幫助我們的聚會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以致在教會、在帳棚、在家庭裏都有喜樂充足的相交。

這樣,我們如何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呢?

Ⅱ‧與 神相交 (1:5-2:2)

第一,迎接生命之道的時候,就有與 神相交。

請再看第3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使徒約翰傳的見證,就是當人迎接生命之道,那裏就有相交。我們與某些人對話的時候,雖然對方有心地、認真地講論,我卻望著別處,或因有來電而出去聽電話,甚至心不在焉地聽,這裏會有相交嗎?使徒約翰將他所看見和摸過的、道成肉身的耶穌,活活地見證出來,帶著感動見證出來 ,充滿喜樂地見證出來。當我們聽這話的時候,不是知識上聽見,乃是以感動迎接的時候,從這裏開始便有與 神的相交。

第二,在光明中行的時候,就與 神相交

我們若盼望與人真正地相交,必須清楚知道相交的對象是怎樣的。這樣, 神是誰呢?請看第5節:「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當 神創造天地的時候,祂首先從淵面黑暗裏創造光(創 1:3), 神的兒子耶穌以真光的身份來到世上(約 1:4,9),後來耶穌宣佈自己是世上的光(約 8:12, 9:5, 11:9)。

使徒約翰說,在這光裏毫無黑暗,這樣我們如何與毫無黑暗的 神相交呢?請看第6,7節:「我們若說是與 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第6節中的「在黑暗裏行」意思是繼續在黑暗裏過生活,人在黑暗裏甚麼也看不見,「在黑暗裏行」意思就是隱藏自己,這樣他不能與 神相交。我們可以想一想耶穌門徒中的加略人猶大,外表上他是跟從耶穌的,又看來是與 神相交,但他隱藏自己罪惡的慾望到底。他最終背叛耶穌,而且在離開耶穌的時候,使徒約翰說:「那時候是夜間了。」(約 13:30下) 他從開始到最後皆在黑暗裏。那麼「在光明中行」是怎樣呢?我們不會看見太陽才說有光照亮,雖然我們看不見太陽,但開始看見周圍有光,能看見事物,我們就是在光明中。同樣,「在光明中行」就是 神的光正照亮他個人的生活,具體上就是被 神的話光照;因此,我的思想和行為都在 神面前赤露敞開。每個人都有不想顯露出來的東西,總有想隱藏的事。有人在其他各方面沒有所謂,卻不想將自己家庭的問題顯露出來;有人在很多方面都從 神說話的角度去看,但對於打機的事,他拒絕照 神說話的角度去看,想繼續享受打機的樂趣。這樣,當人有些地方不願被說話的光照亮,即使只是內心的一個角落,也會變得極黑暗,那時他不能與毫無黑暗的 神擁有完全的相交。當我的內心在 神說話的光面前全然顯露,就能與 神擁有完全的相交。

為何 神盼望把我們的生活在光中完全顯露出來呢?請再看第7節下:「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是為了洗淨我們。小孩子在外面玩耍而變得骯髒,回到家裏時,母親必然把他帶到看得清楚的光之下,用乾淨的水把孩子從頭到腳洗淨。這樣, 神為了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而盼望我們在光明中。有人見證過,他曾經為了洗淨自己一直所犯的罪,每日洗澡一、兩個小時,可是這樣也不能洗淨罪。然而, 神藉祂兒子的寶血洗淨他,他就終於得潔淨。 神用祂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這是何等驚人的愛!耶穌寶血的大能是何等的強呢! 神若用祂兒子的寶血洗淨我們的時候,在這世上還有甚麼罪是不能被洗淨呢?我們在前面說過,信心生活就是摸永遠的生命,我們如何能摸著肉眼不能見的 神呢?就是當 神用祂兒子的寶血洗淨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摸著了。這樣,與 神相交就是我們不斷地來到光那裏,被 神的兒子耶穌的寶血洗淨。

第二,當我們認罪的時候,就有相交

請看第8,9節:「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人最不想聽的說話,就是稱自己為罪人的說話。因此,人會說:「我無罪!」有些羔羊在靈修營聽見弟兄姊妹的生命見證時,會主張:「我沒有這麼嚴重的罪惡!」在使徒約翰的時代,有人主張自己既然得救了,就沒有罪。今日,人傾向不當罪為罪,說奸婬和同性戀不是罪。人以為這樣想或這樣說,可以從罪咎感中得一點的釋放、得一點的自由,但這只是自欺,其實是撒旦非常甜蜜的引誘。從我們說自己無罪的一霎那,撒旦使我的內心沒有空間讓真理進入。沒有真理,謊言就進入他裏面。

第8,9節的說話不但適用在信心成長中的John Team同工或弟兄姊妹,看來完全無罪的使徒約翰說「我們」,就是包括他自己在內,與及在座的所有人都適用。 神盼望我們承認自己的罪,認罪是甚麼呢?認罪不是主張:「這世界哪裏有完美的人?所有人都軟弱!人人都是罪人吧!」認罪不是這樣的認信,第9節的英文聖經說“confess our sins”,就是在 神面前仔細而具體地承認自己錯誤的思想、言行等。世人害怕認罪,因為在認罪的一霎那會受懲罰,所以政治人物即使在人面前做錯了,也絕不會親口承認自己的錯。 神卻不是這樣,祂是信實的,是公義的, 神已把對我們的震怒,全傾倒在祂兒子耶穌身上。耶穌為我的罪而承受了一切的懲罰,祂在十字架上宣佈:「成了!」(約 19:30) 神公義的審判如今已成就。 神向我要的是甚麼?只要我們認罪。 神不是藉著折磨我們,想知道我們所犯的罪,或強逼我們認罪,乃是 神早已知道我們所有的罪。 神只是為了與我們相交,所以盼望人認自己的罪。世人在與人相交之前,也會先看很多對方的屬人條件。在結婚的時候,人也會看對方的學歷、外貌、財富或家庭的背景如何。但當我們認罪時,耶穌不理會別的,便與我們相交。我們認自己的罪,這是一道進入與 神相交的、榮耀和驚人的門,這裏有我們信心生活的感激和感動。

請看第10節:「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神宣佈世人都犯了罪,祂差派祂的兒子來到世界的目的,就是要拯救犯罪的人。耶穌來是召罪人(可 2:17),後來祂為了犯罪的我們,被釘十字架上受死。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藐視 神的宣佈和以 神為說謊的,耶穌並不是無緣無故地來到世上受死。再者,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 神賜給犯罪之人的愛、安慰和罪得赦免的說話,就與我們無關係了。然而,當我們真實地承認自己的罪和悔改的時候,我們就恢復與光明的 神相交,也能成就與聖徒們美麗的相交。

請看第2:1節上:「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使徒約翰說, 神應許我們若來到主面前認罪悔改,信實和公義的主必赦免我們的罪惡,洗淨一切的不義,這真是驚人的恩典和祝福。雖然如此,我們總不要輕看罪惡。主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是為了使我們從今以後憎恨罪惡,不再犯罪。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容易因罪而跌倒的軟弱,甚至當看見自己在夢境裏仍然犯罪的樣子,就在自己無法改變的罪惡本性面前深深絕望,被罪咎感捆綁。使徒約翰卻告訴我們另一件重要的事:使我們能夠來到 神那裏與祂相交的,就是耶穌基督。請看第1下,2節:「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耶穌不但為我的罪,也為普天下人的罪作挽回祭,公義的 神對 罪燃燒起震怒的火,實在是用什麼也不能熄滅的;但靠著義者耶穌基督的死亡, 神震怒的火能被熄滅,因為耶穌是 神親自設立的挽回祭(羅 3:25)。耶穌將 神向罪人震怒的火,改變為溫暖愛的光。耶穌更是一位中保,即是律師。當我們犯罪的時候,撒旦必然探訪我們,控告我們、定我們的罪:「你曾在靈修營作出的悔改是真的嗎?為何現在變成這樣?」但那義者耶穌站在我那邊到底,阻擋撒旦定罪的箭,不變地稱我們為義人。羅馬書8:34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信徒雖然在地上的罪惡面前無限地軟弱,卻得著天上那義者耶穌基督為我的辯護,並祂作我中保的支持。耶穌替我們祈求,祂如今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為了軟弱的我們禱告。耶穌替我們祈求給予我們力量和勇氣,雖然我們軟弱、犯罪而跌倒,卻因中保耶穌得以再次起來,行走信心道路到底。

總括來說,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耶穌基督,帶著人的肉身來到這世界,藉著背起十字架,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真正的生命。因著這驚人的十字架福音,我們蒙 神祝福,可以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祈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天脫去阻礙我們與主相交的一切黑暗,得以在光明中行,我們與光明的主相交,也能與聖徒相交,享受主賜下的豐盛恩典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