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3-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列王紀上 第9課                      3月2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列王紀上 19:1-21
金句 / 列王紀上 19:12

神微小的聲音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上回提到以利亞如何單人匹馬向亞哈王挑機,並在他一夫當關、力挽狂瀾下;跟850個巴力和亞舍拉先知的比試中大獲全勝、可謂一時無兩,絕對稱得上是叱吒風雲的傳奇人物。但在今日的經文中,卻出現陷在灰心失意,甚至絕望求死的以利亞,彷彿判若兩人一樣。 神如何幫助和恢復落在抑鬱中的以利亞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 神微小的聲音,可以遇見說話的 神而得著新的力氣,並能得力服侍設立人及興起栽培門徒的工作。

Ⅰ‧起來吃吧 (1-8)

在迦密山一役裏,以利亞猶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狠狠地給亞哈和一切膜拜偶像之人打了一記耳光而大快人心。由於亞哈王當時也置身其中,以色列眾人齊聲振臂高呼「耶和華是 神」仍歷歷在目。此情此境,以利亞實在滿心期盼亞哈王會洗心革面,歸向真 神;以色列百姓也不再心持兩意,成就以色列的大覺醒,剷除人裏頭的偶像勢力。以利亞就像母鹿的蹄,神采飛揚地比亞哈的馬車更早返回耶斯列。殊不知,現實卻怎樣呢?請看第1節:「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傀儡王亞哈不但因為怕老婆而一五一十和盤托出,更打小報告將矛頭直指以利亞。正如俗語有云:「牛就是牛,牽到北京也是牛。」說明江山易改、品性難移。

於是女魔頭耶洗別怎樣做呢?請看第2節:「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耶洗別因悉心培植的巴力和亞舍拉先知竟被以利亞擊潰,如同IS伊斯蘭國被瓦解,就老羞成怒,用whatsapp給以利亞發出死亡恐嚇,說:「明日這時候就是你的死期,否則斬個頭俾你當凳坐。」因此,以利亞這次背水一戰似乎只是陪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沒有收得預期果效,更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換來突如其來的噩耗。縱然耶洗別聽見有火降下的神蹟仍不畏懼,她看來就像邪惡化身的妖怪一樣難以攻破。

面對耶洗別懾人的氣焰和威脅,以利亞有何反應呢?請看第3節:「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不久前,還在迦密山上意氣風發、威風凜凜、獨領風騷,又把敵人殺至片甲不留,如同棒打落水狗的以利亞;如今竟蕩然無存,只因別人一句話就淆底而變成喪家狗般著草走人。不但如此,從耶斯列到別是巴有150公里,以利亞踩盡油,靠著有如摩打腳的兩條腿,從北部一直奔馳,除逃離耶洗別的管轄範圍外,還遠至猶大國最南端的邊疆;又因信不過僕人,怕走漏風聲就撇下他們。這一切都反映出以利亞內心莫大的恐懼。

看見以利亞的情況時,實在令人憂愁和難過。何解以利亞會有這樣反常的表現呢?雖然在迦密山一戰宛如以利亞的巔峰之作,但當他目睹亞哈和以色列人最終絲毫沒有回轉,甚至反過來咬他一口,成為草菅人命耶洗別的頭號公敵,走到被通緝的地步,就感到一直以來所付出的都白費心血、徒勞無功而萬念俱灰、意志消沉。他心裏的絕望促使他落在更深的恐懼之中而想逃避現實。同樣,信徒或會因全心服侍主的工作,有時候,說話僕人付上很多的勞苦、掙扎和犧牲來預備信息,但不是人都以「阿們」回應,反而是釣魚和放蚊。不少牧者們甚至押上一切來悉心照顧羊群,盼望他們可以改變和成長為一起服侍 神的好同工。但往往卻事與願為,最後只是聽見充滿苦水、批評、不信,甚至攻擊和藐視自己的話,成為眾夭之的而換來臭名;就容易失去所有力量和陷入恐懼、絕望之中。在創世記裏的亞伯拉罕都一樣,他冒生命危險置生死於度外來拯救姪兒羅得而經歷大大得勝;但現實上,羅得只是返回所多瑪城,亞伯拉罕亦未解決得著一個兒子的人生問題,他就陷在大大的恐懼和損失感中,並向 神攤牌地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祢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創15:2)以利亞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也會有陷入恐懼和絕望的時候。(雅5:17)假如信徒只把目光放在眼前的光景,亦容易患上以利亞症候群。

請一起讀第4節:「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以利亞在極度沮喪和恐懼中,忍受著烈日的煎熬踏上崎嶇不平的荒野拼命前行;終於他因嚴重透支累壞了而再沒有半點力氣,就在一棵羅騰樹下安歇。如今的以利亞感到生不如死,彷彿活著比死更難受,就向 神求安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由此可見,以利亞其實滿心盼望獻身給 神,成就跟信心祖宗一樣偉大的事工。然而回顧過去,卻跟自己所期盼的相差十萬九千里,他就像以賽亞先知嘆息地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賽49:4)更遑論可以跟摩西、撒母耳或大衛等屬靈巨人比較,爭一日之長短。這時候,以利亞不禁生出不信和自卑起來,又因看見以色列盛行崇拜偶像的罪惡卻無能為力,就認定自己一無事處而失去存在價值,坐在羅騰樹下求 神取去他的性命。但眾所周知,以利亞和摩西是在後來惟一被 神邀請來到變像山上,在主復活的榮光中同時顯現,一起談論耶穌去世的事(路9:30,31),以利亞在 神心目中的地位確實超然和滿有榮耀。

無論如何,人的盡頭正是 神工作的開始,也是人遇見 神及更新內心為 神作工的時候, 神不是說:「既然你唔死都無用,咁就使你求仁得仁啦!」相反, 神常常探訪那些陷入絕望和恐懼中的靈魂,使他們重新出發。請一起讀第5-7節:「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神差派foodangel來到身心俱疲而昏睡的以利亞身旁,更專程送來剛烘好新鮮出爐的燒餅和無添加荒漠甘泉牌純水給以利亞,以利亞卻經過一番狼吞虎嚥後再次扯鼻鼾呼呼大睡。莫非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當時以利亞的形像似乎有點不堪入目,令人失望及當受責備。但 神並非不體恤人的軟弱(希4:15,16),皆因基督在肉體受苦時也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希5:7)。為幫助陷在灰心絕望的人,應當無聲勝有聲,藉著愛的觸摸和餵飽他們,過於一味教訓和責備。耶穌也曾到提比里亞海邊探訪落在灰心絕望的門徒,藉邀請他們來吃早晨全餐來安慰和餵飽他們;門徒就打開心門,與主再次恢復愛的關係。今日不論是牧者抑或羔羊也會有攰到甩轆,並在各種壓力和困難下陷入憂愁和絕望。 神沒有向對方要求甚麼,只單單以無言的愛去輕拍和餵飽他們。天使第二次拍以利亞,叫他起來吃吧!吃飽後可以安心上路。因此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並仗著這飲食的力行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信徒的信心生活也是去到 神那裏遙遠的朝聖之旅;途中或會因灰心絕望而躺在羅騰樹下求死, 神就拍這樣的信徒,將生命的說話餵飽他們,又將新的力量賜下。祈求 神幫助我們靠著這位 神,可以拍那些在絕望之中躺下的人生,藉著把肉體和屬靈的糧餵飽他們,使他們可以起來去到 神那裏。

Ⅱ‧以微小的聲音說話的 神 (9-21)

以利亞到了 神的山何烈山,又名西奈山,在灰心絕望中隱藏在洞穴裏, 神就跟這樣的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意思是你企到究竟搞邊科? 神不想以利亞因著灰心喪志而過頹廢生活,作隱青故步自封。而是盼望他重出江湖,憑信心再次起來挑戰,這因為信徒並非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希10:39)以利亞何如回答呢?請看第10節:「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在字裏行間,充斥著以利亞對以色列人的抱怨和憤恨。他們手指拗出唔拗入,不但沒有站在 神那邊,離棄 神隨從巴力,更將先知們逐一剿滅。現在只留下以利亞作死剩種,他一人為 神受苦和犧牲,他們還佈下天羅地網要攞佢命。所以,以利亞只好匿藏在山洞中。

當人大發熱心來事奉 神及犧牲自己,實際上卻沒有任何回報時,似乎難免像以利亞般向 神申訴。 神如何幫助以利亞呢?請一起讀第11,12節:「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耶和華從那裏經過時,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大風之後有地震,地震後有火。這堪稱為自然界的四大威力:按照風力學的級別,烈風風速達到每小時76至87公里,在海裏刮起狂濤,萬頓輪船也能被吹倒。烈風咆哮過後是山泥崩塌、大量沙石一滾而下,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接著是地動山搖的大地震,產生出如雷貫耳轟轟隆隆的地鳴,最後是熊熊烈火燃燒得烽煙四起。

換句話,烈風大作、崩山碎石、地動山搖、火從天降,均是以利亞所期待的大能工作;也切慕 神成為這樣的 神。乍看之下,在充斥崇拜偶像的以色列,以利亞為叫百姓悔改回轉,需要有這樣大能的工作,藉火的猛勢和強勁聖靈的風去擊碎人剛硬的內心。然而 神在烈風、地震和火之後卻不在其中;這教導信徒 神的工作並非只單單這樣的工作。請再看第12節下:「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微小的聲音跟烈風、碎石、地震和烈火所發出的響聲有著天淵之別,是非常微細和溫柔的聲音;這意味著藉說話來改變和拯救靈魂的 神的工作。以利亞呼風喚雨的大神蹟,使很多人嚇得目定口呆,可是這些看似大能的工作卻不能叫一個人剛硬的內心得改變,反而以利亞因人的反應就感到灰心絕望。 神想讓以利亞知道改變人心的就是神的話,惟有 神的說話才真正改變人。

雖然微小聲音的工作,跟外在行神蹟相比時,十分微小、不顯眼被人知道和得人承認,所以人都聚集在病人得醫治,與及關心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大神蹟,並為此歡喜若狂。但 神在以色列中渴望成就的是人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中遇見 神,以致內心得改變。為此, 神以微小的聲音首先探訪陷入絕望灰心的以利亞。尤其當人向這世界深深絕望,及從世界所期盼的成為泡影時,人反而可以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這時候, 神的說話種入人的心裏,得改變的工作就大大發生。縱然沒有肉眼立刻看見驚天動地泣鬼神的工作,但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時,人就明白 神放在自己身上的美善旨意,並重新得力。一切人生問題也是從人藉遇見 神,及與 神深深相交中才得解決。以利亞都在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那裏個人遇見 神,以致一切他內心的疑惑得解除,脫離一切的失意和灰心絕望。

不過,微小的聲音跟世界的聲音相比時,十分細小,所以人不易聽見。大部份人只是聽到可以滿足到自己好奇心的internet和手提電話裏的聲音,或關注好像特朗普和習近平這樣在世上掌權者的聲音。因此,人為了可以接收 神微小的聲音,要杜絕世上的誘惑人聲音和一切擾亂人靈魂的嘈雜聲,將頻度較準 神那裏,以謙卑和懇切的心側耳聆聽。這時候,就開始聽到 神微小的聲音,因為 神極之樂意跟那些懇切尋找和呼求 祂的人展開對話。事實上,信心生活的成敗也在乎人有否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假如人聽不見 神微小的聲音,只是默想人的聲音和執著於肉眼所見的成果,就容易埋怨 神究竟將甚麼給自己,陷入灰心絕望之中。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盡力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過於肉眼所見的果子和人的恫嚇聲,以致可以更新遇見以說話工作的 神,也可以有力地服侍主。

請看第13節:「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以外衣蒙著他的臉,這顯明他經歷 神臨近他,並在 神面前擁有著敬畏的心。以利亞在大的工作中都尋找不到的 神,反而在微小的聲音裏,他就感到畏懼。 神為了提醒他的使命,再次問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在第10及14節裏,看見以利亞作了相同的回覆:「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雖然以利亞為 神大發熱心,又冒生命危險除去崇拜巴力的罪惡,但即使如此,仍無法除去以色列人的罪孽,這因為用人的熱心和努力,並不能真正解決罪。

請看第15,16節:「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這句話不只單單叫他回去從前的地方,更使他脫離一直以來叫他灰心絕望而回到使命的崗位。具體上, 神吩咐以利亞去到曠野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以利亞的接班人。驟眼看,這些不過是雞毛蒜皮的事;但這絕對不是微小的事。請看第17節:「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設立他們作王和先知,正是以利亞一直所期望的,藉著審判亞哈和耶洗別時代的惡,可以彰顯出 神的公義。換言之,設立一個又一個的人,正是改變和拯救這世界的道路。為此, 神在以色列人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這七千人在數字上也表示為了繼續維持以色列信心的共同體。今日, 神都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信徒要做的是幫助他們,將 神的說話種在他們心裏,設立他們為屬 神的人。藉著 神的說話來幫助和設立人作 神的僕人,再沒有比這更強而有力的事。祈求 神幫助我們相信這真理,在這屬靈上沉淪和危機處處的時代,可以將 神的說話種在一個靈魂的內心,設立信心的人繼續服侍這盼望的工作。

以利亞迎接 神的說話後便離去,他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以利沙有十二對牛,他是有錢人的兒子,有十二對牛,自己趕對第十二對用來耕地。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以利沙身上,這象徵設立以利沙繼承以利亞的衣缽,以利沙跟父母親咀,之後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烹調水煮牛肉給民吃,就起來追隨以利亞服侍他。以利沙是農夫,但他宰牛和煮牛涮鍋,這表示他完全作出決志,獻身於 神的呼召。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好像以利沙一樣,繼承 神的工作而獻身於 神。

總括來說, 神不是只因著烈風、地震和火焰去工作,更通過微小的聲音來作工。信徒在聽見這 神微小的聲音時,一切的疑惑都被解除,也能脫離所有灰心絕望。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屬靈危機和沉淪的時代,藉著聽見 神微小的聲音,可以努力地服侍設立一個又一個靈魂,成就改變人以至世界的盼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