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3-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列王紀上 第8課                        3月17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列王紀上17:1-18:46
金句/列王紀上18:37

挑戰巴力的以利亞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
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我們稱高手與高手過招為世紀對決。在2016年,專業圍棋冠軍與Google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進行對決。正當大部份人以為人類能取勝,結果人工智能以五場中的4:1取勝。這件事震憾了全世界,也引起更多人對人工智能的探討。在今日經文裏也記載了一個世紀的對決,就是邪惡的亞哈王手下的850個假先知,與 神的先知以利亞的對決。這場對決表明了耶和華或者巴力才是真 神;以色列墮落為崇拜偶像的國度,或是能回轉歸向耶和華。今天在人的心裏也有這樣的屬靈對決。這對決的勝敗比任何事都為重要。以利亞如何在這對決中得勝呢?他怎樣使百姓的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呢?

Ⅰ‧以利亞接受 神的訓練 (17章)

請看第1節:「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經文並沒有詳細交代以利亞的出身背景,主要提及以利亞挑戰亞哈的事跡。這表示要糾正那時代拜偶像之風是何等逼切。北以色列王亞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使國家深深陷入崇拜巴力的罪裏。當時巴力被視為掌管降雨的神。若按照以利亞所預言,這幾年不降雨,就能充份地證明巴力並非神,而以利亞所事奉的耶和華才是真神。亞哈因以利亞的挑戰而非常憤怒,要殺人滅口。為此, 神吩咐以利亞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神不但要藉此保護以利亞,也要訓練他。在艱難的時代, 神隱藏和訓練一個人。「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以賽亞書49:2,3)「磨亮」表示要承受痛苦的訓練。以利亞為了將要來的對決,需要接受高強度的鍛鍊。

為此, 神為以利亞預備了三個階段的訓練。

第一,野外求生的訓練

耶和華吩咐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 神不是打發以利亞往人口稠密的城市,而是到物質缺乏,只有溪水供應的野地。可能以利亞心裏想,雖然這裏很安全,但如何有食物得以存活呢? 神在這樣缺乏之地,以 神的方法藉烏鴉來供養以利亞。烏鴉是聰明的鳥類,有計劃地預先把所預備的食物收藏在石隙之間。在大饑荒中難以尋找食物,連自己和兒女也顧不了,但烏鴉卻聽從 神的命令,勤力地尋找食物,一早一晚將食物送給以利亞。那個時代的人,雖聽見 神的說話也不遵從,他們應當學習烏鴉順從 神的命令。耶穌對因吃喝而憂慮的門徒說,「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 神尚且養活他。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路12:24) 門徒通過烏鴉能相信 神信實的供應。

以利亞每天怎樣過日子呢?以利亞不能在人群中顯露自己,也沒有手提電話與外界溝通。他每日懇切禱告 神,與 神深深相交。早上,他祈求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如水充滿洋海那樣臨到這罪惡的大地。烏鴉就為他叼來餅和肉。之後,以利亞默想記錄祖宗和先知的聖經。到了傍晚,烏鴉送來晚餐外賣。以利亞可以尋找當天的感恩題目,感謝和讚美 神。以利亞接受禱告的訓練,學習單單倚靠 神,內心積蓄屬靈的力量。

第二,以 神的說話來幫助一個人的訓練

饑荒更為嚴重, 神就打發以利亞往西頓的撒勒法去。請看第9-11節。「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撒勒法與西頓非常接近,距離8公里。西頓是耶洗別的故鄉,也是崇拜亞舍拉和巴力的中心。以利亞接近仇敵的心臟地帶。這如同宣教士前往到伊斯蘭教的聖地麥加傳揚耶穌那樣困難。有誰願意去呢?人若在以色列裏批評崇拜巴力,就被追殺,更何況在撒勒法傳揚耶和華?然而,以利亞順從 神往撒勒法去。

當以利亞來到城門,剛好遇著一個寡婦撿柴。以利亞請求寡婦拿點餅給他吃。寡婦的回答叫人非常震驚,「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12) 在大饑荒中,這個寡婦實在沒有食物,她打算與兒子吃過今晚最後一餐後,明天就等死。以利亞卻吩咐寡婦,要先為他做一個小餅,然後可以為婦人和兒子做餅。母親對兒女的愛比所有人更大。在大饑荒中,有誰作母親願意把僅有的食物,分與一個素味謀面的人呢?作為一個有良知的男人,怎能向寡婦要求將留給婦人和兒子的食物先給他呢?面對這樣不合理的情況,人也不願與 神再有任何對話,反而埋怨 神說,主阿,為何你差遺我來到這樣的絕地?

以利亞怎樣幫助寡婦呢?請看第13,14節:「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以利亞單單相信 神的說話必然成就,就依靠 神的說話挑戰寡婦順從 神。結果寡婦否認作為母親的愛,先順從以利亞的說話而行。結果發生了驚人的事。請看第16節:「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在崇拜巴力的中心,許多人在大饑荒中餓死,寡婦卻因為順從 神的說話,先為以利亞做一個小餅。結果,她驚人地經歷食物並不缺少的神蹟。因著這事,寡婦迎接以利亞在她的家裏寄居。以利亞看見 神的說話,在崇拜巴力的中心也能有能力地成就,得著更大的信心挑戰巴力勢力。

神賜給以利亞最後的訓練是甚麼呢?

第三,挑戰死亡的訓練

請看第17,18節。「這事以後,作那家主母的婦人,他兒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 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寡婦經歷麵和油並不斷絕的神蹟,就好好地服侍以利亞,以尊敬和愛心為 神僕人每日預備飯菜。以利亞在閣樓居住,心中舒暢,可以專心地研究 神的說話和禱告。然而,有一天寡婦的兒子病了,病得甚重,身無氣息。寡婦因失去丈夫而充滿憂愁,如今連比她生命更重要的兒子也失去了,再沒有生存的意義。寡婦憂愁的眼淚如雨降下,內心被千刀所割。本來寡婦因以利亞來臨,在饑荒之中拯救她一家而非常感謝,認為自己是在撒勒法中最蒙福的女人。然而以利亞的同住,使 神接近她的家,因而想起婦人從前的罪孽,以致兒子受報應而死了。我們不知道寡婦從前犯了甚麼罪,可能是崇拜巴力的罪,但因著聖潔的神人來臨,使她看見自己是個要受 神審判的罪人。如今,寡婦充滿憂愁和埋怨,視 神僕人的來臨,並不是祝福,反而成為災禍。

請看第19-20節。「以利亞對他說:「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將孩子接過來,抱到他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就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與他,使他的兒子死了嗎?」」以利亞與寡婦過著貧窮與艱難的日子。他對寡婦兒子的死非常難過,他不能接受耶和華降禍與寡婦的家,就請寡婦將孩子給他,把孩子抱著,放在自己房間的床上。雖然以利亞不是醫生,就算是醫生,在死人面前也做不了甚麼,但以利亞相信 神是生命的主宰,是憐憫人的 神。以利亞不是沉默地禱告,而是開口大聲地呼求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又三次伏在孩子身上。

以利亞單單倚靠 神,他的禱告充滿誠懇,甚至感動了 神。 神就垂聽他的禱告,叫已死的孩子活過來。雖然有人花上長時間禱告,但禱告當中卻睡著了。即使禱告很短,但發自真心和誠懇,蒙 神垂聽的機會更高。 神盼望我們擁有單單倚靠 神的心來到,以真誠懇切的心向 神傾心吐意,與 神深深地相交。 神愛我們,樂意將最好的東西賜給我們。 神盼望我們不是因禱告蒙垂聽而滿足,而是在禱告中更經歷 神,認識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問題來親近 神,以懇切的態度向 神祈求。我們能更認識 神,更新地認識主。

請看第24節。「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寡婦通過這件事承認以利亞,真是神人,並且知道藉著他的口所說的話是真的。」以利亞被寡婦承認為 神的僕人和牧者。要與崇拜巴力的勢力爭戰,並不能靠人的力量,惟有靠全能的 神。因此, 神訓練以利亞成為傳 神說話和禱告的僕人,並擁有有牧者心腸服侍一個靈魂,而不是訓練以利亞的屬人的能力。寡婦是社會當中最低層和卑微的,以利亞得著寡婦的承認,對現實沒有甚麼幫助。然而,寡婦因為生活在最低下層,經歷許多人性陰暗面,最能看穿人的心腸。以利亞在成就大事之先,被訓練作一個靈魂的牧者。服侍和拯救一個靈魂,與拯救一個時代所需的基本能力並沒有分別。一個國王連最卑微的百姓也能看顧,也能妥善管治一個國家。我們在被使用作大事之先,也要能夠以愛服侍和幫助一個靈魂。 神盼望我們成長為,有信心和牧者心腸的僕人。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服侍一個有需要的靈魂,我們能夠成長為能承擔大事的 神僕。

Ⅱ‧以利亞的心志能力 (18章)

請看18:1:「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巴力的無能通過三年的大饑荒顯露出來。就在這時候, 神將一直所隱藏的秘密武器拿出來,就吩咐以利亞去見亞哈。本來亞哈只顧在王宮裏吃喝快樂,並不理會百姓饑餓。但三年過去,連王宮裡的牲畜都餓死,亞哈就與家宰俄巴底去尋找青草。以利亞遇上俄巴底,就吩咐他告訴亞哈說,以利亞在這裏。俄巴底是個敬畏 神的人。雖然俄巴底服侍崇拜巴力的亞哈,但他是個熱心事奉耶和華的平信徒。當耶洗別殺害耶和華的先知時,俄巴底就冒著生命危險,收藏了一百個耶和華的先知,每五十個藏在洞裏,拿餅和水供養他們。俄巴底成為烏鴉和寡婦那樣,供養著那時代 神所使用的工人。俄巴底告訴以利亞說,他懼怕告訴亞哈以利亞在這裏,但以利亞卻消失了,他就被亞哈所殺害。以利亞安慰俄巴底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今日必使亞哈得見我。」

亞哈看見以利亞就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因為以利亞曾說這幾年他若不禱告就不降雨。以利亞卻沒有退縮,反而責備亞哈說,使以色列遭災,是因為亞哈一家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不是以利亞的錯,乃是亞哈家的錯。因著亞哈家崇拜偶像,不順從耶和華,叫全以色列承受痛苦。

隨後,以利亞挑戰與亞哈崇拜偶像的假先知,要與他們在迦密山上對決,要在巴力和耶和華之間曉得誰是真 神。請看第19節:「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與850個巴力和亞舍拉先知在迦密山上對決。眾百姓都聚集到迦密山上,他們承受了三年的饑荒之苦,渴望曉得脫離禍患之路。

以利亞對眾民說甚麼呢?請看第21節:「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以利亞清楚知道百姓的問題,就是在屬靈上心持兩意,沒有作出決斷的選擇。心持兩意有著跛腳和無力的狀態。心持兩意者,無論在真理或是假道理中也無力地生活。我們的信仰生活感到無力,並不是因為缺少食物,而是沒有在承擔使命或追求金錢上、愛 神或愛自己上,討 神喜悅或滿足個人私慾之間作出決定。沒有作出決志的信仰如同跛腳的人。以利亞為了百姓作出決志而進行這次對決。

請看第22-24節:「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 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 神,就是 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只得一個人時,人感到畏縮,也心想即使我一個人作出決志,世界也不會改變甚麼;我一個人禱告,也不能有甚麼大事發生,結論是合理化自己甚麼也不做。以利亞不是如此,因為他相信耶和華是活著的 神。一個確信 神的人非常重要。雖然眾民心持兩意,在屬靈上無力。但一個人對活著的 神有確信,能夠成為眾民的牧者,使崇拜偶像的眾民回轉歸向 神。這也是 神集中地訓練一個人以利亞的原因。

侍奉巴力的先知從早上到午間,大聲地求告巴力,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卻沒有任何聲音或回應。以利亞就嘲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 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巴力的先知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仍然,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因為巴力根本不是 神。

請看第30節,「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以利亞擁有牧者心腸,因百姓離開耶和華而難過。以利亞招聚眾民近前來,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並在壇的四周挖溝,在壇上擺好柴和燔祭用的牛犢,隨後三次用四個桶倒水在燔祭和柴上。以利亞要使整個壇都滿了水,為要顯出有火冒起並非自然,而是 神垂聽禱告的表現。

現在祭壇都滿了水,以利亞要做甚麼呢?請看第36,37節:「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以利亞為那時代離開 神的百姓作出禱告。他有兩個禱告題目,第一,要顯出耶和華是惟一的真 神;第二,使百姓的心回轉向 神。如果有人侮辱自己的父親,人也會感到憤怒和生氣。同樣,以利亞為到那時代的人,不認識創造我們的父 神而憤怒。那時代的以色列百姓,因不認識活著的耶和華,如同孤兒那樣可憐,獨個兒勞苦擔重擔地活著。一個離開 神的人,一生勞苦擔重擔地生活。以利亞憐憫眾百姓,為他們能認識耶和華是真 神,並歸向祂而禱告。

神怎樣回應以利亞的禱告呢?請看第38,39節:「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和溝裡的水都燒盡燒乾了。這證明耶和華是活著的 神,是全能的 神。百姓親眼經歷 神是活著的,原本冰冷的內心,再次火熱過來,並承認耶和華是真 神。以利亞就吩咐眾民拿著巴力先知,把誤導人的假先知全都殺了(40)。結果,以利亞與850個巴力與亞舍拉先知的對決中大大獲勝。

亞哈看見這一切的事情,只能成為溫馴的羔羊般,聽從以利亞的方向。請看第41,42節:「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吃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亞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以利亞七次禱告,求天降雨,結果 神垂聽以利亞的禱告。三年來,如鐵的天降下滋潤大地的雨。在大雨中,亞哈趕馬車回耶斯列平原去,但以利亞比亞哈的馬車更快,先到了耶斯列的城門。以利亞不但與假先知爭戰而得勝,也比亞哈的馬車飛快,這是因為耶和華的靈降在以利亞身上。那時代本來是絕望和黑暗的,耶和華的先知被殺,的先知要藏在洞裏居住。以利亞信靠活著的 神,憐憫百姓,懇切盼望百姓的心回轉歸向耶和華。 神悅納以利亞的心志,將耶和華的能力賜給他。耶穌也不是訓練門徒成為行神蹟的偉人,而是訓練他們成為擁有牧者心腸的領袖,帶著五餅二魚來尋求 神的祝福,好幫助眾百姓,藉著清早禱告經歷 神的能力,好服侍那個時代。

今天,使百姓的心回轉向 神是非常困難。我們在校園裏向學生傳福音,大多數被拒絕了。即使有留下聯絡方法的,也可能聯絡不上,或以忙碌等原因拒絕。面對這樣的困難,容易叫 神的僕人感到無奈,漸漸認為使百姓的心回轉向 神是不可能的。通過本段經文,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能服侍亞哈的艱難時代。因此,問題不單是百姓的心離開了 神,也是傳道人欠缺了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或許,我們以為以利亞是神人,所以才能做到偉大的工作。「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各書5:17,18)。聖經提醒我們,以利亞與我們擁有一樣性情,就是與我們一樣的人,擁有罪惡過犯和軟弱的平凡人。但因著以利亞絕對地相信和順從 神的說話,所以能藉著禱告使天不下雨,三年多後又使天降下雨來。以利亞通過屬靈的訓練,知道自己的軟弱和無力,所以深深地在 神說話和禱告中得能力。相反,一個自覺有能力的人,是不會順從 神的說話或懇切禱告的。服事亞哈時代非常艱難和危險,以利亞卻擁有牧者心腸,為那時代禱告,使人認識惟耶和華是真 神,使百姓的心回轉。

總括而言,我們學習以利亞先知如何在最黑暗和絕望的時代侍奉。以利亞能夠成就偉大工作,挑戰百姓離棄偶像,回轉歸向 神,是因為擁有聖靈的能力和禱告的權柄。即使我們面對黑暗時代,我們通過以利亞被 神訓練和使用的經過得鼓勵。我們也要被 神隱藏,學習倚靠 神的供養,也盡心去服侍一個卑微的靈魂。我們能擁有牧者心腸,擁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服侍一個時代。祈求主也將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賜給我們,好使我們能叫離開 神的年輕的人回轉,作一個時代的牧者和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