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2-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列王紀上 第5課                                            2月2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列王紀上 9:10-11:43
金句 / 列王紀上 11:9,10

心偏離 神的所羅門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在1885年,一本名為《所羅門王的寶藏》的小說,甫推出便立刻造成轟動,掀起一連串的尋寶熱潮;這由於所羅門被視為猶太歷史上最顯赫的君主,在聖殿和宮室裏藏有無數的稀世珍寶。不僅如此,他的聰明和智慧也是歷世歷代令所有人趨之若鶩。但今日的經文卻講述所羅門王朝怎樣由盛轉衰、晚節不保,與及他如何成為叫以色列王國分裂的始作俑者。祈求 神通過這篇信息,使我們以所羅門為鑒戒,以至保守我們的內心永遠不偏離耶和華。

Ⅰ‧所羅門帝國的富貴榮華 (9:10-10:29)

請看(9:10-14):經過了漫長的二十年興建聖殿及王宮兩項宏偉的工程後,所羅門也要履行合約中的條款。而按照第五章記載,在所羅門跟推羅王希蘭的協議中,原本是以食材換取木料,現在卻需要將二十座城送給希蘭;未知是否用作一百二十他連得(即四噸)金子的抵押品和酬勞。而當希蘭出巡視察所羅門給予自己的城邑時,就因貨不對辦而揦埋口面、極不喜悅地說:「兄台,你給我的是甚麼城巿呢?」於是給那地起名叫迦步勒,意思是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就是指在這樣窮鄉僻壤、人煙罕至的地方,要甚麼無甚麼,是笪一文不值之地。從前所羅門謙卑請求希蘭,看在他父親大衛份上向他提供香柏木、松木和金子;如今竟見利忘義,叫希蘭除有感被騙之外,對所羅門的形像亦大打折扣,叫彼此間長期訂立的友好關係出現裂縫。況且,所羅門這樣擅自把 神的領土作交易的決定,也是大錯特錯。雖然從商業角度來看,加利利既貧瘠又荒蕪,卻是後來耶穌工作的中心地。

請看第15-23節:所羅門為進一步鞏固王朝,不受外來勢力的侵略和攪擾,便加緊進行各項大規模的邊境防禦措拖,保衛主要的商貿大道,確保暢通無阻。具體上,所羅門強化城池及建造新營壘,其中以整頓軍事重鎮夏瑣作北方的捍衛城巿,用米吉多來保障西部區域,基色則防御南面的都城;也為下伯和崙、巴拉等要塞修築加固,並在這些地方派守駐紮的戰車、騎兵和步兵,與及伸延耶路撒冷城牆,開發曠野達莫。又因為貨財軍備增多,就蓋建積貨城和設立屯車同馬兵的基地;甚至無上限地在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全國中不斷有新的大型基建落成,都隨所羅門的心願。而為了使願望達成,亦需要大量輸入外勞作後盾。所羅門就立例把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的外族人,也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盡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挑選出來,使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為要完全解決工人短缺問題;同時,他亦委派以色列百姓作管理層,擔任戰士、臣僕、統領、軍長、車兵長、馬兵長等重要職務,合共有五百五十督工來監管工人。

而在政治手腕上,所羅門為了仰攀法老,迎娶埃及公主為妻;一方面能借助法老的手攻取基色,殺滅城內居住的迦南人,作為法老給女兒的嫁妝,獲得一大便利。但另一方面,所羅門也為要取悅法老而給公主興建寢宮;及後所羅門又在城牆外建造米羅,就是修補大衛城的破口,為要擴充城的面積。請看第25節:「所羅門每年三次在他為耶和華所築的壇上獻燔祭和平安祭,又在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燒香。這樣,他建造殿的工程完畢了。」在這裏,筆者強調所羅門以往帶著敬畏和愛 神的心,一年三次風雨不改地向 神遵守除酵節(又名逾越節),因為以色列在這月出埃及;並收割節(即七七節或五旬節),為紀念 神在西奈山頒佈律法與及田間的出產,把從 神得來的初熟果子獻上;以及最後在年底守的收藏節,也就是住棚節,標誌以色列人結束曠野的流浪,享受流奶與蜜的生活。如今建殿完畢,邱壇的獻祭終告一段落;同時也顯明建造聖殿是所羅門王最大的功績。然而,比建殿更要緊的,是聖殿擔當正確的角色和適當地被使用,否則人的內心冰冷,只留下空存的宗教禮儀。

不過,當時所羅門除改革國防和政治外,還致力做的是振興本土和國外經濟,推行大量海陸兩路的商業活動。在第26-28節裏,看見當時製造船隻的技術已領導群雄;並與熟悉航運的推羅人合組一支遠洋艦隊拍住上齊齊出發去掘金,足跡遍及紅海和地中海,還遠赴非洲、印度等地。從有如黃金海岸般的俄斐帶回大量金、銀、象牙、檀香木和寶石,連奢侈品也不計其數(10:11,22)。當參考(10:28,29)時,以色列在陸路上也擔當著物流轉運站的主導角色,包攬和壟斷從埃及入口一系列高檔次的寶馬及各款名貴戰車,成為總代理,再出口到赫人和亞蘭諸王那裏;從中撈一筆可觀的利潤外,更凸顯以色列正昰貫通整個中東地帶的重要樞紐。

請看(10:1-5),由於所羅門王的聲名大噪,遠近馳名。促使當時位於阿拉伯半島最南端,即今日的也門的示巴女王,為了覲見所羅門也不惜率領大批使節,疊行馬千里迢迢進行長達差不多二千公里的國事訪問,想知道所羅門有幾巴閉,要用難解的話向所羅門「挑機」。於是示巴女王把隱藏的少女心事統統說出來。不過,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沒有一題漏空不明白或不能作答。那時,即使見慣大場面,美貎與智慧並重的示巴女王,因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美侖美奐的宮室,席上的佳餚美饌,羣臣井然有序,僕人兩旁站班,以及他們霓裳華麗的衣著,和酒政時髦出位的服飾、衣香鬢影,又見所羅門上耶和華殿的下台階,就都嚇得三魂唔見咗七魄,就不得不向所羅門俯首稱臣。

接著,她又說甚麼呢?請一起讀(10:8,9):「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祂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首先,示巴女王所羨慕的不是別的,乃是人能有機會聽所羅門的智慧話;彷彿「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耶穌在(太12:42)曾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照樣,主耶穌比所羅門更大,祂的話更有智慧,使相信之人得永生,自然聽主的話非常重要,而能聽主的話更昰十分蒙福。其次,示巴女王看見的不單是一個聰明絕頂的所羅門,更是成功男人背後的-----耶和華;她知道耶和華才是祝福的源頭;而這一切成就是為要叫所羅門秉公行義,藉此為 神作見證,向普世宣揚 神的大能和作為,彰顯出 神的榮耀。示巴女王不但沒感到白走一趟,反因茅塞頓開、如沐春風,看再大的代價也是值得,便毫不吝嗇地奉獻,把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珍貴的香料都送贈所羅門。

請看第14-27節,所羅門王每年毫取六百六十六他連得(相等於廿三噸)的黃金進帳,但也只是象徵數字,還有商人、諸王和省長繳納的稅款,鄰近邦國為巴結所羅門所進貢的禮物,每年都有一定之例,叫庫房水浸。所羅門就用這些千足純金打造了二百面遮蓋全身的擋箭牌和三百面盾牌放在黎巴嫩林宮;又以象牙炮製出獨有的天王椅,用精金包裹。不但如此,所羅門一切器具也是由金子堆砌而成,包括金飯碗、金牙、金叵羅、金鐘、金元寶和金髮美女…,是名副其實的遍地黃金和黃金時代(27)。所羅門又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以致耶穌後來也承認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太6:29)。

雖然所羅門管治的時代國勢鼎盛、歌舞昇平、富甲一方、國泰民安,稱得上是以色列歷史最輝煌的一頁。但在他業務蒸蒸日上的同時,所羅門本以一片丹心要建造聖殿來敬拜耶和華;但如今他好大喜功、不恤民情,甚至勞役百姓,逐漸跟其他君主不遑多讓,也是倚靠強勁軍備、蓬勃經濟來累積大量儲備,並揉合外交手段來維持自己的版圖。加上,所羅門對金子的追求也似乎永無休止,把心放在財物之上。雖然智慧和財寶可以是好,但也是讓人更多的榮耀 神和服事人。 神就藉摩西在(申17:16,17)禁戒君王說:「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神清楚吩咐人要倚靠 神過於勢力和錢財,可是所羅門卻本末倒置,為財富和軍力而添加很多煩惱,進而相信這些多於 神;忘記真正使國家安定繁榮不是靠政治力量,而是擁有一顆謙卑的心忠誠於 神的話。任憑所羅門再有智慧,但假如不能節制慾望,結果只會聰明反被聰明誤,陷入虛榮心作祟的迷惑中,失去了 神原本呼召他作祭司國度、聖潔國民的初衷。祈求 神幫助我們懂得甚麼才是必須和首先,毋忘主救贖的恩典,做討 神喜悅的事,成為真正有智慧的人。

Ⅱ‧所羅門的墮落和 神的震怒 (11:1-43)

請看第1,2節:所羅門在元配法老的女兒之外,又貪愛許多異邦女子,當中包括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而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已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慕這些女子,與她們舉行聯婚。輾轉間,有如花心蘿蔔的所羅門招納妃七百,都是傾國傾城的公主;還有嬪三百,也是人間尤物;因著宮中上千的女人,每逢元宵佳節就要辦千人宴。在(3下,4)說:「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這些擁有異國風情的女子婀娜多姿、儀態萬千、柔情似水、可愛嫵媚,就趁所羅門年老色衰時牢籠他的心;她們也恃寵生嬌和膜拜偶像,所羅門為免家無寧日,就由得她們自由參拜,妃嬪們更勾引所羅門的心,最後連他自己也拜埋一份。結果,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它是掌管生育,涉及淫亂的祭祀。又有亞捫人的神米勒公,亦稱摩洛,是獻嬰兒作祭品。還有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其可憎之處在於宗教儀式中不只猥褻,更會殺害小孩,極之恐怖殘忍。更甚的,是所羅門除容許她們將異教的影響帶進宮廷,還為她們在耶路撒冷建築邱壇,大大加速了全國靈性的敗壞,使國家走向滅亡。

俗話說:「男人靠征服天下來征服女人,女人靠征服男人來征服天下。」而自古就有英雄難過美人關,敵不過女色的誘惑。更有分析認為男人見到漂亮的女子時,智商會大大降低;因為男士會竭力思考如何給美人留下良好和深刻印象,從而在思考其他問題的能力上,就會插水,嚴重的甚至會喪失自我和原則。莫非這就是男人的致命傷和死穴?所羅門臨老入花叢又是否這原因呢?請一起讀第9,10節:「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耶和華曾兩次向所羅門顯現,第一次向他顯現時,所羅門單求 神賜他有智慧治國; 神就施恩賜下智慧,還加給他富貴和尊榮。而 神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也告訴他 神已經應允他在獻殿禮裏的禱告呼求, 神的眼和心也必常在那裏。但同時亦忠告所羅門要存誠實正直的心,不可輕看主拯救的愛和一切恩惠而轉去事奉別神。雖然所羅門蒙了 神兩次顯現,可惜最後還是大大違背起初 神的吩咐 。

筆者指出所羅門跌倒被打垮的原因,是他愛的對像改變,就是所羅門變了心。從前所羅門愛的對像是 神,如今卻寵愛和戀愛外邦女子。當所羅門擁有了心裏所想望的一切後,就忘卻耶和華;皆因這些外邦妃嬪既能滿足私慾,也為國家帶來龐大利益,拓展雙邊貿易。在經文中「偏離」的意思是轉身離開,年幾老邁的所羅門因色迷(+財迷)心竅,沒有持守對 神純全專一的愛,就愚拙地離棄耶和華而選擇了外邦女子,與及沒有遵守 神的吩咐,跟從她們崇拜偶像。通過所羅門一步步的墮落,正好說明人是何等容易陷入崇拜偶像的罪。儘管所羅門王智商爆棚也只是個罪人,沒有例外;智慧不能保守他的內心,乃要倚靠和順從 神的說話。一言以蔽之,所羅門罪的問題就是對情慾和物質的貪戀。這兩個也是人普遍的問題,任何人若無正確管理就必走向滅亡。所羅門不順從 神的說話時,他因情慾的勢力就無法拒絕外邦女子的誘惑;亦因想誇口今生的驕傲,對追求物質的慾望就無窮無盡。連在世上最有智慧的王都如此不堪一擊,何況是凡夫俗子呢?雖然起初看不見所羅門跟 神的關係破壞,但當他的心不斷被世上的事充滿,就漸漸以至完全的偏離 神,並在 神的面前行惡。藉此可以學習到三個重要的屬靈教訓:第一是信徒要跟向著世界的心爭戰;事實上,就是所羅門自己也在(箴25:28)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第二是要努力去承擔 神的祝福。雖然 神盼望每個人都蒙福,但並非人人都成為祝福的源頭,惟有內心向著 神和曉得 神的祝福極之寶貴,並為此甘願付出努力的人,才可以被 神使用作祝福的源頭。第三是信心婚姻的重要,夫妻二人可以一同肩負起信仰的軛;倘若所羅門王為承擔 神賜給他的祝福,跟敬畏 神的信心女子成親,結局就可能會改寫。祈求主幫助我們常存敬畏和謙卑的心,以致承擔從 神所領受的祝福到底。

神要向所羅門發出怎樣的烈怒呢? 神要將所羅門的國奪回,賜給他的臣子,只因大衛的緣故, 神沒有在所羅門有生之年行這事,也不將全國奪去,仍留下一支派給大衛的後人。看見當人失去了向 神誠實正直的心,一切的福分也必隨之消失。而在第14-43節裏, 神親自興起三個仇敵,第一個是位於以色列南邊的以東人哈達,他原是以東王的香燈,但因大衛曾平服以東,又在元帥約押逗留以東半年期間,剿滅一切以東的男人,目的不讓他們東山再起。沒想到以東王的僕人帶著幼童哈達王子逃到埃及,埃及王更視他如貴賓款待,還把小姨下嫁給他。如今哈達帶著「唔係你死就係我亡」復仇的心,決意返回本國重整旗鼓,然後密謀對抗所羅門。第二個敵人是在北方的亞蘭王利遜,他曾伺候瑣巴王哈大底謝,在大衛王攻擊瑣巴人時,他背叛主人,並招聚一群人跑到大馬士革自立為王。如今哈達和利遜南北兩面夾擊,成為了以色列人的一大外患。第三個是自己人打自己人的耶羅波安,他原是所羅門一名猛將,作約瑟家的工程總管,深得所羅門器重。據聞在修建米羅時,耶羅波安和所羅門不咬弦,如今要向所羅門翻陳年舊帳,成了他的頭號敵人。 神派先知亞希雅去見耶羅波安,然後在他面前把身上的新衣撕成十二片,再把其中十片交與他,並預言 神揀選他作以色列十個支派的君王。所羅門知道以後,不但沒有大徹大悟,為自己的罪惡悔改,反而想殺人滅口,耶羅波安就潛逃埃及尋求政治庇護。法老王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來讓所羅門氣得咬牙切齒。這件事說明以政治婚姻尋求和平安定絕不可靠,除非有 神的賜福和保護。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王共四十年,死後葬在大衞的城裏,他兒子羅波安就接續他作王。

總括來說,所羅門王愛 神和順從 神的說話時,他就享受崇高的榮耀和權柄,但當他睥睨天下而驕傲起來,不順從 神的說話和離開 神時,就因情慾和物質而墮落,終於更成為崇拜偶像的人,不討 神喜悅。從所羅門在巔峰滑落,最終導致國家分裂;可見無論一個人或聚會,與及一個國家,若想繼續成長和得以堅固,最緊要是內心愛 神,與及努力照 神的說話生活。為此,信徒要保守內心勝過保守一切,並憑信心順從主的說話,可以勝過物質和情慾的引誘,以至成為承擔 神祝福的主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