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9-02-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列王紀上 第4課                                           2月17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列王紀上 8:1-9:9
金句 / 列王紀上 8:30

向此處祈禱的時候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本段經文記載了聖殿竣工後的獻殿禮過程。在儀式中,所羅門以敬畏 神的心,為百姓獻上七個中保的代禱。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建造聖殿的目的,並且我們當向 神祈求甚麼。

Ⅰ‧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8:1-11)

在七月住棚節之先,所羅門與全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首領、族長,招聚來到耶路撒冷。所羅門吩咐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小心翼翼搬運,從大衛城運,就是錫安運上來。所羅門與聚集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內殿,就是至聖所,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約櫃長125cm,寬75cm,高75cm,裏頭裝著摩西在西乃山從 神領受,兩塊刻有十誡的石版。約櫃象徵著 神的說話(出25:16),也象徵著 神的同在(出25:22)。屬乎靈的上帝藉著祂的話與人同在。因此,以色列百姓以敬畏的心處理有關約櫃的事。

在出埃及後的四十年曠野生活,以色列百姓以藏著約櫃的聖幕為中心生活。他們進入迦南地後,約櫃停留在示羅。然而,因著祭司長以利縱容兒子的罪惡,約櫃在以色列與非利士人的爭戰中被擄。約櫃在非利士地期間, 神降大災與不敬畏 神的非利士人。許多人因瘟疫而死,他就因恐懼把約櫃送到伯示麥去(撒上6章)。七十個伯示麥人因不敬畏 神,以好奇心擅自觀看約櫃裏面而被殺。後來,約櫃被搬到基列耶琳。在士師時代完結後,掃羅王不關心 神活,任由約櫃在外。在大衛作王時,他因著愛 神,決意把約櫃運到他所住的大衛城裏。一個愛 神的人,盼望 神常他同在,並求問 神的旨意。雖然大衛帶著善意,卻沒有按著 神的律例行,反而按照先前非利士人的方法,以牛和牛車搬運約櫃。結果牛失前蹄, 神的震怒臨到,烏撒因伸手摸著約櫃而死了。約櫃被搬到俄別以東的家裏(撒下6章)。約櫃在俄別以東的家三個月, 神大大賜福給他。大衛明白以自己的服侍 神是錯的,按照律法規定,挑選利未人,將耶和華抬到大衛城。由此看見,愛 神的信徒不一定能將美好的影響力帶給世界。雖然人說愛 神,卻按照自己意思侍主時,反而遮蓋 神的榮耀。信徒若為了 神行事,遇上 神的阻擋,這表示 神不同意其計劃。那時信徒要停住腳步,並尋求 神的旨意,按照 神的方法而行。

所羅門回顧大衛的錯失,就按照律法所定,以利未人抬約櫃運進聖殿。祭長從聖所出來有何事發生?請看第10,11節:「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作者強調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這裏我們學習,惟有耶和華的榮光才能使聖殿充滿。建築物聖殿完工,聖殿器且也齊備,但聖殿只是有外殼的建造物。載著法版的約櫃進入聖所時,耶和華的榮光臨到,聖殿才被充滿了。這表示當聖殿裏有與 神與人立約的說話, 神喜悅聖殿為祂名下的殿、祂的居所, 神就作以色列的王,與祂的百姓同在。聖殿不是因許多人聚集而被充滿,被人充滿的地方,滿有紛爭和嫉妒。惟有湧流 神說話的地方,有 神的道管治人內心, 神的榮耀臨到, 神就與人同在。雖然各樣硬件設施齊備,但耶和華榮光若不臨到,聖殿也只是空殼般,失去其功用。

我在大學畢業多年後,因著長弟的邀請來到UBF教會。我記得當時的延慶中心是兩層高較舊的房子。我行在木造的樓梯上,發出吱吱聲,恐怕半途斷裂。教會的外型與我從前所參加長老會的教會相差甚遠。我心中不其然想,這樣的地方有何特別?當我進入教會,在信息之中,彷彿來到不同的世界。我感到住在黑暗的世界裏的我,卻進入了光明的世界。我內心的疑惑消失了,並答允與牧者持守查經。

如此看來,教會的聚會如何能充滿 神的榮耀呢?就是聚會擁有 神的說話。當我們從心底愛慕 神的道,順從主的話, 神的榮光臨到我們中間。耶和華榮光充滿聖殿,一切心中的問題都得以解決,願意屈膝俯伏在 神面前。

Ⅱ‧所羅門王報告聖殿的建造 (12-21)

請看第12,13節:「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 神是人所不能親近的,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6:16)。如今, 神的榮光在所羅門和以色列百姓前彰顯,甚至 神的榮耀滿了聖殿。 神的榮光臨到人手所造的殿,這表示 神降卑,再降卑自己,進入卑微的房子裏。所羅門明白這道理就非常感激說,「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

然後,所羅門王轉臉向著以色列會眾,報告聖殿的建造。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15) 現在耶和華成就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又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造了殿。(20)」所羅門重覆強調建造聖殿的是耶和華 神。所羅門不是報告,他用了多少工人,花了多少噸金銀,花了多少間來建造聖殿。他只報告 神親口向大衛所應許的, 神親手成就了。所羅門三次重覆說,聖殿是為耶和華的名建造的(16,19,20)。在香港和世界大學裏的建築物,常以贊助人命名,甚至圖書館的椅桌也刻著捐贈者的名字。所羅門建殿後,也可以把其名刻在聖殿上。以人命名的樓宇,可成為出名的研究所或圖書館,但 神的榮光卻不能臨到。在建築物裏人可以得著知識,卻尋不著生命。在學校的圖書館或咖啡館溫習,不能叫人重生得救。聖殿為 神名下的,有 神的榮耀和救恩。所羅門把聖殿屬靈的一面介紹給百姓。

Ⅲ‧所羅門的禱告 (22-61)

一般的奉獻儀式,報告部份比禱告部份長。然而這裏的獻殿禮中,卻記載了所羅門最長的禱告。通過所羅門的禱告,我們可以看見以下事情:

首先,耶和華是守約的 神 (23-26)

請看第23節:「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天上地下沒有 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為何所羅門說沒有別神能與耶和華相比?因為沒有別神能像耶和華那樣向人施慈愛,與人立約,並且遵守那約。耶和華應許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耶和華按照應許立所羅門為王,並藉著他建造聖殿。聖殿是 神與大衛立約的果子。所羅門明白這事,所以向 神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25,26) 耶和華應許若大衛的後裔遵守 神的道, 神永遠堅定他的國。在充滿背叛和陰謀的世界中,並沒有穩定的政權度。然而,因著守約的耶和華,在人的陰謀中,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仍能順利登上王位,並在這裏為此禱告。我們尊敬那守時守約人,樂意信任和親近他。當信實的 神保守我們,我們的人生是多麼安全和幸福呢!因著守約的 神,我們能在盼望中為未來的事情,為下一代而禱告。

其次,耶和華的榮光臨到聖殿,表示 神向罪人無限的寬恕和憐憫 (27-61)

耶和華的榮光臨到聖殿,人以為這樣華麗舖金的的聖殿配得耶和華居住,但所羅門卻不以為然。所羅門說:「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耶和華的榮光臨到聖殿,但 神並不受聖殿所限制。耶和華是誰呢?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耶和華居住,"The heavens, even the highest heaven, cannot contain you"人拒絕超乎所能理解的 神,又以肉眼不能見,手不能摸而不相信 神。人誤會能把天上的 神安置在腦袋裏,以 神為個人理性和經驗之下。我們一生竭力學習,也不能將世界的知識裝在腦裏。我們也僅僅能背通誦聖經中羅馬書第8章經文。所羅門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這是驚人的信仰認信。雖然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但聖殿也不足容納耶和華。所羅門因為曉得耶和華是誰,他是真正有智慧的王。

為何所羅門要建造聖殿呢?請看第28-30節:「求耶和華我的 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聖殿是天上的 神名下的地方,是 神的眼光常看顧的。聖殿是世人惟一能向天上的 神禱告,可以遇見天上的 神的地方。在28-30節中,七次出現人祈求,六次出現 神垂聽。人與 神的關係是人向 神祈求和 神垂聽人。在全世界76億的人口中,我們以為自己微小,有誰會理會我們的祈求。墮落離開 神的人,以為能見的世界就是所有,只為世界而活,並不關心屬靈的事,如動物般生活只顧口渴。因此,人失去了屬靈的生命,並要悲慘地死去。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居住的 神,看墮落的人,如同人看在地上卑微的螻蟻。然而, 神垂聽我們的祈求,並願意寬恕我們的罪惡。所羅門因 神的恩典而感激。在聖經裏,有許多在逼切中祈求 神的人,他們在饑渴中,疾病中,戰爭中禱告 神。即使所羅門是王,得著前無故人,後無來者的智慧,能建造以黃金包著的聖殿,但他明白即使人吃得飽,穿得暖,住黃金美屋,罪人仍然是無盼望。他曉得人需要祈求和呼籲 神的憐憫,不然就不能活著。在今天仍然有許多人,因著不能解決的問題而受苦。大學生好像沒有缺乏,但不少人因精神問題、壓力、家庭的事,排長龍預約見大學輔導員。即使輔導員不能解決人的問題,人也因為有人願意坐底聆聽而快樂。聖殿是 神與罪人能相見的地方。因為 神晝夜看顧這殿,人不用預約, 神也垂聽來到的任何人,藉著寬恕人的罪來解決人的根本問題,將新生命賜下。

具體上,所羅門求 神寬恕甚麼罪惡?在他的禱告中出現以下七個題目:

第一,得罪鄰舍時 (31,32)

作為王的所羅門最重的任務是能分辨是非,以公義作裁判。所羅門祈求 神親自作審判,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國家能站穩在公義和真理上,不至虛假和不義。

第二,敗在仇敵面前時 (33,34)

若 神的百姓敗在崇拜偶像的敵國面前,就容易埋怨 神,為何不幫助他們。正如,以利作士師時,墮落的以色列被非利士人所擊敗,以色列的長老們埋怨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撒上4:3) 雖然他們敗在敵國面前,感到羞恥,卻因固執和剛硬,而沒有為罪悔改,還期望從示羅抬來的約櫃,能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結果,以色列經歷悲劇,三萬步兵被殺。當以色列敗在仇敵面前,若他們歸向 神,承認主的名,來到聖殿謙卑認罪,求天上的 神赦,他們能次歸回 神賜給他們列祖之地。「承認主的名」意思是放低因戰敗而對 神的埋怨以及自義,相信 神帶領他們敗在仇敵面前也是善的,承認當中有 神的主權和公義。這樣, 神必喜悅那承認主的名並悔改的人, 神必赦免他們的罪(約一1:8-9)。

第三,天閉塞時(35,36)

農夫雖然勤力作工,但若沒有降下春雨或秋雨,所勞碌的也成為徒然。 神的子民若因得罪 神,使天閉塞不下雨,遇見飢荒時,就要謙卑去到 神那裏,承認主的名,離開一切旳惡行。那時,主在天上垂聽我們悔改的禱告,並要赦免我們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我們,且要降雨在我們的地。

第四,遭遇災禍時 (37-40)

若遇上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或是遭遇甚麼災禍疾病,我們不要以為是不幸或偶然,我們各人都當思想, 神給我們的信息和旨意。當我們自覺有罪,就要謙卑去到 神的殿那裏,作出悔改的祈禱和懇求,那時,主在天上垂聽我們的禱告,赦免我們的罪。我們能藉此學習敬畏 神的信心。 神必憐恤敬畏祂的人(詩103:13); 神降災禍在罪人身上,當人悔改時, 神就赦免他的罪,這是因為 神單單盼望人過敬畏祂的生活(詩130:4) 。

第五,外邦人禱告時 (41-43)

所羅門打開內心,從為以色列百姓禱告,轉到為世上萬民禱告。他懷抱那些不屬以色列的外邦人,他們為主的名從遠方而來,因聽見主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而向 神的殿的禱告,所羅門為他們被興起成為敬畏 神的百姓而禱告。

第六,與仇敵爭戰時(44,45)

所羅門為奉 神差遣去與敵國爭戰的百姓禱告。他們若向 神禱告,主必垂聽他們的懇求。人預備兵馬去打仗,但爭戰的勝敗卻在乎 神(箴21:31)。我們1-1查經,作出屬靈爭戰前,要向 神祈求禱告,因為屬靈爭戰的勝敗在乎 神。

第七,被擄到敵國時 (46-53)

雖然以色列得罪了 神而被擄到敵國,但當他們承認自己有罪了、悖逆了、作惡了,並盡心盡性歸服 神,向聖殿禱告的時候,主必垂聽他們的禱告,赦免他們的罪,使他們在俘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

所羅門的禱告內容,對當時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百姓有何意義呢?他們因現實被擄到巴比倫,聖殿倒塌了,以為一切都完結。 神已撇棄以色列,廢棄與大衛所立的約,即使現在禱告也是於事無補。所羅門的禱文卻告訴他們現在是禱告的時候。雖然聖殿倒塌,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仍然垂聽他們的禱告。他們若盡心盡性歸回 神, 神仍然看顧和寬恕他們,視他們為主的產業。所羅門的禱告教訓我們,在絕望之中我們應當做甚麼,這正是人禱告的時候。

所羅門在獻殿禮作出這樣的禱告實在叫人驚訝。所羅門時代是太平盛世(5:4),百姓平安(56),吃喝快樂(4:20)。那時代沒有不足,看來不需要禱告。雖然四境太平,所羅門知道以色列百姓是會犯罪的罪人,若沒有 神的憐憫和慈悲,他們必因罪滅亡。世界看來太平,科技資訊發達,生活便利。大多數人不再物質缺乏,世上也充滿娛樂,人不用禱告也能得溫飽。然而,外在看來是太平時代不一定能永遠,更加若以屬靈目光看,當人離開 神,就必作罪的奴隸,走向滅亡。無論在太平或艱難時代,人需要來到聖殿尋求 神。

所羅門說:「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46);聖經都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 每個人都需要 神赦罪的恩典。所羅門相信 神必赦免屬 神的百姓,他懇求 神赦免他和屬 神的百姓的罪惡。他相信和承認 神的主權,若在百姓中間發生的災禍,絕不是偶然的,而是 神的主權所帶領和干涉。 神以主權帶領和干涉的目的,並非為懲罰人或叫人滅亡,而是使祂的百姓從罪惡中回轉,恢復他們作敬畏 神的子民。若屬 神的百姓或遭遇任何的失敗和災禍,只要他們來到聖殿,向 神承認主的名,為罪悔改,求 神的寬恕,主必垂聽他的禱告,赦免他的罪惡,向他單方面施憐恤和恩典。 神是真理的和公義的,嚴厲地懲罰罪惡的, 神也是寬恕和慈愛的。當祂的百姓全心悔改時,祂就憐恤並赦免他們的罪。我們要敬拜和讚美那位滿有真理和公義、寬恕和慈愛的 神。

上個月我在教會查經後用晚膳,咀嚼時叫很久前所補的牙齒崩掉。牙齒變得鋒利,每當我說話或咀嚼時,就割傷我的舌頭,甚至流血。本來我希望儘快看牙醫,可惜,適逢農曆新年,多間診所爆滿,我只能在後補位置上。本來我以為這是偶然發生的,然而,當我深深省察時,我因過往四年信實查經的羔羊,一個一個地離去,又不能邀請同學來教會聚會,加上在傳福音時受兩次保安員驅趕,就灰心起來,生出不願上校園傳福音的心思。在每次John team所感聚會後,我聽見獻基姊妹為到羔羊能信實地查經而禱告。結果她的羔羊從去年起信實地參加崇拜,我就不得不承認這是 神的帶領,並藉此顯露我的不信和安逸。我承認自己的罪惡,在清早禱告後一直聆聽主寶血的詩歌,並在天糧中獻上悔改和求赦罪的禱告,我的內心得著主赦罪的恩典和自由。上星期我到診所裏補牙後,可以如常地說話和咀嚼,舌頭的傷口也得痊癒。我帶著悔改的心往校園裏傳福音,遇到一個願意留下聽 神的說話和查經的羔羊,使我得著喜樂。我願意次在 神面前作出真誠地悔改,並為了自己、羊群和同工罪得赦免而禱告,使我帶著主赦罪之恩和敬畏的心,喜樂地服事栽培門徒的工作。

所羅門禱告後,就起來站著,大聲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請看第56-58節。所羅門沒有求耶和華賜下更長的太平時代,或使他們凡事亨通。他只祈求,願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像與他們列祖同在一樣,好使他們遵行 神的道。因為所羅門曉得真正的祝福,乃是 神與他們同在。

請看第62-66節。所羅門祝福百姓後,獻上多不勝數的燔祭、素祭和平安祭。十四天的獻殿禮後,百姓為王祝福,因見耶和華向他僕人大衛和他民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

Ⅳ‧再次向所羅門顯現的耶和華 (9:1-9)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與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1,2)。耶和華應允所羅門向祂的祈求,將 神的名永遠在其中; 神的眼、 神的心也必常在那裏(3)。 神必堅固所羅門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 神應許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耶和華有何警誡的話呢?請看第6,7節:「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人看見肉眼能見的聖殿,以為一切信仰要求完成了而鬆懈,反而叫建殿的目的變質。當聖殿成為偶像,卻忽略順從 神的說話,聖殿必被棄, 神的百姓成為人的笑談。

總括而言,因著聖殿的建立,沒有盼望的人可以向 神禱求呼籲。聖殿是 神賜罪人最大的恩典。所羅門時代有聖殿的建築物,同樣,新約的我們有真正的聖殿耶穌。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 神必垂聽我們的祈求,並寬恕我們一切的過犯。祈求主幫助我們倚靠主的名來到 神面前禱告呼求,我們藉著愛慕 神的說話,我們的身體成為充滿耶和華榮光的聖殿。